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顺德打造世界级芯片产业生态链,培育更多的“美的”
来源:读创大湾区
编辑:李沛晗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6月11日上午,中共佛山市顺德区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顺德召开。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从会上获悉,顺德鼓励企业整合全球创新资源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创新,重点瞄准芯片和机器人两大领域:依托格兰仕开源芯片基地深化与全球合作,建设开源芯片研究院,开展芯片研发人才培训、研发生态打造及初创公司培育,打造世界级芯片产业生态链;以顺德机器人谷为平台集聚全球机器人领域的顶级人才,逐步形成机器人产业千亿集群。顺德还将在5年内打造一批极具竞争力的企业舰队,着力巩固壮大1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发展提升50家具有行业引领地位的创新型企业,培育打造200家具有高成长性的支撑未来的企业,将更多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培育成行业的“美的”。

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关键的还是要依靠创新驱动。顺德既要鼓励美的、博智林、联塑、格兰仕、万和等龙头企业走创新全球化发展之路,又要激发嘉腾、申菱等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形成大中小企业创新源泉涌流的生动局面。顺德将进一步深化“企业家+科学家+现代产业园”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机制,让企业家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推动顺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出台“顺德科技创新十条”政策,设立“科技顺德”建设专项资金,重奖开展重大科技攻关,获得国家、省科技奖励的项目。顺德还将鼓励企业整合全球创新资源推动技术变革,鼓励企业通过开展全球并购做大做强,建立境外研发机构,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大力资助新认定的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园区企业搬迁腾挪就是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要鼓励企业抢抓机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生产,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在载体支撑方面,顺德还将利用村级工业园改造腾出的空间,优先安排骨干企业增资扩产、中小微企业壮大发展,建设配套产业园区、优化环境留住企业。借助顺德港澳城平台推动港澳科技创新、金融等资源集聚,与港澳共建国家级科技成果孵化基地、青年创业就业基地。突破制约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顺德还将强化知识产权海外布局和维权保护的支持力度,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标准,做大做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加快“设计顺德”建设,以工业设计引领制造业创新发展,创建世界设计之都,申办世界设计大会,支持企业提升设计能力,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延伸。此外,顺德将强化政策性金融产品对科技企业的扶持力度,扩大顺德区企业信贷风险补偿金规模,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和区域供应链金融平台创新试点,建立企业首(转)贷服务中心,搭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促进银企互动,合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5年内打造一批极具竞争力企业舰队

顺德将培育“三个一批”制造业企业梯队, 5年内打造一批极具竞争力企业舰队,挺起顺德先进制造的“脊梁”。顺德着力巩固壮大1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发展提升50家具有行业引领地位的创新型企业,培育打造200家具有高成长性的支撑未来的企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更多行业“美的”,顺德将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计划,更大力度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搭建中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政策咨询、投融资等专业化配套服务,引导行业领军企业专注细分领域和核心业务,成长为行业的“美的”。

面向全球发布支柱产业核心技术攻关清单。为了确保产品高质、品牌高端,确保产业链自主可控、安全高效,顺德将加快占据核心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生产核心部件。在占据先进制造核心领域方面,实施由区镇领导挂帅的产业链“链长制”,强化上下游对接协作,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同时,梳理支柱产业核心零部件和配件目录。沿着产业链上下游发力精准招商,着力补链、强链。支持企业技术攻关。面向全球发布支柱产业核心技术攻关清单,支持企业“揭榜挂帅”,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重奖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根据规划,顺德将着力巩固壮大1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大力扶持美的、碧桂园、盈峰控股、格兰仕、联塑、博智林、万和等企业,建立区领导跟踪服务领军企业机制,全力保障企业增资扩产和转型升级。同时发展提升50家具有行业引领地位的创新型企业,如支持东箭、科达洁能、昇辉电子等企业巩固壮大,鼓励企业建设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业设计中心,参与制定行业标准。

