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圣诞节抢单急发货 粤港澳大湾区开出今年第300趟中欧班列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通讯员 明绮清 黎磊

11月2日19时许,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满载着通讯设备、电子配件、衣帽服饰、玩具等珠三角优质轻工产品的X8426次中欧班列徐徐驶离广州大朗站,将于16天后抵达俄罗斯沃尔西诺。这是全球运距最长的中欧班列之一,也是粤港澳大湾区今年开出的第300趟中欧班列。

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今年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已累计发送15051车,运送防疫、生产和生活物资15.69万吨,同比增长40.3%。开行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开行总数262列,同比增幅达77.6%。预计今年全年开行数量将至少达350列,并有望创造全年每日开行一列的新记录。

从2013年中欧班列开行至今,东莞、广州、深圳3座城市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的“中心站”,这条泛欧运输大通道已延伸覆盖到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并以多式联运形式贯通东南亚。俄罗斯、德国、乌克兰、匈牙利、立陶宛、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越来越多的国家已加入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的“朋友圈”。

据悉,今年以来,随着广州下元至波兰马拉、东莞常平至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等新线路的开行,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方向已达17条,货源品类多达700余种。横跨亚欧大陆的“钢铁丝绸之路”版图不断扩大,推动了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量和货物发送量的快速增长,为特殊时期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需求提供了辐射路径更大的运输保障。

“年底是中欧班列发运的高峰期,同时叠加圣诞节相关商品出口需求增长,货主都在抢单急着发货。”广州货运中心大朗站货运主管吴建强介绍。

“广东是‘世界工厂’,货源基础雄厚,其中欧班列的开行城市均处于对外贸易发达的珠三角地区,这是近年来‘广货’出口需求持续攀升的重要原因。”广铁集团广州货运中心主任宋海涛告诉记者,“发挥海铁联运的组合优势,能较传统运输模式节省约10%的运输成本,这将进一步促进内陆城市通过珠三角沿海港口集结货源并搭乘中欧班列与世界各大城市加强贸易往来。”

此外,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外民众网购意愿明显增强,日用消费品和家电类商品的需求量持续攀升。但疫情影响下空运、海运普遍受阻,跨境电商产品需求旺盛和国际运能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

在此情况下,中欧班列安全便捷、运输效率高、受疫情影响小等优势越发彰显,受到广大货主和沿线各国认可,全力承接起空运、海运转移货源,填补了当前两者运力不足的空白,为保障全球物资供应链畅通提供了可信赖的第三种解决方案。

今年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高涨的背后,深圳中欧班列跨境电商班列功不可没。据悉,作为大湾区唯一的跨境电商中欧班列,深圳跨境电商中欧班列自2020年开行以来已累计发送3695车,开行频次已从最初的每周1列增至当前的每周4列。

在保障民生和产业链物资供应的同时,中欧班列还承担着运输防疫物资,为驰援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的重任。据铁路货运部门数据显示,今年东莞石龙、深圳平湖南中欧班列累计为沿线国家运送口罩、药品等防疫物资3042万件,共计21.65万吨。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通过这条稳定国际运输大通道获得了来自中国的防疫物资援助。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11月的深圳音乐厅公益演出将由青年小提琴家王之炅、青年钢琴家陈韵劼领衔,携手多位歌唱家、民乐演奏家、钢琴演奏家及手风琴演奏家,在金秋时节献上7场形式各异的精彩演出。
1
【原创】凉凉深秋中的温暖旋律!深圳音乐厅11月公益演出周末奏响
11月3日,“第五届深圳民间工艺精品展”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4号展厅展出。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深圳民间文艺家近年创作的优秀作品70件(套),具有典型的时代精神和深圳特色。
2
【原创】“确实很精彩,高手在民间!”第五届深圳民间工艺精品展邀请您来看
作为深圳一项面向青年作家的权威性、专业性的文学奖项,深圳青年文学奖自1992年设立以来,迄今已连续举办11届,共评选出102部本土优秀文学作品,为推动深圳青年文学创作、扶持深圳青年作家、繁荣深圳文学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3
【原创】深圳青年文学奖:深圳文学人才成长的摇篮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刘悠扬通讯员林娟玉杨婷姻11月1日下午,桃源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古诗词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第十二场活动在龙辉社区党群中心多功能室举行。随着龙辉社区活动的顺利举行,桃源街道辖区12个社区“‘古诗词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系列活动圆满收官。“连续三年参加刘建彪老师主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每次都收获满满,无论是‘传承文化基因,涵育城市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居民素养提升活动,还是‘古诗词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活动,都是运用中华优秀文化基因修身润德,提升自身人文素养,我们还可以回到家里作孙辈的老师,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一直办下去。
4
【原创】刘建彪主讲“‘古诗词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获龙辉社区居民热捧
深青越6年间自筹资金创排了8部精品越剧大戏屡获团体和个人大奖
5
【原创】深圳市青越越剧团连获“鹏城金秋”“越迷兰花”大奖
11月2日下午,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工商联界别“委员工作站”揭牌暨经济、民建、农业界别“委员工作站”授牌仪式在研祥科技大厦举行。自此深圳市政协经济委6个界别委员工作站全部启动,委员们将在这里开展各类学习、座谈、沙龙活动,畅谈界别工作,倾听界别企业、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1
【原创】把握数字化转型风口迎接行业“洗牌” 深圳市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工作站”举办首场活动
“坪企Talk”座谈会上,张国芳等16位企业家代表围绕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全域创新、提升企业国际化水平、人才引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区相关部门进行积极回应。
2
【原创】让坪山始终成为企业家的向往地、首选地,“企业家日”政企座谈话未来
3
【原创】“打开一个新视界” 第22届深圳读书月正式启动
截至11月1日17时全国共有2个高风险地区29个中风险地区来源:央视新闻审读:孙世建。
4
最新!全国疫情风险地区汇总
他说,前海管理局将用最好的服务提供成本低、效率高、收益好的发展新机遇,让企业家在前海实现能级的新跃升。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苑伟斌/文钟华登/图在第三届“深圳企业家日”的“民营经济鹏城论坛”上,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与政府部门畅谈深圳的改革与发展、机遇与挑战,建言深圳营造更优营商环境。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郭跃华在演讲中表示,深圳是一个创新城市,期待企业家能投身到未来深圳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强大势能当中,“我们未来发展的每一件事、每一项工作都将真心倾听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做好企业家的服务员。
5
【原创】“做好企业家的服务员” 深圳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营造优一流营商环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