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佛山:将出台12项措施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6月18日,记者从佛山市工业与信息化局获悉,该局当日发布《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佛山将通过12项具体措施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包括支持建设数字化转型示范工厂、支持打造数字化智能改造转型标杆、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中小企业“上云用云”、支持建设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支持培育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支持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支持培育数字化专业人才等。

根据征求意见稿,佛山多项支持政策拟提供大笔资金扶持。优秀数字化示范工厂最高一次性奖励2000万元,数字化示范工厂最高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数字化示范车间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最高给予300万元扶持;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标杆示范项目最高给予800万元扶持等。

支持建设数字化转型示范工厂,打造智能改造转型标杆

佛山大力支持制造业企业联合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打造数字化车间、数字化工厂。支持开展基于5G、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探索5G在生产制造的应用场景,建设5G全连接数字化工厂。

每年认定不超过20个佛山市数字化示范工厂。综合企业投资建设、财税贡献等情况,优秀数字化示范工厂最高一次性奖励2000万元,数字化示范工厂最高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已获得数字化示范工厂奖励的企业,入选优秀数字化示范工厂,按差额进行奖励。

每年认定不超过40个佛山市数字化示范车间,数字化示范车间一次性奖励200万元。政策有效期内,单个企业累计获评数字化示范车间不超过5个。已获得数字化示范车间奖励的企业,入选优秀数字化示范工厂或数字化示范工厂,按累计奖补的差额进行奖励。

佛山支持制造业企业综合运用智能制造装备和新一代数字技术,开展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打造一批智能化改造标杆示范项目,推动主要产业智能化制造能力快速提升。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每年组织佛山市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事前申报,评出项目总数不超过30个,按照不超过项目计划投入总额的30%、最高300万元给予扶持。

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支持中小企业“上云用云”

佛山鼓励商业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信贷支持力度,设立数字化转型专项贷款,并有针对性地创新数字化转型金融产品,通过分担金融机构贷款风险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建立支持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融资发展的长效机制。对佛山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建设项目进行贷款贴息,按照项目的数字化设备及其配套装置、数字化系统、工控软件等数字化转型建设的银行贷款在上一年度实际发生的利息支出给予补贴。

纳入补贴的贷款利率不超过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上浮200个基点,根据企业上一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进行贴息比例分档,10亿元以下(含10亿元)企业贴息90%、10亿元(不含10亿元)至50亿元(含50亿元)企业贴息80%、50亿元以上(不含50亿元)企业贴息50%。在政策有效期内,企业可每年申请一次贷款贴息,单个企业每年获得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佛山将支持制造业企业购买先进联网生产设备或升级改造非联网设备,采用云化核心业务系统,实现生产经营在线协同,促进降本提质增效。佛山制造业企业购买使用《佛山市制造业企业“上云用云”应用服务目录》的产品,按不超过其实际合同金额的50%进行奖补,单个企业每年奖补金额不超过50万元。

佛山将加快模具、五金、塑料、有色金属、装备、家电、服装、纺织、钢贸、汽车等传统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商联合行业龙头、行业协会等机构,推动产业链数字化升级,实现产业集群协同生产,推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

支持培育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支持开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建设及应用

建设佛山市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首次入池企业奖励20万元。建设佛山市数字化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对首次入选企业奖励20万元。建设佛山市机器人制造和系统集成骨干企业。对本佛山市机器人制造和系统集成企业按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达到规模分档次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被认定为“广东省机器人骨干企业”“广东省机器人培育企业”等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

佛山将支持开展关键产品追溯、供应链管理、企业生产系统间精准对接、跨行业、跨地区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标识解析集成创新应用。对国家或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有关管理部门认定为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项目,最高按项目建设金额的30%给予项目牵头单位一次性奖励,最高奖补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审读  谭录岗

 
 
