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敲诈勒索网店,“职业差评师”最终差评了自己!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包力 通讯员 张建国
11月11日,记者从深圳龙岗法院获悉,近日,该院对一宗“职业差评师”案作出一审判决,以敲诈勒索罪分别判处被告人蒋某龙、汤某浩有期徒刑二年、一年,分别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五千元。
龙岗法院经审理查明,2018年4月,被告人蒋某龙在互联网上成立“Demon联盟”,自任“导师”并专门设立网站,以“反不正当竞争、反假冒伪劣侵权”为幌子,发布招募“打假学员”的广告。报名人员经蒋某龙网络考试合格后,缴交学费成为“Demon联盟”的正式学员,视交费多少分为“专业级”和“领英级”。随后,蒋某龙通过发送教材、聊天辅导等方式对学员进行有关“打假”及索赔技巧等方面的培训。
被告人蒋某龙在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子商务平台上挑选有“瑕疵”的商品,组织学员恶意下单购买,称之为“上车”,参与的学员通常须向蒋某龙缴纳费用即“车费”。学员收货后即以产品质量不合格、宣传与商品实际不符等理由,威胁店铺商家,实施敲诈勒索,通常要求“假一赔三”。为方便作案,被告人蒋某龙还虚构了“深圳市正霆律师事务所”并伪造其印章,帮助学员对网店商家发送“律师函”进行威慑。此外,蒋某龙还接受商家雇佣,组织学员对同行业商家店铺进行恶意集体下单购买后再索赔,以打压竞争对手。
经查,被告人蒋某龙除自己购买商品实施敲诈勒索外,还先后发动学员恶意购买数十家网店的商品索赔获利,并从学员获利中提成或从雇请其打压竞争商铺的人员处获得报酬。2018年9月,学员胡某(另案处理)在蒋某龙的指导下购买某车用商品,并以向工商部门投诉为由,勒索京东、天猫四名被害人共计7475元。被告人汤某浩系“Demon联盟”学员,应蒋某龙之约三次“上车”,恶意购买数家网店的商品,以给差评并向工商投诉为由敲诈卖家,其在淘宝购买一款外置光驱,被害人周某察觉其来意不善,借口缺货,要求其退款,但汤某仍要求周某给其300元才作罢。
“Demon联盟”被查获后,民警检查汤某浩的手机,发现其在与某商家的微信聊天中称“不赔钱,链接一放,您一个店不得安宁,关键词一放,你所有店不得安宁”“跟上次一样,不想辛苦做的链接白费了”“不能白忙活一场”,明显具有恐吓勒索的意思,目的并非打假而是要钱。经统计,“Demon联盟”各学员敲诈总额为47474.5元、收取的学员学费共计32066元、车费1300元,该“联盟”敲诈钱财总计71591.5元。
龙岗法院经审理认为,本案区别于普通的网购维权,普通消费者不以索赔为目的,一般不会故意购买瑕疵商品,如在购买商品后发现问题,通常也会与商家沟通,通过合法程序维护权益。而本案中被告人蒋某龙、汤某浩明显不以消费为目的,而是利用商家害怕被检举、处罚以及影响营业的心理,在购买前即掌握了商品的“瑕疵”,且有敲诈勒索的预谋,其动机并非为净化市场,而是以差评、投诉、诉讼及发送虚假律师函等手段进行所谓的“打假维权”,其实质目的在于勒索财物,给市场秩序造成了恶劣影响,其行为均已构成敲诈勒索罪。二被告人在共同犯罪中均起主要作用,系主犯。被告人汤某浩还是累犯,依法应予以从重处罚。遂作出上述判决。

 
 
 
  • 天气
第21届深圳读书月正在火热进行中。本届读书月的年度主题为“读书让生活更加多彩,阅读让城市更有温度,”290余项丰富多彩的阅读文化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1
【原创】“让阅读来得更猛烈些吧!” 2020深圳读书月精彩活动预告
展出贵州苗寨18位农民画家创作的百幅画作
2
【原创】散发泥土气息,承载远古记忆 平坡农民画深圳美术馆展出
吟千古诗词,做诗意少年
3
【原创】少年诗词达人诞生!“第二届少年诗词达人大赛”决赛落幕
马立安、胡野秋、张梁、孙霄、王诺诺今晚开讲脱口秀
4
【原创】今晚,走进剧场听演讲秀
这样的父亲,当然不能指导女儿的生活。追求个人意志自由并没有错,但不能成为唯一的评判标准,否定鄙弃别人的平凡生活。在一档真人秀中,已成为心理咨询师的女儿和身为大巴车司机的父亲进行着艰难的对话。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代际的沟和桥
为民惠民:为市民创建美好生活创建文明城市就是为市民创建美好生活——这是深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深圳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注重与疫情防控相结合。以共建共享文明,深圳坚持文明创建为民惠民,市民共建、共享文明。
1
【原创】一座城市的努力 全体市民的荣光——写在深圳第六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之际
习近平强调,上海合作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加强抗疫合作、维护安全稳定、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携手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习近平强调,当前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为地区国家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上海合作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2
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两国将司法合作政治化,损害了香港特区与两国之间开展司法合作的基础。公报称,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两国将司法合作政治化,损害了香港特区与两国之间开展司法合作的基础。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通过法律维护国家安全,是国际惯例。
3
香港暂停履行与荷兰和爱尔兰移交逃犯协定
博鳌亚洲论坛同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共同举办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大会,将为全球科技创新提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向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首届大会开幕致贺信。希望大会围绕“创新赋能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集思广益,增进共识,促进合作,使科技创新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4
习近平向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首届大会开幕致贺信
据山西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山西省委批准,山西省纪委监委对山西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李永宏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994年10月,任省煤炭资源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副厅长级)。1996年7月,任省煤炭资源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省煤炭工业厅党组成员。
5
山西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李永宏被开除党籍,已退休近5年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