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大湾区规划纲要发布两周年,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正加快形成
来源:
编辑:陈旭

2019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正式发布。纲要提出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春风拂面,遍地花开。
组建粤港澳联合实验室、财政科研资金跨境使用、推出面对境外人才的所得税补贴政策、探索创新科研合作模式……纲要发布两年以来,破除瓶颈,突破制约,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展顺利,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正在加快形成,粤港澳协同创新体系所蕴含的蓬勃创新能量正不断释放。
2020年9月12日,香港青年福田创新创业社区启动。图为与会嘉宾参观峰飞航空研制的V50“大白鲨”电动垂直起降无人机。资料图
科技抗疫,联合实验室发挥重要力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科技力量成为抗疫的重要支撑。而自2019年年底以来相继组建的一批粤港澳联合实验室,成为广东科技抗疫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中,粤港澳呼吸系统传染病联合实验室与相关医疗机构建立联动机制,将基础医学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将科技成果应用到了抗疫一线。而粤港新发传染病联合实验室,则协助医疗机构,开展样本采集及检测,指导疫情防控。
通过组建联合实验室这一形式,将港澳地区的国际化优势和广东改革开放先行先试优势相结合,创新科研创新合作模式,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打造出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
深港联手打造科技创新合作区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肩负着服务香港、建设国际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使命。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专门提出,要加快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
2020年8月7日,深圳出台相关意见,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建设,明确合作区深圳园区将坚持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发展,对标香港及国际上最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全方位探索构建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
广东科技力量参与香港智慧城市建设
一系列的跨境科技合作陆续展开。
2019年8月,广东省科学院与香港特区机电工程署签署了《粤港创新及科技协作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大湾区人才和技术互融方面密切合作,搭建创新与科技平台、创新交流机制,推进项目落地转化。
据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科技业务部部长黄丹介绍,目前该所接受香港机电工程署委托研发的“化宝炉小车转移智能控制系统”“自主灭蚊机器人”等项目已经陆续完成,即将进行成果交接。
根据香港创新及科技局近期发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省科学院将与香港相关部门合作开展面向香港社会安全、环境和制造领域的人工智能系统、机器人技术开发和应用。
2019年9月15日,香山海洋科技港在珠海建成,年底投用。该基地成为粤港澳乃至国内海上无人系统与海洋智能装备设计、研发、试验的公共技术服务与创新孵化平台,打造智慧海洋产业创新高地。
政策破壁,促进创新要素流动
粤港澳三地之间由于制度不同,必然存在一系列阻碍创新要素流动的瓶颈和制约。两年来,从国家到地方,都推出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打破创新壁垒。
2019年3月17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明确,广东省、深圳市按照内地与香港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对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含港澳台)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给予补贴。
2019年8月,得益于《广州进一步加快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的推出,广州市通过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省实验室向香港科技大学拨付香港分部2019年建设经费和港澳科研开放基金,实现了该市科研资金首次成功跨境拨付。至2020年11月,全省财政科研资金过境拨付港澳累计超亿元。
案例
网络编码理论落地佛山市场化应用
2000年,香港中文大学的科技团队发表的论文,成为网络编码理论的奠基之作。
而在当今大数据的年代,网络数据传输的安全性越来越凸显其重要性,聚焦于网络数据安全的网络编码技术,成为拥有巨大市场前景的前沿科技。传统的网络存储,如同将鸡蛋放入一个篮子中,而运用网络编码技术,则将数据同时存储在十几个云盘中,其安全性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面对这一市场前景,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教授级创业团队于2018年创办了公司中大编码有限公司,开启了网络编码理论的市场化应用之路。
2018年,该团队的多云分布式存储项目获得当年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粤港澳台总决赛互联网分组一等奖。此后,该团队相继在深圳、佛山落地。
中大编码创始人、CEO吴国声告诉记者,在2020年7月,团队入选了佛山中国科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A类人才计划,并且获得了2000万元人民币的创业补助,落户于佛山市南海区,并且在当年10月完成了新公司的注册。
他介绍说,在创业的过程中,他们也一直在关注大湾区的前景,希望能够借助大湾区的建设,将自己的技术从香港拓展到内地市场。而在落地佛山后,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和佛山当地的积极扶持,获得了很好的对接服务。
“更为重要的是在佛山,我们感受到了一种帮助我们落地的创业氛围。佛山本身有着较为成熟的制造业体系,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支撑。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了在香港进行研发,在深圳作为展示,以及在佛山落地的一个创业体系。”吴国声说。
而目前,中大编码在内地的业务拓展正在顺利进行,并且已经获得了多云存储平台建设的相关合同。
专家观点
粤港两地科技合作成绩不俗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粤港两地在科技合作上各具优势,大有可为。香港本身拥有一流的高校和基础科研能力,但是在科研成果转化、产业支撑和市场空间、青年创新创业方面,都需要与大湾区进行深度地串联。在近年来,两地通过建设联合实验室的方式,使得两地的科研人员在大湾区的框架内进行了深度合作,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而在青年创新创业方面,广东以及广东各地市也出台了相应的鼓励政策,给了港澳青年在内地创业以很大的支持。
同时,郭万达也指出,目前来看,粤港两地在科技领域的合作走在了正确的方向上,但是同时也需要两地在制度和政策的创新上能够继续探索,进一步打破彼此间在制度和文化上的差异,让两地的科技要素更加自由和畅快地进行流通,真正地形成协同创新,从而更好地携手打造大湾区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相关数据
2019-2020年粤港科技创新联合资助项目共立项19项,省级财政经费资助1900万元。
广州大力打造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目前该市23家粤港澳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已孵化创业企业(团队)1257(个),其中港澳创业企业(团队)228家(个)。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审读:孙世建

