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超疫情水平!广东五一假期旅游收入265.2亿元,接待游客4278.1万人次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粤文旅宣

“五一”假期终告落幕。记者5月5日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经初步测算,2021年“五一”假期五天(5月1日-5日),全省共接待游客4278.1万人次(同比增长129.8%,较2019年同期增长11.6%,以下均按可比口径,下同),收入265.2亿元(同比增长156.0%,较2019年同期增长13.7%)。假期期间广东天气晴雨相间,民众出游热情和消费信心显著提升,全省文化旅游市场进一步复苏回暖。

“五一”假期居民出行意愿较高,广东全省推广重点景区场馆预约游览,截至5月5日15时,我省4A级以上景区总预约数为183.2万人次,在全国重点景区预约统计中排名前列。其中全省15家5A景区预约总数为93.9万人次;前三名景区分别是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深圳市华侨城旅游度假区;总预约数排名前三的地市分别是广州市、佛山市和惠州市。

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广东文旅部门在“五一”期间推出一批红色旅游主题活动和线路。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等推出广东红色文旅护照和“万里红途”研学营活动。广州正式发布20条红色经典旅游线路,策划组织“学百年党史•游千年广州”—2021年广州导游红色文化传承传播系列活动,引导旅行社组织开展红色旅游主题活动。梅州市叶剑英纪念园、九龙嶂革命根据地等革命旧址、烈士陵园、博物馆等游人如织,在学习党史、缅怀英烈中传承红色基因。惠州市将革命遗址、红色景点与周边的文化旅游资源串联起来,在惠东、龙门、博罗等地区推出红色旅游线路和党史教育红色旅游线路等,红色教育、文化学习成为市民、游客假期的重要安排。江门市台山市川岛镇山咀码头,两艘特别的“党旗号”红色客船,船身装扮成红色主题,与蓝色海洋交相辉映,分外醒目吸引游人,游客通过扫船上的“台山党史•掌上课堂”二维码,在滨海旅游过程中就可以了解认识江门的红色文化。

南粤古驿道旅游深受青睐。五一期间,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信息服务总站正式开放。该总站位于广州荔湾珠江白鹅潭畔人民南历史文化街区西堤,主体为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展览厅,以图文、视频等方式全面介绍展示游径的由来,以及线路、遗产点和相关的历史信息、故事,以及2016年广东省启动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以来古驿道建设的重要成果,游客通过展览可初步了解大湾区的历史渊源和文化特质,并可通过展览信息的具体指引进一步到各游径点实地游览、深入了解,假期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参观打卡。韶关市南雄珠玑古巷•梅关古道景区推出“踏春寻宝游戏”,推出沉浸式旅游,让广大游客在古驿道旅游中寓教于乐。韶关西京古道景区、云浮腰古镇水东古村落古驿道、清远清城区飞霞古栈道、阳山县水口古道等,都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穿越时空”、感受历史。

滨海游、乡村游人气高涨。阳江市海陵岛大角湾、惠州巽寮湾、茂名放鸡岛等滨海旅游景区深受游客青睐。湛江沿海岸线乡村景点成为广大游客市民的重要出游目的地,徐闻菠萝的海、中国大陆最南端角尾乡、硇洲岛、特呈岛等乡村旅游景点是游客热衷选择的目的地。各乡村旅游点也纷纷举办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来吸引游客,如坡头区阳光玫瑰生态园、遂溪螺岗小镇等地通过休闲娱乐、观光采摘等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赏乡村美丽的生态风光,享受赏农家景、品农家菜、摘农家果、钓农家鱼等活动的乐趣。珠海斗门乡村民宿成为周边市民选择远离喧嚣、感受地方文化、体验民俗风情的首选。斗门岭南大地田园综合体国家试点项目在“五一”前开业,首期百草园项目在推出民宿、门票、膳食坊等众多特惠,打造沉浸式中医药文化科普和养生休闲体验。中山市推出的乡村旅游项目广受游客青睐,打卡网红景点、追寻红色足迹、品尝农家美食、入住精品民宿成为旅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该市4条广东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游人如织,成为城镇游客近距离感受乡村之美的重要场所。

