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广东金融高新区14年引进项目1184个累计投资规模超1977亿元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通讯员 罗静文

在近日举行的广东金融高新区投融资对接洽谈会上,广东精铟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精铟海工”)与猎投基金、浦发银行佛山分行签署投贷联动战略合作协议,分别获得债权融资8000万元、股权投资近6000万元。这笔融资将被用于该公司支持后续大型装备的制造。从此,该企业离全球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第一梯队的梦想又近了一些。

佛山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金融业的支持越来越显得重要。至2021年7月底,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的广东金融高新区,经过14年建设发展,共引进项目1184个,累计投资规模超1977亿元,其中金融高新区基金类机构978家,募集与投资资金规模超1330亿元,成功打造华南地区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投生态圈。伴随而来的是高层次金融人才。10年前,这里的金融人才尚不足2000人,如今发展至6万多名,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超80%。

广东金融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金融高新区正在进一步扩大产业生态圈,打造完整的金融产业链,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新高地,成为珠三角制造业与全球资本、技术、人才、项目合作的对接平台,为佛山市以及广东省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广东建设金融强省战略七大基础性平台之首,广东金融高新区坚守“国际金融后台基地”和“现代产业金融中心”两大定位,坚持不懈地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打造广东“城产人”融合示范标杆。更重要的是政务服务的不断优化。为了将广东金融高新区的创新极点之一——佛山千灯湖创投小镇打造为珠江西岸创业投资中心重要的物理载体,佛山市南海区出台了落户奖励、租金补贴、经营扶持、投资奖励、人才补贴、投资挂牌奖励等多个扶持政策,落户奖励最高5000万元。

在工商登记服务方面,为落户的有限合伙企业开设绿色通道,实行专窗专办,并推出“云”上服务,机构无需到现场即可完成注册入驻流程,资料齐全最快可一个工作日完成营业执照办理。同时,根据创投类机构特点,实现了基金类机构的集群注册,提供免费注册地址及地址托管服务,让各类基金机构落地真正实现“零成本”。

众多的入驻广东金融高新区的项目,构成了一个金融产业生态圈,银行、保险、证券、期货、信托、金融租赁、公募基金、小额贷款、典当、担保、私募创投、融资租赁、金融科技、服务外包等金融及类金融业态应有尽有,金融产业链条持续完善。其中,尤以今年5月中科沃土和新晟期货的到来最为提振人心。佛山因此成为全国第一个拥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地级市。

依托已有的产业形态,广东金融高新区坚持每年举办中国股权投资论坛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资本市场发展大会、千灯湖金融峰会等品牌活动,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到本地创新创业的投资,为本地企业“输血”。已在新三板上市6年,且多次享受到资本“甜头”的精铟海工就在其中。“很多时候是资本找不到好的企业,好的企业找不到资本,广东金融高新区、千灯湖创投小镇这些平台就充分发挥了桥梁的作用,促进了他们的对接。”该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邓达纮如是说。

截至今年6月,佛山千灯湖创投小镇内的基金机构实际投资额累计达到696.11亿元,投向佛山地区的金额为92.72亿元、65.82亿元;已投项目累计达到861个,投向佛山地区项目为221个,投资覆盖行业包含互联网、信息服务业、生物医药、环保类、新材料、半导体、高端制造业等国家重点支持产业。入驻小镇的广东金睿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功推动佛山3D打印企业峰华卓立挂牌新三板,2018年金睿和投资的南海企业文灿股份成功上市……

为打造珠江西岸装备制造按揭中心,广东金融高新区积极牵线融资租赁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对接合作。截至6月底,在佛山市南海区内注册的融资租赁(金融租赁)机构73家,注册资本合计超52亿元。在佛山市南海区旗帜鲜明地提出建设“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后,广东金融高新区又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通过总规模20亿元的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重点投资于小微型、中小型创新企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引导基金合作参股子基金达26只,子基金总规模超过73亿元,引导基金认缴规模达12亿元,财政资金放大倍数近7倍。精铟海工、欧谱曼迪、碧沃丰等企业都曾接受过基金的助力。

同时,将佛山民间金融街及周边改造成“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基地。鼓励区块链等技术在金融、制造业、贸易、民生项目等领域先试先行,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应用模板。截至目前,已引进金融科技企业70家,其中26家企业被认定为“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项目提供的服务涵盖智能零售、区块链安全信息监测、供应链管理、知识产权、绿色环保等应用场景。

