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数说深圳 | 40年来,48部深圳作品登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榜单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从报告文学《鏖兵西北》、粤剧《情系中英街》、歌曲《春天的故事》到去年的歌曲《再一次出发》《信仰》、广播剧《大爱人间》、电视剧《黄土高天》,40年来,48部深圳作品登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榜单。

▲歌曲《春天的故事》


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是我国衡量主流文艺成就的重要标杆。回顾深圳文化发展40年,“五个一工程”同样是文艺精品生产的最重要龙头,引领着深圳文艺创作的方向。这些获奖作品,基本囊括了40年来深圳在电影、戏剧、电视剧、动漫、歌曲、广播剧、文艺类图书的优秀成果,能够经受社会检验,得到群众认可,呈现出鲜明的中国气派和深圳气质,代表了深圳文化发展的先进水平,为深圳推动文化发展繁荣树立了典范。
近年来,深圳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文化立市”战略和《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狠抓精品创作生产,推出了一批主题鲜明、题材多样,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文艺精品。

▲粤剧《驼哥的旗》


2017年,在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深圳有原创歌曲《向往》《爱国之恋》、广播剧《罗湖桥》共三件作品获奖,占广东省获奖数的四分之三。同年,深圳14部作品获评广东省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获奖数量居全省第一。
2019年,在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深圳共有4部作品入选(包括合作创作),分别是歌曲《再一次出发》《信仰》,广播剧《大爱人间》,电视剧《黄土高天》。同年,在广东省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评选中,深圳文艺界再次喜迎大丰收。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推荐参评的13件作品获奖,与此同时,由其他地区或单位报送的深圳市文化企业参与出品的3件作品亦获奖。深圳成为广东省荣获本届“五个一工程”奖最多的城市,展示了深圳繁荣的文艺精品创作局面。

▲电影《熊出没之夺宝熊兵》


诚如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所言,深圳获奖的每一部作品都是对当下生活的立体书写,是对时代精神的真实临摹,是对民心所向的艺术概括。以人民为中心是深圳文艺精品创作的生命线,推动资源整合是深圳文艺精品创作工作的重要动力。
近年来,深圳相继制定实施《关于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戏曲进校园的若干意见》《文艺精品奖励办法》《高端艺术演出扶持办法》等文件,以进一步激发深圳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和干劲。深圳于1994年设立宣传文化发展基金,2012年设立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资金。近三年来,“两金”支持文艺创作项目500多个,有效推动了深圳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电视剧《黄土高天》


筑就文艺高峰,人才是基础。拥有了文艺人才,打造精品力作就有了充足底气。为充分发挥文艺名家的引领带动作用,深圳积极开展“深圳文艺名家推广计划”,举办“今夜星空灿烂,致敬深圳文艺名家”文艺晚会,王子武、胡经之、但昭义、祝希娟、冯刚毅、何煌友(已故)6位文艺名家受到全城瞩目。当一批又一批的文艺人才成长涌现,一部又一部的文艺精品接连诞生,深圳的文艺事业必然常青。

 
 
 
  • 天气
部分影城上座率可观
1
【原创】深圳影院复工一周:158家影城开门迎客,上座率12%
▲大芬油画村(网上图片资料)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主要是指由民营资本主导或民间人士自发组织的盈利或非盈利性文艺文化机构,及在此类机构中从业或从事自由职业的文艺工作者。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沿城市,深圳的市场经济和社会建设相对发达,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近年来得到迅猛发展,并催生了“互联网+文艺”“科技+文艺”“创意+文艺”“金融+文艺”等一大批新型的文艺样式和文艺业态,呈现了跨界融合的时代特色,也带来了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一是丰富市民文艺生活,繁荣城市文艺市场。
2
【原创】数说深圳 | 深圳190336家新文艺组织,呈现跨界融合的时代特色
部分影城上座率可观
3
【原创】深圳影院复工一周:158家影城开门迎客,上座率12%
和李现一起为爱抵达
4
【原创】李现主演电影处女作《抵达之谜》7月31日上映,让爱不留遗憾
《星际穿越》国内重映定档8月2日
5
【原创】《星际穿越》发“太空羁旅”版预告及海报,重温叹为观止的星际之旅
迪马约表示,没有中国保障抗疫物资供应,全球抗疫就不可能取得成功。7月30日消息,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9日同意大利外长迪马约举行视频会晤。王毅表示,当前形势下,中欧应共同对外发出团结应对全球性挑战、推进多极化进程的积极信号,为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1
王毅同意大利外长迪马约举行视频会晤
来源:新华社。
2
习近平将出席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
2001年10月起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同年11月兼任桂林市市委书记、市长,2003年4月兼任自治区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9月任自治区政府副主席,12月兼任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党组书记。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简历摘自文化和旅游部网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3
文旅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晋升上将军衔的火箭军政治委员徐忠波同志颁发命令状。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宣读了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的晋升上将军衔命令。佩戴了上将军衔肩章的徐忠波向习近平敬礼,向参加仪式的全体同志敬礼,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4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发命令状并向晋衔的军官表示祝贺
7月29日,吉林省委决定,成立由省委政法委牵头,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贺电所作《平安经》有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
5
吉林省委成立联合调查组 对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贺电所作《平安经》有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