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肇庆:一把龙须菜 一群杏花鸡 圆了农户脱贫梦
来源:
编辑:陈旭


春分过后,广宁县江屯镇江合村的村民趁着雨水稍停的时刻,开始采摘今年的头茬龙须菜。

看着采摘好的龙须菜,村里快70岁的成少珍的心终于可以安定下来。由于前些日子的春雨,采摘龙须菜的时间往后推了好几次,可让参加种植龙须菜的她担心了不少。

成少珍一家10口,是村里的贫困户。村支书梁大金告诉她,如果帮着合作社种龙须菜,不但可以拿工资,年底还能发奖金。成少珍便拉上在家里照顾孩子的儿媳妇报了名。看着开春后收成的一拨拨龙须菜,成少珍脸上露出了笑容。


江合村龙须菜合作社的负责人黎进深,当初种龙须菜时,也是穷得叮当响。经过不断的试验,他不仅培育出了菜种,还摸索出了适合低成本、大面积种植的免支架栽培法。以前没人吃的佛手瓜苗,现在变成了不愁卖的高档菜。今年他的合作社又增种了70亩。

临近暮春,龙须菜种植老手的黎进深知道,最需要人手的时候到了。3月下旬,第一批龙须菜要上市。紧接着4月到7月是丰产期间,近300亩龙须菜每天要采摘约5000斤。他在村委会贴了招工通知,优先招收贫困户。

精准扶贫开始以来,江合村一共有78户贫困户,除了政策兜底的,需要脱贫攻坚的是有劳动能力的29户。对于村支书梁大金来说,要做好攻坚工作,最难的就是守在家里的17户。

去年底,梁大金找黎进深商议“一村一品”脱贫攻坚项目。广宁县里可以向合作社投放专项资金,用于支付流转土地租金以扩大种植面积,也可以采购化肥农资。年底赚了钱,合作社要把利润的20%至30%奖给村里打工的贫困户。

曾经当过村支书的黎进深一口答应下来,“帮村里人脱贫,没说的。”他跟贫困户讲好,菜摘多少合作社收多少,工钱按市场收购价“你拿一半我拿一半”,过了丰产期,贫困户与合作社六四分,保证他们不吃亏。黎进深同意接收他们去打工,梁大金放下心来,“这下脱贫有了着落”。

2019年,位于肇庆山区的广宁县为16个“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投入1600万元,帮助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打造品牌,其中江屯镇龙须菜被评选为中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前,油茶、番薯干等成为广宁农村脱贫致富的龙头行业。去年,广宁县25个广东省定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实现脱贫8423户18914人,脱贫率达到99.1%。


3月27日,记者在封开县杏花镇凤楼村杏花鸡产业扶贫基地看到,一只只散放的杏花鸡在树下悠闲地散步、在树上玩耍、在草地上觅食。随着饲养员的一声呼声,一群群散放在四处的杏花鸡犹如战士一般飞快聚集过来,现场呈现着一片生机勃勃景象。

据了解,近年来封开县积极做好扶贫工作,在杏花镇凤楼基地以“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发展养殖杏花鸡, 2017年由智诚家禽公司、凤楼村委创立,由凤楼村委扶贫资金投资44万元作为养殖流动资金,公司负责建设管理。该基地年出栏2 万只杏花鸡,带动凤楼村委贫困户27户110人,公司每年分配给贫困户4.4万元的固定收益,成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养殖基地之一,杏花鸡成为脱贫致富的“发动机”。通过养殖杏花鸡带动村民发家致富,目前,凤楼村46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当前,工作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养殖生产,运用多种渠道和方式保障市场供应。

来源:西江日报


 
 
大湾区
透过港口,看珠海经济韧性
侨乡江门:众多侨胞取消清明回国计划
广中江高速6500吨高架桥完成顶升调试,最大高度3.239米
一个中国旅游小镇的全民战疫
抓住春天的尾巴 肇庆种养业全力抢商机
 
