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抓重点难点,补短板弱项,福田和平对口帮扶写传奇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青山

2019年8月29日至31日,中国·深圳(第5届)国际现代绿色农业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深圳福田区对口帮扶和平县,驻和工作组联合当地组织17家优秀企业参展,山茶油、猕猴桃等绿色农产品吸金300多万满载而归。这是福田和平双方(简称福和)探索消费扶贫带来的绿色红利。

启动2019-2020年度福和教育帮扶行动,启动名师工作室等7个专家团队,两地10对学校结对帮扶。“一手钢笔好字”“一门爱好兴趣”等五个一素质教育在福和小学落地生根。

从产业扶贫到智力扶贫,从抓重点难点到补短板弱项,2019年福田对口帮扶和平县,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中收获了来自当地群众的高度评价,交出了务实开拓的出色答卷。

2019年福和对口帮扶处在全面冲刺的关键节点。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入倒计时,正是兑现指标、兑现承诺的重要时期。福和工作组率领工作团队牢牢把握脱贫攻坚正确方向,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19年,深圳市福田区对口帮扶和平县扶贫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指示为指引,在省市及福田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与和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产业扶贫为主抓手,全面攻坚脱贫进入到达标期和收获期。

福田区按照建设先行示范区和大湾区双区联动的战略部署,重点推进教育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医疗扶贫、消费扶贫、文化扶贫等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帮扶模式,着力构筑长效脱贫机制,脱贫成效较为显著、创新亮点不断涌现。

党建引领 为扶贫“补钙”强基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福田区四套班子走向帮扶一线,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为攻紧扶贫“补钙”强基,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一年来全体派驻和平帮扶干部舍小家为大家,以“来了和平县,就是和平人”的情怀,将“福和”情怀播散到和平大地上生根开花,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称赞肯定。
去年10月22日,福和工作组组长、和平县委常委何东辉在合水镇中和村,为42个省定贫困村全体帮扶干部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要求大家践行初心使命,带着忠诚、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将斗争精神融于扶贫实践,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福田区对口帮扶坚持“抓好党建促扶贫,精准脱贫强党建”,将党的力量挺立在脱贫攻坚最前沿。全面推进省定贫困村党建标准化建设。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各省定贫困村实际,让“党建+扶贫”元素上墙,营造党建浓烈氛围。

在全省首创省定贫困村“微党校”。探索在省定贫困村实现党校的培训教育功能,邀请帮扶单位、当地党政部门、扶贫干部、致富带头人等因人施教、按需授课,使之成为基层党员的“加油站”,更加凝聚党员、更好服务群众,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目前南园街道帮扶阳明镇均联村、哈工大帮扶大坝镇石井村,还有华强北街道帮扶的龙安村已率先开展系列活动,有力推动了主题教育走向深入。

兴径村青年村民邓金堂返乡创业,研制出特色百香果黄酒,成为脱贫标兵和河源市扶贫致富带头人。脱贫攻坚,就是要打造一支像邓金堂这样永不撤走的扎根型工作队。驻和工作组联合和平县委组织部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加强对贫困村党员和致富带头人的培育,引导各村把农村党员培育成致富带头人、先锋队。协调乡镇党委把致富带头人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行家里手。

民生扶贫 构建多元帮扶体系

在广东省扶贫办对和平县2018年脱贫攻坚进行年度考核工作中,和平县扶贫各项工作得到省考核组领导肯定,在河源五县中排名第一。在2019年河源市扶贫工作会议上,和平县脱贫攻坚工作创新模式得到上级重点肯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带给当地群众的获得感温暖感。一年来,工作组积极完善多元扶贫体系,组织资源力量多维度投入到对口帮扶中,“福和”情怀用心浇注在民生福祉上,“福和”情谊深深融入当地群众口碑。

民生保障方面,按照“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户全部脱贫、‘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全部落实”的考核指标,紧抓民生保障和基础建设,民生“八有”步入千家万户。对推进200人以上的自然村道硬底化建设进行查漏补缺,42个省定贫困村已全部完成。逐一排查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落实情况,协调两地资源解决贫困户无启动资金建房难题,确保“住有所居”。全面完善水利设施、路灯、路牌、垃圾站(桶)等紧缺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保障42个省定贫困村群众的生活生产安全。

