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琉璃厂故事⑱ | 陈独秀与崇古斋
来源:
编辑:陈旭

夏和顺
北京琉璃厂,又称厂甸。辽代为海王村旧址,元代曾在此设官窑烧制御用琉璃瓦。清代中叶起,每逢科举会试,文人雅士常聚集于此,商贾之家亦开铺设摊,以书铺为最,古玩、字画、文房四宝等次之,俨然京都文化中心。乾隆年间开馆修订四库全书,益显繁荣;民国以降更是充当文化古城资料室、图书馆和研究所等角色,为繁荣学术文化助益良多。数百年间,有关琉璃厂的故事多不胜数,笔者不揣浅陋,缀拾撰写成篇,以飨读者,并就正于方家。

△陈独秀
1932年10月29日,胡适在北京大学国文系发表演讲,题为《陈独秀与文学革命》,其中谈到陈独秀的家世:“他家是所谓大世家,但因恋爱问题及其他问题同家庭脱离了关系,甚至他父亲要告他。有一次他到北京,他家开的一所大铺子的掌柜听说小东人来了,请他到铺子去一趟,赏个面子,但他却说:‘铺子不是我的’,可见他的精神。”
胡适说的这个“大铺子”就是崇古斋,在西琉璃厂路北,开设于光绪三十年(1904),张鸿瑞掌柜,匾额是同治状元陆润庠所书。

△陈独秀与继父陈衍庶
陈独秀本人在《实庵自传》中说:“我们这一门姓陈的,在怀宁本是一个小户人家,绅士们向来是瞧不起的,全族中到我的父亲时才有一个秀才,叔父还中了举。”陈独秀叔父叫陈衍庶(1851—1913),字昔凡,号石门湖叟。陈独秀做了大铺子的小东人,就跟陈衍庶有关。
陈衍庶光绪元年(1875)中举,以知县在山东治理黄河有功,保举以直隶州用,光绪二十七年派任奉天新民府五品二堂,三十年升任知府,赏戴花翎。陈独秀两岁时父亲陈衍中病逝,过继为陈衍庶嗣子。
陈家与琉璃厂崇古斋的关系还得从张鸿瑞说起。陈衍庶擅书画,精鉴赏,喜收藏,以四石(邓石如、刘石庵、王石谷、沈石田)为师,亦为斋名。黄宾虹在《近数十年画者评》中说“皖江南北,素多画工”,并说“陈昔凡、姜颖生皆左清晖而右麓台”,清晖与麓台指王石谷与王原祁。陈衍庶因收藏与做“包袱斋”生意的张鸿瑞成为朋友。他升任知府后,张鸿瑞远赴新民祝贺,提议请其在琉璃厂投资一家古玩铺,由他出面经营,待陈氏致仕离任再迁居于彼,亲自打理。
陈衍庶欣然应允。不久,崇古斋开张,由张鸿瑞掌柜,据称陈衍庶投资一万银元。崇古斋还在沈阳开设分号,陈衍庶在新民知府任上曾招安落草为寇的张作霖,被张大帅视为恩人,所以沈阳崇古斋生意很旺。
辛亥革命后,陈衍庶赋闲,曾住在琉璃厂崇古斋后院,从不插手业务。他还娶了北京西城谢氏为续弦。谢氏也没有生育,掌管家中一切,但待继子陈独秀如己出。
据说陈独秀只到过一次崇古斋。那是1904年,崇古斋刚开张,他从安徽到北京,就住在店里,但没几天又回安徽办报当教员去了。

△《新青年》
1916年11月底,陈独秀与汪孟邹从上海到北京筹集股份,不久被蔡元培聘为北京大学文科学长,他将《新青年》杂志也搬进北大。沈尹默后来写文章称,是他把陈独秀介绍给蔡元培的,他说:“蔡先生来北京后,有一天我从琉璃厂经过,忽遇陈独秀,故友相逢,大喜。”那么问题来了,陈独秀那次在琉璃厂,是不是去崇古斋呢?胡适说崇古斋掌柜请他到铺子去一趟赏个面子,是在陈独秀就任北大教职之后么?

