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全方位展现深圳艺术家年度成果,2020深圳画院院展开幕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作为一年一度展现深圳画院艺术创作及理论研究成果的综合性大展,“2020深圳画院院展”1月26日在深圳画院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汇聚深圳画院51位艺术家,2位客座艺术家,以及6位理论研究人员,在2020年度的创作与研究成果,涵盖水墨、油画、版画、雕塑、水彩、装置、艺术史论等各个艺术门类,充分展现了深圳画院的创作水平与专业能力。

深圳画院2000年率先实行了“客座画家”制度,2012年又首次推出“签约画家”制度,使得画院艺术家队伍汇集了全国美术领域里斐然有成就的深圳画家,也使得一年一度的深圳画院院展成为深圳美术界极具代表性的年度艺术盛事。据了解,在一年一度的深圳画院院展中,每位画家以一至两件自选作品来体现当年创作的最新探索和成果,理论家们也以此平台展示各自的研究文章,这一展览既是画院对每位专业人员的年度考核,也是画院向社会公布的一份年度报告。自2011年起,画院已成功举办 9届院展,通过院展这一有效手段切磋技艺、展示成果、接受考评,不断锤炼和提升这支深圳美术专业队伍。

△展览开幕式

△嘉宾合影
参展艺术家张闯在展览现场表示,“我作为参展的签约画家深深感到在深圳画院这个专业平台上,除了学习专业技能,也和众多的艺术家们在学习交流中加强了团结合作、共同奋斗的团队精神。尤其是疫情期间,大家为战胜病疾,鼓舞士气、弘扬正能量,积极创作反映疫情期间的英雄们和战胜病魔决心的作品,体现了深圳艺术家的胸怀和气度。”谈到未来的打算,他说:“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我作为深圳画家,生活在改革开放的深圳这块热土上,经历了深圳的发展变化,感受着深圳这座崛起的现代都市的进取精神,在这个时代节点上,更应该抓住时代契机,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佳作。”



△展览现场
张闯的发言也反映了众多艺术家的心声。据了解,作为深圳唯一的美术创作研究机构,与深圳经济特区建设一道走来的深圳画院,在“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宗旨之下,一直以来开展了众多美术创作活动和理论研究课题,以艺术的角度,既展现了深圳的都市多姿多釆的文化和斑斓陆离的艺术面貌,亦介绍了迭其多变的国际文化与纷繁不居的学术风潮。此次展览的作品,就充分展现了深圳画院独具特色的学术成果和研究方向。都市水墨是深圳画院具有国际性影响力的艺术标志。在此次展览中,无论是客座艺术家还是签约艺术家,都有精彩的都市水墨作品呈现,于中西交融的艺术表现当中,体现着美术创新在传统艺术中的调整与前行。

清丽水润的水彩、深邃抽象的版画、当代前卫的水墨、色彩厚重的油画……深圳画院汇聚了南来北往的美术家以及他们各自不同的创作思想,展出作品很大程度上体现了移民文化的混融特征。在此次院展中,与深圳发展同脉搏的这些美术作品,人文关怀与社会关照依然是艺术主流,而间次其中的,则是艺术家在深圳都市里所蕴藉的那份经验与体悟。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我在两个家里生活过,一个是娘家,一个是婆家,这两个家可以说是风格迥异。尽管家庭风格和氛围迥然不同,但我们两家的基调是一样的。每一个家庭,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与众不同的风格。
1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家是一阕宋词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祁琦继喜剧语言类节目终审结束后,2021央视春晚在1月26日开始彩排,演员秦海璐、贾玲、张小斐、卜钰、王迅,歌手黄子韬、凤凰传奇等纷纷现身。△秦海璐春节的气氛越来越浓,昨日现身彩排的明星们穿着也十分喜庆应景。秦海璐也已数次登上春晚的舞台,网友“无穷”说:“秦海璐算是实力派演员的代表,她演小品也是观众喜闻乐见的。
2
【原创】央视春晚彩排,秦海璐、贾玲、黄子韬、凤凰传奇现身
在此前提下,原本定在今年上半年上映的好莱坞大片,纷纷再度推迟档期至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具体日期参见下表。△《007:无暇赴死》最新海报标注的上映时间为2021年10月而近期这番改档导致的最直接后果就是下半年新片扎堆,彼此倾轧排片空间,比如推迟到10月8日上映的《007:无暇赴死》与《沙丘》的上映仅相隔一周。当然,这些情况是在下半年美国多数媒体能开门迎客的前提下。
3
这些新片又双叒叕推迟了,上半年好莱坞大片所剩无几
作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重要作品,《跨过鸭绿江》融汇了独特的历史叙事、真实而震撼的战斗、感人的英雄人物和演员精湛的表演。”为了向今天的观众讲清楚胜利的伟大意义,《跨过鸭绿江》站在大局,打开了宏阔的历史纵深。以真实的历史和具有渲染力的艺术表达作为驱动,《跨过鸭绿江》说透了中国为什么能赢。
4
《跨过鸭绿江》:谱写一部震撼人心的国家英雄史诗
已故著名汉学家薛爱华早期代表作的《珠崖》
5
读创读书|海南岛如何从贬谪之地化身天堂岛?
认定高成长性企业还需同时满足上年度纳入统计核算的产值规模或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对地方财政贡献在200万元及以上,且近两年产值规模或营业收入和对地方财政贡献年均增长率均超过20%的条件。在申请认定次年,企业纳入大鹏新区统计核算的产值规模或营业收入应不低于5亿元,且对地方财政贡献在500万元及以上。申请已落户总部企业认定,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之一:1.企业上年度纳入统计核算的产值规模或营业收入不低于4亿元(金融企业营业收入应不低于1亿元。
1
【原创】最高6000万!大鹏新区重金吸引优质企业落户,速看你能领多少?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今天(1月27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1月17日至18日,2021年对台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台海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对台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会议认为,2020年,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统筹做好应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涉台工作,有效应对复杂局面,巩固反“独”促统大势和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格局。
2
国台办:2021巩固反“独”促统大势和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格局
韩方愿同中方密切交流,深化国民友谊,继续推进抗疫、经贸、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合作。我很高兴在韩中即将迎来建交30周年之际,同你共同宣布启动韩中文化交流年。希望双方用好中韩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平台,回顾总结双边关系30年发展成果,规划未来发展,增进人民友好,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3
习近平同韩国总统文在寅通电话
我们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能够吸取特朗普政府对华错误政策的教训,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采取积极、建设性的对华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赵立坚表示,过去几年特朗普政府犯下了方向性的错误,将中国视为战略性竞争对手,甚至是威胁,并据此采取了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行径,导致中美关系出现两国建交以来的异常严峻局面,这不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记者提问说,白宫新闻发言人周一表示,美国将与中国展开激烈竞争,拜登将用“耐心”处理和中国的关系。
4
白宫发言人称拜登要用“耐心”应对中国,赵立坚回应
来源:最高检审读:谭录岗。
5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李伟决定逮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