多措并举推进就业扶贫,最直接增加家庭收入来源,实现贫困家庭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对有就业意向的贫困户实行就业推荐,对接福田、和平两地人社部门,并免费提供就业培训,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就地务工促脱贫。发挥企业带动作用,已在12个省定贫困村成立了福和醒狮扶贫车间,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脱贫致富。联合举办就业招聘会。联合福田区人社局、和平县人社局、扶贫工作局、工业园管委会举办暑期招聘会,共有1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医疗扶贫方面,支持和平县新中医院、和平县新妇幼保健院建设,将所有贫困户纳入医疗保险,实现全部报销。动员帮扶单位争取医疗资源支持,帮助因病致贫贫困户医疗减轻费用支出,筹措资金解决个别贫困户大病和慢性病治疗、救助问题。

消费扶贫方面,开启“引进来”+“走出去”双擎促进消费扶贫模式,构建消费扶贫促长效脱贫体系,广泛发动帮扶单位、辖区企业、爱心公益组织,把消费需求“引进来”,并联合县扶贫工作局,成立“和平县产业发展联盟”,组织和平县农业企业参加深圳第十五届文博会、深圳第五届国际绿博会、深圳餐饮产业链及配套服务博览会、河源市消费扶贫成果展、第七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开业暨第一届博览会等各类展销会,有效开拓了市场,加强了品牌知名度,同时培育推出“福和直通车”消费扶贫平台,进一步整合全县扶贫农产品资源,畅通产销对接,以市场需求进行单品订单式生产,为贫困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提供“产业基金”——即帮扶单位及其客户在本单位扶贫直通车平台上采购产品总金额的10%返还给村集体,有力解决扶贫产品销路难题、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作为建立长效脱贫机制的新路径。平台上线运营仅3个月,福田区已有21个对口帮扶单位与平台运营商签约,累计供货超过50万元,待供货订单300余万元。

文化扶贫方面,继续完善党群活动中心党建文化及标准化建设,筑牢服务群众、政策宣传和凝心聚力新阵地。去年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晚上,在福和文体广场,福田区公共文体发展中心、福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派驻和平工作组、和平县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情暖和平·与您同行”慰问演出,进一步促进福和两地文化交流,以文艺的方式充分反映福田对口帮扶和平带来的新气象、新面貌,调动激发和平县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丰富和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扶贫扶智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福和小学六(2)班同学王菲菲下午放学回家,做好饭菜等父母,带来家庭的温馨和感动。这正是学校感恩教育带来的心灵变化。福和小学挂职副校长刘德金和学校领导班子一起,推出“五个一”素质教育和“四为”品质教育,给留守儿童为主的学生们打开了崭新的视野,让孩子们从小有智慧有志向。


去年9月16日福田和平共同签订了《教育对口帮扶框架协议》,帮扶内容涵盖“支持和平县教育人才队伍培训提高”“选派副校长、中层干部、专家名师、骨干教师到和平县挂职、支教”“组织专家名师赴和平县开展名师送教、师资培训活动”等5个方面,建立了教育帮扶长效机制,打造了引领教育扶贫工作的核心。首批8名支教专家名师已于去年9月16日到达和平,并分派到5所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

扶贫必扶智,再穷不能穷教育。福田区派驻和平县工作组贯彻“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理念,积极探索建立教育扶贫长效模式,形成了“一核引领、两级联动、多元并进”的教育帮扶新模式。

2019年福田区对口帮扶和平县交出了凝聚汗水和果实的美好答卷。2020年是脱贫攻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中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福田区驻和工作组面向新征程表示,要牢记使命,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实现精准脱贫的各项目标任务。


 
 
大湾区
河惠莞高速龙紫段计划2019年底通车
负担增加?科目增加?广东新高考方案20个"为什么"
广东专利导航和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从今有“指南”
今年一季度广东39厅官受处分
扫码开公司 广州黄埔发出全国首张“区块链+AI”营业执照
 
