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光明区发力“十大攻坚克难任务” 带动全年赶超奔跑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邓红丽

4月2日,光明区召开2021年攻坚克难任务启动誓师大会。会议明确,今年光明区将聚焦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全力做好“十大攻坚克难任务”,以一点发力,带动全年各项工作起步成势、赶超奔跑。

光明区委书记刘胜,区委副书记、区长蔡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荣生,区政协主席李世清等区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参加会议。

据悉,2021年,光明区聚焦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确定了“十大攻坚克难任务”,具体包括:重点推进“光明大街(东段)土地整备”“大科学装置核心区土地整备”“科学公园、科学方舟和光明云谷片区土地整备”“地铁13号线车辆段片区重点更新单元项目”“茅洲河长圳段连片产业用地整备项目”“薯田埔地铁站附近连片产业用地整备项目”“虹桥公园二期及周边环境整治”“光明国际汽车城建设”“筹建和纳管高标准产业用房不少于350万平方米”“科学公园和中心区‘三横两纵’道路建设”等“十大攻坚克难任务”。

当日会议上,光明街道、光明区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分别进行表态发言。两位发言代表均表示,将切实转变思想,创新机制,夯实工作作风,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斗争的精神和昂扬的姿态不折不扣地推进攻坚任务,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近几年,光明坚持党建引领、大兵团作战,把战斗堡垒建在攻坚克难第一线,在土地整备、治水提质、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此次部署的十大攻坚克难任务,都处在重要位置和关键节点,既有可观的经济效益,更有深远的社会效益,是落实区委‘1+2+3+2’总体部署的关键发力点。”刘胜表示,接下来,要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工作合力,把全区攻坚克难的劲头充分调动起来,集中力量攻克一批重难点任务,以点带面提升片区整体颜值和整体价值,让光明不断有新变化、大变化。

当日会议要求,要理顺工作体系,讲究方式方法,抓实抓细关键节点。工作谋划要更成体系,做到有全区全局的意识、有更成整体的安排、有更成体系的打法,全力做好各项攻坚克难任务。要抓好党建引领,把党旗插在攻坚第一线,把党员作用彰显在第一线,把党的组织力灌输到攻坚克难全过程;要抓好改革破题,争取通过干成一个项目,形成一批创新成果;要抓好执行力建设,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增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同时,在土地整备中要更加聚焦实施路径,在空间统筹中要更加聚焦源头管控,在工程建设中要更加聚焦高质量高颜值,盯住关键节点、关键环节重点发力,提升工作成效。

同时,会议强调,要明确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各项工作谋划要快、部署要快、推进要快,始终保持赶超奔跑的状态,在奋勇争先中把各项工作抓落地,让光明每天都有新变化。要坚持政治安全底线思维,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在大开发大建设的同时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要落实层级管理,定期通报进度,加强督查检查,提高行政运转效能。各相关部门要比境界、比认识,比责任、比担当,比进度、比结果,以更强烈的比学赶超意识、更高涨的比学赶超干劲、更扎实的比学赶超作风全力推进十大攻坚克难任务圆满完成。

相关链接

解析光明区2021年“十大攻坚克难任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光明区委提出,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争做代表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2021年,全区聚焦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确定“十大攻坚克难任务”,将以一点发力,带动全年各项工作起步成势、赶超奔跑!

任务一:光明大街(东段)土地整备

全年目标:光明大街规划宽51米、长2.2千米,总用地面积约9.96万平方米,需拆除建筑物137栋,作为农场时期标志性道路,权属复杂、涉及历史遗留问题众多。任务完成后,将有力拉动光明中心区“二次开发”,打造独具特色的现代都市骑楼景观大道。

任务二:大科学装置核心区土地整备

全年目标:完成剩余38.2万平方米土地移交入库。龙大高速以北地块用地面积约16.7万平方米,涉及建筑71栋,建筑面积约17.3万平方米。此任务将为大科学装置落地提供空间保障,是光明科学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任务三:科学公园、科学方舟和光明云谷片区土地整备

全年目标:完成片区所有地块整备并移交入库。科学公园和科学方舟等重点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31.54万平方米,建筑物约219栋,建筑总面积约18.6万平方米;光明云谷片区总用地面积约64.33万平方米,建筑物约398栋,总建筑面积约34.84万平方米。任务完成后,将助力光明中心区加快打造“不一样出彩”的深圳北部中心。

任务四:地铁13号线车辆段片区重点更新单元项目

全年目标:完成一期137.3万平方米物业清拆交地;完成二期38.7万平方米物业签约工作。此任务占地约196.5万平方米,需拆除建筑面积达175万平方米。该片区将高起点建设次级城市新中心,打造城市二次开发“光明样板”。

任务五:茅洲河长圳段连片产业用地整备项目

全年目标:完成所有业主签约,完成部分清租交房工作。此任务占地40.1万平方米,建筑物约390栋,总建筑面积29.7万平方米。任务完成后,将提供连片产业用地,助推光明“南大门”产业转型升级。

任务六:薯田埔地铁站附近连片产业用地整备项目

全年目标:完成该地块建筑清拆并移交入库。此任务占地13.7万平方米,建筑物约80栋,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将通过“城市更新+利益统筹+土地整备”政策组合拳实现二次开发。任务完成后,将释放连片产业用地,为光明区引进重大项目提供坚实支撑。

任务七:虹桥公园二期及周边环境整治

全年目标:此任务包括森林区开花乔木种植和生态复绿2万平方米、园内道路6公里及休闲场地5处。任务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虹桥公园品质,打造独具特色的户外运动主题公园。

