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他们是抗疫“无名英雄”!龙岗区二院有支了不起的“后勤人”队伍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新冠肺炎暴发后全市49家有发热门诊的二级以上医院成为抗击疫情的主战场,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也是其中一家,医护人员奋战在第一线,而在他们的背后还有一批无名英雄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他们流的汗水比别人多,他们面临的风险一点不比一线人员少。他们对所有迈入医院大门的人进行体温检测、医院保洁、院内消毒、医疗垃圾转运、蚊虫消杀、水电抢修、做饭送餐……他们为医院和医护人员筑起一道隐形的防线,是抗疫工作中的无名英雄。


医院正在对清洁工进行。


职工饭堂窗明几净,饭热菜香。

一床一巾一消毒,46名保洁人员承担全院的保洁工作

和一线医务工作者一样,保洁人员也经常会接触到来自不同地区的求诊患者和陪同家属,面临着巨大的感染风险。

“根据院感的要求,现在保洁工作量比之前大了很多,要‘一床一巾一消毒’ 。”保洁主管黄经理说:得知新冠疫情,许多员工都有疑虑,不少人都想辞工,我们打了很多电话并用微信进行沟通,稳定大家的情绪。主管医院后勤的领导对保洁员的安全防护非常重视,给我们以很大支持。我们让员工积极参加医院的院感培训:从正确佩戴口罩、消毒溶液的配比、不同区域清洁消毒要求、消杀物资的安全存放等,做好每一步每一项的操作细节。

根据规定的保洁操作流程,所有物表都需要进行保洁消毒,清洁用具严格按区域区分使用;还要根据科室要求用消毒片配兑一定浓度的消毒水,擦拭每一个角落,不落短板,不留死角。

为了完成消毒任务,常规保洁从原来一天2次增加到一天4至6次,还要经常不定时、不定次数地对发热门诊、放射科等重点科室进行拖拭和擦拭。仅仅是一部电梯一天就要保洁消毒3次,还要根据行政楼、门诊楼配兑不同消毒含氯量的消毒水擦拭,并填写消毒记录。

“每次配兑消毒水的时候,因为含氯量浓度很高,常常会觉得令人窒息。”保洁员吴朝刚是发热门诊片区的负责人,他对所有消毒操作流程烂熟于心,不管是消毒水的配兑浓度还是处置疑似新冠患者产生的垃圾废物,尽管工作量极大,他总是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项工作。

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有需要,吴朝刚都会严阵以待到现场喷雾杀毒,而在处理新冠疑似患者产生的垃圾时,他会仔仔细细穿戴好个人防护装置,做好保护措施,他用双层黄色医疗垃圾袋、以鹅颈式手法层层包扎密封后喷射消毒,并贴上标签送往指定化学性废物暂存处计量登记。

清洁组46名在岗人员做着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却实实在在地为医护人员和患者们筑起了一道隐形的安全防线。

一手严把体温检测关,一手严把消防安全关

疫情暴发后,保安员成为医院重要的守关人。他们不仅要为来来往往的患者、陪护家属和医院职工进行体温检测严守入口关,还要在这特殊时期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根据医院工作安排,安保办对保安员进行了多次疫情防控防护培训,确保大家能熟练掌握防控防护知识;为保安员配发了防护口罩,消除他们的恐惧心理,并做好重点地区离岗返乡人员的安抚工作。

为了落实医院疫情各项防控措施,从1月24日开始全院内部增设了五个检测岗位:门诊大厅、医护人员通道、发热门诊、后门食堂、体检科,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门诊大厅和发热门诊是筛查工作量最大,也是最高危的岗位,为了维护就诊秩序,查验“行程码”和“健康码”,值班的保安实行三班倒,为来往的病患测量体温、填报表格、准备座椅,值班期间几乎没有坐下来休息的时候。

截至目前,保安员为门诊大厅累计体温检测12000余人次,发热门诊服务病患6500余人次,而中门查验医护人员6400余人次,后门检测食堂就餐人员6350余人次,进入综合行政楼人员12700余人次。

近期,由于从重点地区和国外返深人员增加,社康就诊压力增大,安保办还增派了4位保安员赴德兴、光华、大发浦、城市广场4家社康中心维持就诊秩序,并为吉华长龙水径宿舍及龙岭停车场进入人员检测体温34255人次,在返深人员信息登记时发现体温异常者2人,报告安保办跟进处理。

