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万事如艺│他被美术史冤枉了数百年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苏海强/文

历史和现实一样,有时真有点像个势利小人。就拿明代大名士李日华来说吧,他与董其昌、王惟俭齐名,并称“三大博物君子”。其画用笔矜贵,格韵兼胜,宗法北宋大画家董源,稍加变化,导源于宋元大画家巨然、吴镇,自成名家。然而,由于其身份不如南京礼部尚书、太子太保董其昌那般显赫,也不如董其昌那般会忽悠,《中国美术史》上尽管有专门章节论述董其昌,而李日华却仅记姓名而已。

观李日华此帧山水手卷,我更加坚定了这一看法。从手卷款字可知,李日华书艺一般,确实比不上董其昌,《中国书法史》不给他挂名一点都不冤他。但《中国美术史》作上述处理,李日华简直成“冤大头”了。

李日华此帧山水手卷,用笔清雅,墨色华滋。虽写群山万壑,场面宏大,但笔触细腻、含蓄。钩皴点染中,尽显氤氲元气。画面上,群山涧水间小楼隐现,万壑泉声中蕴涵的群山林籁,引人心驰神往。居处小楼,那无上清凉之境,料想神仙居所亦不过如此。

李日华(1565—1635),字君实,一字九疑,号竹懒、痴居士等,浙江嘉兴人。李日华堪称通才,擅于诗文,著作宏富;工书画,精鉴赏,好古博物,与董其昌、王惟俭同负盛名。其性格淡泊冲和,故其文笔调清隽,其诗儒雅闲适。而其文多论书画,频为现代艺术评论家称引。

文学的修养直接关系到书画意境的营造。对于李日华的文学造诣,笔者不妨引其小品《核舟记》来佐证:

“虞山王叔远,有绝巧,能于桃核上雕镌种种。细如毫发,无不明了者。一日同陈良卿、屠用明,顾余春波新第,贻余核舟一。长仅捌分。中作篷栊,两面共窗四扇,各有枢可开合。开则内有栏楯。船首一老,皤腹匡坐。左右各一方几、一书卷。右几一炉,手中乃挟一册。船尾一人侧坐,一橹置篷上。其一旁有茶炉,下仍一孔,炉上安茶壶一,仍有咮有柄。所作人眉目衣摺皆具。四窗上每扇二字,曰:天高、月小、水落、石出。船底有款,王叔远三字。仍具小印章,如半粟,文云:王毅印。奇哉!余闻古人有棘端沐猴之技,意谓托言。弱冠时,得见项子京先生所藏芝麻一粒。一面书风调雨顺,一面书国泰民安,各四字,云出南宋宫中异人所献者。当时惊诧,舌挢而不下。今见叔远此技,则又游戏出没,恣取万象于一毫,而无不如意者。奇哉?奇哉!”

短短三百余字,舒徐婉曲间,道尽所以然,而逸趣自显。

深厚广博的文化底蕴,圆通透彻的灵根悟性,精湛融会的多种艺术才华,更兼江南文化的滋养和孕育,李日华的画作渗透着江南文人追求的儒雅、雍容、悠闲、精致、细腻、含蓄的审美情趣。也许,李日华绘画技巧稍逊于董其昌,但其空灵的画风,超迈的造境能力,恐怕远非诗文造诣平平、绘画笔墨排布过于理性的董其昌可比。

另外,正是李日华“用笔矜贵”,据说其画作传世不多,目前仅见上海博物馆藏有《溪山入梦图》画一帧、四川大学藏有《行书五律诗》书一幅,以及拍卖会上为数寥寥的几件真迹,如2004年中国嘉德的《竹懒三绝》。因此,李日华此帧山水手卷实属罕有,无疑弥足珍贵。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今晚,广东卫视《见多识广3》又来8位答题英雄登台亮相。
1
【原创】康天庥扮演者李俊毅现身《见多识广》,观众齐呼“爷青回”
“霹飒王”战队和“器人小公机”战队的比拼也将进行到白热化阶段。
2
【原创】《蒙面舞王》今晚首场淘汰赛,容祖儿能猜出舞者身份吗?
(阎焰在美国华盛顿弗利尔艺术馆)策展和学术研究能力体现全球影响力今年春夏,疫情反复,但深圳望野博物馆策划和主导的国内、国际展览有三场。阎焰说:看一个博物馆的水准,首先要看它的藏品,其次要看它的基础研究能力,再次要看它策展运营能力和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话语权和影响力。除了策展能力,学术研究能力和成果对博物馆的影响力也至关重要。
3
【原创】深圳收藏家阎焰的两座博物馆
梁隽葳也指出,梅千千的超现实题材背后,有强烈的古典主义精神在支撑,这使得她的作品不浮不躁,像伫立于时代之外的罕见标本。
4
【原创】当古典主义遇上超现实题材,15岁深圳女孩画展引关注
电影将于2022年上映
5
【原创】古天乐刘青云郭富城《扫毒3》宣布开机 ,三影帝同台飙戏“金三角”风云再起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8月12日,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前海开发开放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市委七届二次全会部署,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牢牢把握服务港澳的初心使命和制度创新这个核心任务,加快把前海打造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和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排查危化品、燃气管网、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风险隐患,切实抓好三防工作,强化应急演练,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严格落实采样点感染防控各项要求,确保全员核酸检测时没有漏采人员,没有因现场人群聚集造成疫情传播。要加强隔离病区管理,进一步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加强人员管控,确保实现闭环管理,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及时发现院内感染风险。第一时间启动重点地区全员核酸检测。
2
国内疫情多点暴发,各地从严从紧落实防控措施
根据法律规定,公民参加选举需要进行选民登记。三、选民名单在选举日的二十日以前公布。每一选民只能在一个选区办理选民登记。
3
【原创】9月23日为深圳市各区人大代表选举日
经核实,广州市越秀区居民卢某、李某被判定为某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8月1日至8日在连南县有行动轨迹,8月8日回到广州并落实集中隔离管控,8月9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两人均为阴性,连南县对其涉及的活动范围和相关居家环境、楼道、重点场所已进行消毒及终末消杀,县人民医院、寨岗中心卫生院全员核酸检测及已追踪到位的次密接者、重点场所环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傍晚到三江镇睦野餐厅就餐后返回寨岗中心卫生院宿舍。傍晚到三江镇睦野餐厅就餐后返回寨岗中心卫生院宿舍。
4
广东清远、惠州公布密接者活动轨迹!这些地区列为封控区
比如制造扫地机器人的企业,因为数字化零部件比较贵,生产线就是一半自动化一半人工,还有很多工人手工在上螺丝。装备制造类是笨重的大型机械设备,都是靠工业机器人、自动螺丝机在生产,人逐渐越来越少,更多的是无人化工厂、智能化工厂。在企业看来,1万元买一台自动化机器人,一个员工一个月5000多元,买一个机器人抵一个员工,白天黑夜都可以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企业愿意投入。
5
【原创】中小企业如何降低数字化转型试错成本? 政协委员调研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呼吁分赛道制定扶持政策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