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透过港口,看珠海经济韧性
来源:
编辑:陈旭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满载而来的大型货轮令珠海高栏港重新热闹了起来。

3月17日9时20分,一艘从天津港驶来的5万吨级集装箱班轮“中谷广东”号南下,载有1698个集装箱的货物缓缓运抵珠海高栏国际货柜码头(下称“高栏国码”)。装卸完毕后,这些货物将通过海陆联运的方式,继续分拨至珠海、珠江西岸和西江流域各地。

其中,48个载有辛醇的集装箱,通过陆路运送至珠海联成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满足企业复产对原材料的迫切需求。

就在此时,西江快线“高栏806”号驳船已经从佛山市南港码头出发,船上满载陶瓷、矽钢、金属压块等物品的116个集装箱运送至高栏国码后,在巨型桥吊的帮助下,这些货物将随“中谷广东”轮北上,在5天后抵达天津港和京唐港,完成一次特殊南北航运。

外形酷似罐头的集装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半个世纪来全球化的历程,同样也折射出疫情期间珠海乃至广东经济,从蛰伏到逐渐复苏的快速切换。

“每一次危机,都是港口经济的一轮重新洗牌。”珠海高栏国码副总经理庄义熙说:“港口管理者不能控制疫情走向,但能打好手中的牌,在危机过后站上更高的舞台。”

在珠海高栏国码入口,集装箱车辆再次排起长龙,引擎轰鸣,发出了区域经济回暖的初声。

航运物流一度几近停滞

粤港澳大湾区出海口,大港遍布,舟楫云集,气象万千。庚子年春,一场在全球范围内传播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江海航运几近停滞。

“春节期间,在高栏国码集装箱码头,堆场密度一度达到60%。场内的箱子多,货源积压,意味着物流出入港的效率低下,物流不畅反而增加成本。”庄义熙说。经济走势直接影响航运业的冷暖。

春节期间集装箱码头堆积如山的场景,震惊了这位见证了27年航运浮沉的老港口人。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日子里,他每天频频打开窗户,从办公室里探出头望向高栏国码的港湾:“想要了解经济恢复如何、珠海的复工复产的情况怎样,只要看看码头上停靠了多少船,就能大概知道。”

在过去十年,珠海港区各大码头大进大出,向一个个历史性的纪录发起冲击。2013年,珠海全港迈入亿吨大港行列;2017年,主体港区——高栏港2017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2019年4月,珠海港在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评出的“全球最具潜力集装箱港口排名”中位列第七。

从前舟楫往来的景象,在这个春天突然陷入停滞模式。

“航运物流停滞的现象,在集装箱码头有着最直观的表现。”庄义熙站在空旷的码头岸边,指向一个个堆叠起来的集装箱。“疫情防控最紧张的2月初,到港船舶屈指可数,进入码头拉货的运输车辆稀少,在场箱量高峰时是现在的两倍,一度达到1.4万标箱。”

“在场箱量的攀升,不仅降低了港口疏运设备和人力利用效率,更直接推动货运物流成本的提升。”庄义熙说,一个集装箱从货轮卸下后,在港口停留的时间越长,成本也就越高。

港口是海陆两个扇面联运的枢纽,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1月至2月也没有停工停航。2月10日,全国部分地区迎来复工复产。十天之后,庄义熙渐渐发现码头重新热闹了起来。

“短期的停工,让工厂复工复产急需补足生产原材料。”庄义熙说,在2月底到3月初,高栏国码的在场箱量已经恢复了正常水平,“码头堆场密度从高峰时的60%下降到30%的正常水平,说明珠海乃至珠三角的海陆运输网络重新流动了起来。”

内贸回暖推动港口重回正轨

“随着大量企业复工复产,货运量也将日趋正常,航运和港口物流行业将逐渐恢复至正常水平。”庄义熙拿出一份数据说,从3月1日至3月16日,高栏国码共完成车辆交提集装箱11296个,平均每天交提706个集装箱,同比2月份平均每天547个的交提箱量,增长了29%。

数据背后,源自内贸的逐渐回暖。

从广州直抵珠海高栏的广珠铁路,是全国为数不多直接建到港区的铁路线路。在收到铁路货运解除管制通知后,3月3日,高栏铁路站场,50个满载树脂的集装箱装上火车,随新开通的珠海高栏—江门北的海铁联运班列,为珠江西岸地区企业复工复产供应原料。

铁路直达港口,多式联运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价值突显,为珠海港的复苏之路增添砝码。早在去年底,珠海港就与广铁集团、中远、中谷、安通等航运公司沟通,希望整合母港区域内树脂、大豆、橡胶木为主的优势货种货源,开通珠海高栏至江门北的海铁联运新通道。

