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文创企业 CEO 现身直播间,成国风美物推荐官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忽如其来的一场疫情,让高度依赖线下体验的文化企业举步维艰,转战线上成为必然的选择。3月15日,深圳文创企业开物成务入驻腾讯视频直播间,CEO王素娟亲自担任主播,展开首场国风美物推荐。而在直播间之外,包括非遗手艺人、设计师、非遗爱好者在内的微信群迅速集结,在短短三天之内,这个群体已经扩展到超过千人,并有100多款产品、几十家企业集中到这个平台上来。

“5G时代,直播购物成为一种消费方式变革的大趋势,这场疫情,只是加速了进展。”开物成务联合创始人贾思源这样说。在他看来,深圳非遗文创产品不缺少工匠精神,也不缺少情怀,但一直缺少销售渠道。“作为一家非遗文创产品的设计生产企业,我们过去的销售主要以大客户定制和线下销售为主,疫情一来,这些渠道都停滞了。我们也展开了很多自救的努力。但说实话,很多平台我们根本对接不了,要不就是嫌我们给的利润空间低,要么就是觉得量不够大,所以被迫无奈,我们和一些做非遗和文创品牌的朋友一起,把各自的朋友、客户、供应链合作伙伴都链接在一起。喜欢蓝染的,也许也对刺绣感兴趣;喜欢雕漆的,也许也爱陶瓷,我们本身是创作者、创业者,同时也是消费者。我们想互帮互助,总比单打独斗,能扛得了更大的风雨。”




从周五定下方案,到周日开始第一次直播,短短的48小时,开物成务团队建立了两个微信大群,把非遗手艺人、设计师、文创爱好者都拉进了群里,并定下了首播人气破500的目标。事实上,直播的效果超乎他们的想象,第一次直播流量就超过了6000,其中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在直播间购物,产品的销售超出预期,这让开物成务的团队信心大增,同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文创企业加入。

从刺绣音箱到指纹笔记本,从品牌手表到光明乳鸽……首场直播之后三天,这个平台已经集结了几十个企业,一百多款产品,这些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贾思源介绍,目前平台上有几类产品,一种是接受定制的非遗手工艺文创产品,比如大漆、刺绣等。第二是批量生产的文创产品。第三是品牌类产品,还有一种是食品类的,比如一些老字号和非遗品牌。


在李佳琦、薇娅等网红主播的卖力吆喝下,2019年成为“电商直播元年”。而一场疫情,则使得各行各业都迈入直播行列,市场呈现“万物皆可直播”的热闹景象。其中,对于文创企业,直播更是成为给好的产品找到好的市场的新渠道。

疫情之后,还会坚持直播吗?贾思源的答案是肯定的。

目前,已经有平台主动联系开物成务,希望推广他们的产品,开物成务团队也打算定期推出直播活动,并进驻更多直播间,贾思源表示,非遗文创产品的推广成本非常高,要讲好文创产品背后的故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直播这样的形式,恰恰补上了这个短板。主播不仅在直播中“带货”,还会讲解产品背后的文化故事。在首次直播之后,微信群中的很多人都说学到了不少知识,收获颇丰。

首次担任主播的开物成务CEO王素娟说,直播是为了给好的产品找到好的市场价值。直播会为文创产品的未来打开新的窗口吗?一场疫情,是危机,也许也是转机。


 
 
大湾区
 
  • 天气
△终极预告片《冰糖炖雪梨》由朱锐斌执导,吴倩、张新成领衔主演,讲述了“速滑少女”棠雪(吴倩饰)在大学校园里重逢“冰球男神”黎语冰(张新成饰),两人在追逐冰上梦想的过程中,收获真挚爱情的故事。吴倩、张新成合体发糖,将青春追梦的热烈赤诚和恋爱时的浓情蜜意结合,将剧集中青春、阳光、正能量,昂扬向上的积极氛围传达而出,为观众呈现一段精彩纷呈的少年时光。在《冰糖炖雪梨》中,不仅有少年们追梦的热血时光,同时也展现了他们精彩的校园生活。
1
《冰糖炖雪梨》明晚开播!吴倩、张新成的故事热血又高糖
”3月17日,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此前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美国演员汤姆·汉克斯及妻子丽塔·威尔逊已经出院。艾尔巴分享视频称:自己没有任何症状,但因为上周五发现一个近期接触过的人确诊了新冠,他去做了检查并在家自我隔离,最新拿到检测结果是阳性。△汤姆·汉克斯夫妇现年63岁的汉克斯于3月12日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他与妻子威尔逊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2
汤姆·汉克斯夫妇刚出院,又有两名欧洲影星确诊新冠病毒阳性
3月17日,曾出演过《路德》、《雷神》、《环太平洋》、《火线》等影片的英国演员伊德里斯·艾尔巴通过视频透露自己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3
汤姆·汉克斯夫妇刚出院,又有两名欧洲影星确诊新冠病毒阳性
作为管理者,理应因此开悟:自己不做完人,也不要求别人做完人。承认所有的不圆满,才能和而不同,这才是世间大圆满。
4
商报副刊:卿不如我
随着天气逐渐回暖,新冠肺炎疫情趋于稳定,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广大人民群众翘首以盼的正常工作生活环境正在逐步恢复。
5
搜狐视频“健康+”上新了!健康情感美妆文化助燃“生活力”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2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例
3
16!这个数据须警惕!
欧洲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恶化。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月12日再度“预警”——遏制新冠病毒蔓延已不再可行,欧洲需采取迅速、积极、全面措施减轻疫情影响。
4
一图详解 | 全球多少政要中了新冠的招?
武汉必胜湖北必胜全中国也必胜。
5
谢谢你,英雄的武汉人民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