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揭开神秘的面纱——非洲文化特展惊艳亮相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

△《神秘与淳朴》海报

8月15日,“神秘与淳朴——非洲文化特展”亮相龙岗文博展览馆,展览精选坦桑尼亚、莫桑比克、肯尼亚、贝宁、马里等十余个国家的文化艺术精品,包括木雕、青铜器财产114件,油画、泥画、棉布画、莎草纸画22幅,钱币55枚,摄影图片70幅,揭开了非洲文化神秘的面纱,展现出其淳朴的传统文化特质。其中木刻面具、人像雕塑惟妙惟肖,各种绘画作品多姿多彩,体现出非洲艺术家独特的世界观和感知力,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木雕面具

△木雕男子头像

非洲是世界古人类和古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最早的艺术遗迹是撒哈拉沙漠岩石上的雕刻与绘画,距今约5000年。在非洲许多国家,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面具、木雕等艺术形式至今仍然盛行。中国和非洲相距万里,远隔重洋,但中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公元前2世纪,汉朝和非洲已经开始相互了解;元朝之后两地交往不断增加,元世祖曾遣使臣到马达加斯加“采访异闻”,中国著名旅游家汪大渊也曾到过桑给巴尔。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几次率庞大船队携带大量金银、丝绸和陶瓷,访问现今索马里和肯尼亚一代的东非港口。

△木雕家族树

△青铜骑士雕塑

进入21世纪以后,随着中国与非洲经济发展,中非合作进入全新时期,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倡议等宏伟构想令中非友好合作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绘画作品

本次展览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生命之树”,展示用于祈雨、婚丧嫁娶、播种丰收、成年礼等木雕艺术品。木雕取材于自然,是与非洲人民联系最为紧密的艺术形式之一,也是非洲雕塑艺术的精华所在;第二部分“繁荣沃土”,主要展示与非洲各国各族人生活相关的艺术品,如马里棉布画、西非酋长椅,多贡族浮雕圆凳、门板、锁具、储物盒,以及反映劳作场景的各种木雕;第三部分“多元文化”,以绘画、摄影图片展示非洲多彩文化及旅游资源,如撒哈拉沙漠、世界文化遗产等胜景;第四部分“崇尚自然”,非洲人把情感倾注在各种动物身上,不光从艺术品中可以看出,非洲大多数国家的钱币也多采用动物图案。

△展览现场

据策展人之一的傅瑞强介绍,此次展示的木雕、绘画等艺术品主要来自深圳市非洲艺术博物馆(筹),该馆依托主办者与非洲各国长期贸易交往的优势,收藏各类艺术品多达5000件,成为观众认识非洲、了解非洲的重要窗口。长久以来,非洲大陆一直以辽阔壮美的自然景观和古老神奇的文明形态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此次展览配以著名摄影家陈志文在非洲拍摄的风土人情、动物迁徙等摄影精品数十幅,与雕塑、绘画艺术品珠联璧合,相映成趣。通过这些洋溢着生命活力的艺术作品,观众可以感受到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民族对美的理解与表达。

△参观展览嘉宾合影

展览由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梵亚艺术文化传播(深圳)有限公司承办。策展人游卓凡和刘东表示,展览横跨暑期和国庆长假,将于11月14日闭幕,希望能会给深圳市民带来一场来自神秘非洲的视觉文化盛宴。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李日华此帧山水手卷,用笔清雅,墨色华滋。就拿明代大名士李日华来说吧,他与董其昌、王惟俭齐名,并称“三大博物君子”。工书画,精鉴赏,好古博物,与董其昌、王惟俭同负盛名。
1
【原创】万事如艺│他被美术史冤枉了数百年
1958年初,容庚应邀赴越秀山广州博物馆鉴定馆藏字画,工作人员搬出藏品,中有《秋树鸟雀》轴等三件容庚旧藏。△林良《秋树鸟雀》,现藏广州博物馆林良(1416—1480)字以善,南海人,明代画鸟大家。容庚《颂斋书画小记》:“1956年9月,以林良轴转赠广州博物馆,以招子庸轴转赠中山大学。
2
【原创】琉璃厂故事88 | 林良《秋树鸟雀》轴
今晚,广东卫视《见多识广3》又来8位答题英雄登台亮相。
3
【原创】康天庥扮演者李俊毅现身《见多识广》,观众齐呼“爷青回”
“霹飒王”战队和“器人小公机”战队的比拼也将进行到白热化阶段。
4
【原创】《蒙面舞王》今晚首场淘汰赛,容祖儿能猜出舞者身份吗?
(阎焰在美国华盛顿弗利尔艺术馆)策展和学术研究能力体现全球影响力今年春夏,疫情反复,但深圳望野博物馆策划和主导的国内、国际展览有三场。阎焰说:看一个博物馆的水准,首先要看它的藏品,其次要看它的基础研究能力,再次要看它策展运营能力和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话语权和影响力。除了策展能力,学术研究能力和成果对博物馆的影响力也至关重要。
5
【原创】深圳收藏家阎焰的两座博物馆
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6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16-24岁人口、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6.2%、4.2%。8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2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4.7%。
1
国家统计局:前7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22万人
安九高铁北起安徽安庆西站,南至江西庐山站,正线全长19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要通道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安九高铁8月4日,安九高铁庐山站武九客专正线回拨施工顺利完成,为安九高铁开展联调联试、按期开通运营创造了重要条件。这条线路建成通车后,怀化到张家界的列车运行时间将大幅缩短,对改善沿线交通条件,促进旅游资源开发,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
这些铁路预计今年内开通!看一看你最期待哪条?
来源:新华社审读:孙世建。随着香港国安法日益显现拨乱反正的强大威力,“民阵”召集人陈皓桓锒铛入狱,越来越多团体退出“民阵”,香港警方明确表示将查处“民阵”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的活动。比如“民阵”经常组织大型游行,背后的财力支持必定异常雄厚,其资金极可能来自外部反华势力。
3
非法组织“民阵”解散大快人心,反中乱港罪不可赦
岳晓勇表示,美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理应受到国际舆论和国际社会的谴责。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美国理应受到国际舆论和国际社会的谴责日前,总台记者采访了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岳晓勇。当前阿富汗形势是美国军事上、国际政治上、自身信誉上的大失败。
4
阿富汗媒体:塔利班进入喀布尔,总统加尼已离开该国
下午,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发言人发表谈话指出,在香港国安法落地实施、香港由乱及治的大背景下,任何人、任何组织坚持反中乱港立场,绝没有出路。媒体发表的评论文章集中点明,“民阵”从成立之初,就站在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对立面,站在了确保香港繁荣稳定的对立面,并长期扮演着破坏“一国两制”香港实践、冲击“一国两制”方针底线的角色。排除了“民阵”等恶势力的极端破坏,“一国两制”将按照制度本意不断实践,香港国安法将根绝有其他组织和团体为“民阵”续香火的可能性。
5
周末9连发揭批“民阵”包藏祸心,反中乱港不得人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