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安保办也不忘消防安全,每天坚持巡查共计2000余人次,共发现消防安全隐患20起,都及时跟进进行了处理;更换过期失效灭火器6个,逃生防护面罩4个,劝离三无人员4人,及时协助处理病患情绪失控事件15起,返岗保安员均按要求进行了隔离和医学观察。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对保安队伍综合素质和应急能力的一次大考,在医院和公司的支持和指导下,全体保安员齐心协力,尽职尽责,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任务,实现了疫情期间零感染。

饭热菜香,确保医护人员用餐安全

人是铁,饭是钢,医护人员在前线作战,三餐保障必须做好。为了确保医院职工的用餐安全,医院食堂全员取消假期,每个员工都重点进行了手卫生等个人防护知识培训,加强了作业环境和就餐环境消杀工作,增设紫外线灯消杀,还出台了中药防感汤、营养食谱、伙食补贴、一人一桌、送餐上门等服务。

为了增强全院员工的营养,医院领导班子经过研究决定,从2月1日起,每月为每个职工增加200元伙食补贴费。在市场生活物资十分紧缺、价格高涨的情况下,食堂精心安排营养食谱,确保食堂菜品质量不会下降。“医生为患者治病很辛苦,我们也要竭尽全力保障医务人员的身体健康。”医院领导说。

中医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在抗“非典”的时候就屡立奇功。从2月5号开始,饭堂除了准备职工饭菜之外,又多了一个熬煮中药的活。这段时间饭堂的菜谱增加了,员工们选择的余地也更大了,饭也是热腾腾的,一个职工说。

为了照顾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用餐问题,食堂还专门开通了发热门诊、急诊科的送餐服务,将饭菜直接送到值班医护人员的手中,方便他们用餐;对在食堂用餐的人员采取一人一桌的方式,减少院内交叉感染的可能。

一场疫情,英勇的医护人员们不顾风险,勇往直前,让人钦佩泪目;而在他们后面这群默然奉献,勤于职守的后勤人同样令人肃然起敬,他们是与我们一同抗疫的“同船人”,让我们一起为到达抗疫的彼岸共同努力!



 
 
 
  • 天气
所谓“君子之泽,三世而斩”,应该是人事代谢的铁律。
1
商报副刊:君子之泽
由搜狐视频、华晨美创联合出品,吴强执导,徐开骋、易柏辰、王双领衔主演,刘贾玺、黄千硕、何倩影、利晴天、丁宁等联袂出演的甜宠网剧《奈何BOSS要娶我》第二季今日全剧圆满收官。
2
“奈何2”也成了甜宠爆款!凌BOSS花式撩妻太上头了
忽如其来的一场疫情,让高度依赖线下体验的文化企业举步维艰,转战线上成为必然的选择。
3
文创企业 CEO 现身直播间,成国风美物推荐官
△终极预告片《冰糖炖雪梨》由朱锐斌执导,吴倩、张新成领衔主演,讲述了“速滑少女”棠雪(吴倩饰)在大学校园里重逢“冰球男神”黎语冰(张新成饰),两人在追逐冰上梦想的过程中,收获真挚爱情的故事。吴倩、张新成合体发糖,将青春追梦的热烈赤诚和恋爱时的浓情蜜意结合,将剧集中青春、阳光、正能量,昂扬向上的积极氛围传达而出,为观众呈现一段精彩纷呈的少年时光。在《冰糖炖雪梨》中,不仅有少年们追梦的热血时光,同时也展现了他们精彩的校园生活。
4
《冰糖炖雪梨》明晚开播!吴倩、张新成的故事热血又高糖
”3月17日,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此前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美国演员汤姆·汉克斯及妻子丽塔·威尔逊已经出院。艾尔巴分享视频称:自己没有任何症状,但因为上周五发现一个近期接触过的人确诊了新冠,他去做了检查并在家自我隔离,最新拿到检测结果是阳性。△汤姆·汉克斯夫妇现年63岁的汉克斯于3月12日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他与妻子威尔逊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5
汤姆·汉克斯夫妇刚出院,又有两名欧洲影星确诊新冠病毒阳性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2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例
3
16!这个数据须警惕!
欧洲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恶化。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月12日再度“预警”——遏制新冠病毒蔓延已不再可行,欧洲需采取迅速、积极、全面措施减轻疫情影响。
4
一图详解 | 全球多少政要中了新冠的招?
武汉必胜湖北必胜全中国也必胜。
5
谢谢你,英雄的武汉人民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