顺德还将培育打造200家具有高成长性的支撑未来的企业。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计划,培育一批隐形冠军企业,搭建中小微企业服务综合平台,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投资融资等质优价廉的专业化配套服务,引导企业专注细分领域和核心业务形成独特发展模式,将更多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培育成行业的“美的”。

让“顺德制造”成为高质量的代名词

据会议信息,顺德鼓励世界、中国500强企业在顺德设立总部,在土地、资金和人才方面给予支持,发挥其龙头带动作用。去年,顺德提出实施“三核两高”引领战略,即通过瞄准先进制造布局六大核心领域,瞄准科技前沿攻关核心技术,瞄准全产业链生产核心部件,对标一流制造争创高质产品,适应消费升级打造高端品牌,再振“顺德制造,中国骄傲”辉煌。而顺德本次会议上则再次强调实施“三核两高”战略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加快占据核心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生产核心部件,确保产品高质、品牌高端,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确保支柱产业自主可控、安全高效。

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今后要实施由顺德区镇领导挂帅的支柱产业链‘链长制’,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对接协作,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支持企业技术攻关,面向全球发布支柱产业核心技术攻关清单,支持企业“揭榜挂帅”,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重奖重大科技创新成果。顺德还将梳理支柱产业核心零部件和配件目录,沿着产业链上下游发力精准招商,着力补链、强链。深入推进质量强区战略,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合格率,使“顺德制造”成为高质量的代名词。


 
 
