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文化新观察||苏富比春拍预展首次落地深圳:大鳄与小鱼共池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文化评论员 杨青 文/图
3月20日首度在深圳亮相的苏富比春拍预展,锁定在深圳湾一号高度可以俯瞰深圳湾的71楼,短短三天的展期人流如织,展品更是刷爆了朋友圈,毕加索的《斗牛士》和常玉的《裸女与北京狗》是压轴宝物,估价统统逾亿港元,就在门口最显赫的位置比邻而立。楼下保安显然已经非常熟悉流程了,提醒观众如何刷码填表注册,如何转换电梯,最后说,很多人十多分钟就下来了。看来一是场地不大,二是看热闹的居多,还有不少人是当展览来看的,因为免费。

苏富比以前的预展习惯锁定京沪两地,华南地区因为毗邻香港,很多买家可以直接到港观看,因此无需单独布局,但今年疫情期间,情况有变,苏富比首次把拍卖预展放在深圳,首展在上海两天后,移师深圳展出三天,诚意十足。有人猜测深圳买家的整体实力是吸引苏富比来深圳设预展的硬核原因之一。
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透过,深圳除了城市年轻,藏家也年轻,尤其是科技人士和企业家新贵,都是潜在的艺术藏家发掘地。而华南地区藏家在现当代艺术和奢侈品的需求尤其强劲。

在深圳预展现场,画作基本分两大类,一类是中国艺术家出品,包括华裔画家,近年拍卖爆红的常玉,和拍卖市场上一向火爆的赵无极,吴冠中,算是老一代艺术家。赵无极堪称拍卖市场上的“常青树“,这次他带来的一大一小两个尺幅不同的油画,大的估值在1200万—2000万港币之间。

(▲左一左二为赵无极的两幅作品)
号称中国当代艺术F4的张晓刚、岳敏君、王广义、方力钧。早在2001年,他们的作品在拍卖市场创下过千万元的天价。但后来经过洗牌,中间一度流拍,以至有的媒体认为当代艺术F4已经过气,成为被大浪淘掉的沙子。事实证明,近几年这四位艺术家的作品陆续回稳,屡创拍卖新高,拍卖成绩最好的是张晓刚,张晓刚在拍卖中名列前十的高价作品,最高的是《血缘:大家庭3号》,在2014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中创下了9420万港元的个人拍品最高纪录。这次预展中亮相的是张晓刚的《血缘:母与子1号》,估值2500—3500万港币。方力钧《1993 4号》压克力画布,180x230公分的大画幅,估值1900—2900万港币。当代艺术F4的旧称不知不觉中换成了中国艺术蓝筹股。张晓刚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张晓刚的《血缘:母与子1号》)
近年来拍卖市场上一直受宠的曾梵志,这次展出的是《面具系列18号》,估值在800—1200万港币。

(▲曾梵志《面具系列18号》)
被画家陈丹青誉为天才的画家刘小东这几年的画价也在节节看涨,这次展出的《儿子》估值在800—1200万之间,题材来自1995年张元执导的同名电影。导演张元曾感叹:“电影用100分钟来表达一个故事,而这一张画却覆盖了很多东西,足见他(刘小东)的功力。”

(▲刘小东《儿子》)
在亚洲单元,日本艺术家不能缺席,这次出席的是奈良美智的《十颗星》,估值在1800—2800万港币。
2020年10月5日6日,香港苏富比秋拍现代艺术夜场、当代艺术夜场分别贡献了7.54亿、6.84亿港元。当代艺术夜场成交总额为近三年成交总额的最高。其中并列第三的是亚德里安·格尼的《无眼帘》和张晓刚的《黑色三部曲:惊恐、沉思、忧郁》,一中一西两幅作品拍出了同等的价格5942万港元。

(▲张晓刚的《黑色三部曲:惊恐、沉思、忧郁》)
这次展览中去年苏富比秋拍中两位并列第三的画家今年春拍双双再度出席,两个人的作品也并肩来到深圳预展现场,亚德里安·格尼《旅程》估值3900—4900万港币,尺寸很大,极具视觉冲击力。旁边就是张晓刚的《血缘:母与子1号》。

(▲亚德里安·格尼《旅程》)
苏富比今年春拍向亚洲买家推销的西方艺术家,除了亚德里安·格尼,这次展出的还有塞西丽·布朗的《夏日风暴》估值在1250—1450万港币。这位被视为当代最出色的女画家之一的布朗来自英国,却在纽约才华横溢的画家中脱颖而出。

