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琉璃厂故事59 | 《十竹斋笺谱》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夏和顺

《北平笺谱》出版后,销售颇好,上海内山书店不到一周20部即告售罄。鲁迅和郑振铎受到鼓舞,于是加印100部。而且,他们又立即着手刻印明版水印木刻图画《十竹斋笺谱》。

△荣宝斋印《十竹斋笺谱》

《十竹斋笺谱》,明胡正言辑选,高阳、凌云翰、吴士冠、魏之璜、魏之克及行一和尚等同校,胡正言、汪楷等刻,崇祯十七年(1644)南京胡氏十竹斋彩色套印。收录名画、讲授画法,分四卷,又分书画谱、墨华谱、果谱、翎毛谱、兰谱、竹谱、梅谱、石谱八类,每谱约40幅。

胡正言字曰从,徽州休宁人,入清不仕,移居金陵鸡笼山侧,专事刻书、藏书。所居房前院内种竹十余竿,故号十竹斋。所刻《十竹斋书画谱》、《十竹斋笺谱》采用饾版和拱花技术套印,刊版精美,施墨着色娴雅妍丽,为明代彩色套印版画杰作,影响至今不衰。

△郑振铎跋《十竹斋笺谱》

王孝慈热衷版画收藏,曾从琉璃厂某肆购得《十竹斋画谱》开花纸初印本三册。郑振铎欲与其争,未果,后以杭州所得汪氏《列女传》初印本二册易其《竹谱》一册。《十竹斋笺谱》也为王孝慈所藏,矜贵之至,不轻易示人。郑振铎主持翻刻《十竹斋笺谱》,原版由赵万里出面从王孝慈家中借出,“付之荣宝斋翻刻”。

翻刻《十竹斋笺谱》历时7年之久,因翻印工序繁复,郑振铎曾目睹其制作过程:“初按原谱覆色分绘,就所绘者一一分刻,然犹是未拼成之板块也;印者乃对照原本逐色套印,浅深浓淡之间,毋苟毋忽,虽一丝一叶之微,罔不目注手追,惟恐失样,用力之重轻,点色之缓急,意匠经营,有逾画家。”这套翻刻《十竹斋笺谱》较原作“几可乱真”,成了荣宝斋木版水印技术代表作。

郑振铎在跋语中说:“右《十竹斋笺谱》四册,重镌之工,始于民国二十三年春末,告成于三十年夏六月,此七载中,大变迭起,然终于斯时得竟全功。丧乱之中,艰辛备尝,同好之士初赞其议而未能睹其成者,不只一二人也。”鲁迅与王孝慈在此期间先后逝世。王孝慈身后,《十竹斋笺谱》被售与北平图书馆,幸得馆长袁同礼慨允续借,刊刻工作才不至中断。

而郑振铎也终于购得一部原版《十竹斋笺谱》,并作长跋记漫长艰辛历程。他从传新书店徐绍樵处得知淮安一带有《笺谱》一部待售,“日夜忐忑不宁,惟恐其不能得……生平患得患失之心,殆无有逾于此时者”,“此次如再失之,将无再逢之期”!好事多磨,又过数日,“绍樵突抱书二束至。匆匆翻阅,《笺谱》乃在其中”,欣喜不已。《十竹斋笺谱》四册俱全,惟佚去第二册“如兰”十幅。此书为十竹斋黄绵纸彩色套印,加上彩印本《花史》一册、顾曲斋刊《元曲》二册,索价600元,郑氏欣然解囊。

△郑振铎赠北京图书馆《十竹斋笺谱》

1958年10月18日郑振铎逝世后,其夫人高君箴将全部图书赠送文化部,转藏于国家图书馆,其中包括这部《十竹斋笺谱》。国家图书馆至少庋藏两部明版《十竹斋笺谱》。

审读  谭录岗

 
 
 
  • 天气
曾在日本取得加印100次的畅销成绩
1
【原创】解开月球上五万年前人类尸体的秘密,推理科幻巨著《星之继承者》首次重磅引进!
现场有观众发言认为,《三生万物》并不是一部传统的叙事性电影,虽然故事很完整,表现细腻,有诚意,散发着生活气息,每个人物都与众不同,父子、母子、兄弟之间的情感矛盾令人纠结。据了解,《三生万物》是由歌手麦子杰等主演的一部关注心理健康的电影,围绕一个关于家人之间沟通和谅解的故事,讲述了在新冠疫情爆发后的三年时间里,生活在重组家庭的少年夏后裔,与生母、养父及没有血缘的兄弟,被现实挤压、灼烧、成长的心灵故事。当天活动向观众释放了部分电影片花,并邀请该片导演陈志海与作家、画家朱蔓青分享他们对这部电影的理解与期待。
2
【原创】电影《三生万物》,将带给我们一场怎样的“心灵之旅”?
曾在日本取得加印100次的畅销成绩
3
【原创】解开月球上五万年前人类尸体的秘密,推理科幻巨著《星之继承者》首次重磅引进!
展现黄土文化与岭南文化的交流
4
【原创】描绘陇山陇水粲然之境,姚学礼新山水画展“深山灵澍”在深圳市书法院开展
深圳交响乐团将于5月29日16:00、20:00带来两场儿童节专场音乐会。
5
【原创】儿童节快到了,跟着交响绘本剧去参加《动物狂欢节》吧!
许建洲认为,目前深圳未系统建立一套好公民行为规范及评选体系,更多是在公民单项道德领域进行提倡和宣传。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让好公民行为规范走进全体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此外,深圳宣扬好公民体系规范社会参与程度也有待提高。
1
【原创】深圳市人大代表呼吁建立好公民行为规范
5月22日上午,由甘肃白银市委、市政府主办,景泰县承办的2021(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暨乡村振兴健康跑在黄河石林景区举行,共有近万人参加比赛和健康跑。22日上午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举行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遭遇极端天气,截至23日3时,已发现16人遇难,还有5人失联正在救援中。据介绍,该赛事由白银市委、市政府主办,景泰县承办,具体赛事运营由甘肃晟景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共有近万人参加比赛和健康跑,其中172名参赛人员参加百公里越野赛。
2
山地马拉松致20人遇难1人失联,甘肃景泰黄河石林景区紧急闭园
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覃伟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扎实实办好年度民生实事,推动政府系统纠“四风”、优作风。会议指出,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加强有效监管,从源头上规范行政权力、减少廉政风险。
3
【原创】深圳市政府召开廉政工作会议
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黄敏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有关领导应邀列席会议。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召开七届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围绕市党代会报告的部署,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十四五”目标和任务。政府工作报告在年度重点工作和“十四五”目标任务安排中,都对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举措作出了专项部署。市党代会报告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指出:深圳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5
【原创】读创观察丨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路径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