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999

读创网首页 >

商报副刊:老九怎样被人臭?

来源:读创
编辑:陈旭

月如钩/文

据说,元朝曾按职业将中国人分为十等: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工六农七医八娼九儒十丐。知识分子或者儒生被划为第九等,与妓女、乞丐是左右邻居。

文革时说,知识越多越反动。因此,在“老九”前面要加个“臭”字,主要目的,让斯文扫地,这是一种反智现象。当然,有的知识分子脱离社会,活在个人圈子里也不好。嘲弄应该是一种提醒。

  《笑林广记》里嘲笑儒生的笑话很多。

小虎谓老虎曰:“今日出山,搏得一人食之,滋味甚异,上半截酸,下半截臭,究竟不知是何等人。”老虎曰:“此必是秀才纳监者。”

大家都说酸秀才,这个段子的好笑之处是在“酸”的基础上增加“臭”:“那人一定是秀才通过纳捐买成监生的。”

再看一则:一瞎子善能闻香识气。有秀才拿《西厢记》与他闻。曰:“《西厢记》。”问:“何以知之?”答曰:“有脂粉气。”又拿《三国志》与他闻。曰:“《三国志》。”又问:“何以知之?”答曰:“有兵气。”秀才以为奇异。将自作的文字与他闻。瞎子曰:“此是你的佳作。”问:“你怎知?”答曰:“有屁气。”

▲马背上的民族只知道喊打喊杀,看不上手无缚鸡之力的儒生。因此,元朝的中国读书人被蒙古统治者贬至社会最底层。比不上娼妓,仅比乞丐好一点点,“老九”的称谓由此而来。所幸,整个元朝的统治仅仅维持了97年。

“臭”儒生的还有一个:有个秀才,每次写完文章都请前辈指教。一先辈评其文曰:“昔欧阳公作文,自言多从三上得来,子文绝似欧阳第三上得者。”儒生极喜。友见曰:“那人是在嘲笑你。”儒生曰:“把我比做欧阳修,怎么能说是嘲笑我呢?”答曰:“欧阳公三上,谓枕上、马上、厕上;第三上,指厕所呀。”

厕上作文,臭气熏天。《笑府》在此基础上再推进一步。

一人死了岳母,托教书先生作祭文。先生按古本抄录,误抄祭妻子的文字。此人去责问,先生说:“文章是书上刊定的,绝对不错。谁教你们家死错人?”

你看看,老九一步步走入下流,从“酸”到“臭”到“迂腐”,五味俱全。知识分子自以为是满汉全席,在别人眼里可能只是笑料而已,“老九们”怎能不对自己有个清醒的认识?

▲酸腐高傲、胶柱鼓瑟成了儒生的标签,儒家一度成了封建腐朽思想的化身。不知“至圣先师”泉下有知会怎么想?毕竟,他自己一度也被贬称为“孔老二”。

 
 
大湾区
数字经济为发展注入活力,广州加快提升经济新动能
三条游径,感受别样侨乡风光!
博罗县11宗重点产业项目落户动工 总投资234亿元
三条游径,感受别样侨乡风光!
家居市场下半年或回暖
 
  • 天气
1984-1993年,连续10次获得“广东省好新闻漫画一等奖”。1984-1987年,他连续4次获得“全国好新闻奖”。1993年国务院授予他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他的作品“截错了”被选作全国高考语文试题。
1
黄希舜、庄锡龙作品入藏关山月美术馆!
从中国最北端到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再到欧洲大陆西部的法国,《鸡肉风情说》的镜头纵穿南北、横贯东西,在风味与水土中互相成就,看到了人类对于鸡肉料理的不懈追求。在本期《风味人间》中,为观众呈现了全球各个地方不同做法的鸡肉料理。美食探索纪录片《风味人间》第2季第五期“鸡肉风情说”已于周日晚上线。
2
如何烹饪鸡肉?《风味人间2》呈现不同料理手段
刘玉珠:“后疫情”阶段,国家文物局将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继续加大“云展览”推进力度,使“云展览”成为一种观展新常态。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和保护管理提升了遗产所在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新模式、新思路。推进“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推进中法联合在巴黎圣母院与秦兵马俑开展保护修复与研究合作,推进援助柬埔寨、尼泊尔等国家文物保护修复项目,实施“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交流合作,协同办好第44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
3
刘玉珠:“云展览”开启“互联网+”时代博物馆服务新形态
人民网文娱:如今,各文博单位都相继推出了自己的文创产品,国博也有自己的文创“IP”。人民网文娱:国博今年还将举办哪些特色展览。国博作为国家级的博物馆,您认为应该如何面向中外观众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并深入人心。
4
王春法:打造“云端”主阵地 拓展国博“朋友圈”
而王大陆、黄明昊、林允等年轻人的独居生活就是购物、美食、打游戏、看电影等话题。《看我的生活》节目嘉宾年龄呈现分层,从佘诗曼到黄明昊,涵盖了70后到00后各年龄段明星,可以展现不同年龄独居生活的差异。资深独居女孩颜如晶的生活状态真实到跟很多普通人一样,早晨起床拿起2升的矿泉水瓶对嘴灌,作为在吃上非常讲究的人,她的早餐是肉骨茶、浓咖啡、自炸小油条等,家里的冰箱、储物柜里也装满食物,满满的幸福感,很有烟火气。
5
“独居”综艺又火爆 生活的精彩大于落寞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尽快建立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智能监测、预警、分析体系。第三,尽快完善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领域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及绩效激励改革,提高流行病学调查、应急预警监测等专业人才待遇。第四,合理调整各级医疗机构建筑布局及管理架构,以更加有效应对传染病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
1
葛明华代表:建议尽快完善国家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
2
一分钟看习近平“下团组”丨信赖之军
3
从习近平“下团组”看“中国之治”新篇章
决定明确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当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机构和执行机制。导语中指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议案。中央人民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关机关根据需要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机构,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相关职责。
4
全国人大高票通过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
5
微视频:问答情深——他们让总书记日夜牵挂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