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一封从最高检转来的特殊请愿信:是他们给了我们继续生存的出路……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何丽华 杨敏怡
3月2日,一封特殊的请愿信由最高检转到广东省检察院,写信人是省院刚刚办结的一宗司法救助案当事人蔡某言。“难道案件还存在什么问题吗?”得知此事,曾参与案件办理的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四级高级书记员陈聪生心生疑问,脑海里迅速回放着案情。

突遭横祸家庭陷入困境
2018年7月16日16时许,广东省河源市高新区发生一宗故意伤害致死案。被告人马某明因物品摆放问题与被害人杨某宇在高新区某五金厂二楼电梯口发生争执。杨某宇搭乘电梯下到一楼打电话时,马某明以为杨某宇准备叫人殴打他,遂从保安室拿来长约30公分的消防大扳手用力朝杨某宇头部左侧砸去,致杨某宇受伤倒地不起。马某明的同事见状上前劝阻,马某明不听,仍继续持消防扳手连续击打杨某宇的头部,致其严重受伤后才将消防扳手扔回保安室,并打电话报警,公安民警随后赶到现场抓获马某明。杨某宇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马某明被判处死缓。
被害人家属对判决结果不服,向省检察院提出申诉。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一级检察官助理王青在办理过程中发现,案件被害人正当壮年,是家中的顶梁柱,其突然被害身亡给家庭成员生活造成了重大影响,遂把这一司法救助线索移送第十检察部。
收到线索后,陈聪生立即着手了解情况。经调查,被害人杨某宇生前在河源市经营一间生产组装圣诞树的小工厂,工厂的收入是他和妻儿、居住在湖南乡下的父母和祖母,以及有智力障碍的弟弟及其两个孩子九口人的唯一生活来源,生意虽不大,但也能保证一家人丰衣足食。如今失去了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这个有着三名无依无靠的老人、智力障碍残障人士和三名未成年人的一大家子将何以为生?检察人员初步判断,该案的被害人家属可能符合救助条件,于是立即申请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
司法救助检察长承办案件
面对这宗重大司法救助案件,在听取情况汇报后,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决定作为承办检察官办理此案。在审查案卷材料后,因为疫情防控要求无法赴外地调查,他立即联系当地检察机关协助调查,深入了解救助申请人的实际困难情况。
当实地走访调查的检察人员来到被害人的父亲杨某山家中时,眼前的情景让人感到震惊。现年57岁的申请人杨某山,肢体4级残疾并患有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其妻子58岁,体弱多病,老母亲83岁,瘫痪在床,其小儿子有智力障碍,前几年离异,育有一儿一女,女儿13岁就读初中二年级,儿子8岁就读小学三年级。杨某山一家都是老幼弱病残,没有正常工作能力,杨某宇被害后,全家仅靠干些农活来维持生计。面对到来的检察人员,杨某山痛哭诉说大儿子惨遭杀害后一家人的绝望和困顿,走访人员也不禁潸然泪下。
杨某宇的妻子蔡某同样处境艰难。在丈夫遇害后,蔡某由于之前没有固定工作,无力独自抚养孩子,只能搬到父亲蔡某言租住的东莞市凤岗镇家中暂住,由父母帮忙抚养孩子。蔡某的父母在案发前已倾其所有支持女婿的生意,借给杨某宇17万余元用于工厂支出,案发后又垫付了抢救费、诉讼费等共7万余元,眼下已是山穷水尽。杨某宇被害后,蔡某只能去工厂打工,每月收入仅2000余元,其儿子因户口问题只能在私立学校就读,每年的学费、生活费、寄宿费就需要2万余元,入不敷出。
经调查核实,综合案件情况,案件承办人林贻影认为杨某山、蔡某等人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依据司法救助相关规定和标准,拟决定给予杨某山15.66万元和蔡某9.88万元的司法救助。
公开听证彰显为民情怀
鉴于此案为重大的司法救助案件,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入推进公开听证工作的精神,增强司法救助的社会参与度,强化救助效果,提升司法公信力,林贻影决定对此案举行公开听证。为方便被救助人,2020年12月11日,林贻影和经办此案的检察人员前往申请人蔡某暂住的东莞市,针对这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并邀请部分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律师代表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会。
听证会上,林贻影作为主持人,详细介绍了人民检察院司法救助的范围、案件情况以及拟救助对象杨某山、蔡某家庭的困难情况。考虑到申请人杨某山身处湖南偏远山区并且身体不好,林贻影贴心地安排其待在家里,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听证会。检察人员通过播放实地拍摄的照片等形式,向听证员全面展示杨某山家里室如悬磬的困境,并与杨某山现场视频连线听取他的意见。同时,经广东省检察院邀请,杨某山居住地的村委会主任和镇人大代表也到他家中参与视频连线,他们介绍了杨某山家庭困难情况,感谢广东检察机关对其辖区居民的救助,表示将配合检察机关尽力给杨某山家提供帮助。
照片上矮旧的房屋、残破的家具、柱着拐杖的杨某山、瘫痪在床的老人,听证会现场申请人蔡某悲痛难忍的意见陈述,令在场的参会人员为之动容。经过充分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这起案件的被害人家庭因受犯罪侵害而生活困难,且被告人并未给予有效赔偿,完全符合检察机关司法救助的情形,应当予以救助,同意省检察院的救助建议,多名听证员还在现场自发解囊相助。
听证员会结束后,申请人拿出一面写着“仁德行政救民苦难扶危济贫正气浩然”的锦旗,执意要赠送给省检察院。“生活已经这么困难了,还花钱做锦旗,不应该啊!”林贻影微微的“责备”让申请人感动不已。
“我们就想表达对人民检察院的感激之情,在这里,我们有了说理的地方,体会到了司法公正,是人民检察院救了我们!”申请人动情地说。在听证过程中,林贻影多次关切地安慰被害人家属,希望他们早日走出悲痛,照顾好老人孩子,开启新的生活。
为了进一步帮助申请人切实解决生活困难,省检察院委托河源市检察院多次与法院沟通,协调尽快把赔偿款执行到位,委托东莞市检察院帮助被害人孩子成功转学,以减轻其家庭经济负担,并引导被害人家属到当地民政部门申请相关补助。
写信请愿表达感激之情
2021年元宵节这天,蔡某言给最高检寄出一封请愿信,表示“希望传播林贻影检察长、陈聪生检察官、王青检察官的感人事迹,让人民检察院司法为民的办案形象走进天下因刑事受害而有难的人们心中。”信里写道:“是检察院在我们饱受刑事受害没有活路的时候,给了我们继续生存的出路和重新生活的希望!”“人民检察院是菩萨心肠!”申请人发自内心的感激话语表达出人民群众对司法机关维护公平正义最朴素的认同与赞誉。
