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景丽莉贺勤工笔画佳作绽放罗湖美术馆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王德斌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玉


▲“坚持——景丽莉贺勤工笔画作品展”将于4月26日至5月5日在深圳市罗湖美术馆展出,4月28日下午作品展研讨会将举行。


近年在全国声名鹊起的两位深圳工笔画女画家景丽莉、贺勤的联展——“坚持——景丽莉贺勤工笔画作品展”26日将在深圳市罗湖美术馆开展。该展览由深圳市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罗湖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办,深圳市罗湖区美术家协会、深圳市罗湖美术馆、深圳市罗湖区翠园中学初中部、心源画会承办。据悉画展将持续至5月5日。

联展的两位艺术家景丽莉、贺勤分别是深圳心源画会的正、副会长,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便开始工笔画的创作,她们多年来潜心钻研、实践工笔画的技艺和创新,坚持不懈的追求探索使她们佳作累累,此次展览将为观众呈献她们近两年的精选画作。

两位艺术家均毕业于湖南的高等院校,深受湖湘文化影响,来到深圳发展之后,又同受到来自湖南客居深圳的工笔画大师邹传安先生指导。湖南现代工笔画的历史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到上世纪80年代初期逐渐走向成熟。通过1982年“湖南、北京工笔画联展”和1983年“湖南工笔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这两次大规模画展的带动,湖南逐渐形成了一个队伍庞大的工笔画群体,拉开了湖南中国工笔画当代复兴的序幕,湖南也被全国美术界誉为中国工笔画大省,邹传安是在全国最为知名的湖南籍工笔画艺术家,景丽莉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即开始接受邹传安的指导。景丽莉、贺勤对湖南工笔画传统一脉相承同时又开拓了自己新的绘画领域。她们的作品各具特色,各有专长。景丽莉专攻工笔花鸟,她的作品清新淡雅,充满禅境诗意,丰富生动,意境深邃。贺勤主攻工笔人物画,她的人物画雅致而丰厚,沉静而富有内涵,让观之者心有所动心有所感,同时她也长于小品画,小品画传神有趣有格。两位女艺术家,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女性画家眼中独特的艺术世界。

在接受采访时贺勤告诉记者在传承的同时也要不断尝试题材上的的突破、技法的创新,世事百态均可描摹,也可借用西洋画法通过光与影的变化来传达画家自己的主观感受,不论画什么她都是在表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景丽莉说,作为工笔画家在工笔花鸟画的创新上,要不断在传统技法的学习过程中夯实绘画技巧,同时积极吸收各门类艺术的营养,深入生活,了解自然。丰富艺术修养,放飞思想,使自己的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达到物我交融、神遇迹化的境界,创作出更多的有境界的作品。


➢➣➤艺术家个人介绍及部分作品


景丽莉,现居于深圳。1984年毕业于湖南省轻工业专科学校工艺绘画专业(现长沙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师从著名画家邹传安先生。深圳美协会员、罗湖美协会员、心源画会会长、长沙画院画家。多年来致力于中国工笔花鸟画研究与创作。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并获奖。2016年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举办“惠泽芳心——景丽莉工笔画艺术展”,2017年在深圳鹏宝轩艺术馆举办“含英咀华——景丽莉中国工笔画作品展”。2018年《霁日和风》入选深圳市中国画学会第二届学会展;2018年《映日荷花》入选第十四届深圳人画深圳。多幅作品被亚投行、国家妇女儿童博物馆、柳州博物馆等公私机构收藏。热衷公益慈事业,多次捐赠作品,拍卖款项全部捐赠给中南大学助困基金会。出版画集有《闲沐花荫——景丽莉工笔花鸟画集》、《彩墨世界——景丽莉花鸟作品精选》、《惠泽芳心——景丽莉工笔画艺术》、《彩墨世界——景丽莉扇面花鸟作品精选》等。


《花房》137×33cm 2018年


《夏风荷韵》137×33cm 2018年


《平湖夕照》137×33cm 2018年


《独立寒秋》137×33cm 2018年


《水暖双栖》   直径44cm   2019年


《幽月》    直径47cm    2015年


《紫荆花》   66×48cm   2019年


《蕙风》  98×62cm  2015年


《霁日和风》 137×66cm  2017年



贺勤,女,苗族,1970年生于湖南省。1987—1991年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获文学士学位。高级教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罗湖区美术家协会理事,深圳心源画会副会长,中国民主促进会深圳市委员会会员。师从著名工笔花鸟画家邹传安先生。作品发表于《美术报》《中国美术教育》等刊物。2009年作品《童趣》入选第七届全国体育美展。2010年作品《觅》获全国首届现代工笔画大展优秀奖,由现代工笔画院、银河现代工笔画馆收藏。2013年作品《缘》入选“相聚宜兴”全国工笔画作品展。2016年在广东省深圳市鹏宝轩艺术馆举办“心物一元——李安琪、贺勤国画作品展”。2016年参加深圳美术馆主办的“细笔柔情——2016当代工笔女画家邀请展”。参加“翰墨禅城——当代佛山2017艺术名家邀请展”。2018年参加大芬美术馆和深圳谷风画院联合主办的“墨香.中国画名家邀请展”。2018年参加第二届深圳市中国画学会展。2018年参加第二届心源画会作品展。2019年参加首届《中国风》全球华人艺术文化联展在法国库唐斯市Quesnel-Morinière博物馆展。出版个人画册《彩墨世界——贺勤工笔画作品精选》、巜深圳市罗湖区美术家协会艺术家系列作品集一一贺勤》。


