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松山湖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逐渐“发光”
来源:
编辑:陈旭


   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建设现场
   7月3日,广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龚国平与市委常委、松山湖党工委书记刘炜一行进行座谈,围绕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展开讨论,明确指出支持松山湖高新区布局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部署散裂中子源谱仪建设,联合各部门推动南方先进光源预研建设,积极推进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建设。
   今年以来,松山湖科学城重大创新平台发展成果亮眼。中国散裂中子源打靶束流功率提前达到100kW设计指标、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关于单晶铜的重要科研成果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Nature》刊登……
   同样作为重大创新平台,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当前建设也在“火力全开”,向着预期2021年9月完工目标不断奋进。南方先进光源“先进”在哪?为什么与中国散裂中子源共称为“姐妹花”工程?目前平台项目建设进展如何,能否如期建成?带着问题,记者来到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建设现场,实地了解项目推进情况。
   4栋大楼建设同步推进
   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项目位于大朗镇中子源路2号,中国散裂中子源园区的西侧,毗邻莞佛高速公路。目前正在建设的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项目,将为南方先进光源的前期预研和工程建设提供关键支撑。
   早在2017年11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就提出在中国散裂中子源周边建设先进同步辐射光源的构想。2019年9月25日,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项目举行动工仪式。目前距离2021年9月项目完工,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项目建筑要高质量、高水平地“拔地而起”,时间紧、任务重。
   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项目由中建五局承建,今年2月2日,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项目通过居家办公、视频连线会议、分批次入场等多种形式分批次复工,将疫情对工程的影响降到最小,确保工程能如期交付。
   “前期测试平台的建设情况,对于后期南方先进光源主体建设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复工以来,大家都鼓足了干劲。”南方光源项目副经理侯颖鑫说。
   夏日炎炎,地面不断散发热气,让视野内的景象看起来有些变形。也正是在这般“火热”的环境里,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项目施工现场,仍有数台挖掘机正在作业,机器的轰鸣声、石子的掉落声、钢材的碰撞声……无时无刻不在提醒人们,完工时间越来越近,建设攻坚难度也越来越高。
   近日,记者走进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项目计划建设四栋实验大厅和实验楼。1号楼是综合办公楼,满足日常办公需求;2号楼是高精度测试大厅,用于高精度测量内厅;3号楼是超导高频测试大厅,涉及超导技术运用、加速器装置测试等;4号楼则为光学测试大厅,主要用作同步辐射实验。
   “预计年底前完成70%总工程量。”谈及项目推进情况,侯颖鑫信心满满。他表示,项目进展总体相对顺利,基本按照原计划进行建设。其中,场地平整及土方工程完成90%,工程桩完成约70%,1号楼天然基础完成30%,排水管涵完成80%。接下来,计划完成施工图设计,进行1号楼主体施工,并同步开始完成2-4号楼的桩基础、排水管涵工程施工等工作。
   “姐妹花”装置形成互补,共同服务湾区
   建设重大科学装置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南方先进光源项目投入使用后,将立足湾区、辐射全国、影响世界。
   目前筹划建设的南方先进光源是一台衍射极限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与散裂中子源一样,主要用于研究物质结构,可以对物质材料性能进行观测,例如研究超导热材料和磁学材料等。两者就比是现代微观物质探测中的一对“姐妹花”,可以为我国的科技创新和科学前沿研究提供最先进的两种不同研究手段。
   “中子散射和X射线技术都是人类探索物质微观结构的有力手段。”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加速器技术部副主任刘华昌解释道,同步辐射光从本质上说是一种高亮度的X射线,主要与原子外围的电子云发生相互作用,因此原子的外围电子越多,它就看得越清晰,可用于探测较重的原子。而面对外围电子稀少的轻元素,运用中子散射能精确地测得分子结构中氢原子位置。因此,两者各有优势,优势互补。
   南方先进光源与散裂中子源建设在一起,能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对于用户而言,一方面更为便利,可以同时使用两大科学装置,一站式解决问题。另一方面,针对部分具有时效性的特殊样品,可以在短时间内测量获取更多准确的信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中子科学部副主任孙志嘉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世界上运行的脉冲式散裂中子源仅有4台,而全世界已建成的同步辐射光源装置数量已经超过50台,在欧洲、美国、日本等地都有运行,并且不断有新的项目开始建设,一方面是因为作为大科学装置,具有不可替代优势,研究响应速度快;另一方面可以提供更高精度的测量手段,得出更准确的信息。
   孙志嘉表示,南方先进光源应用十分广泛,在材料、物理、生物、化学、地学和工程等研究上,都具有较强的竞争领先优势。
   当前,松山湖科学城正全力以赴建设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在此基础上,同步进行南方先进光源的预研项目。
   “建设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是为南方先进光源建设提供保障。建设南方先进光源会涉及许多关键核心器件,这些核心器件可能存在长度长、精度高等特点,研究测试平台就能很好地为建设提供支撑。开展预研的目的,是为了攻克建设发展中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技术自主掌控,让南方先进光源性能得到更好地发挥。”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工程副经理黄金书说。
   大科学装置是吸引创新要素的“磁石”
   就像城市的公路桥梁等基建市政设施一样,大科学装置是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学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是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的载体,也是体现基础科研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巍峨山下、水平村旁,曾经的荔枝林成了大科学装置基地,包括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在内的一大批世界级科学家也纷至沓来。目前,依托散裂中子源等大科学装置,我市已经吸引了陈和生院士、王恩哥院士、汪卫华院士、赵忠贤院士等多名顶尖人才前来创新创业,并培养出约400人的中子应用、谱仪设计等方面的顶尖人才。
   有了顶尖人才的汇集,许多高端项目也开始逐渐落地。东莞先进陶瓷与复合材料研究院揭牌成立、携手钱学森实验室共建太空材料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香港城市大学落户松山湖功能区……大科学装置正如“磁石”,吸引着高端人才与创新项目的聚集,同时也为东莞乃至广东的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如今在建的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项目,是以建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先进光源核心技术的研发平台为目标,主要为南方光源预制研究和工程建设服务。随着大科学装置的入驻及建设,松山湖科学城区域的人才聚集效应也越发显现,正为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
   “目前国际上许多研究群都是基于大型科学装置建设而形成。大型科学装置可以为研究所提供科研平台,为科学家提供探讨空间,不同学科之间通过大型科学装置可以产生碰撞,擦出更多创新火花。”黄金书表示,南方先进光源建成后,将为东莞发展、广东发展、国家发展,乃至东南亚地区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接下来,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项目将紧密围绕南方先进光源项目及相关技术,开展前瞻性和系统性的研究工作,进行关键核心设备的研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设备国产化率,为优化设计方案提供依据,为未来南方先进光源的建设、运行、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平台条件保障,同时为将来布局更多大科学装置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储备。
   来源:东莞日报