 
 
大湾区
 
  • 天气
来自丘陵自出白云深处的双峰人,作别苍茫,写意蹒跚,在南国莲花山下,意兴盎然……《潇湘多夜雨,岭南有春风》,深圳出版集团总编辑聂雄前先生的散文集,是心灵语,沉思录。聂雄前先生的《潇湘多夜雨,岭南有春风》里有故乡,有故乡的底片,也有照片,处处显影着故乡的真人、真水、真山、真性情。雄前先生的《潇湘多夜雨,岭南有春风》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知故乡事”的双峰人记忆中的双峰,展示了“居官不过偶然之事,居家乃是长久之计”的双峰人的豁达通透。
1
【原创】读创读书|人生有痕,故乡显影——读聂雄前《潇湘多夜雨,岭南有春风》
”陈雷介绍说不只是《唐宫夜宴》一个节目,此次整台河南春晚都融入了“融媒体+”概念,“包括太极表演《天地之中》,我们也把太极文化和当下的大国制造‘飞天梦’结合起来。她介绍说《唐宫夜宴》首演于2020年10月16日,河南洛阳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评奖活动现场。另据悉,截至目前,河南春晚节目《唐宫夜宴》已得到全国网友超5亿的点赞与浏览量,不少观众纷纷表示看不过瘾,特别想去河南博物院一睹文物风采。
2
《唐宫夜宴》火了,猝不及防又有据可循
”今年央视春晚的戏曲类节目《盛世百花园》以三层大戏楼的景观式舞台设计、多剧种联合献唱的精彩表演再次成为广大观众津津乐道的节目之一。春晚戏曲类节目导演魏道胜也认为,“在春晚的舞台上,戏曲类节目本身就是不可缺失的一套文化大餐。首先是节目三层大戏楼的景观式舞台设计,这种设计在春晚舞台上是首次出现。
3
春晚戏曲导演谈节目三大亮点
”胡适说的这个“大铺子”就是崇古斋,在西琉璃厂路北,开设于光绪三十年(1904),张鸿瑞掌柜,匾额是同治状元陆润庠所书。胡适说崇古斋掌柜请他到铺子去一趟赏个面子,是在陈独秀就任北大教职之后么。不久,崇古斋开张,由张鸿瑞掌柜,据称陈衍庶投资一万银元。
4
【原创】琉璃厂故事⑱ | 陈独秀与崇古斋
2月16日大年初五,依旧是一场钢琴独奏音乐会,带来演出的是傅聪大师的关门弟子孔嘉宁。他曾被大师夸赞“极具天赋,并且一直严肃努力地追求音乐艺术的真谛”,又在32岁的时候成为当时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最年轻的、也是唯一的亚洲籍教授。
5
【原创】傅聪关门弟子孔嘉宁,带来李斯特的经典呈现
1
【原创】 读创观察 |   开工啦!请把“年味”切换成“创味”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2月15日就加拿大拉拢一些国家发表所谓“反对‘任意拘押’宣言”回答记者询问时说,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加方提出严正交涉,同时再次敦促加方认真反省错误,停止以任何方式为中加关系制造新的障碍。发言人说,2月15日,加拿大拉拢一些国家发表所谓“反对‘任意拘押’宣言”,并刻意安排有关人员在“宣言”启动仪式上诬称中方“任意拘押”加公民康明凯、迈克尔。发言人说,加方一方面标榜自己“坚持法治”、“反对任意拘押”,另一方面却充当美方帮凶任意拘押中国公民,企图把孟晚舟用作美方打压中国企业的筹码。
2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再次敦促加方停止制造中加关系新障碍
要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做事,心里装着困难群众,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常去贫困地区走一走,常到贫困户家里坐一坐,常同困难群众聊一聊,多了解困难群众的期盼,多解决困难群众的问题,满怀热情为困难群众办事。文章指出,帮助困难群众特别是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是中央确定的目标。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我愿同德拉吉总理一道,提升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2月13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3日致电马里奥·德拉吉,祝贺他就任意大利共和国总理。李克强在贺电中表示,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的重要合作伙伴。
4
李克强向意大利新任总理德拉吉致贺电
”▲2月4日,上海市民林女士在修缮中的中共一大会址前为小学三年级的儿子拍照“和家里人说好了,今年过年留在一大会址修缮工地上。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修缮和新馆建设工地,100多名工人选择就地过节。2021年的春节,在上海、在井冈山、在延安……众多红色地标迎来一批批初心寻访者。
5
这些红色地标,新年为何如此“红火”?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