《遇见天鹅.勤》 工笔画 纸本设色 110x81cm 2019年


《遇见天鹅.语》工笔画纸本设色110x81cm 2019年


《约克小男孩》工笔画纸本设色71x47cm 2019年


《芳草涧》工笔画纸本设色56x47cm 2019年


《石榴》工笔画纸本设色39x26cm 2019年


《姐姐妹妹.夏》   工笔画作品   纸本设色   152x98cm   2018年


《姐姐妹妹.秋》   工笔画   纸本设色   133x104cm   2018年


《飞花》   纸本设色    83 .5x60cm    2018年


《飏菁》 工笔画作品 纸本设色 75x54cm 2018年


 
 
 
  • 天气
我愿,更多的阅读者漫步于书香丛林……”在朗朗的共读声中,首届粤港澳“共读半小时”活动4月23日在深圳图书馆水幕广场等4个主会场及500余处共读点启动。在新兴县车岗镇中心小学共读点,来自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的四位领读人带领图书馆员、老师和学生共200名参与者在学校操场开展共读活动,齐声共读多篇经典,包括《沁园春•雪》、《我爱你中国》、《劝学》、《少年中国说》等经典篇目。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深圳图书馆、香港中央图书馆、澳门公共图书馆四个主会场,加上500余个分布于社区、公园、医院、军营、工业区、咖啡馆、学校的共读点,在同一时间以共同阅读的形式,拉近粤港澳地区所有热爱阅读者心灵的距离。
1
你见过两万人共读吗?首届粤港澳“共读半小时”启动
想来,在完全不知道酒的状况下,拿香椿豆腐和姜汁焗金鲳来配算是险胜。老豆腐用刀碾烂,跟香椿拌在一起,已经暗香盈袖了。我也不知道贻贝到底什么时候应季,只是最近发现它特别肥美。
2
美文入耳(音频)| 春日迟迟
从自备储水箱从而节能省水的百斯特洗碗机设计到聚温钢为材料的多功能系列锅具设计,从模块化设计便于换新的立式挂烫机设计到应用SmartCNT智能发热技术的纳米电暖宝宝设计,从大大降低人工成本的智能印章设计到降低原材料消耗的光纤切割刀设计等,浪尖设计一直将“可持续”作为产品设计过程中一项必不可少的设计原则和研判指标,从最小的产品开始,践行可持续。可持续设计贯穿产品级创新对于设计可持续的理解,浪尖从“可持续的产品”开始阐释,设计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应该是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设计”在每个维度中都扮演着关键角色。
3
来深圳设计周,看浪尖设计集团体现“设计价值可持续”
拯救“无聊”,与孩子守护梦想世界在亲子设计展的展览中,有一个展位吸引了众多孩子与家长的围观,许多孩子在展位上拿起手中的画笔在一张张色卡上进行描绘填色,画出自己独一无二的“作品”。我们相信孩子认识世界都是从“玩”开始的,biger希望我们的下一代可以随着成长梦想也随之变大,这需要我们保护好童心,让孩子做孩子,给他们更多的选择来激发想象力,和她守护这个世界,相信梦想创造可能。”田雷表示,在追求梦想、好奇世界的过程使每一个人探索到更多的可能,这也是人类与生俱来的童心带给我们最好的礼物,所以我们也想把这个礼物更加形象的送给孩子们,保温杯可以成为孩子的伙伴陪伴在孩子身边,把喝水这件无聊但有意义的事变的更有意思更有趣好玩,“这就是我们的设计初衷,也是我们的设计原则。
4
看奶爸设计师如何为孩子守护梦想世界, “国际亲子设计展”在设计周开幕
奶爸设计师与孩子守护梦想世界位于南山博物馆一层的“美学启蒙价值延续”国际亲子设计展是卫星展中的唯一亲子项目。策展人张琳玲告诉记者,此次展出的9件作品涵盖“时尚与配饰”、“产品与包装”、“建筑与空间”等设计作品,一方面实践了“可持续”的设计理念,也为日常消费带来了更多别样的体验。“国际亲子设计展”、“满绣新章——传统非遗技艺的另一个维度”、“对未来的善意——设计可持续案例展”,从生活、设计等方面,探讨“设计可持续”,不仅丰富了设计周内容,也拉近了市民与设计之间的距离。
5
“满绣”“奶爸设计”“可持续设计”展人气火爆 37个卫星展项目遍布全市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定了,“3+1+2”,广东高考综合改革出炉4月23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详情中国纪录片去年总投入超46亿元年度票房5.34亿元▲《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中“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让很多年轻人动容《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9》于23日在北京发布。外交部:斯里兰卡爆炸受伤中国公民中2人伤势较重4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2
时事快报 | ①广东高考3+1+2方案出炉②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追写入检察官法
如果宣传强调国企党建的意义只侧重于有利于国企本身的改革经营发展,实际上降低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职能作用。国企党建的意义宣传是双重的。第一,关于党建之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问题。
3
社科院发布国企党建发展报告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4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5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