“经测算,以高栏港为中转点的海铁联运班列,相较原物流方案,在物流成本基本持平的情况下,供应链效率有效提升。可为客户减少30%的在途时间,将为珠西地区的集疏运提供重要的支持。”珠海港捷联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集装箱码头之外,进入3月,复工复产拉动能源需求量的跳跃式发展,直接催发了港区的重新运转。在高栏国码这一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向外远眺,就是珠江西岸最大的8万吨级液体化工品码头和15万吨级干散货码头。过去十年,在这一庞然大物的牵引下,珠海高栏石化仓储区已经成为华南地区重要的能源基地。

此前,受疫情影响,港口危险化学品仓储企业面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危险化学品原料及能源需求保障等多重压力。疫情防控期间,珠海市对企业危险货物船舶作业的申报实行即报即审,自1月27日至今共审批船舶454艘次,审批效率提高80%。

通过提速生产消化,努力增容扩库,3月10日,12家港口危险化学品仓储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基本恢复满负荷运营,为珠海乃至华南地区的民生需求和企业生产所需能源、原料供给提供源头保障。


国际班轮再度扬帆起航

港口复苏景象背后,既是内贸网络的重新转动,也源于国际班轮的重新起航。

2月25日,珠海高栏港,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中远海特旗下的一艘“大青霞”巨轮载着一艘“珠海制造”的渡轮起航,准备交付到非洲坦桑尼亚的客户手中。

“这是珠海港与中远海特达成战略合作后,开展的首单‘一带一路’业务,此前高栏国码在34个小时内,高效地完成了渡轮的吊装和绑扎作业。”庄义熙表示,疫情期间,“珠海制造”的产品再次从这里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将助力高栏港打造“一带一路”华南件杂货的进出口母港。

去年,珠海港集团就与中远海特携手,使得多条游艇先后从此出口到东南亚国家。“在疫情最紧张的春节期间,三一海工珠海基地制造的大型集装箱岸边起重机从高栏国码整装上船,发往海外。”庄义熙表示,随着珠海发力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产业带龙头的成效彰显,越来越多高附加值的“珠海制造”产品,将在高栏港“借船”出海,筑牢华南国际枢纽大港的根基。

尽管国际货轮的引擎重新转动,但庄义熙预期,国际航运全面复苏,可能还有一段路要走。

3月25日,珠海市统计局发布全市1月至2月度的经济运行简况,称新冠肺炎疫情对珠海经济的短期冲击影响明显,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降幅较大。

1月至2月,珠海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43.07亿元,同比下降19.0%。其中,出口总额184.70亿元,下降20.5%;进口总额158.37亿元,下降17.3%。

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进一步传播,这可能要让港口继续接受第二轮考验。

“每一次危机,都是港口经济的一轮重新洗牌。”庄义熙强调,“港口管理者不能控制疫情走向,但能打好手中的牌,在危机过后站上更高的舞台。”

与疫情防控同步,珠海港的新一轮升级已揭开帷幕。

去年,珠海港高栏港区15万吨级主航道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珠海港正式拥有了珠三角最重量级的主航道。从5万吨、7万吨、10万吨,再到15万吨,这一主航道正越来越“海纳百船”,也为今后建设20万吨级航道打下坚实的基础。

“神华煤炭储运中心等一些码头投入使用后,需要运行吨位更大的船舶。主航道如果不升级,就制约了这些码头吞吐货物。”庄义熙说。

随着港口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吞吐能力的提高,一个以港口运输业为龙头,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现代国际物流业体系加快形成,反向推动制造业生产效率的提高,增强城市的辐射力和吸引力,从而吸纳更多的外商直接投资,助推珠海乃至珠江西岸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目前,珠海高栏国码的集装箱吞吐量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今年我们将努力推动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万标箱。”庄义熙信心十足地说。在拥有珠三角最重量级的主航道后,珠海港正在向下一个历史性纪录发起冲击。

来源:南方日报


 
 
大湾区
侨乡江门:众多侨胞取消清明回国计划
广中江高速6500吨高架桥完成顶升调试,最大高度3.239米
一个中国旅游小镇的全民战疫
抓住春天的尾巴 肇庆种养业全力抢商机
手机响订单急 滞销番石榴上线变网红
 