 
 
 
  • 天气
据了解,深圳现有大型文化设施约50个,大型体育场馆21个,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仍存在缺乏标志性文体设施,专业化水平不高,文体设施老旧等问题。第一次是在上世纪80年代,建设了深圳博物馆(老馆)、深圳图书馆(老馆)、深圳大剧院等八大文化设施。此次新的文体设施规划就是要建设一批与深圳城市地位相匹配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文化设施。
1
数说深圳40年|历史第三次!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建设进行时
一个生命丰沛的人自然流露出的诗意
2
【原创】新书速递|多少楼台烟雨中——赖香根诗集《链接》序(作者:许石林)
颜氏兄弟,都为国捐躯,留下浩然正气,为后世所敬仰。
3
【原创】商报副刊:发现颜真卿
我一直都记得在上世纪90年代初,物资还没那么丰富,钱包也还瘪瘪的时候,我爸妈从食品加工厂买来冷冻的鸡皮——应该都是鸡胸肉的下脚料,一大板一大板地放在冰箱里,用红烧的方法来烧,配上土豆,可以下一大碗饭。也许就是这些原因,他们一直对种植有强烈兴趣,让我有点明白了中国人的自带技能是怎么来的。粮票已经没有了,她和她的母亲分了一碗小小的凉面。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紧日子要怎么过
李冶《湖上卧病喜陆鸿渐至》昔去繁霜月,今来苦雾时。李冶在这里用“强劝陶家酒,还吟谢客诗”附和了皎然的看法,也表明李冶、陆羽、皎然三人志同道合。“校书七兄”不知何人,也未必是李冶的亲兄长。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萧散着自己 颠倒了众生
《办法》称,城市轨道交通票价由日常运营成本和税金计算得出。制定票价时,非票务净收入优先用于冲减城市轨道交通日常运营成本。《办法》规定,市发展改革部门应会同市交通运输部门建立城市轨道交通票价动态调整的定价机制,使城市轨道交通票价及时反映日常运营成本变化情况。
1
2021年起深圳地铁票价将动态调整
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对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有关天然气交易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前海管理局对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有关天然气交易工作进行日常监管。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抓紧完善天然气现货交易规则,尽快上线天然气交易品种,及时开展天然气市场化交易,不断提升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批复称,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函复意见,同意在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加挂“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牌子。
2
“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获批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近日,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向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致贺信的有关精神,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精神,以及中央和广东省、深圳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精神,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大力推进援企稳岗促就业,千方百计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强化就业指导和创业服务,落实好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加强失业人员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针对外防输入新情况,及时完善防控举措,严格落实入境人员的健康服务管理措施,加强进口产品检验检疫,强化密闭空间、人员密集场所等区域的管理,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切实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3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
我们敦促美方纠正错误,不得实施所谓“香港自治法案”,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包括香港事务在内的中国内政。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
4
美所谓“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法,外交部:中方将做出必要反应
菲方愿继续致力于通过双边友好协商解决好南海争议,积极推进海上合作,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王毅表示,中方将继续同包括菲方在内的地区国家一道,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处理海上问题,在恪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基础上,早日达成有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共同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杜特尔特总统就任以来做出重要政治决断,改变前些年一味制造对抗的作法,同中国领导人就搁置海上争议、通过双边协商管控局势、加强对话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5
王毅:美不断兴风作浪推进南海军事化,值得地区国家高度警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