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深圳立嘱库登记遗嘱已超3.3万份,立嘱人年轻化、需求多样化、服务定制化
来源:
编辑:
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首席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周思奇

清明将至,人们在慎终追远、怀思故亲的同时,对“身后事”安排规划相关话题也愈发关注。一份遗嘱,既是生前对家人的爱与嘱托,亦是身后留下的维护与保障。记者近日从深圳市幸福和谐继承服务中心获悉,深圳立嘱库总遗嘱登记数量已逾3.3万份,涵盖年龄段为22岁至101岁。其中,60岁以上立嘱人群仍属于立嘱“主力军”,但其在立嘱总人数中的占比于去年首次跌破四成。近三年,立嘱人群呈年轻化趋势,60岁以下人群占比逐年提升,目前总占比已超33%。

60岁以上人群占比跌破四成年轻人占比持续上升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4年3月1日,深圳立嘱库总遗嘱登记数量为33084份。其中,60岁以上立嘱人群占比66.69%,尤以61-70岁人群为主,但这一人群在2023年首次占比跌破立嘱总人数的四成,而60岁以下立嘱人总数量已接近1/3。从近三年数据来看,60岁以上人群占比逐年下降,60岁以下人群占比逐年上升。据悉,这一变化趋势既源自总立嘱人数迅速增长导致的比例压缩,更反映出立嘱人群呈进一步年轻化的趋势,以及年轻人对尽早规划财富的意识觉醒。

深圳立嘱库去年的遗嘱登记数量同比增长了51%,是2019年登记数量的2.79倍。专业人士表示,近年来,在各类短视频及文章中,对于继承网络账号、花呗、宠物等的讨论及调侃屡见不鲜,通过普法宣传等途径,公众对遗嘱继承的概念和案例也有了更多了解。

分配方案更全面考虑因素长远化

从遗嘱内容来看,立嘱人群对财产分配的慎重程度显著提升。

据介绍,在2016年深圳立嘱库成立之初,不少立嘱人仅将遗嘱作为一份财产清单看待,因此遗嘱内容较为简单。而近两年来,立嘱人会综合考虑子女的工作和家庭状况、成长过程、财产使用情况、子女对立嘱人的照顾和关心、孙子女/外孙子女的情况、兄弟姐妹的情况、父母的情况等多种因素,希望遗嘱不仅能符合自身意愿,更能妥善安排好家人,并合理、高效、长久地使用财产。

财富传承需求增长第三方服务定制化

专业人士分析,随着对“遗产管理人”“遗嘱信托”“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等新传承工具的了解及接受,公众在财富传承定制化、安全化及持续监控等方面的需求也持续增长。为服务多元化需求,以深圳立嘱库为代表的专业机构及律所、保险、信托等行业机构不同程度地介入到传承规划及遗嘱执行过程中。

2023年,到深圳立嘱库选择“一生守护”服务的人群同比增长几近翻倍。该服务为立嘱人提供每年一次的财产梳理服务及继承方案建议,立嘱人可根据实际情况实时更新自己的遗嘱。深圳市幸福和谐继承服务中心的“幸福家庭工作室”可为深圳立嘱库遗嘱登记客户的继承人提供协助其办理完成遗嘱继承的全部手续,助力实现立嘱人心愿,为家族财富传承提供更为完善的解决方案。

而在财富传承之外,越来越多的立嘱人选择在订立合法有效遗嘱的基础上增设其他对自己或继承人有利的服务,如意定监护、生前预嘱、心愿传承、遗赠扶养协议等。

遗嘱提取数量大幅增长化解继承纠纷有新助力

遗嘱提取,是继承人在立嘱人身故后启动继承程序的第一步。数据显示,深圳立嘱库2023年全年遗嘱提取数量同比增长74.19%。据悉,除因病去世这一主因外,也有立嘱人在看到“杉杉集团创始人去世”“上海独生女继承2亿遗产后被离婚”等新闻后所作的选择考量。

在财产继承环节,绝大多数家庭可以通过执行遗嘱顺利继承,但仍有部分家庭因遗嘱未将所有财产列入分配、传统的“传男不传女”思想导致的男性继承人不配合、立嘱人生前立有多份遗嘱导致的继承人之间相互不认可、财产代持等情况,面临继承难的问题。

为化解继承纠纷,深圳市幸福和谐继承服务中心于今年3月底创立了“继承纠纷援助中心”,以深圳立嘱库为核心,探索建立多元化解决家事纠纷的诉调对接合作机制。该中心设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结合公益律师团的技术优势,打造出专业化的家事法律服务团队,通过继承纠纷公益咨询、心理疏导、专业调解、协助执行、转接诉讼等多方位服务,保护家庭成员的合法权益,助力家庭和睦幸福。

(文中图片由深圳立嘱库提供)

 
 
 
  • 天气
1
【原创】读创图说|经济主题记者会举行 郑栅洁、蓝佛安、王文涛、潘功胜、吴清答记者问
2
【原创】读创图说|2024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GDP增长5%左右
3
【原创】读创评论|走进“春天的盛会 ”续写“春天的故事”——写在全国两会召开与深圳建市45周年之际
4
【原创】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江效东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深圳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1月28日上午9时30分在深圳会堂举行开幕大会。 市政协主席林洁作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副主席田夫作市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陶永欣通报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 视频编辑制作:马如骁 文字:彭琰 摄影:钟华登
5
【原创】读创视频|深圳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开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