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069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盘活低年级语文教学!省级课题《小学低年级“魔盒游戏识字”实验研究》开题论证会受专家点赞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包力 通讯员 杜秋实 贾柳/文  叶洁芳 金思棋/图

6月30日上午,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小学(光明)广东省2019年度教育科研课题《小学低年级“魔盒游戏识字”实验研究》开题报告会举行。


参加本次开题报告会的专家组成员有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李均教授、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黄积才、深圳市光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彭红玉、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理论部部长龚振、深圳市光明区陈西良老师。


课题组全体成员及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小学部部长曾伟红、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语文老师李春雨,后海小学车迪主任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由朱凌嘉老师主持。


黄积才宣读《课题立项通知书》。


课题组成员曾伟红作了开题报告,她主要从研究背景和价值、核心概念的界定、课题研究内容和思路、课题预期成果四个方面向与会专家作了详尽的汇报。曾伟红的汇报逻辑清晰,脉络清楚,为教师们呈现了直观、系统的课题内容与研究现状。

针对此次开题报告,专家组老师对课题实施的科学性与可行性作了中肯地评议。


龚振对课题的研究价值和意义予以充分肯定,鼓励全体课题组成员要扎实有效地开展课题研究,努力探索出一套新的识字方法,并预祝课题取得丰硕成果。


彭红玉表示,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小学(光明)校长祖松梅前期的一系列研究为这次课题研究打下了深厚的基础,目前研究已经进入深入阶段。她认为该课题的选题富有针对性、前瞻性、实践性,具有研究意义,她强调注意研究资料、成果的搜集积累,争取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李均教授对课题组取得省级课题的成功立项表示祝贺,对该课题的研究意义、课题设计两方面予以了充分肯定。他说,该课题有三大突破:突破效率、突破识字机械主义、突破工具主义,整个课题设计都自成一套体系,盘活了整个低年级的语文教学。


专家组成员们从课题研究背景、研究综述、题目、内容与目标的关系、文化传承意义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改进建议。他们多维度的深层次解读,高屋建瓴的指导对课题后续的开展提供了更宽广的视野,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最后,祖松梅做课题开题的表态性发言。她回顾了课题研究的前期努力,展望了课题未来的发展蓝图,要求课题组成员就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规划,鼓励各个学科的老师加入到课题研讨中来,“人人有课题,个个在研究”,师生“共生、共长、共享”,让专家引领教师走上科研之路,让科研引领课堂教学,走出一条科研创校、科研兴校的道路。


据悉,该校2019年度省级课题顺利开题,2020年度四项区级课题申请全部获得立项,“魔盒游戏识字”的跨区研究项目也已启动。


 
 
 
  • 天气
新科技领域的初创企业得以击败主导市场的大企业的重要原因
1
【原创】财经书评|安全感:构建成功团队的关键
目录向设计致敬——周令钊设计艺术研究展“2020:整个世界变成了剧场”当代表演文献开放展新一届博洛尼亚插画展暨斯凯瑞诞辰100周年纪念展“KartellLand——致敬意大利设计70年”青山一道,风雨共担刘明才水墨画展观今:海涵艺术空间开幕展愈计划缪斯,愚公与指南针法国艺术家让·米歇尔当代艺术展《COSMOS·平行宇宙》觉醒——文艺复兴至二十世纪的宫廷珍宝Hi21新锐艺术市集静观其变——静物创作展(第五季)秦琦与罗德尔·塔帕雅联展浮世绘:最日本的表情——日本江户至明治时期浮世绘艺术展恬淡相慕——岳杨个展大芬美术馆典藏客家题材美术作品展移民——刘博智华人流散文化影像展时代繁花——馆藏关山月花鸟画专题展向设计致敬——周令钊设计艺术研究展时间:7月1日~7月15日地点: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中央厅、A、B、C厅简介:人们未必都能记住周令钊这个名字,但每个人都不会忘记或使用过他设计的作品,这就是一个设计家的伟大。温馨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入馆需预约,可在“深圳讲座展览活动”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关键词【关山月】获取预约链接。需预约参观,可在“深圳讲座展览活动”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关键词【南博】获取预约二维码。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7月4、5日)①向设计致敬②整个世界变成了剧场③平行宇宙
纪录片《潮生》近期推出,该片首度将镜头对准内容生产者,记录了内容创作背后的故事与思考。《潮生》的意义在于,记录了在这样一个“野蛮生长”的环境中的一批有远见、坚持“内容为王”的创作者。当时代开始呼吁更多优质内容,更关心优质内容创作背后的故事,《潮生》用镜头纪录了他们的蜕变与成长。
3
纪录片《潮生》:首度聚焦内容创作者
浑沌凿死,留下一声叹息;刑天重生,活了一个猛志的神。
4
【原创】商报副刊:浑沌
4、文物咨询鉴定只提供口头鉴定意见,包括器物年代、真伪等信息,不开具鉴定证书,不作估价、不收费用。这一活动现在已可以通过广东省文物行业协会小程序“文物粤鉴”系统预约,每月两次,第一场将于7月3日上午10点举行。市民可以通过微信搜索“文物粤鉴”小程序或直接扫下图的二维码,也可关注“广东省文物行业协会”公众号,点击“咨询鉴定”进入“鉴定预约”小程序链接界面。
5
【原创】“家传之宝”来鉴定!广东省文物行业协会开展民间收藏文物咨询鉴定服务
对上位法部分规定进行了变通
1
【原创】违法排水造成严重后果最高或罚50万元!深圳排水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傅健慈对此解读,全国人大常委会充分考虑了香港的具体情况,既体现国家意志,又兼顾到两地差异,在确保国家安全的同时,最大程度兼顾了香港实行普通法的特点,并在最大程度上信任香港特区及保障了人权,平衡了社会的期望。多位法律界、学界人士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表示,中央和有关部门组织精兵强将、法律专家,集中力量在较短时间内完成法律草案文本,充分考虑了香港的具体情况,是“一国两制”事业的重要里程碑。”田飞龙指出,若缺少这部法律,香港的本土极端势力及外国干涉势力对香港的法治及社会秩序的破坏将前所未有。
2
一个多月完成决策部署 带你读懂香港国安法立法进程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深圳将加大对故意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惩戒力度,明确六种故意侵犯知识产权情节严重的情形,可以在国家法律规定的惩罚性赔偿幅度内从重确定赔偿数额。市中级人民法院可配备技术调查官近年来,深圳市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大、专业性强。此外,市人民政府应当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知识产权保护交流与合作,推动知识产权保护跨境协作、纠纷解决、信息共享、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
3
深圳通过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修正案:六种故意侵权情形从重确定惩罚性赔偿数额
电影《少年的你》再次引起大家对防治校园欺凌的思考。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频频曝光,极大危及校园安全。《条例》建立防治中小学校学生欺凌行为长效机制,明确中小学校应当开辟有专人负责的不记名举报欺凌行为通道。
4
深圳立法防治校园欺凌!中小学应开辟不记名举报欺凌行为通道
会议还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电梯使用安全若干规定》《深圳经济特区平安建设条例》等法会议通过暂时调整适用《深圳经济特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的决定、暂时调整适用和暂时停止适用《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等法规有关规定的决定,旨在加快工程建设审批进度,营造更好营商环境。《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修正案》是在去年实施的知识产权条例的基础上进行修订,以打造最严知识产权保护城市,创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修正案》等多项法规。
5
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闭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