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深圳检察: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 提供全方位司法保护 为优化深圳营商环境添砖加瓦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文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2021年4月26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成立。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研究中心举行“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经验交流会”。

“深圳营造知识产权的良好保护环境、建设知识产权标杆城市,检察机关走出了先行先试的一步……”2021年4月26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举办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成立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当天的座谈会上,多位市人大代表对深圳的知识产权检察工作,予以了高度评价。

近年来,深圳检察机关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创新方式方法,为知识产权提供全方位司法保护,为深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严惩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多个案例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是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国家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享有“创新之都”和“设计之都”的美誉,但与之相对应的是,深圳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基数一直在高位运行。

司法是保护知识产权最有效、最根本、最权威的手段。深圳检察机关坚持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严厉打击假冒注册商标、假冒专利、侵犯商业秘密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努力维护创新型企业核心竞争力。2015年至2020年12月,深圳检察机关共起诉4160人,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3645人,知识产权犯罪办案数量稳居全国前列。

为推动建立统一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法律适用标准,市检察院还牵头联合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发改委印发《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侵权产品价格认定相关问题的意见(试行)》,统一涉案侵权产品价格认定标准和操作办法,严惩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

近年来,深圳检察机关成功办理了一批新型、疑难、复杂、跨时段且有重大影响的知识产权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如全国首宗侵犯5G商业秘密案等新型犯罪案件等。其中,办理的李某某非法制造注册商标标识抗诉案,铭科魅影科技有限公司、王某等侵犯著作权抗诉案,分别入选最高检发布的2019年度、2020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办理的“姚晓杰等人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作为全国首例全链条打击黑客跨境攻击案,入选2020年最高检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办理的“广东罗开玉等人侵犯著作权案”,入选最高检“2016年度检察机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十大典型案例”;办理的韦某某侵犯著作权案、胡某某侵犯著作权案,分别入选2017年度、2018年度“广东省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 提供全方位司法保护

2018年,市检察院决定由第三检察部专门负责知识产权案件办理,知识产权检察专业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此次在4·26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日,市检察院又设立了“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依托第三检察部开展工作。

据了解,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是按照“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原则建立的全新的工作组织。其主要特点,一是全新的职能设置。知识产权办公室将按照“三检合一”的模式,统一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手段,为知识产权提供全方位司法保障;二是全新的工作机制。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将采取全新的“4321”工作机制,即采用“检察官+检察官助理+技术调查官+专家辅助人”4类专业人员有机协作的复合型知识产权检察专业团队方式,依托1套智慧知识产权检察系统,统一行使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3项职能,实现“打击保护”与“服务发展”2个基本目标,努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深圳样本”。三是全新的工作平台。市检察院早在2019年就开始预研的智慧知识产权检察系统,已经将全新的工作机制固化在系统中,将作为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主要载体。通过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为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提供系统支持。

全国首创智慧知识产权检察系统 法律服务亮点十足

市检察院还自主研发智慧知识产权检察系统,该系统属全国首创,将于年底正式上线。智慧知识产权检察系统从打击保护、服务发展的两个基本目标出发,将系统分成了4大模块:立案监督、审判监督、技术调查和法律服务,而法律服务板块更是亮点十足。

据悉,市检察院智慧法律服务,涉及知识产权方面的包括刑事风险预警、热点资讯和咨询等功能。市检察院积极与职能部门合作,以线上咨询、线上回复等互动模式,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同时针对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不足、信息渠道不畅的现状,利用平台向企业精准推送新闻资讯、法律动态、风险预警等信息,促进企业提升知识产权主动保护的能力和意识。

企业也可通过该系统的互联网服务端口进行咨询,将大大减少企业办事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据了解,企业用户注册系统账号后,登录系统,可以自动接收知识产权刑事风险预警,企业可协同进行证据材料补全,从而形成企业与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的闭环。也可以咨询专业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由检察官义务性提供人工法律咨询。

搭建沟通交流平台 精准提供司法服务

保护知识产权,既要“打击”也需“服务”。近年来,市检察院以“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研究中心”等为依托,创新形式提供司法服务,着力营造尊重知识、保护创新的氛围。

