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回函“鹦鹉案”:将进行标识管理试点
来源:
编辑:杨晚霞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关于妥善解决人工繁育鹦鹉有关问题的函》。该函件中指出,要求河南省林业局对包括费氏牡丹鹦鹉在内的多种人工养殖鹦鹉进行标识管理试点,对符合条件的养殖户尽快核发管理证件,同时,对合法人工繁育来源、依法允许出售的鹦鹉,停止执行禁止交易措施,在政府规定的场所进行销售活动。

“拿到这个函件,我们这些养殖户都很激动,终于不用再担心违法了。”河南商丘的鹦鹉养殖户刘飞越说。

2020年9月8日,在江西某花鸟鱼虫市场开设店铺的闵氏夫妇被当地森林公安带走,原因是公安机关从其店内收缴了70余只被列为“野生保护动物”的费氏牡丹鹦鹉。顺着这条线索,江西省森林公安找到了这些鹦鹉的养殖户史玉领。

家住商丘的史玉领早年患病落下残疾,平时都是他的老伴儿刘艳勤饲养鹦鹉。闵氏夫妇案发后,刘艳勤被警方逮捕,后取保候审。

此后,包括江苏、辽宁等多地都有媒体报道,当地森林公安查获销售“野生保护动物”费氏牡丹鹦鹉事件,其来源均为河南商丘。商丘当地也有多位养殖户涉案。

商丘繁殖鹦鹉已经有三十多年的历史。据当地养殖户介绍,商丘的鹦鹉养殖和销售已经成为一条产业链,销售渠道通往全国。据统计,商丘共有近900户养殖户,存栏育种小型观赏鹦鹉100万只以上,其中多数为费氏牡丹鹦鹉,这种鹦鹉在商丘的出栏量占全国九成。

商丘养殖户刘飞越说,鹦鹉养殖是商丘农民养家糊口甚至脱贫致富的依靠。以他自己为例,他是个肢体残疾人,此前在理发店打工,随着年龄增长,长期站立的工作吃不消,于是开始投资养殖鹦鹉,靠着养殖工作,他能够养家糊口,还能供养孩子上学,生活衣食无忧。在养殖的同时,他也很注意防疫,每年都办理养殖许可证并接受防疫检查。

在饲养费氏牡丹鹦鹉的商户接二连三出事后,这种鹦鹉没了销路,连带着其他鹦鹉的生意也受了影响。鹦鹉滞销,但商户还要继续喂养它们,这笔开销让商户入不敷出。有的商户不忍心鹦鹉饿死,只能将鹦鹉放飞,但这些人工养殖的鹦鹉基本没有野外生存能力。

商丘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在调研后便推动事件进展,一方面向河南省林业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反映问题;另一方面政府对养殖户的鹦鹉进行了统一收购,减少了养殖户的损失。据了解,这些统一收购的鹦鹉后来大部分都被放到动物园进行展览。

如今,有了国家文件的支持,商丘的鹦鹉养殖户都非常振奋。按照规定,养殖户们需要办理养殖证,同时给销售的鹦鹉加载专用标识,只要证件、标识齐全,就可以正常销售;证件、标识不齐全者,则不得销售,政府有关部门也将严格管理监督。

“我们愿意在政府的管理下合法养殖、合法销售,也希望政府加强监管,保障合法商户的权益。”商丘的鹦鹉养殖户说。现在,包括刘飞越在内的鹦鹉养殖户都正在办理相关的证件和标识手续,他们都打算在证件、标识办妥后,继续饲养销售费氏牡丹鹦鹉。

此外,江西花鸟市场闵氏夫妇案也有望取得新进展,其代理律师何智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目前已经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函件提交给检察院和法院,希望检方能够作出不起诉决定。

(原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回函商丘“鹦鹉案”

对多种人工养殖鹦鹉进行标识管理试点 依法允许出售的鹦鹉可在规定场所销售)

来源: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子渊)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值得注意的是,口碑效应在今年“五一档”越发明显,观众对影片的评分和评价,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影院排片及影片票房,口碑电影有望收获更多的票房红利。当前档期票房前三影片分别为:1.《你的婚礼》3.33亿。来源证券时报审读:喻方华。
1
五一档总票房破10亿,《你的婚礼》超3.3亿居榜首
5月2日晚,深交在天津音乐厅奏响大型原创交响套曲《我的祖国》。
2
【原创】深交《我的祖国》受到天津观众极大欢迎,门票全部售罄
人生过了四十岁,只要将自己生活的经历写下来,就是好散文。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惯看行云随流水——读丁纬《指间流沙》有感
秉承着水墨当代化与国际化的追求,此次展览既是一次学术性的汇报,也是一次水墨新开端的呈现。此次展览汇聚了17位具有学术性、现代性与国际化的水墨艺术家,他们的作品从不同侧面诠释了艺术家对水墨的当代理解,展现出古老的水墨艺术在当代所焕发出的新活力。△开幕当天嘉宾对谈“水墨也可以这样玩。
4
【原创】传统水墨碰撞当代艺术 “正墨——当代水墨大展”雅昌艺术中心开幕
不刻意追求花样的结果,使得这部电影拍出了近年来华语电影罕见的“稳”:老老实实地讲好一个故事——如果没有数错的话,“老实”这个词已经在本文出现了四次,不是我车轱辘话来回说,而是这种最基本的要求,反而成了最难能可贵的品质,张艺谋就像一味陈年老药,吊着中国内地电影最后的体面。所以,这部电影本质上来讲,不是观众传统认知上的“谍战片”,它注重的是故事里面角色们的状态,而非斗智的攻防战。而我特意拿出这一点来讲,不是批评观众“吹毛求疵”,而是想阐述一个常识:为了反转而反转,其实是创作的大忌,故事的反转,要建立在内在逻辑和人物之上,毫无意义的反转,相当于一条秋裤正着穿半天、然后反着穿半天,里外里透着一种无聊。
5
《悬崖之上》:70岁的张艺谋回勇
6位香港青年给出了他们的答案新青年五四青年节特刊——《我的名字叫中国》5月4日即将推出敬请期待来源:新华社审读:喻方华。我们怎么办。
1
这,是香港青年的答案
确认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等6个青年集体获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刘烨瑶等4名同志获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决定授予王殳凹等30名同志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克冠行动”工作团队等14个青年集体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
2
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
当日解除医学观察5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3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75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例。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
3
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11例,均为境外输入
来源:国家卫健委网站审读:孙世建。
4
国家卫健委: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2.7亿剂次
来源:人民日报审读:喻方华。
5
习近平就以色列发生严重踩踏事故向以色列总统瑞夫林致慰问电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