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珠海海天公园百年古树焕发新风采

来源:珠海特区报
编辑:陈暻营

古树是珍贵的自然遗产,更是历史的见证者。今年“五一”新开放的海天公园内“藏”有4棵百年以上古树。近日记者在该公园见到,这四棵古树在公园管养部门的精心呵护下,长势茂盛,树冠丰盈,绽放新绿,令观赏者啧啧称赞,已成为公园的一道新风景。

移植:“安家”公园已有十年

在海天公园的大草坪上,“藏”着4棵遮天蔽日的百年古树。其中1棵是304年的木棉树、1棵是154年的菩提树以及最年长的2棵324年的菩提树。

据介绍,这4棵古树原本生长在山场旧村,2010年,因山场拆迁,它们被迁移至海天公园加以保护,重新“安家”。当时,工作人员尽可能地“还原”古树的原有生长环境,不仅严格按照它们在山场时的方位来摆放,还特地在古树根部设置了三层适宜生长的土壤,底层是淡水河沙,中间层是田泥,最上一层紧贴根部的则是山场原来的“故乡土”。

自此,这4棵古树就在海天公园一隅扎下根来,默默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快速发展。

养护:邀请专家把脉问诊

5月30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3棵长势旺盛的菩提树并排矗立,枝繁叶茂。古树躯干粗大,需要3、4个成年人方能合抱。主干上布满裂痕,可见其饱经风霜。距离3棵菩提树百米远处,1棵本地百年木棉树长势良好。

“海天公园里的4棵古树见证了珠海的发展,也与珠海的生态建设息息相关。”珠海正方公共资源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岩告诉记者,园区管养方珠海市香洲正方控股有限公司高度重视这4棵百年古树的养护工作,自今年3月中旬对海天公园实施管养提升以来,香洲正方邀请了绿谷(广州)名木古树保护有限公司专家对每棵古树进行把脉问诊,针对每棵古树的现状开具一对一的抢救保护“处方”。

复壮:百年古树长势良好

记者现场看到,3棵菩提树高13米-14米,冠幅15米-17米,其中1棵菩提树树叶颜色偏黄,另外2棵则绿叶繁茂、郁郁葱葱,3棵古树的树根部位无一例外都悬挂着五、六袋营养液,每棵古树上都悬挂着古树标牌。

绿谷(广州)名木古树保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俊英介绍,经过对名木古树生长状况和资料的全面分析,判定1棵本地古木棉树长势良好,另外3棵菩提树长势较弱,树冠内有明显枯枝及内膛枝,树主干有明显藤本植物缠绕,树叶叶片小,树基部土壤有明显堆高迹象,树主干及分枝存在明显木质部裸露腐烂,对病虫害抵抗能力相对较差。另外,海天公园位于情侣路沿线,处于台风口,每年的台风季都会对古树造成一定损坏,古树的自然恢复能力也较差。公园内基质土壤是海沙,缺乏树木生长所需营养。公园绿化提升前也缺乏喷灌系统,影响了古树的生长。

易俊英告诉记者,为了短期内让古树呈现良好的状态,工作人员给古树输入营养液,再进一步采取抢救复壮措施。

据介绍,针对3棵菩提树衰弱原因,确定植株长势级别,按照古树大树抢救复壮技术标准规定,香洲正方制定了针对性的抢救复壮方案。“安装喷淋系统、立地环境改造、修枝整形,促进树势恢复。”易俊英介绍,对古树采取的养护复壮措施还包括:埋设透气管,促进根系透气,诱发新生根系;喷淋蒸腾抑制剂,抑制水分过分蒸发;对树干分枝切除口进行封涂修补保护,促进伤口愈合,避免腐烂;加强日常养护工作,注意预防病虫害,定期淋施促根液、有机肥、复合肥,促进树木生长等。

香洲正方表示,接下来,将会利用自身专业绿化管养经验,妥善保护好这些树木,让它们在“新家”更加健康成长、枝繁叶茂。

来源:珠海特区报(记者 马涛)


 
 
大湾区
中山:三个月售出喜饼逾万斤
惠州市民将可乘佛莞城轨通达莞广佛
江门:海水稻让“农业荒漠”变“良田”
汕尾与粤东交通更便捷!兴汕高速公路一期预计6月通车
最新!佛山租房每年最高可提超6万元公积金
 
