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深圳中小出口企业,政府送你一份保险,快来认领!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贾婧媛

3月19日,记者从深圳市商务局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了解到,针对疫情影响,中国信保将为深圳上一年度年出口额800万以下的外贸企业统一购买企业信用保险,该保险可使中小外贸企业在遭遇订单延期、订单取消、延期付款等情况时获得相应理赔。该“统保”政策预计将于2020年上半年实施。

据了解, 深圳目前共有外贸企业约4万家,其中,上一年度出口额在800万以下的占比90%。按照该政策,如果出现了符合规定的损失,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直接向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进行理赔。保险由深圳市财政统一出资投保,企业无需自己购买,按千分之三的平均费率计算,对于年出口额1000万美元的出口企业,相当于节省了保费3万美元。


开辟赔付绿色通道,为企业的“生命线”赛跑

据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孙俊竹介绍,该公司共有3000家小微企业保户和近2000家非小微企业保户。统保政策制定后,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第二党支部组织了26名党员,在四天内对2827户小微保户做了电话访谈,紧急了解风险案件、摸底疫情对海外业务的影响,共排查出风险案件和疑似风险案件合计53宗,涉及金额约165万美元。

疫情当前,面临资金链紧张等问题,时间就是中小微企业的“生命线”。通过简化报损流程、减少核赔手续,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开辟了赔付的绿色通道。天珑移动是南山区的手机出口企业,产品主要出口墨西哥。去年12月开始遭遇了客户拖欠货款的情况。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向天珑移动赔付了748.51万美元,从索赔受理到赔付只用了15天,过去这么大的金额一般要三到四个月。

2020年2月份,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累计受理案件报损额超过5000万美元,同比增长100%,为42家企业支付了约1300万美元赔款,同比增长374%。

据了解,为了保外贸,深圳市商务局除了对全市符合条件对企业进行统保外,还采取了其他惠企措施,包括:力争在第一季度落实7.5亿元的外经贸扶持政策;并将联合中国银行深圳分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设立250亿元的专项信贷额度,降低贷款利率,帮助企业解决流动性困难。


通过信用保险,实现企业经营全环节的风险覆盖

孙俊竹表示,企业通常遭遇拖欠一两个月才会报损,因此,今年2月份报损的案件拖欠主要发生在去年,而未来3至12个月才是企业受疫情影响真正的高峰期,届时深圳出口企业将迎来巨大考验。

孙俊竹表示,统保政策作为鼓励企业发展、稳定企业信心的重要举措,一方面,要求保险公司为企业提供相应的信息产品,通过包含1000万个海外买家的交易记录的数据库,为外贸企业提供信息的支持,让企业在外贸展会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开展的情况下,找得到买家。

其次,在国际经济形势多变的背景下,要让出口企业放心出海“抢订单”,就要为保单客户提供足够大的限额。疫情发生后,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累计批复限额2591个,同比增长30%;批复限额金额总计27亿美元,同比增长63%。其中,获得限额最大的是宝安区某重点出口企业,限额高达1.3亿美元。

针对企业抢到订单后,可能遭遇的海外买家取消订单的情况,通过特定的保险产品可基本覆盖企业采购原料的成本。这样就实现了企业全环节的风险覆盖。

孙俊竹表示,目前要做的是应保尽保、应赔尽赔,让深圳企业渡过难关。“我们现在最担心的不是赔多少钱,而是那些没有被保障的企业”。

据了解,中国信保作为一家非盈利性央企在海外具有国家主权评级,由国家财政兜底。

⊿延伸阅读:

出口信用保险,是承保出口商在经营出口业务的过程中因进口商的商业风险或进口国的政治风险而遭受的损失的一种信用保险,是国家为了推动本国的出口贸易,保障出口企业的收汇安全而制定的一项由国家财政提供保险准备金的非盈利性的政策性保险业务。出口信用保险承担的风险特别巨大,且难以使用统计方法测算损失概率,一般商业性保险公司不愿意经营这种保险,所以大多数是靠政府支持来经营的。


 
 
 
  • 天气
所谓“君子之泽,三世而斩”,应该是人事代谢的铁律。
1
商报副刊:君子之泽
由搜狐视频、华晨美创联合出品,吴强执导,徐开骋、易柏辰、王双领衔主演,刘贾玺、黄千硕、何倩影、利晴天、丁宁等联袂出演的甜宠网剧《奈何BOSS要娶我》第二季今日全剧圆满收官。
2
“奈何2”也成了甜宠爆款!凌BOSS花式撩妻太上头了
忽如其来的一场疫情,让高度依赖线下体验的文化企业举步维艰,转战线上成为必然的选择。
3
文创企业 CEO 现身直播间,成国风美物推荐官
△终极预告片《冰糖炖雪梨》由朱锐斌执导,吴倩、张新成领衔主演,讲述了“速滑少女”棠雪(吴倩饰)在大学校园里重逢“冰球男神”黎语冰(张新成饰),两人在追逐冰上梦想的过程中,收获真挚爱情的故事。吴倩、张新成合体发糖,将青春追梦的热烈赤诚和恋爱时的浓情蜜意结合,将剧集中青春、阳光、正能量,昂扬向上的积极氛围传达而出,为观众呈现一段精彩纷呈的少年时光。在《冰糖炖雪梨》中,不仅有少年们追梦的热血时光,同时也展现了他们精彩的校园生活。
4
《冰糖炖雪梨》明晚开播!吴倩、张新成的故事热血又高糖
”3月17日,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此前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美国演员汤姆·汉克斯及妻子丽塔·威尔逊已经出院。艾尔巴分享视频称:自己没有任何症状,但因为上周五发现一个近期接触过的人确诊了新冠,他去做了检查并在家自我隔离,最新拿到检测结果是阳性。△汤姆·汉克斯夫妇现年63岁的汉克斯于3月12日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他与妻子威尔逊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5
汤姆·汉克斯夫妇刚出院,又有两名欧洲影星确诊新冠病毒阳性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2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例
3
16!这个数据须警惕!
欧洲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恶化。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月12日再度“预警”——遏制新冠病毒蔓延已不再可行,欧洲需采取迅速、积极、全面措施减轻疫情影响。
4
一图详解 | 全球多少政要中了新冠的招?
武汉必胜湖北必胜全中国也必胜。
5
谢谢你,英雄的武汉人民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