 
  • 天气
”滚筒接力写毛笔字李晨成“发电机”,王耀庆变“撞士”来到了开封,除了“比武”,更要“比文”,而节目组设计的游戏则是需要文武双全的比赛——滚筒接力写毛笔字。成员们的接力写字一经出发就笑料百出,李晨虽然能成功通过滚筒,可是每次到终点开始写字时,脚下的滚筒就越转越快,直到他支撑不住跌进“粉潭”。令人望而生畏的指压板游戏“再现江湖”,踩上指压板就免不了“咿咿呀呀”一番痛苦的嚎叫,而这次导演组将难度再次升级,需要在指压板上吹气球并且不漏气运到目的地,使得成员们必须忍着“剧痛”还不能发出喊叫。
1
指压板上吹气球、滚筒上写毛笔字,跑男“烧脑特辑”太难了
陈欣、陈小武、邓瑛、耿瑾、蒋小华、刘伏根、刘凯舒、卢卫文、邵谛、涂志远、严世强、张学秀12位宝安画家的精美画作纷纷亮相,带给市民美的享受。本次展览以“风行水上”为主题,旨在通过水彩画创作对“自然”境界的追求和对日常诗意的表达,呈现画家在当下的都市生活。他们描绘房间一角、家常物件、朋友熟人、平常风景、旅途见闻,这些常见之物、身边之人在通过水彩画创作实践被发现和赋予了诗意,而绘画过程也使画家们在繁忙琐碎的日常生活中得以独守心灵。
2
“风行水上”深圳12人联展水彩画作
作为中国国际漫画节官方赛事,金龙奖被媒体誉为“华语动漫奥斯卡”“中国动漫风向标”,继2020年年初在澳门成立专业机构搭建中国动漫国际交流平台后,为进一步加快市场化步伐,组委会在奖项设置和征稿形式上锐意创新,近日与国内动漫文化发源地AcFun进行合作,由其冠名本届赛事的学院动画奖、最具网络人气动画奖、最具网络人气漫画奖、短视频动画奖及虚拟形象IP设计奖,借助AcFun的品牌知名度和高粘性用户,提升优秀创作者的挖掘深度,以及拓宽动漫文化的传播广度。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苏兵6月10日,第17届中国动漫金龙奖宣布与知名互联网品牌快手旗下硬核二次元文娱社区AcFun达成重大战略合作——AcFun成为本届金龙奖动画类及网络人气类奖项官方线上报名征稿平台,同时因应行业发展趋势,特别增设“短视频动画奖”及“虚拟形象IP设计奖”。为此本届金龙奖与AcFun合作设置“短视频动画奖”,面向全球动漫创作者征集不超过3分钟的动画类短视频,除对应奖金外,获奖作品更有机会得到百万流量曝光资源,以激励他们通过新的形式与载体创作更多优质作品。
3
中国动漫金龙奖全球征稿!AcFun成为官方线上报名平台
深圳市全民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智库专家胡洪侠表示,深圳是我国开展全民阅读最早的一个城市,也是最成功的城市之一。深圳全民阅读在新时代怎么发展。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聂灿/文韩墨/图6月10日下午,《深圳读书月发展规划(2021-2030)》专家策划会暨深圳市全民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智库特约研究员聘任仪式在中心书城南区一楼多功能厅举行。
4
《深圳读书月发展规划》召开专家策划会 12位“智库特约研究员”正式上岗
从喜剧到代表中国电影工业的视效大片,都被列入“后疫情观影清单”后疫情时代,你最想在电影院看的第一部电影是什么。如此看来,张艺谋、乌尔善、宁浩、徐峥、陈思诚等导演手中的“备货”,将是中国电影重新拥抱观众时,最大的底气。回归现实题材的张艺谋,70岁仍在走向自己从未涉足之地从阵容到类型风格,《坚如磐石》看起来符合观众对于“主流大片”的多数期待。
5
这批导演,为中国电影主流市场“备货”
据中国经济网地方党政领导人物库资料显示,孙雪涛,男,1966年10月出生,曾长期在水利部任职,2011年交流到甘肃省任职,出任陇南市委副书记、市长,2013年4月起任陇南市委书记,近日已任甘肃省政府党组成员。来源:中国甘肃网、中国经济网。孙雪涛6月11日,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决定任命:孙雪涛为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1
孙雪涛任甘肃省副省长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6月11日消息,据辽宁省纪委监委消息:辽宁省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姚家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1.03--2016.02辽宁省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6.02--退休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原题为《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姚家凯接受审查调查》)。1974.05--1977.01辽宁省复县李官公社革委会副主任1977.01--1981.05辽宁省复县李官公社党委副书记1981.05--1983.05大连市干部学校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学习1983.05--1984.01辽宁省复县团委书记1984.01--1984.07辽宁省复县纪委负责人1984.07--1985.02辽宁省复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1985.02--1986.05辽宁省瓦房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1986.05--1994.02辽宁省大连市纪委常委1994.02--1996.08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委常委、副区长1996.08--1997.03辽宁省庄河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1997.03--1997.10辽宁省庄河市委副书记、市长1997.10--2000.06辽宁省庄河市委书记2000.06--2005.06辽宁省大连旅顺口区委书记2005.06--2006.06辽宁省大连市政府秘书长2006.06--2006.08辽宁省大连市委常委,市政府秘书长2006....
2
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姚家凯被查 2016年已退休
我们有决心、有意志、有能力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严正警告民进党当局不要误判形势,不要低估全体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立即停止上述行径。
3
国台办:美军机飞越台湾是一起非法行径和严重挑衅事件
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闽宁镇、弘德村……一个个移民新村相继出现在宁夏大地,是宁夏脱贫攻坚和闽宁协作成效的缩影,也是庄严承诺的一一兑现。梳理资料发现,20多年前,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来到宁夏西海固,调研对口帮扶工作时就提出了“让移民迁得出、稳得住、致得富”。4月陕西、5月山西、6月宁夏,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深入易地扶贫搬迁村,强调靶向发力、巩固成果。
4
第一观察丨这番话,习近平20多年前就讲过
塔斯社记者:欧盟委员会周三发布报告称,中国和俄罗斯自疫情之初就在欧盟国家进行虚假信息传播,在欧盟、邻国及全球有针对性地施加影响并开展虚假信息活动。我们敦促美方尊重事实,摒弃偏见,停止年复一年发表所谓报告,停止利用宗教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华春莹:美方所谓报告涉华内容和蓬佩奥有关言论罔顾事实,充满意识形态偏见,大肆诋毁中国宗教政策,严重干涉中国内政。
5
外交部就核裁军谈判、涉港国安立法等答记者问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