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著名雕塑家吴为山个展“行走的人”深圳开幕 展现“在中国与世界之间的吴为山”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实习生 丁凡/文 韩墨/图
为伟大的时代画像,为伟大的时代立碑,11月12日,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行走的人——在中国与世界之间的吴为山”展览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著名雕塑家吴为山作品136件,其中雕塑作品101件,绘画作品35件。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参加了开幕式。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协办、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支持。展览将持续到11月26日。

△艺术家吴为山
吴为山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著名雕塑家,他首创中国现代写意雕塑之风,也首次提出“写意雕塑”理论和“中国雕塑八大风格论”,其创作风格和理论观点对当下中国雕塑的发展方向具有引领作用。吴为山现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是继著名画家吴冠中之后当选为该院通讯院士的第二位中国艺术家。
吴为山作品在世界多国展览并被重要博物馆收藏。韩国建有“吴为山雕塑公园”,南京博物院建有“吴为山雕塑馆”。他所创作的中国文化名人系列雕塑被季羡林等大师誉为“时代造像”,被国际评论界认为是“中国时代新精神的代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撰文称赞“吴为山作品表现了全人类的灵魂”。长年以来,他一直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力于通过中国艺术作品在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推动当代中国艺术向世界的传播,为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不同于以往吴为山的艺术作品展,本次展览除了展示艺术作品之外,还展出与吴为山艺术创作和工作经历有关的大量图文资料,向观众呈现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培养下,一位艺术家如何从美术专业大学生成为国际著名艺术大家的历程。
展出作品占据了关山月美术馆一楼全部展厅,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用“寻梦”“铸魂”“文心”“立言”“履痕”“担当”六个版块,来阐述吴为山不断求索、回馈社会的艺术历程,呈现艺术家吴为山的生活故事和艺术故事。


“寻梦”版块分为“水乡小镇 诗教传家”“惠山泥塑 民间滋养”“塑坛问道 人文华章”“两岸三地 游艺东亚”“行走欧美 相望东西”五个部分,详细展示了吴为山近40年来追索“塑者何为”的学习和奋斗历程;
“铸魂”版块选择了吴为山创作的“历史先贤”“人文始祖”“时代风采”“世纪伟人”等12类题材的雕塑作品以及中外著名学人对其雕塑艺术进行评论的文字摘录,系统展示了吴为山依凭雕塑来铸造民族艺魂所取得的成就;
“文心”版块主要展示吴为山在诗文、书法、绘画艺术方面的相关作品,彰显了艺术家博而专的深厚文化积淀,既是其艺术高度的文献见证,也是献给观众的艺传之脉。
“立言”版块主要展示吴为山从艺近40年来所撰写的重要文章,包括雕塑理论、美术学、设计学、审美心理学、宗教艺术学等诸多领域——它们多数业已发表,有些出版成书,有些则刊登在学术报刊,观众通过品读这些文章,可以窥见吴为山广阔而深刻的理论素养。
“履痕”版块主要展示吴为山在充满希望和追求的时代里,以“写意”打造品牌,以国际联盟机制构建共同体,以国际论坛为中国文化发声,将民族文化艺术在国际范围内进行成功“输出”的丰硕成果,充分反映出其对文化传播的深层次思考。
“担当”版块则通过“尽责履职 建言献策”“崇德尚艺 巡回宣讲”“公益捐赠 回馈社会”“社会美育 价值引领”四个部分展示吴为山的家国情怀和履行社会职责过程中作出的贡献,同时也展示了吴为山自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政协常委以来在全国政协会议上的部分提案与发言目录,并且从吴为山多年发表的全国政协会议提案、发表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重要报刊以及参加地方性高级别会议时的讲话中节录了若干精彩文字,以飨观众。

