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城市综合管廊的“龙岗样本”!深圳国际低碳城启动区综合管廊二期工程荣获深圳市“双优”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何 鑫   通讯员 许能裕  唐永国
1月22日,龙岗区委六届五次党代会开幕。党代会报告中提到,“今年重点加强深圳国际低碳城等片区建设,加大地下综合管廊等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力度”,这引起了区党代表、区人大代表及区政协委员及社会各方的关注。
自2018年6月25日动工,中铁大桥局集团400多建设者在这里建设国家住建部首批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工程、2016年全国地下综合管廊开工建设项目清单项目——深圳国际低碳城启动区综合管廊二期工程。截至2020年3月26日,近2年过去,这条投资3.15亿元、1406.6米长的地下综合管廊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比合同工期提前了120天,为各类城市“生命线”提供了安全、高效的新家,预计2021年2月16日前有望完成首批九大类管线入廊,是深圳市首个成系统的区域性综合管廊系统。

△深圳国际低碳城启动区地下综合管廊二期工程
630个日日夜夜,中铁大桥局管廊建设者攻艰克难,先行先试,勇于创新,为解决城市马路拉链和空中蜘蛛网“城市之痛”开具“良方” 、树立标杆。2020年下旬,该工程被评为“2020年度下半年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优良工地奖” 和“深圳市第十七届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一等奖,有力地彰显出中国中铁大桥局“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

△深圳国际低碳城地下综合管廊二期工程被评为"2020年度下半年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优良工地奖"
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龙岗区建筑工务署把龙岗区重点工程项目——深圳国际低碳城启动区综合管廊二期工程,从项目启动开始就构建质量监督、安全管控、材料送检、跟踪服务、协调复工复产的联席制度,从而保持着“质量零缺陷、安全零事故、环保零投诉”,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综合管廊与低碳海绵城市相结合的典型,为全国城市地下管廊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龙岗样本”。

△地下综合管廊燃气舱高压燃气管焊接技术标准高,质检监督人员查验燃气管打磨焊接质量现场
龙岗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力推进综合管廊建设,深圳国际低碳城区综合管廊二期工程,可充分利用地下空间,鼎力推进一次性解决城市各类管线的铺设问题,有效解决‘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城市发展难题。深圳国际低碳城启动区综合管廊二期工程,始于环坪路-横坪路交叉口,终于盛佳路-教育北路交叉口,长达1406.6米的地下综合管廊集燃气、电力(110KV电缆)、通信、冷凝水、中水和给水管等9种管线于一体。

△深圳国际低碳城启动区地下综合管廊截面示意图
面对施工质量标准高、施工工期紧、施工难度大、地质复杂、环保要求高和穿行丁山河等挑战,管廊建设者没有退缩,以“跨越天堑 超越自我” 中铁大桥精神、铮铮如铁的毅力开始了当时深圳市首个成系统的区域性综合管廊系统建设。建设者们靠智慧和实干,战胜了施工中一个又一个“拦路虎”。
苦心人,天不负。自2018年6月25日打下综合管廊第一根桩,至2020年3月26日最后一段段燃气、电力仓顶板浇筑完成,整个主体工程完工,比合同工期提前了120天。“该综合管廊整体质量优良,细部质量精美。主体结构无沉降、无裂缝、无渗漏;混凝土结构内实外光、平整顺直、棱角清晰;设备安装布局合理、运行稳定、联动顺畅;各类管线敷设固定牢靠、标识清晰、整齐美观……”。龙岗区建筑工务署对全区参建256家单位、585个项目合同履约评价中,该管廊项目得到通报表扬(电视采访:中铁大桥局深圳国际低碳城管廊项目部副经理张科)。深圳国际低碳城启动区综合管廊二期工程地下管线复杂,线路位置、类型不明确,没有可参考的管线图,要自己摸排,做到“底细”清楚;施工空间狭窄,为最大限度保证居民通行顺利,部分施工便道不足3米,要学会见缝插针……”项目负责人张科解释,在做好防疫工作的的同时,多次组织青年技术骨干进行全线调查、研究设计图纸,还要与街道、社区、设计单位、专家对接,一次次审核、优化施工方案,在减小开挖深度,提高安全系数的同时,既省时、又低碳环保。

△深圳国际低城地下综合管廊水信舱施工现场
一次次先行先试,一项项技术创新,深圳国际低碳城启动区综合管廊二期工程建设者们收获了累累硕果。以深圳管线种类最多、技术创新最多、智能化控制最高、服务范围最广“四个第一”创新“深圳综合管廊建设经验”,尤其DHYD弯曲段轻型分仓式移动液压钢模台车技术的成功运用,是深圳地区首次采用该工艺进行多箱室管廊主体结构施工,突破了长距离弯曲段、浅埋过河、不良地质顶进等多项高难度施工瓶颈,达到了缩短工期,提升工程质量的效果,留下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总结形成了一系列相关施工工艺标准,弥补了目前国内弯曲段分仓式移动台模技术标准领域的空白,为今后国内城市同类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创新工法:DHYD移动钢模施工工法,其内弯曲分仓式移动台模技术标准填补国内该领域空白
记者在现场看到,约1.4公里长、呈正方形的地下管廊颇为壮观:管廊宽14.7米、高4.3米,管廊有电力舱、水信舱、热力舱、燃气舱四舱室。工人们正在安装线路。“(电视采访:中铁大桥局深圳国际低碳城管廊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陈小平)目前,我们正进行管廊内部管道、线路安装、附属设施施工、道路及绿化恢复等收尾工作及基础设施复原工作,有望今年6月底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中铁大桥局施工负责人表示。

