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069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彩田缤纷六月,小语相拥美好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包力



教师的专业化成长离不开在课堂上的磨练及在教研中的摸索,彩田学校小学语文科组十七年来,队伍不断壮大,团队在历任教研组长的带领下,严格规范开展教研活动,走在教学教研路上,不断携手前行⋯⋯小学语文教研组认真开展语文教学研究活动,校领导高度重视小学语文学科组建设,深入一线课堂听课,落实教学常规管理工作。2020年6月22日上午,陈杨老师在二(5)班,李嘉慧老师在二(6)进行授课展示。全体语文教师积极参与听课、评课,通过联合教研,相互学习探讨,促进教学交流。



陈杨老师的课堂以“少年”室内操为先导,以猜谜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在具体的学习过程中,设计遵循古代文体形式的《司马光》一文,让孩子们去观察、对比、去发现...紧接着通过梳理关键、有难度的词语的基础上,带领孩子们初步了解文言文的大意。通过设计“跳一跳就能摸得着”的阶梯式难易度上升的朗读挑战关卡,通过、个人、小组、男女生合作读、全班齐读、情境朗读等多种形式的朗读方式,达到了当堂背诵的效果。


整堂语文课充满了语文味,陈杨老师自然亲切的教态,准确又生动传神的教学语言,循循善诱的耐心引导,春风化雨般地滋润着孩子们去品读、去表达,孩子们在快乐中收获着,在扎扎实实的知识学习、能力提升中增强了语文素养。


上午第二节,李嘉慧老师在二(6)班的课堂,紧扣学段目标进行生字复习课,找准二年级识字教学的切入点,以“山羊伯伯的果园”为主创设情境,梳理了二年级下学期语文课本中的多音字、形声字、形近字,通过活动让孩子们发现规律、找寻方法,再根据概括的方法,借助游戏达成巩固、积累生字的目标。


课堂上,学生成为课堂的主导者,李老师循序渐进引导学生发现识字规律,总结识字方法,巩固识字基础,既有学法引导,又有关注学生的自主学习,通过读对联、做游戏、开火车多种形式激趣,让枯燥的复习课灵动起来.....



大树上开花长字啦!二(6)班小朋友以小组形式,在语文书生字表里找汉字结构里有“氵、木、扌”偏旁的字,用彩笔写在“便利贴”上,贴到黑板上对应的大树的偏旁框里。


生动的课堂展示环节结束后,语文科组随即在下午召开教研活动,陈杨老师结合展示课的设计思路为在座的校领导及科组老师们做了详细汇报,二年级语文备课组老师集思广益,结合成熟的教育理念、丰富的教学经验,进行全方位指导。陈老师介绍,给二年级的学生上三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的一篇文言文,是第一次尝试,也是一次极大的挑战;选择这堂课所预设目标达成概括为这么几点:思考一个问题(文言文的特点或者文言文与现代文的区别);明白一个道理(遇事要沉着冷静、果断机智处理);掌握一种方法(怎样学习文言文)。


夏若婷副校长对陈扬老师的课进行点评,指出这堂课层次清楚,注重方法的指导,关注激发学生对学习文言文的兴趣;注重引导学生加动作融入情感体验,从整堂课的设计感受到陈老师设计教学的精思,同时,夏副校长将科研与教研相结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分别从“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语文要素为基石、以阅读人生为视野、以自主建构为路径”这四个维度对统编版语文教材进行深度解读,让老师们对统编教材有了更加深入透彻的理解。


语文资深高级教师韩淑芹老师进行专业点评,她指出小学语文教学就应该以“读”贯穿整个课堂,给学生充分的时间读书,充分发挥“读”的作用,让他们在读中理解,读中感悟,读中抒情,让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角。韩老师认为:陈杨老师这节课以各种形式的“读”,在指导学生朗读文言文的环节中层层递进,逐步引导学生在朗读中知意悟情,孩子们对文本语言的理解和感悟不断加深,朗读更加入情入境,在这充满快乐体验的课堂中孩子们能尽情朗读和表达,他们的朗读、理解、表达、观察等各项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李嘉慧老师感谢二年级备课组老师、及她的教学导师郭建芬老师给予地细致指导,因考虑到期末时间的特殊性,为不增加二年级孩子额外的负担,结合二年级“识字写字”教学目标,选择了“生字复习”这一课型,这是第一次尝试以“复习”为主题的公开课,引领学生去发现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所用的汉字中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形声字,今天课堂归类偏旁只是其中一部分,课本中还有许多这样的形声字,课后孩子们再对其他偏旁进行归类整理,继续发现其中的秘密。李老师认为自己在梳理思路和教学过程中还存在着欠缺之处,在今后的教学中会不断更新理念,提升自我。


语文资深高级教师郭华老师在评课中指出,新课标要求,识字3000个左右,这是小学阶段6年需要达到的总识字量,而一二年级识字量要达1600个左右,这对于低段孩子来说任务不轻。郭老师认为:李嘉慧老师的整个课堂,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导者,循序渐进引导学生发现形声字的规律,总结识字方法,巩固识字基础,既有学法引导,又关注学生的自主学习,通过图片、儿歌、猜一猜多种形式激趣,让枯燥的复习课灵动起来,在游戏中就落实了低段识字教学复习的重点。


