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专访“年度大奖”《莲花山放歌》拍摄者陈奕耀:放歌莲花湖畔,定格美丽深圳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

第十二届美丽深圳摄影大赛日前出炉,作品《莲花山放歌》获得本届“年度大奖”。该作品由一位“老深圳”通过8年时间拍摄,展现了莲花湖畔音乐爱好者集体放歌的故事。拍摄者陈奕耀接受了记者专访,把自己八年跟拍摄莲花山放歌的情怀娓娓道来。

每周必到莲花山打卡拍摄

八年前第一次拍莲花山放歌的情形,陈奕耀还历历在目,他回忆道:“2013年初春的一个星期天早晨,南国深圳已是春暖大地,鸟语花香。在深圳莲花湖畔,阵阵的歌声在湖面荡漾,引人驻足聆听。我正是被这阵阵优美动听的歌声吸引,从而有了后面持续8年的跟拍过程。记得刚接触的那一次,放歌活动已接近尾声,正在演唱经典歌曲部分。正在演唱《长征》、《过雪山草地》等歌曲,现场人声鼎沸,歌声激昂雄壮,全场气氛热烈,充满正气。当时我正在寻找一组以时间轴为坐标的摄影题材故事,于是我萌生了跟拍莲花山放歌的想法。”

陈奕耀说,经过几次的接触了解,原来莲花山放歌是一群热爱唱歌的深圳中老年人的群体组织。这个群体始于2002年的春天,几位歌唱爱好者约定着每周日自带乐器、无需交费、来去自由、以歌会友的方式,在莲花湖畔吹拉弹唱,自娱自乐。到了2010年后,在团长徐维霞、总编导袁和平的带领下,相继成立了乐队、指挥、主持、义工、合唱、舞蹈、摄影、字幕、保安等职能群组,以“歌唱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深圳再创辉煌”为主题,开展了有组织有规模的团体合唱活动。

谈到自己八年拍摄“莲花山放歌”,陈奕耀感慨:“经过深入了解,我亲身体会到这是一群正直善良、不求回报,乐于奉献,热爱生活,健康快乐的放歌人。为了放歌,有些义工住在三四十公里外的地方,早上五点钟起床,用保温壶带上早餐,赶第一班公交,目的是七点前到放歌现场为放歌布场,布完场才打开保温壶吃早餐。中午11点放歌结束,他们又饿着肚子为放歌撤场,不管严寒酷暑,也不管狂风暴雨,整整19年从无间断。每周的节目单一出,乐师照着曲谱一遍遍地苦练,指挥对着镜子一遍遍地规范动作,编舞老师带着舞蹈演员排练,合唱队、字幕组、摄影队以及参与的每一个歌友,他们各个摩拳擦掌,期待周日到来。”

陈奕耀说,他们没有一分钱工资福利,很多歌友还自己力所能及地为莲花山放歌捐资捐物,他们的行动,使莲花山放歌形成了一股强劲的合力,这种群众性的歌咏文化,铸就成了深圳特区特有的公园文化元素。也正是他们的正直善良、热爱生活、快乐健康、乐于奉献的精神深深的感动了我,使我欲罢不能,除了工作加班之外或外出,莲花山放歌已是我每周必到的打卡之地。

八年来莲花山放歌团越办越好

陈奕耀感慨:“八年的跟踪拍摄,我们都已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义工歌友们已把我当做他们的小弟弟,我也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兄弟姐妹,彼此坦诚信任、关爱互助,因此他们的歌声在我耳朵里显得悠扬动听,他们的舞蹈在我眼睛里显得优美婀娜,他们的笑容在我的镜头里显得美丽灿烂。多少个寒冬的早晨和酷热的晌午,多少次我们躲在避雨连廊任凭狂风暴雨吹打,我们多少爽朗的笑声在莲花湖畔的蓝色小矮屋里溢出。”

八年来,莲花山放歌的人们也经历着变化。陈奕耀说,“近几年,在莲花山放歌团的统筹帷幄和精心管理下,在莲花街道办、福新社区及莲花山公园管理处等单位的鼎力支持下,莲花山放歌团的发展也得到了质的飞跃,特别近年来有不少热爱唱歌的退休老兵加入,使莲花山放歌整体素质得了大幅提升。放歌节目安排合理顺畅,放歌现场秩序井然。我经常会踱步到放歌现场的外围观望取景,只见湖畔连廊红旗猎猎,‘莲花山放歌’石碑旁灯笼相映,微微春风吹拂,伴随着阵阵祝福祖国、歌唱人民的歌声在庞大的放歌队伍中此起彼伏,此情此景,不正是‘国泰民安、人民生活幸福’和‘来了就是深圳人’的真实写照吗?”

