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服务点1500余个!深圳发布全国首个儿童关爱服务资源地图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专业社工,守护儿童,托起希望”,旨在倡导社会各界推动儿童福利事业,关注、支持儿童社会工作发展。

6月1日,深圳市民政局主办、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承办开展了2020年深圳市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发布了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资源地图;表彰了2019年度深圳社工行业评优“十佳社工”、“十佳优秀案例”;同时发布《深圳社会工作优秀案例精选汇编》,对深圳社工机构代表进行了关爱儿童社工服务倡议。

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皮勇华、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吴远翔、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章必功,市民政局、教育局、检察院、卫健委、关爱办、各区民政局及新区统战和社建局等单位的代表及社工代表参加了活动。

  • 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皮勇华在2020年深圳市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中致辞。


皮勇华介绍了深圳儿童福利保障和关爱工作开展情况。她介绍,近年来,深圳逐步建立完善了孤儿、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在生活、医疗、康复、教育、住房、就业等方面的分类保障制度;全面落实孤儿、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补贴制度,着力加强儿童福利服务设施建设;制定出台社会福利机构成年孤儿安置办法,坚持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全覆盖的原则,推进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和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

据了解,目前全市10个区(新区)已在2019年12月先后挂牌,建立了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构建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儿童关爱服务网络,全市74个街道均配有一名从事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儿童督导员,662个社区均配备有一名从事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儿童主任。

深圳市儿童福利保障和关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已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儿童福利服务工作机制,基本实现了从“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儿童福利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发布全国首个儿童领域的服务资源地图平台

为更好地创建儿童关爱服务先行示范区,提升我市儿童福利保障水平。

2020年初,在深圳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处的指导下,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建设了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资源地图,以打造我市儿童关爱服务集约化、便捷化的综合性便民服务线上平台。

  • 与会嘉宾发布儿童关爱服务资源地图。


据了解,该地图以大数据信息为基础,汇集全市民政、教育、卫健、检察、共青团、妇联、残联等各系统与儿童关爱服务相关的服务机构和服务项目,包括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特殊教育学校、福利中心救助管理站、未保中心等服务点共1500余个,市民可以通过登录网站查找全市儿童服务点的地址、联系方式,并了解儿童福利的相关政策、规章制度和服务资讯等内容。

  • 深圳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处处长赵冰介绍儿童关爱服务资源地图。


据悉,该地图在全国尚属首个儿童领域的服务资源地图平台。

儿童社工服务总量达330余万人次

活动中,深圳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叶征航介绍了深圳市儿童社会工作服务开展情况。深圳自2007年开始推进儿童专业社工服务,目前,共有33家社工服务机构开展儿童领域服务,儿童服务社工达1097人,通过191个项目在全市378个项目点开展服务,服务总量达330余万人次。

  • 深圳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叶征航介绍深圳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情况。


深圳儿童社工工服务具有“范围广泛,社工服务覆盖儿童成长全过程”“领域多元,儿童各社工服务全方位开展”“项目深化,为各类儿童提供精准服务”“援建、‘牵手’,助力喀什、湖南等地儿童健康成长”四大特征。

  • 2019年度深圳“十佳”社工合影。

  • 2019年度“十佳”优秀案例获奖者合影。


深圳儿童社工服务内容包括儿童人际交往与学习能力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增进、兴趣范围拓展、亲子关系促进、心理服务网络搭建、安全知识增进与能力提升、反家暴宣导、校园欺凌预防、性安全保护促进、儿童友好型社区打造等。

服务覆盖社区儿童、亲子家庭、中小学生、孤残儿童、病患儿童、跨境学童、涉罪未成年人、流动儿童、外籍儿童等群体,并打造了“小熊猫”——儿童零暴力成长救助计划、“护蕾行动”校园欺凌减除计划、“爱·会·保护自己”——关爱未成年人预防性侵安全教育工具包等优质项目。


同时,在疫情期间,深圳社工充分发挥专业作用,重点关注儿童的居家安全、亲子融合与自我提升,通过线上形式为孩子们开展了儿童防疫知识科普、居家安全排查倡导、亲子互动与情感增进、云课堂学习、复学防疫应对等服务。