语文资深高级教师麦艳老师评说,年级备课组的两位年轻老师积极进取,反复在同年级其他班级试课,不断总结经验。陈老师从“猜猜猜”入手,让学生通过设置一系列问题点为悬念,引导学生运用图文结合、联想等方法进行演一演司马光的故事,引导学生层层深入进行阅读。本堂课有清楚的阅读指导,有丰富的表达环节,有充分的想象猜测空间,不仅锻炼了学生的想象能力、观察能力、表达能力,还大大激发了学生下一步学习文言文的兴趣。


语文资深高级教师郭建芬老师评价李嘉慧老师这几年教学能力成长的步伐非常大,课堂能调动孩子已有生字知识储备,引导孩子积极回顾已经学过的生字知识,循序渐进搭建一级级“台阶”,引导孩子们将头脑中有关所学生字的碎片化知识点进行游戏整合,形成清晰的方法,在尊重孩子自己探索发现的同时,又带孩子实现了思维上的提升。最后以随堂练习的形式有效落实课上所得,让孩子能够获得实实在在的收获。



教科室黄勋强主任发言,年级备课组是一个学习共同体。在这个共同体中,每一位教师都要发挥自己的作用,将自己的思考、实践与收获进行思维碰撞,教研探讨交流的策略和经验要运用到后续的教学中,才能切实提高语文课堂的教学效率和效果。黄主任动情地说,教师课堂中的爱在细节,教育就是一堆细节......在嘉慧老师课堂的小组合作中,当我听到一个同学对另一位同学说“加油!加油!”听到这句话,我既激动又感动,作为老师,就应该去倾听一个个小小的生命共同体相互激励、慢慢成长的声音.......


从事多年教务主任工作的范文东主任发言,本学期在徐校长带领下,为学校继续推动教学常规的落实,带来课改的春风,学校在教学常规管理上,将建常规、立常态、抓落实、出实效。课堂中要重学法、夯基础。小学语文学科所取得的成绩,无不是小学语文组老师坚守教育初心,践行唯实作风,狠抓落实学生综合素养的成果。范主任对小学部语文学科多年来的耕耘路、风雨程、职业良知进行了感性与理性兼备的表述。


小语教研组组长黄雪琴老师、杨凡老师对语文科组一年工作进行回顾:在上学期语文周“读中国,颂中华”的诗歌朗诵活动中,老师们大显身手,积极组织学生排练。从内容到形式,从服装到道具,无不体现语文老师对学科的热爱,无不看出每一个老师别出心裁。部分老师融合到班级中成为一员跟学生一起表演。孩子们台上声情并茂的朗诵声、甜美动听的歌声、台下欢乐的笑声和雷鸣般的掌声,声声入耳...活动的背后,是一群热爱母语、热爱教育的团队。本学期疫情线上教学期间,语文组各年级老师充分发挥备课组的集体力量,深度教研,从线上阅读学习、常规备课、常规教研各个维度,悉心研讨,深层学习,保障提升学生学习质量的同时,自己也在不断成长、不断进步!小学部语文科组务实、低调的教育教学理念深耕多年,深入人心,老师都是统编版语文新教材理念下的认同者、践行者、坚守者、耕耘者。感谢大家这一年付出的热情与辛劳!



徐连佳校长高度评价了小学语文科组团队的此次教研活动,徐校长指出,这是一个优秀的团队,在这样的课堂中,语文学科不会有遗憾,课堂授课一定要面向全体,每个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家庭众多长辈的期待,九年决定孩子一生,孩子未来走向何方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已基本定型,当家长把一个孩子交给学校,也就接受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重托。因为,在你的手中,是许多正在成长的生命,每一个都如此不同,每一个都如此重要,全都对未来抱着憧憬与希望,他们有赖你的指引、塑造与培养,才能成为更好的个人和有用的公民。徐校长为小学语文科组团队老教师的引领点赞,要求中年教师做好示范,青年教师永当模范。同时也提出一堂好课的基本条件:

1.常态。

2.有兴趣。

3.有意义:知识积累意义、生活意义、人生意义。

4.有广度。

5.有深度。

6.有学法指导。

7.组织得好。

8.生成大于预设。

9.达成度高。

要做到“六有”:有知识、有技能、有方法、有思想、有生活、有境界。

真正教育的定义是对孩子成长规律的理解,一位好教师应该有自己的风格,有教育定力。

徐校长还提出了语文教学中有待改进的方面,明确今后语文教学更为精进的方向。




小学语文学科组33名教师是学校课程改革的中坚力量,是一支颇具教育情怀,又有教育使命的队伍。建校17年来他们不断深耕课堂,无私奉献、修炼自己,在日常语文教学中呈现师德师风,不断推动着小学语文学科的发展。

每一次教研活动都是助力彩田青年教师成长的阶梯,科组青年教师通过不断实践、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碰撞,在收获中成长......相信并期待每位青年语文教师都将在彩田这个温暖的集体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彩田小学语文科组在以徐连佳校长为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继续踏实教学教研,扎实工作,每天进步、收获一点点、为彩田学校这张名片增添光彩!