 
  • 天气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作为国内首个大型综合性金石文化产业服务平台,东方国石艺术网可望终结石头的“疯情”,使国石及其工艺品市场回归文化理性。如果有人立足国石文化产业全局,以传承国石文化为己任,整合篆刻家、工艺美术大师、国石原料、国石工艺精品等资源,打造一个在四大国石市场能一统江湖的大型综合性平台,必将在此番盘整“洗牌”中抢占市场制高点,在未来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给每块石头配上“身份证”由此,出版国石艺术品赏析图书,挖掘背后的文化内涵,用文化让石头说话,最终打造国石艺术品数据库,用文化来点石成金,成为胡惠康和管爱军的共识。
1
【原创】读创鉴藏│中国最大国石艺术收藏家藏身深圳,收藏之富令人咋舌
“观念之上——蒯连会艺术作品展”6月18日到6月27日在深圳美术馆举行
2
【原创】深圳美术馆推出1+N项目,青年艺术家蒯连会展出“观念之上”
爱上电影,爱上电影放映,一心想学放映技术的托托,在他眼中,阿尔弗雷多呆的狮子嘴后面的小小的放映室就是梦寐以求的地方,是他企望达到的人生的第一块天花板。托托长大后恋爱了,他对艾莲娜一见钟情,阿尔弗雷多给他讲了公主与士兵的故事。他深知,人生和电影不一样,人生更苦。
3
【原创】文化新观察||《天堂电影院》:人生的天花板需要不断突破
而邹炯文先生此书,以其精当的义理、精审的考据、精雅的文辞,应属其一。在深圳书法界,邹炯文以全能著称,他擅书法,工诗文,通音律,是典型的学者型书家。苏海强/文继《亦说斋书法题跋墨迹选》之后,邹炯文先生又出书了,书名叫《书林漫草——亦说斋书学文选》,全书分为题跋、书论、时论三部分,是他三十年间撰写、发表的书学文章的结集出版。
4
【原创】万事如艺│现代都市的一声古典回响——《书林漫草——亦说斋书学文选》读后
6月18日21:20,深圳卫视《我的白大褂2·王牌科室》播出第二期。
5
【原创】深圳医生“主演”、没有剧本的惊险“大片”!今晚王牌再出战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6月18日,深圳市政协在莲花街道举办首场“有事好商量”活动,聚焦学校门口交通安全,推动荔园外国语小学门口交通整治,为千名学生上学放学出行安全换来“安心”“放心”。在收到社区书记和政协委员转来的在商报路、景田西路口加装红绿灯的要求之后,交警部门组织了街道办、交通局及第三方机构到现场开展调研。前期,道路人行道加设护栏、新增过街斑马线、增加学校路段提醒警示牌等问题已推动解决,而学校门口的红绿灯如何设置,成了活动现场协商的重点。
1
【原创】学校门口红绿灯怎么设?社情民意转为商量议政, 深圳市政协举办首场"身边事好商量"
信息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读:孙世建。
2
【原创】一图读懂:深圳营商环境4.0改革政策解读
深圳市网上宣讲公开课第2期邀请到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讲席教授,兼任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七届市委候补委员、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李凤亮解读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4月27日至30日召开的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是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部署,总结回顾了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科学部署了深圳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对深圳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3
直播预告|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解读
完善制衡机制,防止权力滥用《指导意见》强调,法定代表人虽不参加采购领导小组,但可对领导小组决议提出质疑或质询意见,按企业重大决策权限审批相关文件,对存在重大质疑的事项享有一票否决权。明确要求企业必须建立决策、组织、技术和监督分离制约机制,细化权责边界,采购需求、组织实施、事项审批不由同一岗位承担。通过集中采购,提升议价能力,减低采购成本。
4
【原创】断链防腐!深圳市纪委监委派驻七组、市国资委纪委打出六项“组合拳”
陈会军认为,汽车芯片自主品牌企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深圳应该牢牢抓住汽车产业转型的历史性机遇,将汽车电子产业向智能网联升级并打造成优势产业链,让汽车电子成为深圳新的经济增长亮点。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会军认为,深圳汽车电子产品门类相对比较齐全,产业链日趋完善,几乎覆盖了汽车电子领域所有的门类,但在高端芯片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深圳市芯片科技促进会会长程强认为,新兴投资的赛道泡沫泛起,自动驾驶、人工智能作为今年电子信息领域的聚焦发展方向,不少电子信息企业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比如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资金数额庞大,但实际上多数资金都流向了低端的人工智能芯片以及伪人工智能方向。
5
【原创】华强北汽车芯片涨了10倍以上 ,汽车电子产业或可成深圳新增长亮点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