 
 
大湾区
 
  • 天气
2月16日大年初五,依旧是一场钢琴独奏音乐会,带来演出的是傅聪大师的关门弟子孔嘉宁。他曾被大师夸赞“极具天赋,并且一直严肃努力地追求音乐艺术的真谛”,又在32岁的时候成为当时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最年轻的、也是唯一的亚洲籍教授。
1
【原创】傅聪关门弟子孔嘉宁,带来李斯特的经典呈现
2月16日大年初五,依旧是一场钢琴独奏音乐会,带来演出的是傅聪大师的关门弟子孔嘉宁。他曾被大师夸赞“极具天赋,并且一直严肃努力地追求音乐艺术的真谛”,又在32岁的时候成为当时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最年轻的、也是唯一的亚洲籍教授。
2
【原创】傅聪关门弟子孔嘉宁,带来李斯特的经典呈现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赵玉通讯员凤舞▲将于2月19日(大年初八)20:00~23:00在深圳市文化馆影剧院“周末剧场”云上直播平台与观众见面的越剧传统剧目《盘妻索妻》由深圳市青越越剧团的马蔚峰、金锦蕾分别饰演梁玉书、谢云霞。她1935年起改唱小生,随后创立尹派,晚年时期致力于年青一代演员的培养,先后带出很多为观众所熟知的传人,为尹派艺术的广为流传和发展付出很多心血,如今老师已经仙逝,而她的传人们很多都还活跃在越坛,像我们大家都喜欢的茅威涛、赵志刚、王君安、萧雅等尹派名家。2015年加入深圳市青越越剧团,2017年以整本《玉蜻蜓》大戏参赛全球越剧嘉年华荣获团体银奖。
3
【原创】深青越版《盘妻索妻》19日(初八)在市文化馆“周末剧场”云上直播
故宫博物院收藏医药文物共3000多件,大致可以分为药物、药具、档案、药方、仿单等五大类别,是清代宫廷医事活动重要的实物遗存。展览共分“清宫药房景象”“太医院和御药房”“存诚慎药性——药材与药具”“调方最近情——档案存真”四个单元,精选文物83件、复制品7件。近日,故宫博物院推出“诚慎仁术——清宫医药文物展”。
4
故宫“上新”!宫廷医药文物首次走出库房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在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新疆也将采取线上线下、双线互动的方式,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全省各地文艺院团将开展线上交响乐专场音乐会、民乐专场音乐会、舞剧《望海》线上直播等线上文艺活动100多场,全省各地“网上博物馆”“网上图书馆”“网上文化馆”将推出线上经典展览和民俗活动200多场。“2021云上天府过大年”今年春节,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了“2021云上天府过大年”云展播大型新春线上活动。
5
就地过年也要有新意,各地推出线上“云过年”文旅大餐
要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做事,心里装着困难群众,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常去贫困地区走一走,常到贫困户家里坐一坐,常同困难群众聊一聊,多了解困难群众的期盼,多解决困难群众的问题,满怀热情为困难群众办事。文章指出,帮助困难群众特别是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是中央确定的目标。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在中国农历辛丑牛年来临之际,多国政要及国际组织负责人纷纷送上新春祝福,并表示重建疫后世界需要勤奋、诚信等“牛”的品质,希冀携手迈进繁荣的牛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春节致辞中表示,牛是努力、勤奋和诚实的象征,这些优良品质正是在疫情后重建我们的世界所需要的,并祝大家牛年健康、平安、繁荣。”泰国总理巴育说,在牛年春节来临之际,我代表泰国政府和人民以及泰国华人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的祝福,今年泰国政府首次将春节定为特定法定假日,春节让我们泰中两国感受到彼此间的密切情谊,让我们携手共进,为了泰中两国人民的幸福和地区繁荣发展一起努力。
2
多国政要及国际组织负责人恭贺春节:携手迈进繁荣牛年
但党员干部要注意,若是借机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就是违规了。2.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KTV娱乐活动。也就是说,党员干部如果索取收受下属或者管理服务对象财物,当数额达到三万元,即使未发生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情节,只要可能影响公正行使职权,就可能构成受贿罪。
3
党员干部抢多少钱的微信红包会受处分?答案来了!
近年来,连续几届央视春晚的语言类节目里均有讽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的作品,以幽默的桥段、创新的方式呈现社会热点和民生痛点,引发观众强烈共鸣。比如,2018年央视春晚小品《提意见》,员工请领导解决宿舍供暖问题,却在领导热情的虚与委蛇中,几个月都没有得到解决,将“脸好看、事难办”的官僚主义作风刻画得入木三分。”……今年央视春晚上,王迅、黄子韬、孙涛和秦海璐共同演绎了小品《大扫除》。
4
中纪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连续四年登上春晚
他表示,要加强法律机关的作用,正确下达并执行国民经济计划,尤其要全面加大法律工作力度,坚决打击经济活动中的一切违法行为。据朝中社11日报道,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恩10日在朝鲜劳动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提出要从法律上确保国民经济计划执行,加强党的指导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的经济任务。金正恩9日在朝鲜劳动党八届二中全会上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经济发展五年计划第一年任务的纲领性报告,提出了今年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任务。
5
金正恩提出从法律上确保国民经济计划执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