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三条游径,感受别样侨乡风光!

来源:江门日报
编辑:陈暻营

新会小鸟天堂、开平碉楼、上下川岛……一直以来,江门这些标志性文旅景点是市民、游客喜爱的打卡目的地。其实,江门有代表性又好玩的景点远不止这些!即便是游客们耳熟能详的景点,也能通过一些特别的主题,串联成一条不一样的深度路线。

近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广东省首批64条历史文化游径,其中我市推荐的3条游径全部入选,分别是江门川岛海丝文化游径、江门侨乡世界遗产历史文化游径、江门侨乡红色基因历史文化游径。这三条历史文化游径各有特色,每一条路径都隐藏着特色美景、美食以及动人故事。近日,记者从江门出发,沿着游径探寻,感受别样侨乡风光!


开平碉楼与村落。

江门侨乡世界遗产历史文化游径

    走进建筑群

    品味侨乡碉楼历史

推荐指数:★★★★★

游径路线:开平碉楼与村落—风采堂—司徒美堂故居—赤坎古镇—庙边学校—汀江圩华侨近代建筑群

记者首站来到了素有江门文旅金字招牌的开平碉楼与村落,只见这里数百座形态各异,中西合璧的碉楼,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侨乡风格。记者拿着相机,行走在碉楼林立的田间小道上,记录下了古朴的碉楼群,感受中西合璧的生活轨迹,走上楼顶眺望无尽的田园风光。此时,正是凤凰花开时节,古朴的碉楼与艳丽的凤凰花形成鲜明对照,随手一拍,即成大片。

“我们老家也有清末民初的古建筑,但大多只有一层楼且形态格调大体一样。开平碉楼楼高而风格迥异,楼檐上的灰雕也十分考究,很有历史价值!”来这里的大多数游客都是被侨乡碉楼建筑之美所吸引,珠海的杨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表示,江门的碉楼和骑楼建筑在全国也是别具一格,这次他还计划去梅家大院拍摄侨乡骑楼。

从自力村向南60公里,记者来到汀江圩华侨近代建筑群(即梅家大院),这是1931年由当地华侨及华眷所建的骑楼建筑群,大院的建筑既表现出欧美国家的建筑风格,又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建筑艺术。步入梅家大院,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油然而生,108幢骑楼鳞次栉比,外形各异,整齐划一,围成小方城,有些楼房外墙斑驳陈旧,墙体石缝中绽放出长春花,给人一种沧桑感。如今,很多骑楼都经营着一些当地特色美食,记者在一家叫众源居特产店看到,黄皮干、鱿鱼丝、小青柑、陈皮花生、陈皮柠檬膏等特产应有尽有,价格在15—20元之间,比较实惠。该店老板梁小姐告诉记者,这里经营的很多特色美食都是店家手工制作的,非常值得品尝!

此外,风采堂、司徒美堂故居、赤坎古镇、庙边学校都是该游径中侨乡建筑遗产代表。但要注意的是,赤坎古镇还在建设当中,整体未对外开放;风采堂、司徒美堂故居平时不开放,需要前往参观的游客记得提前预约。


江门川岛海丝文化游径

    走进海丝博物馆

    感受海上丝绸之路的魅力

推荐指数:★★★★

游径路线:广海卫城城墙遗址—大洲湾遗址—新地村天主堂遗址—台山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石笋村航海标志

进入夏季,滨海游是每个爱拍客的打卡胜地。江门拥有绵长的海岸线,滨海旅游资源丰富。江门川岛海丝文化游径上的各个景点便坐落在海岸线附近。“这条游径全程在海边,很多地方之前从未听说过,值得打卡!”爱拍客曾女士激动地说。

记者从广海卫城城墙遗址开启海丝游径之旅,广海卫城城墙是一座始建于明代的古城墙,也是台山境内仅存的明代城墙建筑,在城墙遗址最高点登高远眺,城内外景观尽收眼底。城墙内有一处紫花岗烽火台,当年为防御海上倭寇而建。广海卫城对研究台山的历史及明清时期我国的海防史具有重要价值。

台山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是了解江门海丝文化必去的打卡地,与位于阳江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遥相呼应,博物馆以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上川贸易岛为展示对象,系统展现上川岛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外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和历史人文价值。

此外,大洲湾遗址、新地村天主堂遗址、石笋村航海标志也是这条游径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都位于上川岛,是了解江门海丝文化不可错过的景点。另外,来到上川岛,去一趟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称的飞沙滩也是一次不错的选择。在这里你不仅可以体验空中降落伞、沙滩足球等娱乐活动,夜晚还能在沙滩欣赏美妙的烟火表演、参加篝火晚会。第二天清晨,你还能在海边一睹“海上升日”的壮景。


