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商报副刊:发现颜真卿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月如钩/文


颜真卿闻名于世的是其书法,范仲淹一句“颜筋柳骨”,在世人心中固化了他的书法大家形象。


其实,颜真卿更是一位刚烈忠义之士。他立朝刚正,权相杨国忠外放他到河北担任平原太守。那里正是安禄山的“地盘”,颜真卿看出安禄山必反。就假借久雨不止,加固城墙,储备粮食。表面上天天带着僚属宾客泛舟饮酒,让安禄山认为他不过一书生耳。后来安禄山反叛,河朔二十四郡,几乎全部失陷。只有平原,因为颜真卿深挖洞广积粮,成为河朔地区最后的唐室堡垒。唐玄宗听说河朔失陷的消息,叹曰:“河北二十四郡,无一忠臣邪?”正当此时,颜真卿派来使者报平安,唐玄宗大喜,谓左右曰:“我向来不知道颜真卿的为人,没想到他做出这样了不起的事!”



▲颜真卿书法精妙,擅长行、楷书。创“颜体”楷书,与赵孟頫、柳公权、欧阳询在书法史并称“楷书四大家”,又与柳公权并称“颜柳”,誉为“颜筋柳骨”。善诗文,著作甚富,有《韵海镜源》《礼乐集》《吴兴集》《庐陵集》《临川集》,均佚。宋人辑有《颜鲁公集》。




“安史之乱”平定,宰相卢杞专权,嫉妒颜真卿,准备把他排挤出京都。颜真卿去见卢杞,说:“安史之乱叛军攻下洛阳之后,你父亲卢奕被杀,头颅被送到河北示众,满脸是血。我不忍心用衣服擦,亲自用舌头舔净下葬。”卢杞表面惊惶下拜,内心更加恨之入骨。


后来,淮西节度使李希烈叛乱,攻陷汝州。卢杞说:“颜真卿是元老大臣,德高望重。只要派他出马去宣谕,可不劳师而定。”朝中大臣都知道这是“借刀杀人”,可是皇帝准其奏。颜真卿向李希烈宣谕朝廷诏旨。上千部将拿着刀剑,包围颜真卿,皆谩骂,将食之。刀光剑影中,真卿色不变。李希烈用各种手段折磨颜真卿,希望他就范,终不屈,最后将其缢杀,享年76岁,三军为之痛哭。



▲颜真卿壮烈牺牲后第二年,叛乱平定,颜真卿的灵柩护送回京,葬于京兆万年颜氏祖坟。德宗诏文曰:“器质天资,公忠杰出,出入四朝,坚贞一志。”并为此废朝八日。



颜真卿还有个好样的堂兄颜杲卿,一样豪杰。颜杲卿曾是安禄山部下。安史之乱时,设计擒杀安禄山部将数人,河北十七郡响应。史思明率大军攻打他。颜杲卿昼夜防守,拼死作战。但城内兵员短少,寡不敌众,御敌物资全部用完,城池陷落,颜杲卿被俘。安禄山非常愤怒,命人绑颜杲卿于桥柱上,一刀一刀割他的肉吃,颜杲卿骂不绝口,叛贼钩断他的舌头,说:“看你还能骂吗?”颜杲卿依旧含糊不清地骂贼,血竭而终,时年65岁。这天,颜杲卿的幼子颜诞、侄子颜诩以及袁履谦,都被砍断手脚而死,过路的人见了都为之流泪。文天祥《正气歌》:“为张睢阳齿,为颜常山舌。 ”所言即此。
颜氏兄弟,都为国捐躯,留下浩然正气,为后世所敬仰。颜真卿《劝学》诗耳熟能详:“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每个中国人,只要提笔习字,如果过不了颜真卿这一关,就不能登堂入室。一直到现在,颜真卿的字帖是学书之人必“临”的范本。其实我们更应传扬他的风骨品格,让他成为后生晚辈们必“临”的人生范本。

 
 