谈到拍摄“莲花山放歌”的感受,陈奕耀说,“莲花山放歌就像是一家快乐加工厂。参与放歌,使心肺得充分的扩张锻炼,避免了独居产生的忧郁情绪;参加放歌,扩大了社交圈子,释放了家庭柴米酱醋茶引起的忧烦,使人精神焕发,延年益寿。”

八年拍摄“最困难的是坚持”

八年拍摄,往事历历在目。谈到最令自己感动的人或事,陈奕耀说,“最让我感动的还是莲花山放歌的义工们,他们起早摸黑,披星戴月,义务为莲花山放歌布场撤场,维护秩序,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就一定能见到义工的影子。非常怀念每周撤场完以后放歌团的总管给大家分发奶糖那一刻的笑声和吆喝声。最让我感动的是:有一位义工偷偷跟我说,吃了一颗奶糖,眼睛都放光了。我问她为什么?她说早上五点半就赶过来,饿了,饿得眼睛都模糊了。”

谈到八年拍摄最难的事,陈奕耀说,“最困难的是坚持”,“我每次犹豫懒惰的时候,都会想到莲花山放歌现场还有很多双热情的双手在召唤,很多双期盼的眼睛盼望着我给他们留下放歌的倩影。莲花山放歌这种真诚奉献、热爱生活、健康快乐的精神鞭策我、鼓舞我、支撑我”。

谈到今后是否还会继续拍摄“莲花山放歌”,陈奕耀说,“莲花山放歌给了我太多的感动,太多的激情,太多的感悟和太多的精神食粮,也是我个人摄影成长历程的印记。我有义务也有责任,把感动我的一幕幕通过摄影,把它分享给更多的人。通过我的镜头定格‘美丽深圳’的故事,弘扬正能量,传递真善美,这是我的摄影初心和本分。我把感动我自己的故事,通过摄影技巧和镜头语言的表述和凝固,让更多的人受鼓舞、受感动,这样的照片才有生命力和感染力,这也是连续跟踪拍摄莲花山放歌的意义与真谛”。陈奕耀感慨:“下一个8年,再下一个8年,再下下一个8年……,莲花山放歌,我们不见不散!”

▲以上均为《莲花山放歌》获奖组图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因死而生:一位安宁缓和照护医师的善终思索》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缓和医疗,让患者在尊严中逝去
当你逛完一间艺术博物馆时,请你走回那件让你激起“犯罪欲望”的艺术品面前,再重新仔细欣赏一下它的艺术魅力。他并非说这些作品没有艺术魅力,而是说这些作品在过度曝光中,被破坏的是艺术作品令人惊叹的魅力。唐·汤普森说,据纽约的现代艺术博物馆统计,每位访客观赏一件艺术品的平均时间是7秒钟。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把自己想象成一个雅贼
画家赵二,这几天出门写生去了,他在朋友圈里说:在春天打卡看花,花开时需要围观与欣赏。春天看花,绕不过油菜花。阿潭年年看它开花,然后又凋落,没有人去关心它们,似有大寂寞。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出门俱是看花人
丈夫有些不解:小说里写的是小溪嘛。来到沈从文笔下的边城——湖南省花垣县边城镇(原名茶峒,2007年改名),穿过古镇径直来到河边,丈夫问树下乘凉的中年妇人:请问这小溪叫什么名字。河边大树下有溜光水滑的大石头,凉风中闲坐,河面泛起细碎的粼粼波光,乌红色的渡船慢慢来去,似乎在时光之河中游走。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边城重温
你可以一边散步,一边领略那些传奇人生的峰回路转……爱上音频听书的我,每天清晨,在睡眼蒙眬中打开音频,让美妙的音乐伴着迷人的读书声叫醒我的耳朵,静心地听一篇散文或是一首诗歌,然后伸个懒腰,穿衣下床,开启美好的一天。现在电子书阅读,音频听书,已经成为一种读书新时尚。你可以一边为家人做着饭菜,一边听着琅琅读书声伴你走过万水千山。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爱上听书
审读:孙世建。
1
【原创】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开幕
这时的中国男子乒乓球已连续两届夺得团体和个人单打冠军,如日中天,但是女队却一直徘徊不前。1957年1月下旬,香港乒乓球埠际锦标赛举行,容国团的公民队夺得男子团体冠军。1965年4月19日,在28届世乒赛上,容国团执教的中国女队以3∶0的绝对优势击败了雄踞冠军宝座8年之久的日本队,夺得了女队团体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2
【原创】容国团:中国乒乓球事业的开路先锋
六届深圳市政协持续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场馆建设,就科学馆、歌剧院等建设提速开展了多次监督性视察,同时也关注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连续多年开展文化建设的专题协商会,从建设现代文化都会、以创新提升深圳文化发展质量、加强深圳文化品牌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深圳市政协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将提案的意见建议与办理结果一一对应,直观展示提案及其办理情况,实现可展示可核实可追溯,从机制上防止提办双方“走过场”,较好解决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问题,也有效解决提案工作“空转”和“被满意”问题,最终实现了以完善的工作机制倒逼提案质量提升的目的。委员“被满意”成为历史亮点:“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写入全国政协文件2018年10月,深圳首创的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被写进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为全国政协提供了“深圳经验”。
3
【原创】用心用情用力助推深圳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六届深圳市政协履职精彩片段回顾
他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大住房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着力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覃伟中一行来到正在紧张施工中的华富村改造项目、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工地,现场检查项目建设进展和施工安全情况,听取全市住房保障、轨道交通建设情况汇报。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5月10日下午,深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伟中深入住房保障、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现场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调研。
4
【原创】覃伟中调研重点项目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
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后,覃伟中还主持召开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有关事项。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效应,坚定信心、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审读:谭录岗。
5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