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全省率先推出“户政通”!深圳福田香蜜湖户政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通讯员 任冠元 蒋磊 刘华威 杨文涛

深圳市福田区居民又有新福利了!5G+智慧户政、推出“户政通”自助设备、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2021年8月1日,在福田区竹子林紫竹六道22号,福田公安分局香蜜湖户政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并于8月2日投入使用。

作为福田区首个智慧户政服务中心,香蜜湖户政服务中心涵盖人工受理区、快速办理区、自助服务区、咨询区、等候区、便民区和宣传区7个功能区域,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设立户政服务窗口18个、咨询服务窗口7个,派驻警辅工作人员44人,服务辖区居民75万余人。

▲地址:竹子林五路和紫竹六道路口。

为深入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加强“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建设,按照深圳市公安局和福田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福田公安分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加快推进“1+3”综合户政服务中心建设,整合香蜜湖、沙头、景田、天安、莲花5个派出所户籍业务窗口,打造“五位一体”合署办公的香蜜湖户政服务中心。

在智能应用拓展、简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举措等方面同步发力,全力助推户籍工作“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专业化服务”迈上新台阶,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暖心的户政服务环境。

“由于不少派出所户政室启用时间比较长、面积小、硬件设施比较陈旧,业务需求不一、地址分散,为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办证体验,更好统筹管理和警力调配,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按照市局整体方针战略,我们创新智能化设备,打造精细化管理,建设全新‘集约式’的香蜜湖户政服务中心。”福田公安分局人口管理科科长周娟华告诉记者。

此次软硬件的提升和人性化的服务,不仅让群众办证体验感更优、获得感更强,还能为企业引进人才提供更好的管理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亮点一:全省率先推出“户政通”,四大常用证明自助搞定

自助办证设备,一直是深圳公安户政服务的一大亮点工作。香蜜湖户政服务中心在原有自助办证设备基础上,在全省率先推出了“户政通”自助设备,在24小时自助户政服务区,群众可快速实现“临时身份证办理、准迁证、户籍证明、户口本”自助打印领取,操作简单、高效便捷。

自助办,随时办!自助打证一体机解决了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揪心事,同时也为基层窗口民警减负增效。项目运行后,结合线上线下一体化办公新模式,初步预计可为户政窗口警力人均业务量减负10%,切实做到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

“这些业务以前都需要到窗口办理,现在启用了全新自助设备,不仅让居民办业务更加省时、省心、省力,还可以全天候自助办理,同时也释放了警力。接下来,我们也会根据群众的不同需求,继续完善设备功能,让我们更加精细化做好便民利企的户政服务工作。”香蜜湖户政中心户籍民警马益秀介绍,户政服务中心还提供了免费自助复印设备、免费证件照、专人协助打印等便民服务,用一流作风和务实举措,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做实。

亮点二:智能导服、快速分流,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福田公安分局内部挖潜、整合资源,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技术和资源,对标一流,高标准规划建设香蜜湖户政服务中心,创新推出了“智能导办”“拓展自助化办证”“警民互动”“智能物联宣传”“沉浸式体验”和“好差评”线上评价等民生项目,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户政服务。

进入户政服务中心大厅,智能导服提醒便映入眼帘,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即能获取导航式引导。去哪里等候、去哪里办、需要哪些资料,屏幕上都会一一精准显示,让群众清晰了解办事全流程。

通过系统有序分流,居住证、身份证等能够快速办理的业务,都将精准分流至快速办证区,群众可在最短时间内办结业务。针对个别不能当场办理的复杂业务,智能导服也会准确告知群众需准备资料、办理周期及相关注意事项。

“无声叫号”也是户政中心一大特色,以往派出所的窗口服务,多以语音叫号提醒轮候办理,在智慧导服新模式下,群众可通过窗口显示屏及手机提醒,确认办证窗口和时间。

同时,在基层派出所,受困于警力配置,很难在户籍室分门别类提供各业务类型专窗。如今,得益于5个派出所的户政警力整合,香蜜湖户政中心专设了直通车企业窗口、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人群服务窗口,为不同人群提供精细化服务。

亮点三:现代科技感十足,温馨贴心服务体现在细节

通过升级配套服务设施,香蜜湖户政服务中心建设了大厅人流预警系统,在办证人流量突然增加时,中心将会科学合理配置警力,提供即时、精准的响应服务,确保群众办证流程更清晰、办事更便捷。

在户政服务中心等候区,还安装了一个大型的“一体式”显示屏,上面不仅能看到办证服务相关介绍,还融入了反诈、禁毒、反恐、消防等各类安全防范宣传内容。在这里,所有的指示标识,不再是传统的张贴指示箭头,全部设置为带形射灯、地面灯光,贴心引导办证群众去哪里等候、办业务……

近年来,福田区每年接收了上万的大学毕业生,为了鼓励这些为梦想奔跑的年轻人,香蜜湖户政服务中心在大厅还设置了一个“深圳人的梦想”互动设备,群众可通过此设备进行自拍,留下对自己的美好祝愿,照片和文字均可通过扫描二维码传至个人手机,分享给家人和朋友,给自己正式成为深圳户籍居民留下美好的印记。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户政服务中心,是民生工程,也是公安为民服务的第一窗口。下一步,福田公安分局将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双区”建设为契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智慧新警务,深入推进新时代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大力推行“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对标五个“当先锋、做示范”,坚持以诚心、悉心、耐心、热心、贴心的“五心服务”,努力将香蜜湖户政服务中心打造成为福田区的“民生品牌”,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带来的更多红利。

温馨提示

一、自2021年8月1日起,香蜜湖派出所、沙头派出所、景田派出所、天安派出所、莲花派出所户政室,已搬迁至香蜜湖户政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紫竹六道22号)。

