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万事如艺︱董桥字迹里藏着一个“静静”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苏海强/

汉武帝刘彻金屋里藏着个任性的阿娇,大作家董桥字迹里藏着个美丽的“静静”。

早在2000年来深圳之前,我就买过、读过董桥先生的书。即使2000年调来深圳之后,也一直关注着他新作的文、新出的书。但老实说,董桥的字一直没进入我的眼、走进我的心。

首次发现董桥字迹里这个“静静”的身影,是在《晶报》老总胡洪侠先生的微信公众号“夜书房”里。大概是今年4月的某一天,当天的“夜书房”文章的封面,用的是董桥题词“夜书房”的照片。一看到那三个字,我竟像被定身术定住了似的,定神地看了许久。那么安静的字,和胡大侠那舒徐宛曲、娓娓道来的文字配在一起,让人心中真的就有了在书房里挑灯夜读的那种宁静。

尽管仍然只是看到了董桥字里的静,仍然无感于董桥字里的法,但是,从那时起,我开始在网络上搜集起他的字来。于是,断断续续竟然收集到了几十幅董桥字的照片。

董桥字里的“法”似乎不多,但他应该是学过不少古帖的。从近年其字的结体看,其字似有何绍基的一些影子。只是,他入帖都不深,便急于从帖里出来,急于走进自己笃定的“静”的世界里。

搜集到的这些董桥的字,以毛笔字为主,多是行楷,少数为行书。无论行书、行楷,笔画里、结构里、章法里,流淌的都是那种一以贯之的静气。尽管是自然流淌,但这种静气的“表现手法”还是能够找到蛛丝马迹。笔画上的“净”,结构上的“正”,笔速上的“缓”,笔力上的“轻”,字形上的“小”,章法上的“空”,虽然谈不上有多少书法之“法”,但无不有着他董桥自己的“章程”,无不营造着董桥字的“静”境。

董桥字的笔画,总是那么一笔一划规规矩矩、干干净净写来,少有牵丝缠绕。即使是连笔较多的行书,一点一画也交代得清清楚楚,没有丝毫苟且。董桥字的结构,不狂怪,不怒张,总是那么平平正正,安安稳稳。然而,这种平正既不是孙过庭所说的“初学分布,但求平正”的那种“看山是山”式的初始平正,也不是孙过庭所说的“既知险绝,复归平正”的那种“看山还是山”式的动态平正,而是董桥心中不用学而自生的那种源生性平正。

董桥写字时行笔速度上的“缓”当然不是迟滞、迟缓的那种“缓”,他的那种“缓”其实是一种“度”,是一种对世事有了深切体悟、有了丰厚阅历后的知识分子悠游处世的气度。董桥笔力上的“轻”自然也不是“轻滑、飘浮”,相反,他运笔沉着而冷静,他笔力上的这种“轻”更多的是“轻灵”。

最引我关注的,还是董桥字那种字形的“小”和章法的“空”。读董桥的字,你会发现,他会在一张张大大的纸上写下一个个小小的字,他会在一个个格子里写上一个个占不到半个格子的字。这样,他用小字给纸上留出了大量的“白”,由字小反衬出章法的“空”,从而醒目地地突出其字之“静”。这样,他的字在纸上就像摄影中用景深长镜头拍摄的远景,景虽小而清晰;又像万绿丛中一点红,花虽少而鲜明。

读董桥的字,就像看着一个穿着长袍的旧式文人,无论是在喧嚣还是在安静的环境里,他总是那么低调地、古淡地、静静地坐在一隅,在读着闲书、喝着闲茶、怀着远事、忆着故人。读董桥的字,我总觉得,他至少应该活在民国时代。

在中国书法史上,将“静”写到极致的我觉得有两人:一个是八大山人,一个是弘一法师。董桥的字从书法的角度看,虽然与这两位无法相提并论,但他骨子里的那种“静”,与二人是相通的。只不过,二人的静是一种佛家的禅静与梵寂,而董桥的静是一种文人的清静与孤寂。对于今人来说,董桥的“静”才更接地气,八大、弘一二人的“静”境太过高远,简直高不可攀。