江门侨乡红色基因历史文化游径

    聆听红色故事

    铭记革命历史

推荐指数:★★★★

游径路线: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赤坎南楼—司徒美堂故居—周文雍故居—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

江门也是南粤重要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记者从鹤山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出发,沿着这条游径串联起鹤山与开平的红色革命遗址。在这条游径上,许多景点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例如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赤坎南楼、司徒美堂故居、周文雍故居、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等,这些都是江门红色旅游打卡必去的目的地。

有些景点不仅真实地记录着一段革命历史,也具有丰富的建筑特点,如赤坎南楼。赤坎南楼工作人员介绍,南楼原本是建在开平潭江北岸抵御土匪的乡村防御性碉楼建筑,日军进犯时期,赤坎司徒四乡自卫队7名队员在这里固守南楼,视死如归,与日军激战十天九夜。如今,南楼墙体千疮百孔的弹孔、炮痕依稀向游客述说着那段悲壮的历史。

来源:江门日报(记者 易航)


 
 
大湾区
三条游径,感受别样侨乡风光!
家居市场下半年或回暖
计划孵化千名网红主播 大源电商直播基地挂牌
广美毕业展 海报很“镭射”
广州4月工业生产当月转正!直播带货等网络经济表现抢眼
 
  • 天气
1984-1993年,连续10次获得“广东省好新闻漫画一等奖”。1984-1987年,他连续4次获得“全国好新闻奖”。1993年国务院授予他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他的作品“截错了”被选作全国高考语文试题。
1
黄希舜、庄锡龙作品入藏关山月美术馆!
从中国最北端到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再到欧洲大陆西部的法国,《鸡肉风情说》的镜头纵穿南北、横贯东西,在风味与水土中互相成就,看到了人类对于鸡肉料理的不懈追求。在本期《风味人间》中,为观众呈现了全球各个地方不同做法的鸡肉料理。美食探索纪录片《风味人间》第2季第五期“鸡肉风情说”已于周日晚上线。
2
如何烹饪鸡肉?《风味人间2》呈现不同料理手段
刘玉珠:“后疫情”阶段,国家文物局将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继续加大“云展览”推进力度,使“云展览”成为一种观展新常态。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和保护管理提升了遗产所在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新模式、新思路。推进“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推进中法联合在巴黎圣母院与秦兵马俑开展保护修复与研究合作,推进援助柬埔寨、尼泊尔等国家文物保护修复项目,实施“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交流合作,协同办好第44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
3
刘玉珠:“云展览”开启“互联网+”时代博物馆服务新形态
人民网文娱:如今,各文博单位都相继推出了自己的文创产品,国博也有自己的文创“IP”。人民网文娱:国博今年还将举办哪些特色展览。国博作为国家级的博物馆,您认为应该如何面向中外观众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并深入人心。
4
王春法:打造“云端”主阵地 拓展国博“朋友圈”
而王大陆、黄明昊、林允等年轻人的独居生活就是购物、美食、打游戏、看电影等话题。《看我的生活》节目嘉宾年龄呈现分层,从佘诗曼到黄明昊,涵盖了70后到00后各年龄段明星,可以展现不同年龄独居生活的差异。资深独居女孩颜如晶的生活状态真实到跟很多普通人一样,早晨起床拿起2升的矿泉水瓶对嘴灌,作为在吃上非常讲究的人,她的早餐是肉骨茶、浓咖啡、自炸小油条等,家里的冰箱、储物柜里也装满食物,满满的幸福感,很有烟火气。
5
“独居”综艺又火爆 生活的精彩大于落寞
香港的前景由此蒙上浓重的阴霾。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对实施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极少数人而言是高悬利剑。发言人指出,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
1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一国两制”的根基更加牢固、香港的前途更加光明
(政府工作报告)看点:今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关键词之五】两新一重——“要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政府工作报告)看点:“两新一重”与百姓民生息息相关。声音: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委员: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国家部署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税务部门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正在发挥积极作用。
2
两会闭幕,读创为您梳理大会十大关键词
全国人大这一决定充分反映和体现了全国人大代表的意愿和心声,充分反映和体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对于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保障香港同胞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各机关、各地方和各方面,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都必须切实实施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切实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我们注意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许多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根据全国人大的有关决定尽快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推进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制度机制建设,确保相关法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有效实施。
3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就全国人大通过涉港决定发表谈话
4
习近平走过的扶贫路
5
胸怀“两个大局” 凝聚决胜力量——热烈祝贺全国两会胜利闭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