二、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2:00—6:00(法定节假日除外);便民服务日:周六上午9:00—11:00,下午3:00—4:30;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全年开放;咨询电话:0755-82923357。

三、深圳市公安局推出了户政业务咨询投诉平台,群众可使用手机登录“深圳公安发布”“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进入“政务服务”栏目,有专人进行规范、便捷、高效的业务服务。

四、请市民群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办理业务,乘坐公交到达“竹子林①”站台,或乘坐1号罗宝线到达“竹子林站”B2出口,步行约500米到达香蜜湖户政服务中心。

审读:谭录岗

 
 
大湾区
 
  • 天气
根据深圳作家陈宏荣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无人等候》8月8日首演。
1
【原创】深圳爱情是“无人等候”?这部话剧告诉你,要主动抓住当下
△李家军与他的原创作品喜欢山水画的李家军对中国传统山水绘画有着独特的情怀。整幅作品动静结合,气韵生动,境界幽谧,寄情山水间,神仙下凡不愿走。△李家军在工作室里创作在漫长的艺术艰难之路上痛苦过,生活困难时,他依旧坚持创作,让更多爱画之人,了解中国绘画的精髓。
2
笔墨淡雅 大气淋漓
激发爱党爱国热情,传承红色基因和优良革命传统
3
【原创】翰墨书百年-深圳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书法展在福田美术馆举办 致敬建党百年建军九十四周年
△《殷契卜辞》书影这批甲骨共计1200片,1931年,容庚开始整理研究,淘汰杂糅和讹刻,取874片,命工匠墨拓,各系编号,又让学生瞿润缗共同释文,撰集文附于后,编为《殷契卜辞》一书。容庚在《颂斋自订年谱》中说:“1932年7月,写《殷契卜辞》稿,由学生瞿润缗协助编写。容庚次日委托马衡与德宝斋商量价格。
4
【原创】琉璃厂故事86 | 德宝斋甲骨
“一米高度看世界”,华侨城城区首个跨场域儿童艺术节正式启幕
5
【原创】助力儿童友好城市,首届“Bàng!儿童艺术节”华侨城启幕
惠企政策深度解读,百万红利一键申领。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一期的《读创政策说》。 扶持政策再升级,深圳总部企业又迎重大利好!最近,深圳市出台了《深圳市鼓励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总部企业可以在深享受企业落户、地方贡献、办公用房补贴等多项福利,诚意满满! 总部企业是指,在深圳市设立,对一定区域内的企业,行使管理服务职能的总机构。如果您是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或是与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的总部企业,亦或是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且形成地方财力大于4000万元的深圳企业,就能申领最高5000万元的办公用房购置补贴哦! 除了购买有补贴,租用或自建办公用房都有优惠!根据《实施办法》,租用办公用房的总部企业,可以享受长达5年的租金补贴,每年最高150万元。 除了高额补贴,还有丰厚奖励等着你!新引进的总部企业可获得最高500万元的落户奖励。对深圳发展产生巨大贡献,还可获得最高2000万元的地方贡献奖励。 不仅仅是资金扶持,总部企业还可享受融资扶持、人才福利等配套措施。总部企业可享受项目便利直通车服务,拓宽融资渠道。其境外的投资项目和进出口货物,可获得备案和通关便利。总部企业的人才将被纳入人才安居保障范围,享受人才落户、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方面的便利安排,还可申报最高150万元的深圳市人才奖励。 深圳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优质企业入驻、激励企业发展的投资“热土”。这么多的扶持措施,您心动了吗?赶快登录读创客户端,在政策解读板块,点击“智能评测”功能,一键解锁总部企业政策红利吧!更多惠企政策,尽在读创政策解读,我们下一期节目再会。
1
【原创】读创政策说 | 重磅!扶持政策再升级,深圳最高5000万扶持总部企业
深圳市星光达珠宝公司董事长林畅伟认为,推进水贝珠宝特色文化消费集聚区建设,进一步挖掘产业链可持续发展新空间,打通深圳黄金珠宝产业结构从“制造产品”到“制造消费”的商业生态,对开创深圳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有重要意义。流量助力调研组来到位于罗湖翠竹北路的周六福珠宝公司总部,调研品牌零售代表企业的相关情况。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近日,深圳市政协“打造我市优势产业链,保障重点产业链安全”重点调研组围绕黄金珠宝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开展调研,深入企业生产一线、销售展厅、研发现场,与企业负责人、业内资深专家进行面对面沟通,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及问题。
2
【原创】你要的钻戒来自无人工厂! 深圳黄金珠宝业探索把制造优势变为销售优势
覃伟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覃伟中指出,市政府办公厅是全市政府系统的中枢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办时作出的“五个坚持”重要要求,对标一流、勇当标杆,在旗帜鲜明讲政治、提升一步抓落实、强化本领优服务、廉洁自律守底线方面作表率,着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全国一流的政府办公厅,努力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为推动“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覃伟中强调,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感恩奋进、知恩报恩、起而行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双区”建设的实际行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抓好各项工作,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3
【原创】覃伟中给市政府办公厅全体干部讲党课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为推动“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加强气象监测预警,强化隐患排查整治,统筹抓好城市防洪、防潮、排涝、防风工作,加强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全力筑牢防汛减灾安全防线,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安全隐患开展全面排查整治,突出抓好工程施工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危化品安全、公共安全、景区安全等各项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安全的底线。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继续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重点地区来深人员健康监测,严格做好集中隔离点管理,进一步织牢织密疫情防控体系,决不让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发生逆转。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圳市第三届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推进会举行
5
【原创】推出民生实事票决制2.0版!深圳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亮点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