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清明时节忆“香妃”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一晃,我的东北小老乡刘丹已经离去21年了。今天是清明节,仅以此文纪念香妃刘丹。 2000年2月1日上午,惊闻“香妃”刘丹于1月30日因车祸身亡的噩耗十分悲痛,我与刘丹在哈尔滨相识时间虽然仅有三天,但刘丹作为从小就从家乡拼搏出去的德艺双馨的实力派演员和深受广大影迷喜爱的影视界新星,她的音容笑貌一直在我眼前萦绕,观众眼中《还珠格格第二部》中的“最美香妃”刘丹一定也活在在广大影迷们的心中。

Δ记者(右)与刘丹和黑龙江民航大厦有关负责人在哈尔滨合影。

Δ1999年7月18日,刘丹应邀来到黑龙江省电台作专题节目,与广大听众互动。

一、刘母搭桥

认识刘丹是个非常偶然的机会,1999年7月,我在哈尔滨好友栾大哥家里偶然得知,全国各地电视台黄金时间正在播放的电视剧《还珠格格第二部》中,饰演“香妃”的演员刘丹是黑龙江人,而且刘丹的母亲韩秀云与栾大嫂不但是从小学到中学的同桌同学,而且两人还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好友。虽然刘丹一家已迁往河南省洛阳市,但多年来姐俩一直没有忘记“同桌的你”。有了这层关系,我萌生了采访刘丹的念头。栾大哥于是为我拨通了洛阳刘丹父母家的电话,正好刘丹的父亲在家,他告诉我刘丹在北京的电话,并说刘丹的母亲在北京刘丹的家里。当晚我又把电话打到了北京刘丹的家,恰巧刘丹的母亲正在收拾行装,准备乘当晚时的火车回秦皇岛。刘丹的母亲告诉我,刘丹此时正在中央电视台录制专题节目,下半夜才能回来。于是我与刘丹的母亲商定,次日上午我从哈尔滨打电话采访北京的刘丹。

二、 初识刘丹

星期天上午10时,正当我犹豫着是否往北京打电话给昨日很晚才回家休息的刘丹时,我家的电话响了,话筒里传来一个“女孩”甜甜的声音,当对方告诉我是刘丹时,我竟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因约好是由我往北京打电话给她,而刘丹却主动把电话打到哈尔滨来。她说,妈妈昨晚临走时给她留了张纸,为不耽搁我的采访,所以她早上8时就起床准备接受采访。听说刘丹从小就是个孝顺的女孩,果然名不虚传。

10岁那年,刘丹开始练习舞蹈,后来参军,在北京某部队文工团从事专业舞蹈,之后又考入中国戏剧学院主攻话剧,毕业后,参加过多部影视剧的拍摄。在电视剧《宰相刘罗锅》中饰演民女秀清。在古装剧《牛子厚与富连城》中出演主角王姑娘。在《新龙门客栈》中她一人同时出演两个人物角色。在《留美房客》《人生天地间》中刘丹也表现不凡。刘丹说,希望自己做个实力派演员而不想只停留在“漂亮阶段”,用自己的真情去打动观众,把更多的角色奉献给观众,得到观众的接受。她把所饰演的各种角色的人物性格发挥得淋漓尽致。被圈内外的人士普遍看好。

在谈到有许多人角逐“香妃”,而最终只有刘丹被台湾琼瑶公司选中时,刘丹认为这是因为她与“香妃”有缘。原来,“香妃”这一角色是琼瑶写给自己台湾公司并打算由内部签约女演员出演的,后来事情发生变化,于是琼瑶公司便开始另外物色演员,因“香妃”特定的历史环境,所以,不仅要求出任的演员必须具备专业舞蹈水平,有扎实的演出功底,而且还得是特能入戏的成手。于是从台湾、香港到大陆,饰演“香妃”的演员被淘汰了一批又一批,可还是苦苦寻觅无果。后来琼瑶公司的李靳萍小姐一下想起了北京的刘丹,两年前她在北京曾偶然见过刘丹,那时《新龙门客栈》正好上演,李靳萍对刘丹在剧中出演的两个人物角色印象颇深。于是她极力推荐刘丹出演“香妃”,因与刘丹联系不上,琼瑶公司先是找到刘丹的一位湖南演员朋友,这位朋友辗转找到刘丹,而此时离开机仅有3天的时间。

