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万事如艺│现代都市的一声古典回响——《书林漫草——亦说斋书学文选》读后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苏海强/文

继《亦说斋书法题跋墨迹选》之后,邹炯文先生又出书了,书名叫《书林漫草——亦说斋书学文选》,全书分为题跋、书论、时论三部分,是他三十年间撰写、发表的书学文章的结集出版。在书里,邹炯文以其论、其文、其风骨,为中国最现代化的都市——深圳——带来了一声最古典的回响。

在邹炯文的笔下,一部中国书法史犹如他久藏的家珍。对其中史实,他既顺手拈来,又随心聚合。而他在不露声色间呈现的,时时是惊喜,在在堪称不刊之论。

在“题《宋拓王羲之十七帖·唐孙过庭书谱墨迹(合订本)》帖后”中,他认为:“学《十七帖》可得用笔之实,学《书谱》可悟用笔之虚。实可求质,虚可求韵。能知阴阳虚实,始入书之妙处。”在“题文物出版社《启功论书法》并眉批(选录)”时,他评:“瘦金书于书史聊备一格,有益工笔画家。”“‘黄金律’于行草书则为毒药。”其精研经典、不迷信权威的形象跃然纸上。

在谈书法的工拙一节中,他这么定义工拙:“工者,以技造形”“工之至,为工丽,为工巧,粤人称为‘靓仔字’者,最受俗目所赏。”“拙者,以心为迹,是工极之拙。”“所谓拙,朴拙也,质朴天然也,能工而不刻意求工,点画结体不循常规故则,老到从容却似笔法荒疏,只随性情所出,无不合道,书之真境也。”在他心目中,书法当先工后拙。“工而不文,为字匠之字。工而文化,乃成大匠之书。”“无工之拙,是粗拙、劣拙。”只有“工极而拙,乃造平淡,一派天机,奇而不怪,愈拙愈完,是书之极境也。”所论无不精当、警策。而“东坡挟学问文章之气,信笔为之,无论大字小字,都呈拙意。‘无意于佳乃佳’,此东坡所以为宋四家之首也。”“吾书虽不佳,却也怕人说‘靓’”,等等,则立场鲜明,情挚动人。

在《试论情性在书法中的意义》一文中,邹炯文认为:“倘若有法度而无情性,作品必无神采意趣,或如布算,或如死蛇……倘若有情性而无法度,必然粗俗浅薄,狂怪丑拙。”“合法度而活用者称善,能以法度表达情性者必美。以法损情者,虽精而不美。徒有情怀而无法者,无所谓善与美,乃属门外耳。”在《个性风格 习气》一文中,他写道:“故论书法,可谓能得古人功夫为入门;能驭法而见己之情性为登堂;能任情恣性,曲尽阴阳之道,诸法可忘而处处美善,所谓嬉笑怒骂皆成文章者,为入室,为得道。”义理深沉,识见超迈。

通览全书,我们不难发现这样一条主线,无论是与书法理论名家王南溟关于笔法承传古今雅俗之辩、与王南溟关于“藁书”是草稿书还是“古体”之争、与书法名家陈海良关于书法章法的探讨、与书法理论家钱清贵关于文化滋养书法的纠谬,还是题跋、书论和时论,无不反映着邹炯文对传统的看护、对文化的珍视,字里行间充盈的是他对书法传承的那份赤子情怀和对复兴中华文化的那种自觉担当。

在“题文化艺术出版社《中国当代书法大观》”中,他这样看待当代书法:“当代书法,不只亏在笔法,要害在气息文脉之难续。”“当今书法,特重形式构成,笔法、章法皆欲超迈古人,而韵趣每恨不足,精神品质每显亏虚。”“如今,许多‘书法作品’不是写出来的,而是拼凑制作出来的,与作者本心无关,真应归列为伪书法、伪风格。”

在他的心目中,传统与现代并不相悖:“书法创作应首重文化品质。书法先求好,再求新,不忧其不现代。”“有文化滋养的书法,才可能是高雅的书法。书家有了文人气,又能投身于现代社会生活之中,必能创造出高品味而富有现代气息的作品来。”

面对当代书法家只会写字、普遍没文化的现象,他开出的“药方”是:“技可习得,而心不可得也。”“当代书法畸变现象的发生,部分是因为背离了书法本体,更大部分是因为误解或曲解了书法的本质。”“真正的书法风格只在各人之心,只是各人之性情、学养的迹化而已,不是‘创作’出来的。”“以学问文章之气化之,便有千种风流,万般奇诡,臻于大雅,绚烂之极,巧夺天工。”