因为前不久看了汪曾祺的书画展览的缘故,我又禁不住要把董桥的字和汪曾祺的字比较一番。汪老的字主“动”,以曲线为多,起笔圆浑,线条灵动,旋律优美;董桥的字主“静”,以直线为主,起笔方顿,线条质直,节奏清幽。显然,汪老的字才情与法度均要胜董桥的字许多,但在“静”境上恐怕要输董桥的字不少。

在喧嚣的社会里讨生活,人们难免焦躁。我的建议是,焦躁的时候,不妨去读一读董桥的字。

2021年10月6日于冲井居

审读:喻方华

 
 
大湾区
《参考消息》聚焦《联合早报》对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报道
香港特区政府:香港一直积极参与和支持国际税务合作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2021年施政报告
横琴跨境电商产业驶上快车道
营造趋同澳门的宜居宜业生活环境
 
  • 天气
国庆长假期间,曾兄靓声戏剧表演工作坊公益文化走进华强北商圈活动,在位于华强北的好当家餐厅,为用餐游客及消费者演出一场丰富多彩的节目,活动以诗歌朗诵,歌曲演唱,独唱,二重唱,曲艺表演形式,与社区商圈的观众共同度过一个欢乐祥和节目。
1
【原创】文化服务社区 靓声飞进商圈
深圳芭蕾舞明星GALA晚会暨TBC深圳青少年芭蕾舞比赛颁奖盛典将举行。
2
【原创】两代芭蕾舞者上演脚尖艺术之美,舞出深圳芭蕾舞崭新名片
带领观众们重温那段荡气回肠的历史
3
【原创】《长津湖》冲入年度前三票房突破16亿!3000万观众深情致敬革命先辈
带领观众们重温那段荡气回肠的历史
4
【原创】《长津湖》冲入年度前三票房突破16亿!3000万观众深情致敬革命先辈
新单曲已在苹果音乐、亚马逊等平台发布
5
【原创】用音乐诉说深圳奇迹,深圳青年作曲家杜汉男发新单曲《MIRACLE》
林郑月娥指出,面积达300平方公里的都会区,覆盖由西至东的深港口岸经济带及更纵深的腹地,将尽享港深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红利,帮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6日香港特区政府也会同步公布《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发展策略》),详细介绍都会区的规划背景、总体原则、目标和行动纲领,让社会各界进行讨论,并发表意见。这两个地处香港南北的都会区将可提供大量土地,完善香港的空间布局,并驾齐驱、互相辉映,推动香港未来发展。
1
林郑月娥发表施政报告:拟建香港北部都会区
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及有关问题交换意见。来源:新华社审读:谭录岗。
2
杨洁篪将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举行会晤
10月5日,中国国民党在此间举行党主席交接典礼。仪式上,中国国民党卸任主席江启臣与新任主席朱立伦进行了印信交接。新任主席朱立伦致词谈及两岸关系时表示,国民党必须连结两岸,将依党章、党纲重启两岸交流平台,唯有让两岸创造更和平的环境,对台湾全体民众最有利。
3
朱立伦就任中国国民党主席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告诉新华社记者,戴琪讲话内容有积极因素,比如谈到“再挂钩”而非“脱钩”,美中两国必须共存,以及为中国输美商品给予加征关税豁免。戴琪表示,美方将启动针对性的关税豁免程序,允许美国企业申请豁免某些中国输美商品的加征关税。此前,约30个有影响力的美国商业团体曾于8月写信敦促拜登政府削减对华商品加征的关税,称关税增加美国民众和企业负担,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4
美贸易代表称将与中方就经贸问题展开坦率对话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4日,美国总统拜登警告说,如果国会参议院共和党人继续阻挠民主党提高联邦债务上限的努力,美国可能会出现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拜登发表上述警告之前,他在一场演讲中谴责了共和党阻挠民主党冻结联邦债务上限的种种努力,他称共和党是在就美国经济玩一场“鲁莽、危险”的政治游戏。”两党相互“踢皮球”,或引发金融灾难上周,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警告国会,财政部将在10月18日之前用尽避免违约所需的现金和非常规措施。
5
拜登就债务上限发严峻警告 敦促共和党“别挡道”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