见面后,未等刘丹表态,琼瑶公司已拍板,“香妃”非刘丹莫属,而当时刘丹正要去香港拍戏,心里十分矛盾。待刘丹将剧本拿回家中,对命运多舛的“香妃”这一人物有所认识后,她说,“我喜欢上了‘香妃’这个人物,她天生就是全身芳香的绝代佳人”。 《还珠格格》自1998年9月15日开拍到11月播出,深受观众的喜爱。刘丹说这是她拍片时没有想到的。在《还珠格格》续集的48场戏中,主要是以香妃为主线而展开的,小燕子开始讽刺、挖苦、排挤香妃到最后理解她,帮助她,免遭老佛爷的迫害而逃出宫去,剧情波澜起伏,扣人心弦。 《还珠格格》制成后先在台湾放映,据说此片曾创台湾收视率之最。台湾观众则称刘丹是“最有希望的新人”。而在四川省,观众评价:在塑造戏剧人物的演员中,刘丹是最受欢迎的演员之一。

据刘丹透露,中央电视台已将她以往所扮演的影视剧中的人物剪辑拍成了专题片,国庆50年前夕在央视播出。全国30余家有线电视台也对她进行了联合采访。 在问到她对所饰演的各种人物是否都能得心应手?刘丹回答说:这要看具体角色,有的能驾驭,有的需要仔细揣摩才能入戏。你戏演得好,观众就认可你、喜欢你,在北京自己体会最深。有几次在公众场合,观众们都大喊:“香妃—刘丹、香妃—刘丹”……。要不是有保安护驾,是寸步难行的。尽管我无法与观众一一见面,但她还是让自己的经纪人把大家的本子收来,为他们签上名。“观众爱‘香妃’,我更爱观众”。

交谈中,电话那端不时传来刘丹嘶哑了的嗓音,我几次欲结束电话采访,刘丹都说,没关系,最近录音和接受采访较多,嗓子有些发炎,过几天就会好的。采访中,刘丹不时流露出对冰城哈尔滨的向往,她说,非常想回去看看美丽的太阳岛,也特别想到名闻中外的哈尔滨中央大街去逛一逛。为了却刘丹的思乡之情,于是,记者盛情邀请刘丹回家乡看看。

三、“香妃”香满哈尔滨

1999年7月18日晚8时许,在记者和栾大哥等几位朋友和相邀下,刘丹携母亲及她的经纪人郝小姐一同飞抵哈尔滨。在哈尔滨机场,刘丹乐滋滋地对我说,虽然我俩仅通过电话,但我想象中您长的就是这样。

Δ刘丹与听众在节目中互动。

至今20多年了,我依然记得刘丹当时手捧鲜花,一脸青春靓丽的模样。刘丹来哈尔滨的消息不胫而走。黑龙江省内的主要新闻媒体对“香妃”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省市电台、电视台和省内各报纷纷来电要对她进行采访。作为东道主,一时间,记者的手机被频频打爆。

19日傍晚,当“香妃”出现在哈尔滨中央大街时,意想不到的“香妃”粉丝将她团团围住,人们纷纷请“香妃”签名留念。后来听说,刘丹在哈尔滨的那三天,《还珠格格》的收视率直线上升。在酒店、火车站和一些主要街道上,到处挂满了“欢迎‘香妃’——刘丹回家乡度假”的大红条幅。一时间,“香妃”刘丹“香满”冰城哈尔滨。

Δ刘丹在黑龙江民航大厦与影迷母女合影留念。

在哈尔滨的三天里,刘丹一行漫步在索有东方莫斯科之美誉的哈尔滨街头 ,观索菲亚大教堂,逛中央大街步行街、游太阳岛,与友人聚餐,同大家合影拍照,开心至极。她不止一次对身边的人说,哈尔滨的人好,景也好,以后抽时间还要来哈尔滨。万万想不到的事,之后不久,刘丹竟在南国深圳香消玉殒,令人悲痛万分。

四、京城遗憾

1999年9月中旬,我陪到哈尔滨开会的深圳商报总编辑高兴烈到北京,给刘丹捎去了她在黑龙江省电台做节目时的录像带和哈尔滨电视台为她复制的录像带及我给她拍的一些照片。到京后,我打通了刘丹的手机,告诉她我来北京了,并约好了见面的地点。放下电话后,我感觉有点不大对劲,怎么没有问一下对方是不是“香妃”刘丹呢?于是我再次打通了刚才通话的手机,当我试探性地问对方是不是“香妃”刘丹时,果然此刘丹非彼刘丹,我差点开了一个大玩笑。

