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旁听“法治课堂”学法明理!福田区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旁听庭审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福法宣 文/图

进一步加强公职人员法治教育,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深圳市福田区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正成为常态。11月2日下午,福田法院综合庭审理了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福田区副区长冯瑞率30余名来自福田区各部门、各街道办的负责人全程旁听了该次庭审。

据悉,2019年4月,广东省普法办、省高院、省司法厅联合印发《关于建立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学法用法机制的意见》,要求全省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每年旁听案件庭审不少于一次。在福田区,为促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由福田区委依法治区办组织的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正成为制度化、常态化,是推动福田区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举措。

此次旁听庭审活动涉及的是一起民法典出台后典型的采购合同纠纷案。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充分的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

庄严的法庭氛围、严谨规范的诉讼程序、有条不紊的庭审节奏给参加庭审旁听的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庭审结束后,不少旁听人员表示,“零距离”旁听庭审是一次深入人心的法治教育课,是推进司法公开的实际措施,能够实现监督、引导、示范多效并举。

“通过旁听民事案件庭审活动,近距离直观感受到民法的精神和要义,在富有仪式感的庭审活动中感受法律的崇高及严肃,有助于更好地学习、理解并运用民法典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治素养,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福田区一名干部表示。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千页书》是韩湛宁继2015年《你是哪里人》、2020年《三重阶》之后,第三次获中国“最美的书”殊荣。
1
【原创】深圳设计两书《千页书》《七天七夜,爱如白昼》斩获2021年度“最美的书”
11月3日,备受广大藏友喜爱的2021“盛世收藏”免费文物鉴定活动,在深圳书城罗湖城开启年度第七场活动。
2
【原创】2021“盛世收藏文物鉴定”年度第七场, “透过文物,照见生活”!
11月6-7日,舞剧《李白》即将在坪山大剧院精彩上演。舞剧《李白》是一部讲述中国故事的新创舞剧,以他的家国情怀和拥抱山水的恣肆情感为依托,在开掘李白心路历程的同时,塑造出舞剧舞台上的李白。
3
【原创】11月6至7日,新创舞剧《李白》深圳首站登录坪山大剧院
11月的深圳音乐厅公益演出将由青年小提琴家王之炅、青年钢琴家陈韵劼领衔,携手多位歌唱家、民乐演奏家、钢琴演奏家及手风琴演奏家,在金秋时节献上7场形式各异的精彩演出。
4
【原创】凉凉深秋中的温暖旋律!深圳音乐厅11月公益演出周末奏响
11月3日,“第五届深圳民间工艺精品展”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4号展厅展出。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深圳民间文艺家近年创作的优秀作品70件(套),具有典型的时代精神和深圳特色。
5
【原创】“确实很精彩,高手在民间!”第五届深圳民间工艺精品展邀请您来看
11月3日,深圳市政协主办的“委员讲堂”邀请市政协委员马晓歌主讲“走读民法公园,发现民法之美”。
1
【原创】深圳市政协“委员讲堂”开讲民法
11月2日下午,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工商联界别“委员工作站”揭牌暨经济、民建、农业界别“委员工作站”授牌仪式在研祥科技大厦举行。自此深圳市政协经济委6个界别委员工作站全部启动,委员们将在这里开展各类学习、座谈、沙龙活动,畅谈界别工作,倾听界别企业、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2
【原创】把握数字化转型风口迎接行业“洗牌” 深圳市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工作站”举办首场活动
“坪企Talk”座谈会上,张国芳等16位企业家代表围绕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全域创新、提升企业国际化水平、人才引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区相关部门进行积极回应。
3
【原创】让坪山始终成为企业家的向往地、首选地,“企业家日”政企座谈话未来
4
【原创】“打开一个新视界” 第22届深圳读书月正式启动
截至11月1日17时全国共有2个高风险地区29个中风险地区来源:央视新闻审读:孙世建。
5
最新!全国疫情风险地区汇总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