(▲塞西丽.布朗的《夏日风暴》)
在第6届巴香港巴塞尔艺术展贵宾预展不到两小时,威廉·德·库宁的《无题XII》以3500万美元售出,创当年巴塞尔成交的最高价。塞西丽·布朗的风格和库宁的有些类似,被称为德·库宁式的绘画风格,成功来得很快。在21世纪的头几年,布朗的作品价格很快从5位数飙升到7位数,2007年首次突破百万,接下来短短八年的时间,她的画价在拍卖市场上翻了六倍。2018年最高成交价格突破3000万。作为当下炙手可热的女艺术,在亚洲市场上会不会有像库宁一样的好运气,要等下个月拍槌下见分晓。

(▲威廉.德.库宁的《无题XII》
市场有大买家,也有新买手,既需要大鳄,也需要小鱼,1984年出生的王俊杰2019年去世后,画价节节看涨,点彩画法的《万物之始》估值在400—600万港币。新艺术家乔治·马修的《逆境曙光》估值在100—200万港币。尼日利亚裔美国艺术家托印·奥吉赫·奥杜托拉,是年轻的85后,作为黑人艺术家,他的画作清一色的黑人主角,这次带来的粉彩铅笔纸本的《东门》是一个在深圳容易引发歧义的题目,画价估值在450万—650万港币,不知道在亚洲能不能找到知音。

(▲王俊杰《万物之始》)

 
 
 
  • 天气
3月26日晚,深圳交响乐团慰问深圳医务工作者专场音乐会将举行。
1
【原创】深交音乐会致敬抗疫英雄!1200名医务工作者观看演出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祁琦3月22日,由搜狐视频独家制作出品,盛英豪、龚芳妮、张冠森、卫然、罗嘉孟、张颜舒等主演的12集青春爆笑二次元网剧《亲密玩家》正式上线。“云发布会”现场,盛世蓝颜F4——盛英豪、张冠森、卫然、罗嘉孟亮相:颜值top、情商垫底的游戏策划师丁穹(盛英豪饰演)、智商超高、金钱第一的编程大佬齐蔺(张冠森饰演)、行走的荷尔蒙肖瑟(卫然饰演)、毒舌记仇的娃娃脸叶泽(罗嘉孟饰演)。连麦现场,盛英豪和张冠森还不约而同地表示,卫然扮演的肖瑟是全剧智商NO.1,有机会希望能尝试这个角色,真实还原了剧中高能无厘头的氛围,爆笑连连。
2
【原创】搜狐网剧《亲密玩家》上线,主创连麦将无厘头带到戏外
活动当天,将设有提问讨论环节,邀请参与者一起分享在深圳的经历与故事。4月10日,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将在中心书城益文书局举办“世界与深共读”外国友人阅读分享会。活动报名邮箱:ywbookwx@126.com。
3
【原创】报名吧!“世界与深共读” 外国友人阅读分享会4月举行
结婚率下降,离婚率上升?你可能需要读读《婚姻家庭社会学》
4
【原创】读创读书|我这样爱你,我们却不能在一起
《自画像——何鸣诗歌自选集》收录了77首诗歌作品及十余幅油画
5
【原创】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何鸣《自画像》诗集首发与暨画展开幕
节目中的“榜样”代表包括:火神山医院专家组副组长、重症医学一科主任,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西京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妇科肿瘤科护士长张宏武汉市汉阳区龙阳街芳草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杜云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公安局那曲镇派出所所长达娃仓决湖北顺丰速运江汉分部经理汪勇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单位党组织浙江省援武汉抗疫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审读:喻方华。”专题节目中的“榜样”代表是来自各个岗位上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火神山医院专家组副组长、重症医学一科主任,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西京在对口支援的武昌医院,主动请战,带领19名党员骨干率先进入重症监护室,被称为“和死神掰手腕的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了反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事迹的《榜样5》专题节目。
1
【原创】讲述抗疫先锋的故事—— 《榜样5》专题节目播出
据了解,清华大学“钱学森班”作为”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之一,于2009年正式成立并开始招生。以郑泉水为首席教授的“钱学森班”,走上了培养创新人才的探索之路,清华大学以钱学森力学班为试点,探索“大工科”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了一批在力学和工程前沿交叉领域极富创造力、极富创新潜力的学术英才。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
2
【原创】破解“钱学森之问”,深圳先作答
中央组织部将召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和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讨会。我们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邀请党和国家领导人、获得功勋荣誉表彰的代表、基层党员和群众代表等各界人士观看。我们将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3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安排公布
中共中央今天(3月23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情况。会上,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介绍,我们将以中共中央名义,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审读:孙世建。
4
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将以中共中央名义 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席伟健教授则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树立正确党史观”为题。鲍和平教授以“百年回眸: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征程”为题。大家纷纷表示,培训更加坚定了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信心,将认真学党史、知党情、强党性,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建功立业,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5
【原创】深圳:2021年首期入党培训班“第一课”学党史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