  • 政府机关代表与全市社会工作组织代表共同发起儿童社会工作服务倡议。


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发布了《深圳社会工作优秀案例精选汇编》。该《汇编》汇集了来自全市30家社工组织、涉及妇女儿童、社区、残障、医务、司法、精神卫生、禁毒、援疆等十余个领域的40篇社会工作案例。2020年5月,该《汇编》通过中国社会出版社正式出版,以总结深圳社会工作实务经验,促进社会工作服务质量提升,搭建全国各地了解深圳社会工作实践经验的平台与窗口。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通讯员 李祥杰  张卓华  王冠 图/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大湾区
高铁公园展雄姿
广东法院发布20例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民事纠纷典型案例
喜迎深圳东莞投资客 东江科技园三大项目齐发
广州:见义勇为最高奖100万元
与中小学幼儿园密切合作!广东花3到5年时间打造新时代教研体系
 
  • 天气
正在打造上海科技影都的松江区介绍,4月以来已有近10个剧组进入区内各大拍摄基地、办公楼宇、社区等取景拍摄,其中不乏《大江大河2》《在一起》等大型摄制组。打磨精品更上一层楼演员靳东扮演某方舱医院负责人,进入《在一起》剧组时,他专门赴上海多家医院深入生活,向武汉返沪医疗队成员求教专业知识。在无锡一家医院执导拍摄《在一起》之《同行》篇的导演滕华涛说,剧组上下都加倍努力,这是一部很难用传统手法去拍、去演的戏,演员穿戴严密,肢体动作也受限制,要完成逼近真实的表演,需要更精细地去打磨。
1
剧组灯光亮起来:长三角影视剧行业加速复工
第一阶段由16位深圳本地优秀阅读推广人对推荐童书进行初步筛选,儿童文学组、图画书组、知识性读物组各选出50种,共150种童书进入网络票选和专家评审会。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聂灿通讯员周知“六一”儿童节之际,由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策划发起的第七届“我最喜爱的童书”评选进入决选阶段,30强图书正式出炉,《野云船》等作品进入孩子们的视野。“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2014年由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发起,活动通过以评促阅的方式推动少儿阅读,推荐优秀的中文少儿图书,促进中文少儿图书的创作、出版和阅读推广。
2
2020“我最喜爱的童书”30强出炉 《野云船》等原创作品入选
向深圳观众呈现了黑白影像的独特魅力。与彩色照片可以通过色彩去吸引人的注意力不同,黑白影像完全要靠黑白灰的过渡和层次的细腻来表现事物。展览作品分4个板块,呈现出简单到极致的黑白影像世界。
3
第4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首个平行展开幕 传统工艺影像展现黑白视界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魏沛娜近日,“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深圳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以线上音乐会展播的形式举行。来自深圳市音乐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队的艺术家们演绎了一首首鼓气暖心的音乐作品,用歌声参与,用歌声鼓劲,吸引了众多市民在网上收看。市民池小姐在家看完整场演出后感到“很满足”,尤其得知有一些曲目是深圳原创音乐作品时觉得很感动,她说:“这些深圳音乐人将他们对深圳的丰富情感,化成了一个个动人的音符,更加增强了我们对这座城市的信心与憧憬。
4
深圳音乐家举办线上音乐会展播,用歌声致敬英雄致敬人民
电视购物充分利用了“前景理论”,商家送了你一件又一件赠品(虽然都不是什么值钱的玩意),让你一次次地得到喜悦感。芝加哥决策研究中心的行为经济学家奚恺元进一步把前景理论应用到了公布消息上,他说:如果你有几个好消息要公布,应该分开发布。商家为啥送你这么多赠品◎岑嵘我在网上买了一箱牛排,商家不单多送了两块牛排,另外还附赠了调料、黄油、意面、刀叉,最夸张的是还送了一个煎锅。
5
生活中的经济学(音频)|岑嵘:商家为啥送你这么多赠品
1
海报|习近平寄语广大少年儿童
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到2025年将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到2035年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习近平强调,海南省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抓紧落实政策早期安排,以钉钉子精神夯实自由贸易港建设基础。
2
习近平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3
八个故事一览“大朋友”习近平对少年儿童的牵挂
4
总书记的一周(5月25日—5月31日)
5
六张海报,感受来自“大朋友”习近平的关爱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