在书中,邹炯文对批评说:“当今行时书论,深受西方美术理论影响,最重形式,标榜视觉刺激,倡言徒有外表的所谓创作风格,背离书法本旨,是舍本逐末之论。”为此,他大声疾呼,书法理论工作者、书法名家,“立论之先,疑古无妨,而思辨宜严,倡言宜慎,求证有征,三思成文……勿做‘英雄欺世’的事。”以免引起书法理论界的混乱,影响书法艺术的正常发展。

邹炯文早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物理系,在深圳中学等校执教物理三十余年。他在“自序”中说:“吾浅学物理,重实证之学与逻辑之思,崇尚科技创新,轻藐空洞虚玄之论。”邹炯文是典型的“理科男”,但读他的书,芥堂无时不讶异于他的文笔之洗炼、文辞之古雅、文理之晓畅、文意之隽永。

芥堂论文,向来以义理、考据、辞章三端为准。当今论书法之书可谓汗牛充栋,然若以此三端绳之,则恐不过三五本而已。而邹炯文先生此书,以其精当的义理、精审的考据、精雅的文辞,应属其一。

即以《书林漫草——亦说斋书学文选》之题跋为例。邹炯文“题林剑丹致方介堪信札”云:“林剑丹此札,字好,有文采,又有恭谨之意,读书人之本色也。前页为韩天衡致方介堪札,反差明显。孰料‘韩流滚滚’,风从者众,俨然大师。纵然同门,而成功之路有别。”又“一剪梅·读《启功丛稿》后有感”云:“元白先生品学周。书画诗词,誉满神州。眼光独到鉴真疣。创获丰优,不计名酬。谦执教鞭数十秋。咳唾如珠,桃李风流。应惊长病不知愁。瘫左余筹,‘欲说还休’。”前者短短七十余字,既述对比、发感慨,又抒艺见,而又文辞精雅,蕴藉风流,邹氏风骨自在无字句处矣。后者以词叙事抒情立论,尤见风雅。

关于题跋,芥堂曾经有论,题跋虽短,然须有大义存焉。或文、或诗、或词,或论、或叙、或记,或品评人物,或钩玄史料,或阐发书理。其要在短小精美、言简意赅,诚所谓微言大义者也。明汲古阁主人毛子晋谓:“题跋似属小品,非具翻海才、射雕手,莫敢道只字。”古来字画题跋,芥堂最服膺者,欧阳修、苏东坡、黄山谷数人而已。观其所跋之文,义理深沉,考据精当,辞章古雅。品之意味隽永,如饮佳酿,无不令人齿颊留香。明人亦有可观者,张宗子、袁宏道尤可称道。而品邹炯文题跋,其中之义理辉光、考据智慧、辞章华彩,足以承接明清、民国文人之余绪。

当然,此书书名既称“文选”,所论必一题一议,整体未免难成完整、缜密的书学理论体系。芥堂揣测,对于构建自己完整、缜密的书学理论体系,邹先生必有计划于心。芥堂所要提醒的是,有了邹炯文先生这一声古典回响,深圳立志于创立“深圳书派”的书法家们,是不是有了努力的方向?

