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从艺70年最完整呈现,岭南大家梁世雄深圳展“岁月雄风”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文 韩墨/图

作为岭南画派大家梁世雄从艺70年最完整的一次艺术呈现,“岁月雄风:梁世雄中国画艺术展”5月12日至6月2日在关山月美术馆展出。123件中国画作品及相关文献,不仅带领观众走进梁世雄的山水世界,也呈现出岭南画派近半个世纪以来的文脉传承。

△岭南画派大家梁世雄

“我第一次到深圳,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中英街,那时我们这边还没有电灯,而对面的香港灯光灿烂,令我印象深刻。今天来到深圳,这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昔对比强烈,这让我此次展览感触很多。”在展览现场,已近耄耋之年的梁世雄这样说。作为一位具有69年党龄的老党员,这次展览也是梁世雄献给建党百年的一份礼物。

据了解,梁世雄是当代岭南画坛之耆宿,作为新中国美术学院教学体系培养出来的第一批中国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为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体系的传承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个人独特的艺术经历造就了他雄强雅正的艺术面目,在继承岭南画派画学精神的同时,又能突破画派之藩篱,以更为开阔的胸襟和视野,吸纳其他美术门类的长处。

作为著名考古学家、文字学家容庚先生的爱婿,梁世雄得以从容氏丰富的古书画收藏中,吸取所需,使得他有着更为丰厚的传统艺术涵养。本次展览从“师承与家学”入手,展现梁世雄艺术的起点。在展览中,观众可以看到梁世雄早年的临摹作品《临巨然山水手卷》,梁世雄夫人容璞告诉记者,容庚先生对梁世雄要求严格,并特别强调书法的重要性,这不仅促使梁世雄后来苦练书法,甚至间接影响了他多年之后在广州美院中国画系倡导书法专业的成立。

此次展览以“师承与家学”“江山胜境”“笔游异域”“时代绘真”四个专题,呈现梁世雄的艺术面貌。展览共展出梁世雄各时期作品、临作、手稿以及相关文献123件,其中还包含了岭南画派大家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杨善深等人交往的酬唱之作,以及他临摹学习容氏收藏画作和翁婿交流互动的相关文献藏品,如唐代李邕《李思训碑》拓本、《文徵明自书诗册》等文物珍品。

长江的江峡归帆、黄山的松石云霭、南海的热浪椰风、新疆的苍茫胡杨、西藏的雪域高原、岭南的榕荫故乡、台湾的太鲁奇观……在本次展览中,梁世雄以画笔描绘大好河山。其中创作于1965年的《高原雄鹰》是西藏解放以后,梁世雄作为首批随中央代表团赴藏采风的艺术家,为人民大会堂西藏厅创作的作品草稿。展览中还有他1977年参加毛主席纪念堂美术创作组合作完成的《农讲所颂》《遵义曙光》两件巨制的初稿、速写。这些具有极高历史价值的作品,不少都是首次展出。

△部分参展作品

作为岭南画学教育的重要传承者,展览中武钢工地、闸坡写生、广东水乡及珠江等系列写生真实反映了梁世雄作为青年骨干教师在20世纪50-60年代深入生活,表现现实,教学、创作一体理念下的个人艺术实践。20世纪70年代描绘南海油田、西沙、农讲所、遵义会议旧址等主题性创作及相关速写手稿,全面反映了当时美术创作由收集素材,提炼主题,到生成作品的全过程,是特定时代下主题性创作的精品力作,也是一个时代的“写真”。