  • 天气
疫情当前,有许多市民虽然不能像医生、军人、警察那样奔赴武汉,但他们不辞辛劳,积极投入社区防疫工作,深圳盐田沙头角社区王祥珍一家三口连续50多天参加社区无物管小区卡点儿值守,他们并肩战斗在防控抗疫第一线的事迹深深感动着每一位沙头角社区的居民群众。千千万万的抗疫勇士们奔赴一线,以生命和热血捍卫着人民群众的安康,还有许多普通市民用实际行动与逆行者们并肩战斗,他们在生活社区无物管小区卡点上认真值守,守护着社区居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这场疫情阻击战的胜利默默奉献着汗水与力量。●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赵玉通讯员钟芳(深圳盐田区沙头角社区党委)▲沙头角社区老年人协会秘书长王祥珍与丈夫门平波、儿子门珺坚持在社区无物管小区卡点值守近两月。
1
防控抗疫并肩战斗 沙头角一家坚持社区值守两月
朗诵:赵玉(读创/深圳商报《文化广场》编辑)►诗歌◄春的遐想作者:刘婷—————————▼—————————从一粒种子想到春天从一朵小花想到春天春天的概念那么清新它就是美丽它就是温暖——————▼——————从一次征程想到春天从一声号角想到春天春天的名字蕴含希望它是情的昭告它是爱的宣言当病毒蚕食肌体肆虐武汉悲怨在沉积恐慌在蔓延古老的荆楚在泣血寒冬的江城在翘盼节令的春天啊怎会地冻天寒。——————▼——————春何只是自然的季又何只是阳光雨露沙滩在亿万人的心中因医者仁心八方驰援春的涵义远比词典里更为宽广和邃远而白衣天使啊用济世的妙手绘出一幅幅回春的画卷春的花朵远比想象中更为新美更为娇妍——————▼——————不只是万里为邻不只是风月同天不只是春光、春晖、春消息不只有春水、春草、春飞燕不只是一阵春风一顷绿一场春雨一层暖是亿万儿女在创造和谐的春天是白衣战士在创造希望的春天——————▼——————春是理想、是宏愿、是弥坚信念春在驰援征途,春在救护一线春蓬勃在神州大地春绽放在亿万心田春在前进拉着灿灿年代春在前进更为历史编年更喜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使春潮更为澎湃教春光格外潋滟这将是一粒粒忠实的种子啊。赋希望予中华带春神降人寰作者简介:刘婷,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音乐系党支部书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
读创诵读|春的遐想(作者:刘婷)
同样是天才,杜甫对桃花偏见严重:“颠狂柳絮随风舞,轻薄桃花逐水流。桃花入诗,犹如花生米下酒,了无新意。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
3
商报副刊:命犯桃花
本周即将播出的节目中,薛凯琪因个人原因无法继续担任班主任,萨顶顶带着《左手指月》前来代班。萨顶顶本期播出的第七期节目中,薛凯琪因个人原因无法继续担任班主任,“铠甲十八”班不少学员遗憾落泪。中新网3月29日电首档音乐教育实践节目《新声请指教》,正在浙江卫视和爱奇艺热播。
4
萨顶顶加盟《新声请指教》 现场示范《左手指月》
这一期《美好生活》中,两位真正的“爱猫人士”尼格买提、康辉,以切身经历传达正确的养宠物“姿势”。节目中,尼格买提、康辉、朱迅、李思思、张蕾,通过一场笑泪交替的生活体验,继续探寻美好生活的本质。《你好生活》:深入平淡生活,探寻生活本质央视供图作为一档新青年分享节目,《你好生活》不仅以简单的人间烟火,引领观众一起感受生活最为本真的状态,还通过好友间的一次次深度对话,解锁人生的辩证哲学,确保观众在解压之余能有所思考,向青年群体不断传达正向的价值观。
5
慢综艺《你好生活》:深入平淡生活,探寻生活本质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截止到目前,八只脚丫分批匹配了共计300对志愿者与学生,完成云公益辅导2970人次。通过“让我陪你一小时”云教育公益服务项目,他们搭建公益平台,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和3-6年级的小学生,为孩子们匹配“良师益友”,以“一对一”在线陪伴的方式,针对孩子们网课学习中遇到的难处,及时解疑答惑,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其学习的效果,同时通过线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疫情宅家的孩子和家长带去温暖和鼓励。Anti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深圳大学,她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抽出一个小时通过网络陪伴河南省的一名四年级孩子,辅导他的功课。
2
“让我陪你一小时”云公益!大学生成为在家网课孩子良师益友
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郭旭东向辖区物业核对相关信息。疫情攻坚“防火墙”印勇印勇,深圳湾派出所太古城社区警长,一名部队转业多年的民警。社区巡罗“领头雁”郭旭东郭旭东,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社区巡逻工作。
3
深圳湾的“疫”线“警”色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4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5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