  • 天气
▲《史记》提到黄帝娶丑女嫫母为次妃,嫫母有非凡的组织能力,黄帝授以“方相氏”的官位,据称其相貌可用来驱邪。有娶丑女的皇帝,必有娶丑女的大臣。▲中国历史上有四大丑女,她们是:嫫母——黄帝的次妃。
1
商报副刊:丑女
剧中,程璐(童瑶饰)、田蕾(陈数饰)及丁诗雅(许芳铱饰)代表了三名性格迥异的女性,作为大众眼中的大龄适婚女青年,各自遇到了不同的生活困境,最终在挣扎与成长中活出了自己的态度。该剧聚焦于适龄单身女青年面对职场工作与感情生活的迷茫与困惑,展现都市女性不同的情感选择和忠于自己的独特魅力。对此她坚持“我不是不能结婚,而是选择了不结婚”的感情观,不降低自己的标准,希望和真正所爱的人结婚,直到遇到潘粤明饰演的心理学教授魏书。
2
《谁说我结不了婚》将播出 童瑶饰演未婚女编剧
在无锡第五人民医院,《在一起》之《同行》单元导演滕华涛告诉记者,这部剧10个故事里面的人物和故事基本上都来源于疫情中的真实事件。在北京、无锡、上海三地探班过程中,所有导演、演员会反复和记者提及一些共同的词,“素颜”“专业”“感动”“尊重”……从冬入夏,“在一起”的所有人,都盼着疫情早点过去。抗疫题材时代报告剧《在一起》,由张黎、沈严、刘江、汪俊、滕华涛等导演在北京、上海、无锡等多地拍摄,每两集讲述一个独立故事,共20集,预计今年10月播出。
3
10个短故事告诉你,抗疫期间所有人《在一起》
对此,朱永新建议,可以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集中全国最优质的互联网教育资源,建立国家级的学习资源平台,这对全民终身学习也有着重要意义。在朱永新看来,我们对儿童阅读的引导和研究还不够,虽然现在大家都开始重视儿童阅读,本土的原创儿童文学也越来越丰富,但是面对大量的童书,孩子们到底应该读什么书又成为亟待解决的新问题。朱永新曾连续十八年坚持在两会提出建立全民阅读节,期望通过这个节日唤醒整个社会的阅读意识,形成全社会重视阅读的共识,来推动国家精神力量的凝聚和发展。
4
连续18年!朱永新提议设节日唤醒全民阅读意识
”26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岫岩玉雕代表性传承人王运岫,首次以直播的形式为民众解读源远流长的岫岩玉雕技艺。王运岫首次以直播的形式在线上分享玉雕技艺,希望藉此机会,激活非遗传统文化的生命张力,为传承岫岩玉雕技艺注入新活力。生于1957年的王运岫自16岁起,便师从著名玉雕大师贺德胜、费永祥、杨永珍,专攻“素活”雕刻,曾多次获得中国玉雕作品天工奖。
5
非遗传承人线上展玉雕技艺 稀世作品《龙舟》引“围观”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5月31日表示,美国借涉港国安立法挑起所谓的“制裁行动”,虽然为市场带来少许干扰,但暂时实际影响有限。”陈茂波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对于香港不实行外汇管制等有庄严的宪制保障,这也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关键要素之一。而联系汇率制度是香港自设的机制。
1
陈茂波:美国挑起所谓“制裁行动”实际影响有限
这是全国十四亿人民心之所向,也是七百多万香港人利之所系。这是全国十四亿人民心之所向,也是七百多万香港人利之所系。林郑月娥称,崔天凯昨天(30日)就有关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的署名文章简洁有力,崔天凯关于“香港是传统清雅碰撞现代繁华之地,是东方遇见西方的熠熠之珠,叮叮车穿越百年缓缓行驶,茶餐厅从不打烊谈笑风生。
2
林郑月娥:涉港国安立法是全国14亿人民心之所向 700多万香港人利之所系
第一方面,是制定港区国安法例对本港资金自由进出及联系汇率制度运作的影响,以及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未来。在这场大国博弈中,香港难免会受影响,但只要我们继续维持自身的制度和优势,以及稳健的市场运作,香港在亚洲时区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仍是非常独特。有着内地作为我们庞大的腹地,加上联系汇率及资金自由进出的保证,有利汇聚国际资金,进一步强化本港市场高效畅顺的资金融通功能。
3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文解读“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
他重申,有关法律对香港居民的合法权益没有影响,今后执法时也不会侵害市民的合法权益。由于相关法律具体条文仍未公布,部分市民有担忧无可厚非,但别有用心之人想污名化、妖魔化相关立法则是贼喊捉贼。无论是香港的执法机构还是内地在港的机构,都要遵守包括香港法例在内的法律。
4
曾国卫:别有用心之人妖魔化香港国安立法是贼喊捉贼
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将保“一国两制”前途,还香港稳定发展。有关立法针对的是分裂国家、颠覆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等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行为。日前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出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相关法律。
5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就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在彭博社发表文章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