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构建“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福田区文广旅体局在行动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杨凡锐

为助力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宣传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知识,近日,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福田区图书馆西广场开展了未成年保护专题普法宣传活动。

据了解,现场设置游戏互动区、绘画体验区、咨询服务区、法制宣传区、普法阅览区五大区域,市民可以通过玩、画、听、看、读等多种方式沉浸式学习到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知识,进一步推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一直以来,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融入到日常管理、文体活动、执法监管中;自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以来,区文广旅体局在法治+文化的轨道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贯穿政府服务、行政许可、行业监管的全过程,将政府、行业、企业凝聚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统一战线上来,为广大未成年人创造法治、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文体活动引领,积极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向上环境

区文广旅体局立足本职,认真谋划推出未成年人喜闻乐见、有趣又有营养的文体活动,如推出“童心跟党走”,让青少年在动听的旋律中学习党史,牢记使命;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举办青少年艺术体操、足球、亲子跑等系列体育比赛,塑造未成年人健康体魄;开展绘本工厂阅读活动,利用传统节日宣传我国优秀文化,引导青少年学习传统风俗文化等,促进养成爱国、爱家、敬老等优秀品质。据不完全统计,年均开展各类适宜青少年参与的文艺演出、体育竞技活动、少儿阅读活动约3000场。

法治宣传到位,强化全社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理念

区文广旅体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通过线上“云课堂”、抖音大赛、文旅行业安全运动会、送法进企业等多种方式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民法典、宪法等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全社会特别是行业管理对象ktv、网吧、酒店等场所从业人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未成年人保护理念,着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年均开展各类普法活动20余场,受众达30万人次。

行政执法协同,持续净化未成年人校园周边环境

区文广旅体局严格落实学校、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置营业性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要求;强化文化市场事前事中监管,加强对文化企业内容审核的指导和监督,积极落实《关于在文化市场执法领域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加强执法监督,及时查办案件;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制定从业人员自律管理办法,倡导大家关爱未成年人,落实好歌舞娱乐及网吧禁止未成年人入内的规定,为未成年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2021年,区文广旅体局共出动人员5101人次,检查企业2514家次,在行业管理、执法的过程中开展各类法制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和书籍600余份,用管理实践、执法案例强化教育警示效果,切实增强文化市场主体遵规守法、合法经营的意识。

审读:谭录岗  孙正东

 
 
 
  • 天气
鳌湖艺术村联手龙华区文化名家邹明工作室推出“王鲁湘:乡村文化漫谈”公益讲座
1
【原创】文化学者王鲁湘对话艺术家邹明,百年老校漫谈“乡村文化”
《幸福理财:从“韭菜”到行家》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幸福理财从避“坑”开始
林医师指出中西医防疫方法的异同,讲解传统中医利用阴阳表里虚实寒热平衡提高免疫力原理,并介绍了六经辨证蔡氏经方。△林崇汉演讲现场摄影/严秉珂中医抗疫思维与蔡氏经方林崇汉称自己以前学过中医涉及六经辨证,但止于皮毛。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夏和顺△民间中医蔡氏经方传承人林崇汉摄影/严秉珂日前,2021深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第16讲走进元上中医教育会场,特邀副主任医师、民间中医蔡氏经方传承人林崇汉主讲《六经辨证与防疫抗疫》。
3
【原创】传统文化公益讲堂|林崇汉:六经辨证与防疫抗疫
商务印书馆深圳分馆还向深圳市社科院(社科联)赠送了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一批精品学术图书。签字仪式上,“商务印书馆深圳分馆学术编辑中心”正式揭牌。
4
【原创】喜讯!商务印书馆与深圳市社会科学院达成战略合作
张晖在苏富比、嘉士德及富易斯等拍卖行都有注册并出手购买过艺术品,她个人收藏最多的还是跟影像有关的,有经典大师的,艾略特.厄维特,也有艺术家颜磊的作品,未来可能收藏当代艺术的作品会多一些。
5
【原创】色界画廊创始人张晖:深圳人对当代艺术的收藏意识正在苏醒
2021全国数字政务发展年会于12月17日在北京发布年度政务服务与优化营商环境优胜榜,深圳市福田区摘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等四项优胜奖,政务服务“444+信用”福田模式专项经验登陆峰会讲坛向全国同行交流推广。
1
【原创】 “444+信用”福田模式再破冰,福田政务服务摘取年度四项优胜奖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
2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1月14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身边事好商量”第三期“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协商活动在福田区政协委员工作站举行,协商解决园岭街道长城社区长者食堂在满足居民需求方面存在的问题。
3
【原创】深圳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搭建协商平台: 推动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
针对此类企业办理业务的需求,宝安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六类百强企业服务专窗,通过“三步走”的方式精准施策,做到“一次告知”“一次到场”“一次办好”,助力企业快速完成商事登记业务办理。
4
【原创】“创业硬核”强劲吸引力!宝安商事主体总量增量双领跑
12月9日下午,以““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深圳市龙岗区天安云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5
【原创】“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举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