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留深过大年 酒后要控制!深圳警方严查酒后闹事、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春节将至,今年留深大年的人数激增。元旦后至春节前,不少人虽然仍在上班,但却已处于了“半放假”状态,下班后聚会喝酒的频率增加。与此同时,酒后闹事、酒驾等违法行为成为了警方重点关注的对象。
△交警严查酒驾。
响应防疫要求,留深过年人多
33岁的王先生早就提前订好了回东北的机票,然而近期却得知:回到家可能要居家隔离,隔离完了也到回深圳的时候了,说不定又要隔离,干脆就不回去了。“我们几个老乡都商量好了,今年在深圳过年,春节前的工作任务不大,属于‘半放假’状态,晚上没事就跟老乡一起聚聚喝点。”
26岁家住龙华的许小姐是一位口腔医院的工作者,父母都在外地。往年她每年都要回家过年,今年受疫情防控的要求,选择了在深圳男朋友的家里过年。“这是大学毕业以后第一次在外地过年,刚好也促进了我俩之间的感情。”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留深的并不少。根据深圳市交警局此前的预测,今年春节前通过自驾返乡离深车辆约40—50万辆,比往年少了一半以上。
“零零后”酒后郁闷,报假警称“杀了人”
一名基层民警表示:“年底有不少人提前离职,提前进入放假状态,聚会喝酒的场次多了,酒后肇事的有抬头趋势。”
2021年1月24日5时许,笋岗派出所接到一男子报警称:自己在罗湖区某花园把自己女朋友杀害了!情况紧急,民警立即驱车赶往现场。当找到该男子蔡某时,却发现其与其女友安然无恙,蔡某还一身酒气。
警方细致调查后才知道,报警人蔡某(男、2001年出生),与张某(女)系正常男女朋友,两人因感情问题闹分手。24日3时许,蔡某为发泄心中的不快,醉酒后便前往女友家中理论,两人一见面就大吵,年轻气盛的蔡某恼羞成怒不断用手砸墙,其女友担心惊到隔壁邻居,便劝其离开。然而蔡某却不肯罢休,想让警察把自己女友抓走,一气之下便报称自己“杀了女友”。最终,蔡某因报假警被罗湖警方依法行政拘留五日。
警方表示:“喝了酒后并不是‘救命稻草’和不负责任的借口,酒后违法犯罪一样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交警“猎虎”已进入“春运模式”
酒后驾车?深圳交警查酒驾“猎虎”行动已经进入了“春运模式”!
2021年1月20日0时许,交警在龙岗区双拥街与新乐街交叉口路段设卡查车时,发现一辆粤B牌蓝色小车竟然逆行,民警立即上前将该车拦下。经查,司机马某涛才承认自己喝了酒。经吹气测试和抽血鉴定,结果分别是110mg/100ml和116.31mg/100ml,达到危险驾驶的标准。
原来,19日23时许,马某涛和公司员工聚餐,期间喝了两瓶啤酒。23:45许,马某涛驾车回家,没想到被交警查个正着!目前,马某涛因涉嫌危险驾驶罪已于2021年1月21日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交警已启用了“猎虎六查”行动,严查酒驾。城际之间,深圳交警联动东莞、惠州交警,在城际交界处开展“两地查”;市内,利用铁骑的高机动性,随时敲窗户吹气,是为“快闪查”。此外,还有覆盖全市重点地段、时段的“异地查”,灵活点位的“飞行查”,大数据追踪的“精准查”,以及鼓励市民有奖举报的“举报查”……六大查处行动让“酒驾”无所遁形。
“留深过大年,酒后要控制!”一名一线民警表示:“查不是目的,目的是让大家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共同维护深圳这个‘第二家乡’的和谐稳定。”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此次展览注重国际化全新视角,姚建伟告诉记者,他与策展团队及参展艺术家都希望通过展艺术交流,共同构建和展望深圳当代艺术的春天。
1
【原创】展望深圳当代艺术的春天, “同构”邀请展开幕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祁琦继喜剧语言类节目终审结束后,2021央视春晚在1月26日开始彩排,演员秦海璐、贾玲、张小斐、卜钰、王迅,歌手黄子韬、凤凰传奇等纷纷现身。△秦海璐春节的气氛越来越浓,昨日现身彩排的明星们穿着也十分喜庆应景。秦海璐也已数次登上春晚的舞台,网友“无穷”说:“秦海璐算是实力派演员的代表,她演小品也是观众喜闻乐见的。
2
【原创】央视春晚彩排,秦海璐、贾玲、黄子韬、凤凰传奇现身
在此前提下,原本定在今年上半年上映的好莱坞大片,纷纷再度推迟档期至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具体日期参见下表。△《007:无暇赴死》最新海报标注的上映时间为2021年10月而近期这番改档导致的最直接后果就是下半年新片扎堆,彼此倾轧排片空间,比如推迟到10月8日上映的《007:无暇赴死》与《沙丘》的上映仅相隔一周。当然,这些情况是在下半年美国多数媒体能开门迎客的前提下。
3
这些新片又双叒叕推迟了,上半年好莱坞大片所剩无几
作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重要作品,《跨过鸭绿江》融汇了独特的历史叙事、真实而震撼的战斗、感人的英雄人物和演员精湛的表演。”为了向今天的观众讲清楚胜利的伟大意义,《跨过鸭绿江》站在大局,打开了宏阔的历史纵深。以真实的历史和具有渲染力的艺术表达作为驱动,《跨过鸭绿江》说透了中国为什么能赢。
4
《跨过鸭绿江》:谱写一部震撼人心的国家英雄史诗
已故著名汉学家薛爱华早期代表作的《珠崖》
5
读创读书|海南岛如何从贬谪之地化身天堂岛?
来源:最高检审读:谭录岗。
1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李伟决定逮捕
中方将继续大力支持多方抗疫,向包括多米尼克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和支持,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中方赞赏多方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外交优先方向,愿继续为多米尼克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致力于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为多米尼克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宝贵帮助。
2
习近平同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通电话
他指出,这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奋力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认真履职尽责,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智慧和力量。要自觉担当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作为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作用,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厚植政治基础、社会基础,为奋力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
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这么做,是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为保护我们的共同家园、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要推进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保障发展中国家发展权益和空间。
4
全文丨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
龚稼立在报告中指出,广东高院在服务保障“双区”建设方面,配合深圳创业板改革试点注册制涉诉案件集中管辖。全力支持深圳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支持深圳抓紧梳理首批综合改革授权事项中需要修法的项目,支持深圳在人工智能、生物医学等新兴领域加强立法探索,建立健全支持经济特区立法特事特办和对口指导工作机制。李玉妹在报告中指出,广东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全力支持“双区”建设。
5
【原创】这三份重要工作报告,对深圳的多项支持已经“在路上”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