  • 天气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产学研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深圳,有利于广大同行学习深圳产学研融合的先进经验,为其他地区的纺织服装产学研工作提供有益的启示和借鉴。据悉,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产学研委员会常设于深圳市时装设计师协会。【附】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产学研委员会“产学研创新研发基地”名单清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西安工程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深圳大学辽宁轻工职业学院广西纺织工业学校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广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校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常熟理工学院南宁师范大学山东轻工业职业学院惠州市惠阳区职业技术学校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产学研委员会“产学研基地”名单:艺之卉时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深圳东方逸尚服饰有限公司深圳市迪凯服饰有限公司上海设界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凯德凯姆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远湖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彤羏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格林兄弟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中纺模特经纪有限公司。
1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产学研委员会在深圳成立——构建时尚业产教融合共商、共建、共享新格局
有观众称赞电影给人带来“视觉和精神上的双重享受”,表示电影“构图极其精妙”,尤其是“茶馆回忆和窗外白雪构图真是美到哭泣”。不少观众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丰富多样的解读,有观众坦言“司机与杀手的互文,梦境与现实的互文,都藏着导演的心思”。在87分钟意犹未尽的观影后,万玛才旦如约现身,引起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2
电影《撞死了一只羊》深圳获赞   绵延深意令人思绪万千
近年在全国声名鹊起的两位深圳工笔画女画家景丽莉、贺勤的联展——“坚持——景丽莉贺勤工笔画作品展”26日将在深圳市罗湖美术馆开展。通过1982年“湖南、北京工笔画联展”和1983年“湖南工笔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这两次大规模画展的带动,湖南逐渐形成了一个队伍庞大的工笔画群体,拉开了湖南中国工笔画当代复兴的序幕,湖南也被全国美术界誉为中国工笔画大省,邹传安是在全国最为知名的湖南籍工笔画艺术家,景丽莉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即开始接受邹传安的指导。2016年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举办“惠泽芳心——景丽莉工笔画艺术展”,2017年在深圳鹏宝轩艺术馆举办“含英咀华——景丽莉中国工笔画作品展”。
3
景丽莉贺勤工笔画佳作绽放罗湖美术馆
我愿,更多的阅读者漫步于书香丛林……”在朗朗的共读声中,首届粤港澳“共读半小时”活动4月23日在深圳图书馆水幕广场等4个主会场及500余处共读点启动。在新兴县车岗镇中心小学共读点,来自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的四位领读人带领图书馆员、老师和学生共200名参与者在学校操场开展共读活动,齐声共读多篇经典,包括《沁园春•雪》、《我爱你中国》、《劝学》、《少年中国说》等经典篇目。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深圳图书馆、香港中央图书馆、澳门公共图书馆四个主会场,加上500余个分布于社区、公园、医院、军营、工业区、咖啡馆、学校的共读点,在同一时间以共同阅读的形式,拉近粤港澳地区所有热爱阅读者心灵的距离。
4
你见过两万人共读吗?首届粤港澳“共读半小时”启动
想来,在完全不知道酒的状况下,拿香椿豆腐和姜汁焗金鲳来配算是险胜。老豆腐用刀碾烂,跟香椿拌在一起,已经暗香盈袖了。我也不知道贻贝到底什么时候应季,只是最近发现它特别肥美。
5
美文入耳(音频)| 春日迟迟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定了,“3+1+2”,广东高考综合改革出炉4月23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详情中国纪录片去年总投入超46亿元年度票房5.34亿元▲《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中“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让很多年轻人动容《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9》于23日在北京发布。外交部:斯里兰卡爆炸受伤中国公民中2人伤势较重4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2
时事快报 | ①广东高考3+1+2方案出炉②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追写入检察官法
如果宣传强调国企党建的意义只侧重于有利于国企本身的改革经营发展,实际上降低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职能作用。国企党建的意义宣传是双重的。第一,关于党建之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问题。
3
社科院发布国企党建发展报告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4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5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