原来,在北京演艺界,还有一个与“香妃”刘丹同名的演员,也叫刘丹,是北京中国青年艺术学院的演员。在北京人称“大刘丹”,“香妃”刘丹人称“小刘丹”。据说,在京城经常有人张冠李戴找错人。巧的是“大小刘丹”又都是黑龙江人。“香妃”刘丹1999年7月份来哈尔滨时,碰巧“大刘丹”正在哈市拍摄电视剧《最高利益》。一天晚上,两位刘丹在哈尔滨市道外区老北茶楼相约牵手,笔者还为“姊妹花”刘丹摄影留念。因大刘丹也给了我名片,所以输进商务通里的两个同名刘丹一不小心就跟我开了个玩笑。 待我重新确认“香妃”刘丹的手机号,拨通电话后,电话里传来了刘丹甜甜的声音,她听说我来北京了十分高兴,告诉我她当时正在上海拍摄电影《情人假日酒店》。刘丹说虽然她本人在上海,但妈妈正在北京的家里,让我与她妈妈联系,故北京之行与刘丹失之交臂,甚是遗憾。更没有想到的是,这次通话竟成永诀,从此阴阳两隔。刘丹的哈尔滨之行既是相识又是永诀。世间之事令人心碎,悲乎,哀哉,心痛不已!

家乡人刘丹,作为蜚声海内外的影视界艺术新星,离开我们已经21年了,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写就此文,怀念刘丹。愿“香妃”刘丹的美好倩影永存人间。

 
 
 
  • 天气
”▲作家、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房伟如何理解这段经历的“血色”呢。“这部作品和我个人的经历有一定关系,我大学毕业之后,在国企工作过很多年。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4月2—3日,作家、学者房伟携新作《血色莫扎特》来到深圳,分别做客“深圳晚8点”活动和深圳书城龙华城“对话大家”讲坛,讲述“青春记忆”中的“白夜行”——《血色莫扎特》的故事,并漫谈他眼中的当代小说创作。
1
【原创】房伟谈《血色莫扎特》:“鸿毛”哪怕再轻,在我眼里跟泰山一样重
7集纪录片《秘境神草3》4月4日起逢周日21:10在广东卫视播出。
2
【原创】广东卫视自制巨作!人文地理纪录片《秘境神草》震撼归来
明晚,广东卫视《丝路汇客厅3》寻访安家在中国的寻梦青年们。
3
【原创】《丝路汇客厅3》讲述两个外籍青年在中国安家立业的故事
16集都市悬爱甜爽剧《他在逆光中告白》发布首款人物剧照。
4
【原创】没有玛丽苏,时刻充满挑战!甜爽版“史密斯夫妇”即将上线
记者从深圳博物馆获悉,清明期间,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历史民俗馆、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的常设展览均正常开放。
5
【原创】“又是一年清明时”,深圳博物馆四大专题展精彩呈现!
4月2日下午,深圳市红荔慈善基金会“爱从深圳出发”再次走进革命老区广东梅州兴宁,向老区捐赠救护车6台以及医疗设备一批。据悉,这是红荔慈善基金会成立以来,开展的第60场“爱从深圳出发”公益活动,也是基金会第四次捐助西宁。
1
【原创】捐6台救护车和大批医疗设备 深圳红荔慈善基金会送爱入西宁
深圳这一套供应链体系不只是为大湾区的创业者,也为全球创业青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以色列小伙子不远万里来到深圳李泽湘讲的第一个故事的主角是一位以色列小伙。几年前,李泽湘去以色列机器人协会开年会,在演讲中就提出了一个观点:以色列的创业者尤其是机器人领域的创业者,一定要来深圳,来到大湾区才能够做得好。
2
【原创】深圳科创学院发起人李泽湘:大湾区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供应链体系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主持会议。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4月2日上午,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在深圳举行。会议审议了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项目2021年工作计划和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投资建设运营合作备忘录。
3
【原创】加快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举行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富海说,韩国首尔的清溪川过修复后,让整个城市的形态发生了巨大变化,带来了商业上、文化上的价值,可以说清溪川重塑了首尔的魂。深圳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陈可石认为,观澜河规划和发展的核心议题就是要催生国际水准的设计方案,希望能够产生像塞纳河、泰晤士河、清溪川、新加坡河一样世界注目的成功案例。王富海认为,生态环境、产业文化、水岸设计、设施配套等只是“形”的部分,“神”的部分应该是将观澜河打造成城市生活的集中地,依托水的存在打造不同场景,满足城市人对野趣、休闲、交往、文化等多个层次的需求。
4
【原创】“河上生活”将成为深圳新景观,政协委员呼吁用治理好的河流重塑城市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全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对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效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提供有力保障。会议对清明期间安全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森林防火检查,坚决防止发生各类安全事故。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目标,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掀起基础教育学位建设热潮,提升学校建设品质,履行好对市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5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部署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