“我向最高检发请愿书,是想向检察院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救助金是其次,有林检察长、陈检察官和王检察官如此关怀,设身处地为我们着想,我们已经心满意足了。”蔡某言给陈聪生的微信中写道。
现场参加听证会的广东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涛表示,这次公开听证会就像是一滴晶莹的水珠,折射出了司法救助工作的光辉。首先在这次司法救助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官不畏辛苦实地调查分析、严格准确地适用法律,充分体现了检察工作乃至整个司法工作的严谨性;同时,司法救助决定不仅呈现的是依法救助,而且充满了人文关怀,充分体现了检察工作司法为民的本质特征;最后,申请人和其父亲在听证会上发自内心的对检察机关救助工作的感谢、对党的感恩,不仅仅是对检察机关救助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党的衷心拥护,这正是民心的体现!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活动当天,将设有提问讨论环节,邀请参与者一起分享在深圳的经历与故事。4月10日,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将在中心书城益文书局举办“世界与深共读”外国友人阅读分享会。活动报名邮箱:ywbookwx@126.com。
1
【原创】报名吧!“世界与深共读” 外国友人阅读分享会4月举行
结婚率下降,离婚率上升?你可能需要读读《婚姻家庭社会学》
2
【原创】读创读书|我这样爱你,我们却不能在一起
《自画像——何鸣诗歌自选集》收录了77首诗歌作品及十余幅油画
3
【原创】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何鸣《自画像》诗集首发与暨画展开幕
王俊/文3月20日晚,为深圳的牛年春节档添彩无数的福田新春艺术节以一段精彩的“豹尾”留下袅袅余音——一台荟萃粤剧艺术精华的全新制作《“我是曾小敏”——“剧·说”交响音乐会》在深圳大剧院惊艳首演,刷新了人们的听觉、视觉和文化认知。毕竟这是一种表演艺术和大众文化,明星的魅力是无穷的。原来“南国红豆”可以在深圳福田这样的现代都市中呈现得如此明艳动人。
4
文艺评论|沃壤绽新梅 春来发几枝
近日,深圳出版集团旗下六大书城——深圳书城中心城、深圳书城罗湖城、深圳书城南山城、深圳书城宝安城、深圳书城龙岗城、深圳书城龙华城分别打造了“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政读物专区。
5
【原创】上千种党政文献图书陈列,“党政读物专区”亮相深圳六大书城!
席伟健教授则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树立正确党史观”为题。鲍和平教授以“百年回眸: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征程”为题。大家纷纷表示,培训更加坚定了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信心,将认真学党史、知党情、强党性,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建功立业,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1
【原创】深圳:2021年首期入党培训班“第一课”学党史
做强深港重要极点推进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化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推进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南沙、深港河套等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多处提及深圳,明确提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出完善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和深港河套、粤澳横琴科技创新极点“两廊两点”架构体系,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在推进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方面,根据《中共深圳市委关于制定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圳将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推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双扩区”,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和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2
【原创】新蓝图中的“深圳任务”
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积极参与和引领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韩正指出,中国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3
韩正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中共中央将于3月23日(星期二)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中央组织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负责人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4
中共中央将召开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
林郑月娥说,她对香港和香港未来发展的信心,是基于全国人大所作出的两项重大决定,即2020年6月关于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的决定,以及为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于近期通过的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于3月20至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她说,“十四五”规划纲要重申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的角色。
5
林郑月娥:很有信心香港在中央全力支持下再创高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