全省各地继续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文化艺术和红色研学等活动丰富多彩。广东省博物馆举办“粤山秀水丰物岭南——广东省自然资源展览”“《虾兵•蟹将》”等科学有趣展览,吸引了众多青少年朋友前来参观学习。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举办探索阅读新领域——2021年世界阅读日粤港澳创作比赛优秀作品展等系列活动。广东省文化馆联盟联合全省各级文化馆,采取“统一主题、统一口号、统一宣传、统一行动”的方式,举办“走进文化馆”宣传展示、“我和文化馆”征文、“文化馆老友记”招募推广、“小镜头•粤文化”影像作品征集、“文化馆进万家”百场文化服务进社区等5项活动,宣传推广文化馆服务,展示新时代文化馆崭新面貌和公益服务形象。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办、省演出有限公司和广东艺术剧院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童心向党’——广东省第六届少儿舞蹈大赛”,吸引了全省210部原创少儿舞蹈作品、近5000个家庭的少儿参加比赛,共约40多万观众观看了8场现场比赛和线上直播,丰富了全省少年儿童假期文化生活。阳江市海陵岛大角湾海上丝路旅游区、敏捷黄金海岸、阳东福兴松鼠王国等景区整饬一新,魅力海洋打卡海底漫步等新兴项目受到游客青睐。潮州广济桥上一步一景一精品,展出潮州手拉朱泥壶、潮州木雕、潮绣、潮州麦杆剪贴画以及综合类非遗项目,吸引了广大游客前来参观。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据介绍,该节目以深圳红树林为创作背景,由魔术师和小动物们共同演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故事。节目从舞美视觉着手,以森林幽树、秘境鸟鸣和魔术师精湛的表演,情景交映,演绎人与自然环境、鸟类和谐共处的童话生活,表达保护自然环境的主题。▲深圳魔术《秘境》据了解,作为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杂技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性文艺专业奖项,中国杂技金菊奖是中国杂技界的最高奖项。
1
【原创】深圳魔术《秘境》摘获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
5月4日至7日,深圳市粤剧团在东莞上演4台精品大戏。
2
【原创】过长假,看大戏!深圳粤剧团4台精品拉开交流演出大幕
香蜜湖街道梅花园秦腔团在福田区竹盛花园文化剧场上演精彩戏剧。
3
【原创】秦声秦韵,响遏行云!梅花园秦腔团走进社区、唱醉市民
呈现19位(组)艺术家近25件作品,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
4
【原创】持续关注湾区当代艺术生态,​“时间的河——2021湾区当代艺术联展”开幕
△王文进《文禄堂访书记》徐乃昌在《文禄堂访书记》序中说:“辛巳夏,申江访得宋蜀刊《南华真经》。”王文进《文禄堂访书记》著录《南华真经》:“晋郭象注。1941年,王文进在上海购得宋蜀刻《南华真经》,极为珍爱,平生引以为傲。
5
【原创】琉璃厂故事51 | 王文进与《南华真经》
这是香港青年李培的答案——《一个奇妙的机遇》“从自己创业到帮别人创业把大湾区的梦想传递下去”身后有祖国香港有未来来源:新华社审读:谭录岗。
1
“这里,有无数香港青年的梦想”
外交部网站5月4日发布《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就菲律宾高层涉华言论答记者问》,全文如下:问:据报道,菲律宾外交部3日发表声明,对中国海警船在黄岩岛海域巡逻提出抗议。正如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所说,两国在个别问题上的分歧和矛盾不应影响双方的友好与合作。中方一贯并将继续致力于同菲律宾通过友好协商妥处分歧、推进合作,继续在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方面向菲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
外交部回应菲律宾高层涉华言论:搞麦克风外交只能破坏互信
当地时间5月4日,英国政府发布消息称,在伦敦正在举行的七国集团(G7)外长会框架下,英国将与印度签署一项价值1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89.92亿元)的贸易投资协议。5月3日,由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组成的G7国家外长抵达伦敦,将于4日举行会晤。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和南非代表也将应邀出席。
3
英国宣布与印度加强伙伴关系,将签署10亿英镑投资协议
立法会法案委员会4月17日召开首次会议,对条例草案相关细则详加研究。香港特区立法会4月14日对由香港特区政府提交的条例草案进行首读及二读。香港特区立法会《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委员会3日完成相关草案的审议工作。
4
香港立法会法案委员会完成完善选举制度相关草案审议
6位香港青年给出了他们的答案新青年五四青年节特刊——《我的名字叫中国》5月4日即将推出敬请期待来源:新华社审读:喻方华。我们怎么办。
5
这,是香港青年的答案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