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佛山:知识产权发展报告发布,有效专利共27.46万件!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通讯员 佛市监

今天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6日,佛山市知识产权大会召开,现场发布《佛山市知识产权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截至4月20日,佛山市拥有有效专利共27.46万件,其中发明 2.93万件,占11%,实用新型 16.14万件,占59% ,外观设计 8.39 万件,占30%,实用新型专利占比最大。其中,佛山市顺德区的有效专利和有效发明专利在五区中的占比最大,分别占51%和53%。

  高价值发明专利占比六成

佛山以制造业立市、兴市,知识产权的发展质量关系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为摸清佛山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现状,研究未来发展路径,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深入调研分析,公开发布佛山市知识产权发展报告。报告分为佛山有效专利现状、高价值发明专利现状、高价值发明专利发展趋势和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建议共四部分。

报告显示:佛山市高新企业及规上企业拥有的有效发明专利占全市有效发明专利的69%,且集中在龙头企业当中。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集中表现在佛山市全市尚有61%的高新企业和76%的规上企业没有有效发明专利。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的高价值发明专利统计范围,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明专利、在海外有同族发明专利权的发明专利、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发明专利、实现较高质押融资金额的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或中国发明专利奖的发明专利,我市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共1.78万件,占全市有效发明专利的60%,总体质量较高。高价值发明专利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为主,占72%,其次是授权十年以上有效发明专利。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效发明专利中,节能环保产业和新材料产业的有效发明专利最多。与无锡、东莞等同类型城市对比,在有效获奖发明专利拥有量上我市占较大优势,在其他类型的高价值类发明专利拥有量上不占优势。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专利申请稳步增长

报告认为,总体而言,佛山市知识产权呈现五个发展趋势: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专利申请稳步增长,但相较全市发明专利的增长,并未显现出明显优势,节能环保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发明占比优势尤为突出。二是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共同引领发明创新,美的集团在多个战略性新兴领域的发明专利申请量遥遥领先,科研院所在新兴产业领域布局活跃。三是高新企业及规上企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专利数量上的优势并不明显,仍需在新兴产业专利布局方面加强引导。四是相较全国而言,我市发明专利质押、许可活动更加活跃,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材料产业质押许可较多,转化运用较为活跃。五是近年来海外专利申请增长明显,海外布局以美国、欧洲、日本、韩国为主,战略性新兴产业海外同族的发明专利集中在节能环保产业,家电企业的申请量排名靠前,高新企业和规上企业引领海外布局。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4月28日,岭南经典音乐作品赏析音乐会将在宝安岭南胡琴艺术馆举行。
1
【原创】你了解岭南音乐吗?这场赏析会带你在岭南乐韵中谈古论今
话剧《尘埃落定》将于4月29日至5月2日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
2
【原创】想获得原著作者认同很难,话剧《尘埃落定》怎么做到的?
由深圳图书馆、深圳商报《文化广场》共同举办的“深圳记忆”第二季文化探访第四站开启。这一站,探访的是历史文化名村——鹏城村。
3
【原创】“深圳记忆”第二季第四站——历史文化名村“鹏城村”
盗版已成网文行业“吸血鬼”据白皮书数据,2020年中国数字娱乐核心产业规模达6835.2亿元,其中网络文学市场规模288.4亿元,行业收入主要来源于用户付费和版权运营。白皮书显示,2020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288.4亿元,盗版损失规模达60.28亿元,版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愈发凸显。阅文2020年针对1941本作品提起维权诉讼网络文学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对版权的重视与保护。
4
【原创】2020年网文盗版损失规模达60.28亿元,逾四成网文作家频繁遭受侵权
小说想象奇特、构建了庞大的猫族世界,洋溢着青春气息,是“致青春,中国青少年成长书系”中独特的一本。从这些洋溢着青春气息的作品里,人们能感受到青少年一代文学爱好者们飞扬的想象、不羁的思绪、精妙的意趣、灵动的文笔,从而近距离地感知他们不可限量的文学追求,并从心里由衷地发出感叹:“中国:后生可畏。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杨青深圳一向是青春文学的主场,上世纪九十年代,海天出版社出版的16岁的高中生郁秀的《花季雨季》曾风靡一时,畅销全国,获奖无数,被改编成影视作品,成为深圳青春文学的代言人。
5
【原创】深圳青春文学又发新枝,14岁李楚贤长篇小说《猫国传奇》热卖
1996年8月任广东省公安厅技侦处副处长1999年4月任广东省公安厅技侦处处长2003年12月任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2005年8月任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政委2007年4月任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政委2012年10月退休审读:谭录岗。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纪宣据广东省纪委监委4月25日通报: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原政委龙水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龙水波简历龙水波,男,汉族,1952年10月出生,广东增城人,在职大学学历,1970年12月参加工作,1973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
【原创】退休八年多,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原政委龙水波被查
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13037人次,占总人次的71.7%。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纪宣据广东省纪委监委25日发布消息,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2.37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58万件,谈话函询1608件次,立案7550件,处分4831人(其中党纪处分4432人)。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724人次,占4.0%。
2
【原创】广东一季度36厅官被处分
郑轲介绍,市委高度重视起草党代会报告,市委书记王伟中同志担任起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主持一系列座谈会听取意见,召开了市委全会、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书记专题会研究审议报告。在介绍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时,郑轲说,去年1月,市委印发《关于做好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选举工作的通知》,并召开市党代表选举工作会议专门部署。根据《党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经省委批准同意,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将于4月27日至30日召开。
3
【原创】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将于4月27日至30日召开
需要为不确定性留存空间,有利于广东从容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为转方式、调结构、增后劲创造宽松的环境。通过测算广东消费、投资、进出口等要素以及一二三产业的变化趋势,在十四五期间,广东GDP增速具备超过5%的条件。展望“十四五”期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重大机遇,中央积极支持广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双驱建设等多重国家战略和支持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等,在广东产生的叠加效应将在“十四五”期间得到充分释放。
4
【原创】广东为何将“十四五”发展增速下调为5%?省发改委这样解读
接受万国营辞去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职务。接受王雁林辞去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会议决定任命覃伟中为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
5
覃伟中任深圳市代市长 深圳“一府一委两院”同“换帅”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