 
  • 天气
我一直都记得在上世纪90年代初,物资还没那么丰富,钱包也还瘪瘪的时候,我爸妈从食品加工厂买来冷冻的鸡皮——应该都是鸡胸肉的下脚料,一大板一大板地放在冰箱里,用红烧的方法来烧,配上土豆,可以下一大碗饭。也许就是这些原因,他们一直对种植有强烈兴趣,让我有点明白了中国人的自带技能是怎么来的。粮票已经没有了,她和她的母亲分了一碗小小的凉面。
1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紧日子要怎么过
李冶《湖上卧病喜陆鸿渐至》昔去繁霜月,今来苦雾时。李冶在这里用“强劝陶家酒,还吟谢客诗”附和了皎然的看法,也表明李冶、陆羽、皎然三人志同道合。“校书七兄”不知何人,也未必是李冶的亲兄长。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萧散着自己 颠倒了众生
参加完母亲的葬礼,儿子和大女儿很快就离开了,二媳妇纪子选择留下来陪伴一下子失去老伴的公公和最小的妹妹京子。反倒是守寡的二媳妇纪子,温柔善良,特意从公司请假一日,陪伴着两位老人参观游览东京。反倒是母亲曾不自觉发出过感叹,刚到东京时,看到儿女环绕身边,她开心地说,没想到东京这么近。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这么近,那么远
这本历史学著作将切尔诺贝利事件放在国际历史学背景下考量,全面讲述了从1986年4月核反应堆爆炸到2000年12月核电站关闭,再到2018年5月对受损核反应堆最新覆盖完成的种种,帮助读者得出具有全球意义的结论。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苏兵1986年爆发的切尔诺贝利核灾难震惊世界,已经成为意义复杂的全球性文化符号,引发了无数媒体报道、文学作品和非虚构作品的解读和演绎。日前,广东人民出版社旗下社科图书品牌“万有引力”出品的《切尔诺贝利:一部悲剧史》(以下简称《切尔诺贝利》),利用新近公开的机密档案和文件,结合大量目击者的访谈素材,全面解读核灾难前后的宏观背景与微小细节,深刻揭示苏联盲目追求发展的政策如何引发灾难,而灾难又如何掀起苏联解体的徐徐大幕,堪称《大国的崩溃》前传。
4
【原创】或许是我们距离真相最近的一次 新书《切尔诺贝利:一部悲剧史》出版
作为国内首套用英文系统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的故事读本,该系列精选浩瀚中国文化题材中最具代表性、典型性、趣味性的故事,基本涵盖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内容。该系列由国内资深英文媒体人张慈贇先生所著,共分《中国神话故事与三十六计》《中国历史著述》《中国成语故事》《中国历代著名绘画作品鉴赏》《中国历史人物》《中国古建筑及其故事》六册。加之内容鲜活灵动、着重于对人物和故事的描述、新闻体的写作模式使得篇幅也相较一致等,这就更易于在国外读者心中引起回响。
5
英文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系列”丛书面世
《办法》称,城市轨道交通票价由日常运营成本和税金计算得出。制定票价时,非票务净收入优先用于冲减城市轨道交通日常运营成本。《办法》规定,市发展改革部门应会同市交通运输部门建立城市轨道交通票价动态调整的定价机制,使城市轨道交通票价及时反映日常运营成本变化情况。
1
2021年起深圳地铁票价将动态调整
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对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有关天然气交易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前海管理局对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有关天然气交易工作进行日常监管。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抓紧完善天然气现货交易规则,尽快上线天然气交易品种,及时开展天然气市场化交易,不断提升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批复称,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函复意见,同意在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加挂“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牌子。
2
“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获批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近日,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向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致贺信的有关精神,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精神,以及中央和广东省、深圳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精神,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大力推进援企稳岗促就业,千方百计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强化就业指导和创业服务,落实好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加强失业人员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针对外防输入新情况,及时完善防控举措,严格落实入境人员的健康服务管理措施,加强进口产品检验检疫,强化密闭空间、人员密集场所等区域的管理,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切实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3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
我们敦促美方纠正错误,不得实施所谓“香港自治法案”,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包括香港事务在内的中国内政。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
4
美所谓“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法,外交部:中方将做出必要反应
菲方愿继续致力于通过双边友好协商解决好南海争议,积极推进海上合作,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王毅表示,中方将继续同包括菲方在内的地区国家一道,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处理海上问题,在恪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基础上,早日达成有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共同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杜特尔特总统就任以来做出重要政治决断,改变前些年一味制造对抗的作法,同中国领导人就搁置海上争议、通过双边协商管控局势、加强对话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5
王毅:美不断兴风作浪推进南海军事化,值得地区国家高度警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