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孟晚舟引渡案宣判,未能获释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陈暻营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又译卑诗省)高等法院法官当地时间5月27日在温哥华裁决,孟晚舟引渡案满足“双重犯罪”标准。

孟晚舟当天出庭听取法庭裁决。

“双重犯罪”是加拿大引渡法的核心原则之一,即寻求引渡的国家对嫌疑人所指控的罪行在加拿大亦属于犯罪,这是开展引渡的先决条件。

法官裁定此案符合“双重犯罪”标准,意味着引渡聆讯将继续推进。按照计划,控辩双方还将辩论孟晚舟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加方拘捕时,加方执法行动是否存在程序滥用并导致孟的合法权利受损,以及美方提出的引渡证据及罪名是否充分、适当等问题。

2018年12月1日,加方以应美方要求为由,拘押了正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转机的孟晚舟。美方基于欺诈罪对孟提出引渡要求。加司法部于2019年3月1日就孟晚舟引渡案签发授权进行令。此后,孟晚舟曾于2019年三度在温哥华出庭参加程序性内容的聆讯。今年1月下旬,卑诗省高等法院举行了孟晚舟引渡案第一阶段正式聆讯。

“孟晚舟事件”时间轴

---2018年12月1日

加拿大以应美方要求为由,“逮捕”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之女、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

加拿大联邦司法部证实了相关消息,并称美方已要求引渡孟晚舟。

---2018年12月6日

孟晚舟在加拿大遭逮捕的消息被曝光。

---2018年12月7日

加拿大卑诗省高等法院对孟晚舟的保释申请未做出裁决。

---2018年12月10日

孟晚舟的第二次保释听证仍未做出裁决。

---2018年12月11日

加拿大法院作出裁决,批准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保释申请。其保释金为1000万加元,其中包括700万加元现金。法庭还提出了其他一些保释条件。

---2018年12月12日

华为公司在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期待美国和加拿大政府能及时、公正地结束这一事件。

---2019年1月28日

美国司法部对华为公司及其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等提出起诉。北京时间1月29日,中国外交部回应此事,敦促美国立即撤销对孟晚舟逮捕令及正式引渡要求。

---2019年3月1日

加拿大司法部就孟晚舟案签发授权进行令。

同日,孟晚舟向卑诗省高级法院提出民事诉讼。其中指控加拿大边境事务局官员在孟晚舟被捕前,以常规边境检查作幌子,对其进行非法搜身、拘禁、询问,以及搜查证据。

---2019年3月6日

孟晚舟在卑诗省省高等法院出庭。这是孟案件进入引渡司法程序后,孟晚舟首次出庭。此次持续不足20分钟的聆讯主要为程序性内容。

---2019年5月8日

5月8日,加拿大卑诗省高等法院再就孟晚舟引渡听证会重新开庭。这次听证会只是确定接下来庭审的时间表,不会做出引渡与否的决定。

---2019年6月6日

卑诗省高等法院决定,将孟晚舟引渡案正式聆讯时间定在2020年1月20日。华为公司当天发表声明回应表示,美国对孟晚舟的指控在加拿大法律下并不构成犯罪,引渡申请不符合加《引渡法》的核心原则。华为方面并认为,加方执法存在严重的程序滥用。

---2019年6月24日

孟晚舟的四位主要律师签署一项声明,要求加拿大政府放弃孟晚舟引渡案,因为这符合加拿大的利益。

---2019年8月20日

卑诗省高等法院在听取控辩双方意见后,同意公布包括孟晚舟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遭扣留时的监控视频片段以及数百页相关法庭文件等孟案部分文件。

来源:中新视频

---2019年9月23日

孟晚舟引渡案再次开庭审理,引渡案进入实质性审理阶段。

---2019年10月3日

孟晚舟案件的新一轮庭审在加拿大温哥华的卑诗省高等法院结束。此轮开庭进行的是孟晚舟引渡案的相关信息披露聆讯,持续7天。

---2020年1月17日

孟晚舟在位于加拿大温哥华的卑诗省高等法院再度出庭。

---2020年1月20日-23日

孟晚舟引渡案第一阶段正式聆讯在卑诗省省高等法院展开,控辩双方进入实质性的法庭交锋。孟晚舟全程出庭。此轮聆讯重点是辩论美方针对孟晚舟的引渡要求是否符合“双重犯罪”原则,法官未当庭作出裁定。

---2020年4月27日

孟晚舟引渡案在卑诗省最高法院举行听证。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听证采取网上方式进行,开庭后仅仅进行了不到30分钟就结束。

---2020年5月27日

加拿大的法院宣布对孟晚舟有关案件裁决结果。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天气
“通过蹲守式拍摄,才能和所有的医生、病人建立紧密联系,对这里的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和疫情的关系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在那样一个“模糊个人信息”的环境里待了许久,范士广感觉自己对医护人员的认知更加清晰、深刻。”在此之前,范士广已经在上海蹲点拍摄一个多月,记录这座大城市的疫情防控状况,没有精准的预期,只想着“能拍多少是多少”。
1
纪录片《人间世》抗疫特别节目播出,导演谈创作心得
据说,元朝曾按职业将中国人分为十等: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工六农七医八娼九儒十丐。”  大家都说酸秀才,这个段子的好笑之处是在“酸”的基础上增加“臭”:“那人一定是秀才通过纳捐买成监生的。
2
商报副刊:老九怎样被人臭?
1984-1993年,连续10次获得“广东省好新闻漫画一等奖”。1984-1987年,他连续4次获得“全国好新闻奖”。1993年国务院授予他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他的作品“截错了”被选作全国高考语文试题。
3
黄希舜、庄锡龙作品入藏关山月美术馆!
作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馆藏深圳本土艺术家作品专题研究系列”的重要项目,“探拓回响——黄希舜捐赠作品展”和“道德之鉴——庄锡龙捐赠作品展”5月28日在关山月美术馆拉开帷幕,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出席了开幕式。
4
黄希舜、庄锡龙作品入藏关山月美术馆!
六一当天,多部电影上线腾讯视频,包括科幻动画电影《星际大逃亡》,电影讲述未来地球水源枯竭,人类最后一个孩子和父亲面临绝境找到生存希望的故事。目前尽管还不能到影院观影,但这么多电影上线网络,也能让你足不出户满足观影需求。
5
六一儿童节线上观影,科幻、历史、战争、动作类型丰富
下午3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今日下午3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人代会举行闭幕会根据安排,今日上午9时,代表小组会议将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年度计划、年度预算、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六个决议草案、民法典草案建议表决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建议表决稿、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冯忠华辞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等职务的请求的决定。
1
两会今日看点:人大会议闭幕 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
2
“金扁担”“扶一把” 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委员这样“唠家常”
3
今年两会第四次“下团组”,习近平擘画新形势下建军大方略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尽快建立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智能监测、预警、分析体系。第三,尽快完善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领域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及绩效激励改革,提高流行病学调查、应急预警监测等专业人才待遇。第四,合理调整各级医疗机构建筑布局及管理架构,以更加有效应对传染病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
4
葛明华代表:建议尽快完善国家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
5
习近平: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