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男子半夜高空扔花瓶险砸人 深圳涉嫌高空抛物罪第一人被批捕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通讯员 周洪国
记者3月23日从深圳市检察院获悉,一犯罪嫌疑人为泄愤半夜从高空砸花瓶,被宝安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高空抛物罪批准逮捕。这是自新刑法修正案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后,深圳发生首宗涉嫌高空抛物罪案例。黄某成为深圳涉嫌高空抛物罪的第一人。
“砰!”一声巨响,破碎的陶瓷片儿在地面四处滑溜的刺耳声音。正在宝安一个烧烤店门口吃宵夜的老林一家三口惊得差点说不出话来。这是3月5日凌晨2时许发生在宝安区某住宅小区的一幕。惊魂未定的老林赶紧打电话报警。
小区的部分居民在睡梦中被惊醒,纷纷打开窗子往楼下探看情况。所幸,没有砸到人,也没有财物损失。是高空坠物,还是高空抛物?民警很快抵达现场展开调查。
经排查发现,高空抛下的花瓶来自顶层16楼过道里的公共花台。那个花瓶是以前的租户搬离时搁置在那里的。
花台的外侧有较为密致的围栏,未见有损坏,当晚也没有刮大风,排除了意外坠落的情形。
通过查看小区监控和多方调查,警方很快锁定了扔花瓶的重点嫌疑人——黄某,一个并未住在这个小区的95后小伙。
3月5日傍晚时分,黄某归案。他承认,前一天深夜准备跳楼自杀时,从高空扔下了那个花瓶。
原来,在宝安区务工的黄某偶然认识了在某住宅小区开便利店的小琳。随后,开始了对小琳的追求。但小琳只是把他当作普通朋友,婉拒了他。
3月4日晚上,黄某又来到小琳的便利店,还特意带上了礼物。过了当晚零时,瞅准没有顾客的时候,黄某又恳切地提出希望小琳做他的女朋友。
小琳明确表示不同意。黄某却非常执着。两人你一言,我一语,竟大吵了起来。
黄某倍感憋屈,越想越生气。他乘坐电梯直接来到了最顶层的16楼。失去理智的他从楼道爬上开放式的花台,欲从这里直接跳下去。
他犹豫了打消了自杀念头,但是,心里却仍然有一股无名火。看到花台上摆放的花立刻萌生出一个邪恶的想法:“自己受了小琳的气,不能就此算了,至少也要吓吓她。”他转身拿起花台上的一个花瓶就朝楼下扔去……小琳的便利店就在楼下一楼。
经审查,宝安检察院于3月19日依法以涉嫌高空抛物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黄某。
这是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执行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七)》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后,深圳发生的首宗涉嫌高空抛物罪案例。

相关链接:
黄某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二的规定,已经涉嫌高空抛物罪。高空抛物罪是一个新的罪名,此前的高空抛物案件,大多数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予以法律追究。“黄某无视楼下路人和停放车辆的安全,从高空往地面扔花瓶的行为,虽然没有砸到人和车,但花瓶砸落地点距离烧烤店摆桌子的位置和就餐人员仅一米远,严重危及公共安全,社会危险性极大。”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3月26日晚,深圳交响乐团慰问深圳医务工作者专场音乐会将举行。
1
【原创】深交音乐会致敬抗疫英雄!1200名医务工作者观看演出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祁琦3月22日,由搜狐视频独家制作出品,盛英豪、龚芳妮、张冠森、卫然、罗嘉孟、张颜舒等主演的12集青春爆笑二次元网剧《亲密玩家》正式上线。“云发布会”现场,盛世蓝颜F4——盛英豪、张冠森、卫然、罗嘉孟亮相:颜值top、情商垫底的游戏策划师丁穹(盛英豪饰演)、智商超高、金钱第一的编程大佬齐蔺(张冠森饰演)、行走的荷尔蒙肖瑟(卫然饰演)、毒舌记仇的娃娃脸叶泽(罗嘉孟饰演)。连麦现场,盛英豪和张冠森还不约而同地表示,卫然扮演的肖瑟是全剧智商NO.1,有机会希望能尝试这个角色,真实还原了剧中高能无厘头的氛围,爆笑连连。
2
【原创】搜狐网剧《亲密玩家》上线,主创连麦将无厘头带到戏外
活动当天,将设有提问讨论环节,邀请参与者一起分享在深圳的经历与故事。4月10日,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将在中心书城益文书局举办“世界与深共读”外国友人阅读分享会。活动报名邮箱:ywbookwx@126.com。
3
【原创】报名吧!“世界与深共读” 外国友人阅读分享会4月举行
结婚率下降,离婚率上升?你可能需要读读《婚姻家庭社会学》
4
【原创】读创读书|我这样爱你,我们却不能在一起
《自画像——何鸣诗歌自选集》收录了77首诗歌作品及十余幅油画
5
【原创】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何鸣《自画像》诗集首发与暨画展开幕
中央组织部将召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和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讨会。我们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邀请党和国家领导人、获得功勋荣誉表彰的代表、基层党员和群众代表等各界人士观看。我们将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1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安排公布
中共中央今天(3月23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情况。会上,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介绍,我们将以中共中央名义,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审读:孙世建。
2
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将以中共中央名义 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席伟健教授则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树立正确党史观”为题。鲍和平教授以“百年回眸: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征程”为题。大家纷纷表示,培训更加坚定了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信心,将认真学党史、知党情、强党性,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建功立业,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3
【原创】深圳:2021年首期入党培训班“第一课”学党史
做强深港重要极点推进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化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推进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南沙、深港河套等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多处提及深圳,明确提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出完善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和深港河套、粤澳横琴科技创新极点“两廊两点”架构体系,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在推进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方面,根据《中共深圳市委关于制定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圳将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推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双扩区”,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和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4
【原创】新蓝图中的“深圳任务”
委员长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就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安排作了汇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副秘书长、常委会有关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就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议题等作了汇报。来源:新华社审读:谭录岗。
5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将于3月29日至30日在京举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