在深圳书法界,邹炯文以全能著称,他擅书法,工诗文,通音律,是典型的学者型书家。芥堂曾经以对联评价邹炯文的书法云:“横涂竖抹浑无碍,简净安和大自由。”有了手中的这本书,唐诗晋字汉文章,芥堂终于依稀看到了自己理想中的书法家模样。芥堂想,深圳有了作为深圳土著的邹炯文这一声古典回响,那些惯说深圳是“文化沙漠”的人,从此再说深圳是“文化沙漠”时,是否先掂量掂量呢?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6月18日21:20,深圳卫视《我的白大褂2·王牌科室》播出第二期。
1
【原创】深圳医生“主演”、没有剧本的惊险“大片”!今晚王牌再出战
目录演艺声音碎片2021大路朝天巡演LVH结冰水「潜入黑夜」2021巡演麒麟三重奏《日落排档》巡演崔铭嘉逍特—巡演钢心/和平饭店/失浪潮HowieLee+TeomChen交互现场表演中央芭蕾舞团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经典悬疑话剧《无人生还》开心麻花《了不起的爹地》展览龙凤呈祥——京剧服饰纹样图片展松本南国《记忆色》深圳首展日本平面设计展の日常欧古轩“新象”雕塑艺术展留白青春心印——2021年关山月美术馆青年工笔画展点石斋画报+CIB7金银铜评委奖龚剑、郭鸿蔚新展《正艳》长效设计:思考与实践(2000—2020)同时代:苏格兰当代艺术展走向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无尽的旅程:德国老大师约尔格画展空谷流响——大足石刻的发现与传承新文化运动与美育启蒙拉斐尔与古典准则:意大利圣路加国家美术学院珍品大展挑战吧,火星——航天太空科技成就展小城故事——湖南龙山里耶秦简文化展安尼施·卡普尔最新超大型个展安云新展|东京特快TokyoExpress“策源地与试验场——设计艺术在深圳”不朽不灭——中国文物中的儒释道问陶之旅——深圳博物馆陶瓷展吉金春秋——深圳博物馆铜器展演艺声音碎片2021大路朝天巡演LVH时间:6月19日20:30~22:30地点:深圳B10现场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C2栋北侧简介:2021年,声音碎片全新单曲《西南之南》正式发布。经典悬疑话剧《无人生还》时间:6...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6月19、20日)①声音碎片②《红色娘子军》③龙凤呈祥
”△商务印书馆版《精选陆放翁诗集》也是在北大时期,有一天冯至与沉钟社诗人杨晦同逛东安市场,在一家旧书摊上发现了一批外文文学书,有英文的,有德文的,都钤有袁文薮藏书印。有一回哥哥寄来3块大洋,他从邮局取出后,立即跑到琉璃厂的商务印书馆,用6角钱买了一部“四部丛刊”影印明初刊本《精选陆放翁诗集》。”贾凫西愤世嫉俗,把古往今来的历史概括为八个字——“直死歪生,欺软怕硬”,受到鲁迅重视在意料之中,冯至购得这部鼓词,自然欢喜若狂。
3
【原创】琉璃厂故事69 | 老调子已经唱完
世界各个角落都有“深圳流派”工艺美术身影据了解,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前,历史遗留下来的工艺美术仅有珍珠养殖、灯彩扎制、客家凉帽编织、香云纱染等几类不具生产规模的品种。大约一周时间后,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收到了广东省工信厅的书面回函。“归根结底,这是新兴工艺美术行业开拓创新迅速发展的结果。
4
【原创】工艺美术崛起“深圳流派”
因此,“万”“萬”两字当用于计数、姓氏等意思时,既可写成“万”,也可写成“萬”。”土豪儿子再二,都知道“萬”字与数字有关。儿子听明白了,跑去对土豪一说,土豪立马就辞了老师。
5
【原创】万事如艺│“萬”字原来是只蝎子
信息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读:孙世建。
1
【原创】一图读懂:深圳营商环境4.0改革政策解读
深圳市网上宣讲公开课第2期邀请到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讲席教授,兼任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七届市委候补委员、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李凤亮解读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4月27日至30日召开的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是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部署,总结回顾了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科学部署了深圳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对深圳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
直播预告|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解读
完善制衡机制,防止权力滥用《指导意见》强调,法定代表人虽不参加采购领导小组,但可对领导小组决议提出质疑或质询意见,按企业重大决策权限审批相关文件,对存在重大质疑的事项享有一票否决权。明确要求企业必须建立决策、组织、技术和监督分离制约机制,细化权责边界,采购需求、组织实施、事项审批不由同一岗位承担。通过集中采购,提升议价能力,减低采购成本。
3
【原创】断链防腐!深圳市纪委监委派驻七组、市国资委纪委打出六项“组合拳”
陈会军认为,汽车芯片自主品牌企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深圳应该牢牢抓住汽车产业转型的历史性机遇,将汽车电子产业向智能网联升级并打造成优势产业链,让汽车电子成为深圳新的经济增长亮点。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会军认为,深圳汽车电子产品门类相对比较齐全,产业链日趋完善,几乎覆盖了汽车电子领域所有的门类,但在高端芯片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深圳市芯片科技促进会会长程强认为,新兴投资的赛道泡沫泛起,自动驾驶、人工智能作为今年电子信息领域的聚焦发展方向,不少电子信息企业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比如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资金数额庞大,但实际上多数资金都流向了低端的人工智能芯片以及伪人工智能方向。
4
【原创】华强北汽车芯片涨了10倍以上 ,汽车电子产业或可成深圳新增长亮点
支持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金融顾问机制和省内金融机构服务自贸港重点园区对接机制,进一步畅通金融与自贸港重点园区的沟通渠道,及时宣传解读金融政策,帮助自贸港重点园区协调解决面临的金融问题。加大“先导性”信贷投入,助力夯实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建设基础。
5
10部门联合推动金融支持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发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