金融服务业和实体经济的互相融合,让企业可以在短期内完成靠自身积累达不到的速度和高度。而在金融活水的刺激下,佛山市南海区企业的资本意识也在增强。目前,佛山市南海区共拥有境内外上市企业2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3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300多家。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欧洲的事情到位了,乔安娜想到了世界的另一半,为了让美国人理解梵高,能够欣赏到他的作品,在1916年,已经五十四岁的她移居纽约。但当他耐下心来,倾听乔安娜讲述梵高的生活状态和遗信内容,是如何与他的性格息息相关,如何与他的绘画风格融为一体时,费特改变了看法,成了最早撰文表示欣赏梵高作品的评论家,说,“一旦领悟了他的美,我就接受了他的全部。梵高短促的一生到底创作了多少作品,无人知道确数,只知道用一生去推介他,成就他的寡弟媳,也就是与提奥拥有不到两年恩爱生活的乔安娜·邦格尔,在他死后十五年的1905年,于阿姆斯特丹的斯泰德莱克博物馆举行的画展上,展示的梵高作品是484件,那是迄今为止,所有梵高画展上作品最多的一次。
1
【原创】邹传安 | 假使没有乔安娜·邦格 ——给你一个支点
2
【原创】专题 | “设计之都”再谋升级
前深圳雕塑院院长、美术学者孙振华认为,设计作品、设计数量、设计构思等“可见”部分,深圳已经十分丰富,但对深圳设计产生更长远影响的设计理论、设计研究、设计批评却比较薄弱,深圳也未能形成一支稳定持久的设计评论人才群、传媒群。“深圳设计更偏向消费类电子,这是优势。如何进一步推进深圳创意设计高质量发展。
3
【原创】“设计之都”再谋升级系列报道③|设计,如何面向未来?
但康生猛然打断,说容庚所藏《兰亭集序》是赝品。康生称《兰亭集刻》是赝品,大概是指八十种或八十二种中的某一种。他在日记中写道:“阅《兰亭八十种》,佳甚。
4
【原创】琉璃厂故事85 | 此帖可以医俗
”适合中学生看的还有传记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将于8月6日上映。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杜翔翔动画电影《我的爸爸是森林之王2》将于8月6日上映,战争巨制片《长津湖》将于8月12日上映。8月来了,除了正在热映的动画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俑之城》,本月还有哪些新片适合正在放暑假的中小学生们。
5
【原创】暑假来了,8月适合中小学生的新片有哪些?
“美方支持所谓‘调查中国’是假,污名化、妖魔化中国是真,”王帆表示,这符合美国遏制中国的思路,正因为中国成功地做到了抗疫、经济复苏两不误,两年经济平均增长5%以上,美方才更加不择手段地抹黑中国,遏制中国的发展势头,以达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一些政客在政治化病毒溯源、甩锅污蔑中国等方面,四处煽风点火,大有不把“罪名”扣到中国头上不罢休的狂热劲。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进一步指出,通过栽赃、抹黑中国,美方不仅仅想要把责任推出去,还企图以政治化病毒溯源为抓手,纠集西方盟友,拉拢一个全世界范围内的,至少是西方意义上的反华阵营,让盟友跟随它一起来对抗中国、遏制中国。
1
美国政治操弄病毒溯源的白日梦该醒醒了!
截至8月3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240例(其中重症病例2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7413例,累计死亡病例46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3289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7例,其中境外输入12例,本土15例(河南9例,湖北3例,湖南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107456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5486人。
2
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96例,其中本土病例71例
截至8月2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157例(其中重症病例2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7400例,累计死亡病例46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3193例,无现有疑似病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698例(其中重症病例13例),无现有疑似病例。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1例,其中境外输入18例,本土23例(河南15例,湖北6例,湖南2例)。
3
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90例,其中本土病例61例
根据“罗湖政府在线”领导成员信息,范德繁已任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副书记、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区长候选人、党组书记。曾任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主任科员,深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导处处长,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党校校长、深圳市罗湖区桂园街道党工委书记。2019年5月任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常委、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党组副书记。
4
人事|范德繁已任罗湖区政府党组书记
调查组将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科学严谨、全面客观地对灾害应对过程进行调查评估,总结灾害应对经验教训,提出防灾减灾改进措施,对存在失职渎职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问责追责。调查组聘请专家为调查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国务院决定成立调查组,由应急管理部牵头,相关方面参加,对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进行调查。
5
国务院成立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组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