任务八:光明国际汽车城建设

全年目标:全面完成园区统租,新引进汽车品牌10家,完成周边道路配套建设。此任务总占地92.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7.4万平方米,项目清租面积约18.4万平方米,涉及企业131家。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成为湾区规模最大、品牌最全、环境最优、服务最完善的4S店集群,预计实现年销售额200亿元以上。

任务九:筹建和纳管高标准产业用房不少于350万平方米

全年目标:新建改造高品质产业用房130万平方米以上,统筹纳管220万平方米以上。此任务涉及国企物业、集体物业、社会园区等多种主体,需要综合施策实现筹建纳管。任务完成后,将为光明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大量优质空间。

任务十:科学公园和中心区“三横两纵”道路建设

全年目标:完成光明大街一标段、公园大道一标段、楼环路、光辉大道主体工程、塘明路北段主体工程施工;完成科学公园15%形象进度。科学公园项目设计范围约215万平方米,“三横两纵”道路总长约9.9千米。任务完成后,将搭建起光明中心区的道路骨架,为光明科学城提供国际化高品质公共服务配套。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六朝墓志目录》是辑录古人墓志目录,现存稿本32页,封面有鲁迅手书“六朝墓志目录”鲁迅还编辑有《唐造像目录》、《直隶现存汉魏六朝石刻录》、《六朝墓名目录》、《越中金石记目录》、《汉画像目录》等。琉璃厂同样充满悖论,它既源源不断地为鲁迅和胡适们提供古碑、抄本等旧文化资料,同时又代销载有《狂人日记》、《文学改良刍议》的《新青年》杂志。夏和顺△鲁迅手稿鲁迅一边抄古碑,一边写完《狂人日记》。
1
【原创】琉璃厂故事38 | 鲁迅抄古碑
◎杨河源《声誉》一书,是痴绝的“职业读书人”唐诺用“常识性材料”“努力把一个个四下散落的常识试着聚拢、连缀起来,找东西填补其间的空白,尽可能夯打结实,并希望它们各自‘回到’自己较恰当的位置上。《声誉》一书,是痴绝的“职业读书人”唐诺用“常识性材料”(也就是寻常读书人习见到羞于提及的,诸如《瓦尔登湖》《基督山伯爵》《高老头》《环游地球八十天》等大路货),“努力把一个个四下散落的常识试着聚拢、连缀起来,找东西填补其间的空白,尽可能夯打结实,并希望它们各自‘回到’自己较恰当的位置上。虽然有热媒专栏“十三邀”的揄扬,加上栏目主持、知名作家许知远“天下第一读书人”的不虞之誉,唐诺这位当代华文世界的“书隐”,因文无第一故训而得狭小读书圈(亦即唐诺所谓“正确的读者”)之外的求全之毁,怕都很难。
2
【原创】读创读书|挑战风车的唐诺
4月4日下午,北京大学文学博士、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昌龙主讲的诗词讲座“梨花落后清明——古典诗词中的清明节”在中心书城北区举行。
3
【原创】“诗歌里的中国节”, “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举行!
”▲作家、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房伟如何理解这段经历的“血色”呢。“这部作品和我个人的经历有一定关系,我大学毕业之后,在国企工作过很多年。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4月2—3日,作家、学者房伟携新作《血色莫扎特》来到深圳,分别做客“深圳晚8点”活动和深圳书城龙华城“对话大家”讲坛,讲述“青春记忆”中的“白夜行”——《血色莫扎特》的故事,并漫谈他眼中的当代小说创作。
4
【原创】房伟谈《血色莫扎特》:“鸿毛”哪怕再轻,在我眼里跟泰山一样重
《还珠格格》自1998年9月15日开拍到11月播出,深受观众的喜爱。“观众爱‘香妃’,我更爱观众”。她不止一次对身边的人说,哈尔滨的人好,景也好,以后抽时间还要来哈尔滨。
5
【原创】清明时节忆“香妃”
4月2日下午,深圳市红荔慈善基金会“爱从深圳出发”再次走进革命老区广东梅州兴宁,向老区捐赠救护车6台以及医疗设备一批。据悉,这是红荔慈善基金会成立以来,开展的第60场“爱从深圳出发”公益活动,也是基金会第四次捐助西宁。
1
【原创】捐6台救护车和大批医疗设备 深圳红荔慈善基金会送爱入西宁
深圳这一套供应链体系不只是为大湾区的创业者,也为全球创业青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以色列小伙子不远万里来到深圳李泽湘讲的第一个故事的主角是一位以色列小伙。几年前,李泽湘去以色列机器人协会开年会,在演讲中就提出了一个观点:以色列的创业者尤其是机器人领域的创业者,一定要来深圳,来到大湾区才能够做得好。
2
【原创】深圳科创学院发起人李泽湘:大湾区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供应链体系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主持会议。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4月2日上午,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在深圳举行。会议审议了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项目2021年工作计划和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投资建设运营合作备忘录。
3
【原创】加快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举行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富海说,韩国首尔的清溪川过修复后,让整个城市的形态发生了巨大变化,带来了商业上、文化上的价值,可以说清溪川重塑了首尔的魂。深圳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陈可石认为,观澜河规划和发展的核心议题就是要催生国际水准的设计方案,希望能够产生像塞纳河、泰晤士河、清溪川、新加坡河一样世界注目的成功案例。王富海认为,生态环境、产业文化、水岸设计、设施配套等只是“形”的部分,“神”的部分应该是将观澜河打造成城市生活的集中地,依托水的存在打造不同场景,满足城市人对野趣、休闲、交往、文化等多个层次的需求。
4
【原创】“河上生活”将成为深圳新景观,政协委员呼吁用治理好的河流重塑城市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全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对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效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提供有力保障。会议对清明期间安全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森林防火检查,坚决防止发生各类安全事故。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目标,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掀起基础教育学位建设热潮,提升学校建设品质,履行好对市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5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部署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