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数说深圳40年|历史第三次!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建设进行时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


上世纪80年代,建设八大文化设施
2000年以后,陆续建设一批重大文体设施
2018年12月10日,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规划正式披露。2019年6月,"新十大文化设施"选址全部落定。

重大文体设施是城市形象重要标志,也是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主要阵地。20181210日,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规划正式披露。这也意味着深圳历史上第三次文体设施建设高潮,正式掀开序幕。


"新十大文化设施"对标国际一流城市、着眼城市未来发展需要,包括深圳歌剧院、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创意设计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深圳科学技术馆、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音乐学院。


20196月,"新十大文化设施"选址全部落定。其中,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科学技术馆等首批"新十大文化设施"目前已开工建设,深圳歌剧院将于9月开建,国深博物馆、深圳创意设计馆等完成了项目建议书编制,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自然博物馆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深圳海洋博物馆建筑方案设计国际竞赛正式公告,正在面向全球征集建筑设计方案。


据了解,深圳现有大型文化设施约50个,大型体育场馆21个,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仍存在缺乏标志性文体设施,专业化水平不高,文体设施老旧等问题。此次新的文体设施规划就是要建设一批与深圳城市地位相匹配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文化设施。这些设施在布局上将相对集中,打造新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文化核心区。


除了"新十大文化设施",深圳十个特色较为明显、文化内涵丰富的文化街区将经过提升改造,成为代表深圳文化形象的"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包括大鹏所城、南头古城、大芬油画村、观澜版画基地、甘坑客家小镇、大浪时尚创意小镇、大万世居、蛇口海上世界、华侨城创意文化街区、华强北科技时尚文化街区。


深圳市还将规划7大类31项市级重大文体设施建设。主要项目有深圳青少年中心、深圳岭南文化艺术中心、深圳美术中心、深圳文物博览中心、深圳第二图书馆、深圳文化馆新馆、深圳国际青少年足球活动中心、中国红树林博物馆、深圳坂田国际艺术中心等。


同时,将大力推进深圳市体育中心、深圳博物馆老馆、深圳工人文化宫等老旧市级文体设施的提升改造。深圳各区也将结合各自实际,共规划建设51个大型文体设施,形成更加完备的区级文体设施网络。


事实上,在深圳短短40年的历史上,曾经有过两次文体设施建设高潮。第一次是在上世纪80年代,建设了深圳博物馆(老馆)、深圳图书馆(老馆)、深圳大剧院等八大文化设施;第二次文体设施建设高潮是2000年初以来,陆续建设了深圳音乐厅、深圳图书馆(新馆)等一批重大文体设施。这些文体设施,为深圳人提供了高标准的公共文化硬件,为深圳的文化体育事业发展,起到了强力的助推作用,其中不少,更是成为深圳地标性建筑,勾勒出深圳文化建筑天际线。而未来,"新十大文化设施"的崛起,城市文化新地标的矗立,必将成为特区最亮丽的文化风景和动力持久的文化引擎。


 
 
 
  • 天气
我一直都记得在上世纪90年代初,物资还没那么丰富,钱包也还瘪瘪的时候,我爸妈从食品加工厂买来冷冻的鸡皮——应该都是鸡胸肉的下脚料,一大板一大板地放在冰箱里,用红烧的方法来烧,配上土豆,可以下一大碗饭。也许就是这些原因,他们一直对种植有强烈兴趣,让我有点明白了中国人的自带技能是怎么来的。粮票已经没有了,她和她的母亲分了一碗小小的凉面。
1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紧日子要怎么过
一个生命丰沛的人自然流露出的诗意
2
【原创】新书速递|多少楼台烟雨中——赖香根诗集《链接》序(作者:许石林)
颜氏兄弟,都为国捐躯,留下浩然正气,为后世所敬仰。
3
【原创】商报副刊:发现颜真卿
我一直都记得在上世纪90年代初,物资还没那么丰富,钱包也还瘪瘪的时候,我爸妈从食品加工厂买来冷冻的鸡皮——应该都是鸡胸肉的下脚料,一大板一大板地放在冰箱里,用红烧的方法来烧,配上土豆,可以下一大碗饭。也许就是这些原因,他们一直对种植有强烈兴趣,让我有点明白了中国人的自带技能是怎么来的。粮票已经没有了,她和她的母亲分了一碗小小的凉面。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紧日子要怎么过
李冶《湖上卧病喜陆鸿渐至》昔去繁霜月,今来苦雾时。李冶在这里用“强劝陶家酒,还吟谢客诗”附和了皎然的看法,也表明李冶、陆羽、皎然三人志同道合。“校书七兄”不知何人,也未必是李冶的亲兄长。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萧散着自己 颠倒了众生
《办法》称,城市轨道交通票价由日常运营成本和税金计算得出。制定票价时,非票务净收入优先用于冲减城市轨道交通日常运营成本。《办法》规定,市发展改革部门应会同市交通运输部门建立城市轨道交通票价动态调整的定价机制,使城市轨道交通票价及时反映日常运营成本变化情况。
1
2021年起深圳地铁票价将动态调整
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对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有关天然气交易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前海管理局对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有关天然气交易工作进行日常监管。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抓紧完善天然气现货交易规则,尽快上线天然气交易品种,及时开展天然气市场化交易,不断提升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批复称,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函复意见,同意在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加挂“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牌子。
2
“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获批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近日,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向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致贺信的有关精神,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精神,以及中央和广东省、深圳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精神,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大力推进援企稳岗促就业,千方百计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强化就业指导和创业服务,落实好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加强失业人员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针对外防输入新情况,及时完善防控举措,严格落实入境人员的健康服务管理措施,加强进口产品检验检疫,强化密闭空间、人员密集场所等区域的管理,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切实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3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
我们敦促美方纠正错误,不得实施所谓“香港自治法案”,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包括香港事务在内的中国内政。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
4
美所谓“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法,外交部:中方将做出必要反应
菲方愿继续致力于通过双边友好协商解决好南海争议,积极推进海上合作,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王毅表示,中方将继续同包括菲方在内的地区国家一道,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处理海上问题,在恪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基础上,早日达成有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共同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杜特尔特总统就任以来做出重要政治决断,改变前些年一味制造对抗的作法,同中国领导人就搁置海上争议、通过双边协商管控局势、加强对话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5
王毅:美不断兴风作浪推进南海军事化,值得地区国家高度警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