△展出作品《马克思》
本次展览中,立于德国特里尔的《马克思》,立于意大利达芬奇博物馆和图书馆的《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荣获英国肖像雕塑家协会“攀格林奖”的《睡童》等吴为山经典作品,以及展出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国家大剧院、南京博物院、河南理想国文化艺术中心的重要作品均悉数到场,很多珍贵的图文资料亦是首次面向大众展出。既为普通观众梳理出了解吴为山的多条途径,同时也为专业人士提供了详尽的研究资料。这些丰富的图文资料不仅向观众介绍了吴为山,更是以他的个人经历为缩影,展现伟大时代对人的塑造,优秀传统文化对人的滋养,艺术精神对人的鼓舞,传达了自改革开放到新时代以来中国艺术家“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心路和奋斗的历程。

△吴为山在开幕式上讲话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展厅入口处分别树立了孔子和老子的雕塑,吴为山介绍他们在“问道”,吴为山说:“‘问道’体现了中国人谦虚谨慎、虚怀若谷的情怀,今天这组雕塑树立在关山月美术馆,也是我向大家问道。我希望美术家们向生活问道,向历史问道,向人民问道,向伟大的时代问道。”

 
 
 
  • 天气
5位嘉宾演讲的独立视频将在本月陆续上线
1
【原创】新型脱口秀“阅读”深圳史,深圳读书月华联演讲秀圆满落幕
为期四4天的南山戏剧节off单元户外板块,在南头古城圆满收官。
2
【原创】南山戏剧节带你在古城看戏,来一场与艺术家的亲密接触
5位嘉宾演讲的独立视频将在本月陆续上线
3
【原创】新型脱口秀“阅读”深圳史,深圳读书月华联演讲秀圆满落幕
11月7日,“2020超级企鹅红蓝大战”在广州体育馆举行。经过角逐,李晨、张远等明星领衔的蓝色能量队,以67比63战胜了李汶翰、王鹤棣等明星领衔的红色原力队,获得本届大战冠军。
4
体育综艺难以引发全民热度 “出圈难”问题能解决吗
征求意见稿就监督检查增设专章,拟从落实政府责任、加强国家督察、实施文物安全风险等级管理、鼓励文物违法举报等多方面作出规定。记者11日从国家文物局获悉,国家文物局组织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增设监督检查专章,既是保障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贯彻落实的有力手段,也是近年来相关领域立法的通行做法。
5
国家文物局就修改文物保护法公开征求意见 拟增设专章加强文物保护监督检查
应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20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11月21日至22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月12日宣布: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7日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
1
习近平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11月11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抗美援朝主题展览和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以及国家、广东省、深圳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抗美援朝主题展览和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心,切实把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转化为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深圳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深圳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后,陈如桂还主持召开了市政府常务会议。
2
【原创】深圳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胡嘉东为深圳市水务局局长。决定免去:曾湃的深圳市人民政府秘书长职务。张礼卫的深圳市水务局局长职务。
3
【原创】最新深圳市政府公报发布人事任免信息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王海荣陈小慧11月11日上午,以“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据悉,除了开幕论坛,高交会期间还设有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主题论坛、“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主题论坛、“创新引领未来”主题论坛等,中外院士、科学家、经济学家等重量级嘉宾,以及IBM、华为、博世、富士通、思科、中国移动等知名企业的高层将在论坛上发表演讲,国家相关部委局院也将举办一系列高层次论坛。围绕开幕论坛中“合作创新,发展共赢”这一议题,华为公司副总裁、华为云业务总裁郑叶来发表题为《创新普惠,技术赋能产业智能升级》的主题演讲,从创新技术如何帮助城市和行业创造新价值方面,完成智能升级展开相关讨论。
4
【原创】3300多家海内外展商亮相!第二十二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为民惠民:为市民创建美好生活创建文明城市就是为市民创建美好生活——这是深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深圳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注重与疫情防控相结合。以共建共享文明,深圳坚持文明创建为民惠民,市民共建、共享文明。
5
【原创】一座城市的努力 全体市民的荣光——写在深圳第六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之际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