2008年,市检察院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知识产权刑事法律保护研究中心,2017年正式登记注册为深圳市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研究中心,成为市检察院作为业务指导单位的民办非企业组织,在执行刑事、民事、行政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的同时,吸纳华为、腾讯、大疆等28家本地企业为成员单位,搭建起立法、司法、企业、学术等各界的沟通交流平台,积极回应企业诉求,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并持续推动将知识产权保护触角延伸至创新最前沿。

近年来,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研究中心多次召开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经验交流会、面向企业大力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宣传培训、组织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剖析沙龙等,不断加强对外知识产权交流。2019年4月起,市检察院联合市科创委、市工商联共同开展“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进民企”系列活动,从全市检察机关遴选8名办案骨干,组建成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宣讲团”,先后在多家民营企业开展如“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企业及企业家的人格权保护”等专场普法讲座,参会企业普遍反映这种法治宣讲非常及时、也很有收获。2020年4月26日,深圳市检察院与腾讯签署网络版权保护合作备忘录,这也是深圳市检察院首次与高薪技术企业就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点对点签署文件,在全国检察机关首开先河。

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圳检察机关将认真倾听民意办实事,将打击与保护更好地结合,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检察工作,为大湾区建设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平等的创新环境。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因死而生:一位安宁缓和照护医师的善终思索》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缓和医疗,让患者在尊严中逝去
“老深圳”八年跟拍摄莲花山放歌
2
【原创】专访“年度大奖”《莲花山放歌》拍摄者陈奕耀:放歌莲花湖畔,定格美丽深圳
“岁月雄风:梁世雄中国画艺术展”5月12日至6月2日在关山月美术馆展出。
3
【原创】从艺70年最完整呈现,岭南大家梁世雄深圳展“岁月雄风”
当你逛完一间艺术博物馆时,请你走回那件让你激起“犯罪欲望”的艺术品面前,再重新仔细欣赏一下它的艺术魅力。他并非说这些作品没有艺术魅力,而是说这些作品在过度曝光中,被破坏的是艺术作品令人惊叹的魅力。唐·汤普森说,据纽约的现代艺术博物馆统计,每位访客观赏一件艺术品的平均时间是7秒钟。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把自己想象成一个雅贼
画家赵二,这几天出门写生去了,他在朋友圈里说:在春天打卡看花,花开时需要围观与欣赏。春天看花,绕不过油菜花。阿潭年年看它开花,然后又凋落,没有人去关心它们,似有大寂寞。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出门俱是看花人
审读:孙世建。
1
【原创】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开幕
这时的中国男子乒乓球已连续两届夺得团体和个人单打冠军,如日中天,但是女队却一直徘徊不前。1957年1月下旬,香港乒乓球埠际锦标赛举行,容国团的公民队夺得男子团体冠军。1965年4月19日,在28届世乒赛上,容国团执教的中国女队以3∶0的绝对优势击败了雄踞冠军宝座8年之久的日本队,夺得了女队团体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2
【原创】容国团:中国乒乓球事业的开路先锋
六届深圳市政协持续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场馆建设,就科学馆、歌剧院等建设提速开展了多次监督性视察,同时也关注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连续多年开展文化建设的专题协商会,从建设现代文化都会、以创新提升深圳文化发展质量、加强深圳文化品牌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深圳市政协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将提案的意见建议与办理结果一一对应,直观展示提案及其办理情况,实现可展示可核实可追溯,从机制上防止提办双方“走过场”,较好解决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问题,也有效解决提案工作“空转”和“被满意”问题,最终实现了以完善的工作机制倒逼提案质量提升的目的。委员“被满意”成为历史亮点:“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写入全国政协文件2018年10月,深圳首创的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被写进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为全国政协提供了“深圳经验”。
3
【原创】用心用情用力助推深圳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六届深圳市政协履职精彩片段回顾
他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大住房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着力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覃伟中一行来到正在紧张施工中的华富村改造项目、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工地,现场检查项目建设进展和施工安全情况,听取全市住房保障、轨道交通建设情况汇报。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5月10日下午,深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伟中深入住房保障、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现场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调研。
4
【原创】覃伟中调研重点项目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
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后,覃伟中还主持召开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有关事项。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效应,坚定信心、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审读:谭录岗。
5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