 
 
 
  • 天气
新科技领域的初创企业得以击败主导市场的大企业的重要原因
1
【原创】财经书评|安全感:构建成功团队的关键
目录向设计致敬——周令钊设计艺术研究展“2020:整个世界变成了剧场”当代表演文献开放展新一届博洛尼亚插画展暨斯凯瑞诞辰100周年纪念展“KartellLand——致敬意大利设计70年”青山一道,风雨共担刘明才水墨画展观今:海涵艺术空间开幕展愈计划缪斯,愚公与指南针法国艺术家让·米歇尔当代艺术展《COSMOS·平行宇宙》觉醒——文艺复兴至二十世纪的宫廷珍宝Hi21新锐艺术市集静观其变——静物创作展(第五季)秦琦与罗德尔·塔帕雅联展浮世绘:最日本的表情——日本江户至明治时期浮世绘艺术展恬淡相慕——岳杨个展大芬美术馆典藏客家题材美术作品展移民——刘博智华人流散文化影像展时代繁花——馆藏关山月花鸟画专题展向设计致敬——周令钊设计艺术研究展时间:7月1日~7月15日地点: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中央厅、A、B、C厅简介:人们未必都能记住周令钊这个名字,但每个人都不会忘记或使用过他设计的作品,这就是一个设计家的伟大。温馨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入馆需预约,可在“深圳讲座展览活动”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关键词【关山月】获取预约链接。需预约参观,可在“深圳讲座展览活动”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关键词【南博】获取预约二维码。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7月4、5日)①向设计致敬②整个世界变成了剧场③平行宇宙
纪录片《潮生》近期推出,该片首度将镜头对准内容生产者,记录了内容创作背后的故事与思考。《潮生》的意义在于,记录了在这样一个“野蛮生长”的环境中的一批有远见、坚持“内容为王”的创作者。当时代开始呼吁更多优质内容,更关心优质内容创作背后的故事,《潮生》用镜头纪录了他们的蜕变与成长。
3
纪录片《潮生》:首度聚焦内容创作者
浑沌凿死,留下一声叹息;刑天重生,活了一个猛志的神。
4
【原创】商报副刊:浑沌
4、文物咨询鉴定只提供口头鉴定意见,包括器物年代、真伪等信息,不开具鉴定证书,不作估价、不收费用。这一活动现在已可以通过广东省文物行业协会小程序“文物粤鉴”系统预约,每月两次,第一场将于7月3日上午10点举行。市民可以通过微信搜索“文物粤鉴”小程序或直接扫下图的二维码,也可关注“广东省文物行业协会”公众号,点击“咨询鉴定”进入“鉴定预约”小程序链接界面。
5
【原创】“家传之宝”来鉴定!广东省文物行业协会开展民间收藏文物咨询鉴定服务
对上位法部分规定进行了变通
1
【原创】违法排水造成严重后果最高或罚50万元!深圳排水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傅健慈对此解读,全国人大常委会充分考虑了香港的具体情况,既体现国家意志,又兼顾到两地差异,在确保国家安全的同时,最大程度兼顾了香港实行普通法的特点,并在最大程度上信任香港特区及保障了人权,平衡了社会的期望。多位法律界、学界人士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表示,中央和有关部门组织精兵强将、法律专家,集中力量在较短时间内完成法律草案文本,充分考虑了香港的具体情况,是“一国两制”事业的重要里程碑。”田飞龙指出,若缺少这部法律,香港的本土极端势力及外国干涉势力对香港的法治及社会秩序的破坏将前所未有。
2
一个多月完成决策部署 带你读懂香港国安法立法进程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深圳将加大对故意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惩戒力度,明确六种故意侵犯知识产权情节严重的情形,可以在国家法律规定的惩罚性赔偿幅度内从重确定赔偿数额。市中级人民法院可配备技术调查官近年来,深圳市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大、专业性强。此外,市人民政府应当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知识产权保护交流与合作,推动知识产权保护跨境协作、纠纷解决、信息共享、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
3
深圳通过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修正案:六种故意侵权情形从重确定惩罚性赔偿数额
电影《少年的你》再次引起大家对防治校园欺凌的思考。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频频曝光,极大危及校园安全。《条例》建立防治中小学校学生欺凌行为长效机制,明确中小学校应当开辟有专人负责的不记名举报欺凌行为通道。
4
深圳立法防治校园欺凌!中小学应开辟不记名举报欺凌行为通道
会议还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电梯使用安全若干规定》《深圳经济特区平安建设条例》等法会议通过暂时调整适用《深圳经济特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的决定、暂时调整适用和暂时停止适用《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等法规有关规定的决定,旨在加快工程建设审批进度,营造更好营商环境。《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修正案》是在去年实施的知识产权条例的基础上进行修订,以打造最严知识产权保护城市,创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修正案》等多项法规。
5
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闭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