△现场技术人员检查热力舱热力管保温层填充质量
“深圳国际低碳城管廊速度”惊艳各方。深圳国际低碳城启动区综合管廊二期工程的基本建成,创造了深圳管线种类最多、技术创新最多、智能化控制最高、服务范围最广的的“四项之最”, 在保障深圳国际低碳城城市供应、克服城市规划与市政管线发展变化之间的矛盾、缓解交通压力、提升城市品位等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与传统直埋方式相比,可节约10%至15%城市用地。该工程得到业主充分肯定和赞许,引来深圳市内外融媒体的关注报道,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该工程被评为“2020年度下半年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优良工地奖” 和“深圳市第十七届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市政类一等奖”。引起了龙岗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注和交口称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铁大桥局在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龙岗区建筑工务署等相关主管部门的领导下,以从“大桥奇迹” 到再现“深圳速度”, 是该局用特有的方式与深圳龙岗结下建设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不解之缘。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在此前提下,原本定在今年上半年上映的好莱坞大片,纷纷再度推迟档期至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具体日期参见下表。△《007:无暇赴死》最新海报标注的上映时间为2021年10月而近期这番改档导致的最直接后果就是下半年新片扎堆,彼此倾轧排片空间,比如推迟到10月8日上映的《007:无暇赴死》与《沙丘》的上映仅相隔一周。当然,这些情况是在下半年美国多数媒体能开门迎客的前提下。
1
这些新片又双叒叕推迟了,上半年好莱坞大片所剩无几
作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重要作品,《跨过鸭绿江》融汇了独特的历史叙事、真实而震撼的战斗、感人的英雄人物和演员精湛的表演。”为了向今天的观众讲清楚胜利的伟大意义,《跨过鸭绿江》站在大局,打开了宏阔的历史纵深。以真实的历史和具有渲染力的艺术表达作为驱动,《跨过鸭绿江》说透了中国为什么能赢。
2
《跨过鸭绿江》:谱写一部震撼人心的国家英雄史诗
已故著名汉学家薛爱华早期代表作的《珠崖》
3
读创读书|海南岛如何从贬谪之地化身天堂岛?
这部作品最大的成功就是坚持了我们多年来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上所积累的创作成绩,即宏大叙事、史诗风格、纪实手法,守住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题材之正、思想内涵之正、价值之正、表现手法之正。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盛赞这部剧:“《跨过鸭绿江》不仅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也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影视剧创作中,出现的又一部现代国家英雄史诗和标志性高峰之作。”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跨过鸭绿江》应时代召唤,应人民所需,全方位、全景式地表现抗美援朝这一重大历史,史中有诗,在中国电视剧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部剧的成功雄辩地证明了一条真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于我们制度的优势,由于党领导文艺工作,尊重人才,尊重规律,才结出了《跨过鸭绿江》这一成果。
4
《跨过鸭绿江》的震撼力在哪里?
与此同时少儿图书的码洋规模也在持续扩大,2020年,少儿图书在图书零售市场中的码洋比重为28.31%,同比增长1.96%,稳居第一。北京开卷分析指出,从不同渠道来看,少儿图书之所以能保持正增长,主要受到网店渠道拉动,2020年少儿图书在网店渠道的同比增长率为15.64%,码洋比重较2019年上升了2.19个百分点,达到30.25%。然而,少儿图书在实体店渠道的发展并不乐观,同比增长达到近五年最低,为-41.95%,码洋比重也比2019年下降了2.13个百分点,仅有15.11%。
5
【原创】稳居第一!2020年少儿图书零售市场同比增长1.96%
来源:最高检审读:谭录岗。
1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李伟决定逮捕
中方将继续大力支持多方抗疫,向包括多米尼克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和支持,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中方赞赏多方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外交优先方向,愿继续为多米尼克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致力于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为多米尼克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宝贵帮助。
2
习近平同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通电话
他指出,这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奋力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认真履职尽责,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智慧和力量。要自觉担当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作为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作用,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厚植政治基础、社会基础,为奋力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
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这么做,是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为保护我们的共同家园、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要推进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保障发展中国家发展权益和空间。
4
全文丨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
龚稼立在报告中指出,广东高院在服务保障“双区”建设方面,配合深圳创业板改革试点注册制涉诉案件集中管辖。全力支持深圳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支持深圳抓紧梳理首批综合改革授权事项中需要修法的项目,支持深圳在人工智能、生物医学等新兴领域加强立法探索,建立健全支持经济特区立法特事特办和对口指导工作机制。李玉妹在报告中指出,广东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全力支持“双区”建设。
5
【原创】这三份重要工作报告,对深圳的多项支持已经“在路上”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