  • 天气
疫情当前,有许多市民虽然不能像医生、军人、警察那样奔赴武汉,但他们不辞辛劳,积极投入社区防疫工作,深圳盐田沙头角社区王祥珍一家三口连续50多天参加社区无物管小区卡点儿值守,他们并肩战斗在防控抗疫第一线的事迹深深感动着每一位沙头角社区的居民群众。千千万万的抗疫勇士们奔赴一线,以生命和热血捍卫着人民群众的安康,还有许多普通市民用实际行动与逆行者们并肩战斗,他们在生活社区无物管小区卡点上认真值守,守护着社区居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这场疫情阻击战的胜利默默奉献着汗水与力量。●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赵玉通讯员钟芳(深圳盐田区沙头角社区党委)▲沙头角社区老年人协会秘书长王祥珍与丈夫门平波、儿子门珺坚持在社区无物管小区卡点值守近两月。
1
防控抗疫并肩战斗 沙头角一家坚持社区值守两月
朗诵:赵玉(读创/深圳商报《文化广场》编辑)►诗歌◄春的遐想作者:刘婷—————————▼—————————从一粒种子想到春天从一朵小花想到春天春天的概念那么清新它就是美丽它就是温暖——————▼——————从一次征程想到春天从一声号角想到春天春天的名字蕴含希望它是情的昭告它是爱的宣言当病毒蚕食肌体肆虐武汉悲怨在沉积恐慌在蔓延古老的荆楚在泣血寒冬的江城在翘盼节令的春天啊怎会地冻天寒。——————▼——————春何只是自然的季又何只是阳光雨露沙滩在亿万人的心中因医者仁心八方驰援春的涵义远比词典里更为宽广和邃远而白衣天使啊用济世的妙手绘出一幅幅回春的画卷春的花朵远比想象中更为新美更为娇妍——————▼——————不只是万里为邻不只是风月同天不只是春光、春晖、春消息不只有春水、春草、春飞燕不只是一阵春风一顷绿一场春雨一层暖是亿万儿女在创造和谐的春天是白衣战士在创造希望的春天——————▼——————春是理想、是宏愿、是弥坚信念春在驰援征途,春在救护一线春蓬勃在神州大地春绽放在亿万心田春在前进拉着灿灿年代春在前进更为历史编年更喜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使春潮更为澎湃教春光格外潋滟这将是一粒粒忠实的种子啊。赋希望予中华带春神降人寰作者简介:刘婷,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音乐系党支部书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
读创诵读|春的遐想(作者:刘婷)
同样是天才,杜甫对桃花偏见严重:“颠狂柳絮随风舞,轻薄桃花逐水流。桃花入诗,犹如花生米下酒,了无新意。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
3
商报副刊:命犯桃花
本周即将播出的节目中,薛凯琪因个人原因无法继续担任班主任,萨顶顶带着《左手指月》前来代班。萨顶顶本期播出的第七期节目中,薛凯琪因个人原因无法继续担任班主任,“铠甲十八”班不少学员遗憾落泪。中新网3月29日电首档音乐教育实践节目《新声请指教》,正在浙江卫视和爱奇艺热播。
4
萨顶顶加盟《新声请指教》 现场示范《左手指月》
这一期《美好生活》中,两位真正的“爱猫人士”尼格买提、康辉,以切身经历传达正确的养宠物“姿势”。节目中,尼格买提、康辉、朱迅、李思思、张蕾,通过一场笑泪交替的生活体验,继续探寻美好生活的本质。《你好生活》:深入平淡生活,探寻生活本质央视供图作为一档新青年分享节目,《你好生活》不仅以简单的人间烟火,引领观众一起感受生活最为本真的状态,还通过好友间的一次次深度对话,解锁人生的辩证哲学,确保观众在解压之余能有所思考,向青年群体不断传达正向的价值观。
5
慢综艺《你好生活》:深入平淡生活,探寻生活本质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截止到目前,八只脚丫分批匹配了共计300对志愿者与学生,完成云公益辅导2970人次。通过“让我陪你一小时”云教育公益服务项目,他们搭建公益平台,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和3-6年级的小学生,为孩子们匹配“良师益友”,以“一对一”在线陪伴的方式,针对孩子们网课学习中遇到的难处,及时解疑答惑,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其学习的效果,同时通过线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疫情宅家的孩子和家长带去温暖和鼓励。Anti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深圳大学,她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抽出一个小时通过网络陪伴河南省的一名四年级孩子,辅导他的功课。
2
“让我陪你一小时”云公益!大学生成为在家网课孩子良师益友
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郭旭东向辖区物业核对相关信息。疫情攻坚“防火墙”印勇印勇,深圳湾派出所太古城社区警长,一名部队转业多年的民警。社区巡罗“领头雁”郭旭东郭旭东,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社区巡逻工作。
3
深圳湾的“疫”线“警”色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4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5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