△部分参展作品

此次展览是对梁世雄70年从艺历程的深度整理和系统研究,是他艺术生涯最完整的呈现,展览由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主办,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美术馆、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深圳市专业艺术协会为支持单位。主办方认为,梁氏笔下的山水无论是为祖国河山立传的江山胜迹,还是世界各地异域风光,都体现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对传统笔墨语言的变革性实践。作为新中国美术研究的个案,他的艺术历程和成就皆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梁世雄捐赠给关山月美术馆的20件作品也大部分在此次展览中呈现,这些作品涵盖了梁氏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从早期的《黄山松云》、《红日照西沙》到后期的《大漠雄风》、《圣心大教堂》,完善了关山月美术馆20世纪中后期中国美术、尤其是岭南画派的艺术收藏。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当你逛完一间艺术博物馆时,请你走回那件让你激起“犯罪欲望”的艺术品面前,再重新仔细欣赏一下它的艺术魅力。他并非说这些作品没有艺术魅力,而是说这些作品在过度曝光中,被破坏的是艺术作品令人惊叹的魅力。唐·汤普森说,据纽约的现代艺术博物馆统计,每位访客观赏一件艺术品的平均时间是7秒钟。
1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把自己想象成一个雅贼
画家赵二,这几天出门写生去了,他在朋友圈里说:在春天打卡看花,花开时需要围观与欣赏。春天看花,绕不过油菜花。阿潭年年看它开花,然后又凋落,没有人去关心它们,似有大寂寞。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出门俱是看花人
丈夫有些不解:小说里写的是小溪嘛。来到沈从文笔下的边城——湖南省花垣县边城镇(原名茶峒,2007年改名),穿过古镇径直来到河边,丈夫问树下乘凉的中年妇人:请问这小溪叫什么名字。河边大树下有溜光水滑的大石头,凉风中闲坐,河面泛起细碎的粼粼波光,乌红色的渡船慢慢来去,似乎在时光之河中游走。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边城重温
你可以一边散步,一边领略那些传奇人生的峰回路转……爱上音频听书的我,每天清晨,在睡眼蒙眬中打开音频,让美妙的音乐伴着迷人的读书声叫醒我的耳朵,静心地听一篇散文或是一首诗歌,然后伸个懒腰,穿衣下床,开启美好的一天。现在电子书阅读,音频听书,已经成为一种读书新时尚。你可以一边为家人做着饭菜,一边听着琅琅读书声伴你走过万水千山。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爱上听书
号、印级品类齐全,七子饼及新茶倾巢而出,200件拍品将于5月26 日至29日在香港展出
5
【原创】汇聚跨世代佳茗臻品,仕宏春拍本月举槌,呈献殿堂级普洱老茶圆满阵容
这时的中国男子乒乓球已连续两届夺得团体和个人单打冠军,如日中天,但是女队却一直徘徊不前。1957年1月下旬,香港乒乓球埠际锦标赛举行,容国团的公民队夺得男子团体冠军。1965年4月19日,在28届世乒赛上,容国团执教的中国女队以3∶0的绝对优势击败了雄踞冠军宝座8年之久的日本队,夺得了女队团体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1
【原创】容国团:中国乒乓球事业的开路先锋
六届深圳市政协持续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场馆建设,就科学馆、歌剧院等建设提速开展了多次监督性视察,同时也关注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连续多年开展文化建设的专题协商会,从建设现代文化都会、以创新提升深圳文化发展质量、加强深圳文化品牌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深圳市政协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将提案的意见建议与办理结果一一对应,直观展示提案及其办理情况,实现可展示可核实可追溯,从机制上防止提办双方“走过场”,较好解决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问题,也有效解决提案工作“空转”和“被满意”问题,最终实现了以完善的工作机制倒逼提案质量提升的目的。委员“被满意”成为历史亮点:“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写入全国政协文件2018年10月,深圳首创的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被写进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为全国政协提供了“深圳经验”。
2
【原创】用心用情用力助推深圳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六届深圳市政协履职精彩片段回顾
他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大住房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着力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覃伟中一行来到正在紧张施工中的华富村改造项目、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工地,现场检查项目建设进展和施工安全情况,听取全市住房保障、轨道交通建设情况汇报。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5月10日下午,深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伟中深入住房保障、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现场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调研。
3
【原创】覃伟中调研重点项目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
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后,覃伟中还主持召开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有关事项。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效应,坚定信心、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审读:谭录岗。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5月8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503名新一届深圳市人大代表名单正式“出炉”。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503人,各选举单位选出的代表均按姓名笔划排列)审读:孙世建。
5
【原创】503名!新一届深圳市人大代表名单出炉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