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全球首款全科医生机器人来了, 南沙发布首批AI应用示范项目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王德斌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通讯员 余丽颖 刘成

28日,广州人工智能“重镇”南沙区对外界重磅发布首批AI应用示范项目。


记者实地采访发现,人工智能在这里可谓遍地开花。尚未进入南沙区政府,门岗保安大哥仅仅在摄像头前轻轻扬起自己那张脸,紧锁的大门一秒不到“应脸而开”;员工餐厅用餐,全员实现“靠脸吃饭”,快速有序,让蹭饭卡再也无所遁形;马路上跑着外形酷炫的小马智行无人驾驶汽车,记者坐在车内安全舒适,无论在拥堵还是人车混流的路面都有良好的行驶表现;全球首款全科医生机器人,参加国家临床执业医师考试,成绩超过96.3%人类考生,在南沙中心医院“就业”,水平相当于一个从业超过十年的医学影像专家;机器人进入智能仓库分拣货物,驾驶叉车,人口红利下降不再害怕……

智能网联汽车、卫生医疗、智能制造等,一大波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正在“AI应用之城”南沙全面启动,抢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一大批AI+项目遍布各行各业

当天上午,记者坐上小马智行的无人驾驶车从南沙区政府自动开往南沙明珠湾展览馆,在途径其中一个红绿灯时,绿灯时间仅剩1秒,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汽车提前减速,自动平稳地停在人行道前。在人车混流、拥堵车道,路面湿滑、视线不佳,以及进出隧道光线大幅变化等复杂场景路况,依然有良好的行驶表现。作为南沙区首批AI应用示范项目之一,经过一年多的路测,小马智行在南沙的自动驾驶车队发展迅速。据透露,已经在北京、广州、硅谷三地同时开展L4级无人驾驶车队路测,第二代测试车拿到了北京自动驾驶路测T3牌照(国内颁出的最高级别)。

和小马智行同为独角兽企业的还有云从科技。目前已经是国内银行业人脸识别的最大供应商,还覆盖国内大部分安防、公安、民航领域的人脸认证系统。其在南沙区行政中心主要出入口及员工餐厅安装的“刷脸装置”,每日识别通过人员超过2000人次,准确率高达99.9%。

在南沙中心医院,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主导的智慧医疗项目已运行一年,其华南公司副总裁费日东介绍,其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辅助诊断中心对3毫米以上的肺结节诊断准确率可以达到93.7%,相当于一个从业超十年的医学影像专家水平,大幅减轻了基层医院医生压力。

“我们主要是通过视觉识别、人机协调等技术,改造仓库叉车、调控中心等设备,打造全感知式智慧机器人仓库。”广州市吉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陆耀基表示,未来三年,该企业在南沙的产值预计达到2亿元。其主导的智慧项目在南沙保税港区中国邮政的仓库落地,将于9月份在投入使用,预计为仓库运营节省一半左右的人力成本。

  • 吉特智能无人叉车视觉识别

首批项目共获3716万元财政支持

据介绍, 2018年南沙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首批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的征集,层层筛选出10个立项项目,涵盖智能网联汽车、卫生医疗、智能港口、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并制定《广州南沙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产业发展描画清晰路径图:2018年、2019年、2020年主要任务是集聚产业要素和吸引企业落户,释放数据场景和打造样板案例,案例推广复制和形成产业规模。同时,对本地人工智能企业或机构具有创新性的应用示范项目,给予单个最高500万元的资助。

目前,首批十个示范项目已获得3716万元财政支持。

南沙庆盛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区揭牌

发布会现场,南沙庆盛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区顺利揭牌。园区内广州人工智能全球示范中心交付使用,自动驾驶与智慧交通示范区、广州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等重点项目启动规划建设。


据了解,自2017年5月23日举办首届广州人工智能工作交流会以来,南沙人工智能产业近两年来快速突破、“从无到有”,AI企业、高端研发人才不断集聚,产业载体渐成规模,扶持政策体系正在持续健全,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集聚160余家人工智能企业,业务范围覆盖人工智能芯片、基础软件算法、生物特征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新型人机交互、自主决策控制等领域。云从信息、小马智行已成为独角兽企业。

一批人工智能企业的背后,是一批人工智能“智库”。南沙已建成对接硅谷的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对接中科院的广州智能软件产业研究院、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云从人工智能视觉图像创新中心等产业研发平台,其中前两者获批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成功引入一批两院院士、IEEE会士等专家,及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的魏思、楼天城等一批杰出产业人才。

图片摄影:刘伟


 
 
 
  • 天气
《红楼梦》只立千古,曹雪芹普度众生。中国红楼梦学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研究员胡文彬为该书作序,称赞本书“对《红楼梦》研究领域的拓展和延伸以及研究方法,对当下的《红楼梦》学术研究的方向具有一定的引领启发意义,值得从事《红楼梦》研究的人们重视和借鉴”。曹雪芹不厌其烦地详细明了地记载的贾府经济用度流水账,装订成册就是贾家从发家到中兴,由中兴到消亡的家族兴衰史,也就是清代初期社会动荡和经济剧烈变革的发展史。
1
《红楼梦》也可用经济的眼光透视?《真金白银说红楼》“话你知”
▲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时装节名师名牌作品发布。▲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时装节上,《霓裳深圳40年》隆重开机。这位运动员回答说:因为山在那里。
2
探寻深圳时尚40年的筑梦之旅和成长基因,访纪录片《霓裳深圳40年》总策划、深圳市时装设计师协会会长周世康
开业期间,龙华书城将策划打造“通感之上——更新阅读生活提案”系列活动约35项。活动将持续近一个月,重点包括“我们的年代”主题展、深圳书城龙华城筹备回顾展、“虹弧·光谱”封面色彩特展、“艺学·新尚”青少年艺术作品联展等四大展览,和“对话大家”“寻味生活”“奇妙剧场”“童趣万花筒”等龙华书城品牌项目,更将邀请曹文轩、冯克力、李洁等阅读文化名家做客新书城,与市民读者近距离分享交流,为龙华区乃至深圳市的爱书之人打造丰富新颖的书香盛宴。其中,书业经营面积占比近40%,遍布一至六楼,汇集近20万种、70万册精品好书,依据不同年龄、不同主题进行专业化选品,并特设“曹文轩馆”,将定期邀请曹文轩等优秀童书作家分享交流。
3
“让智能无处不在” 深圳书城龙华城盛装迎客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30日发生了一起窃案,展馆展出的达芬奇发明的30台机械仿制品和其它一些展品,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4
意大利达芬奇纪念展失窃,窃贼恶意破坏,现场留下粪便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近日透露,该院对秦陵外城西侧的陵区展开详细的考古调查与勘探工作。
5
秦始皇陵陵西发现大型墓葬 出土珍贵单体金骆驼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如果宣传强调国企党建的意义只侧重于有利于国企本身的改革经营发展,实际上降低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职能作用。国企党建的意义宣传是双重的。第一,关于党建之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问题。
2
社科院发布国企党建发展报告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3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4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肖亚庆同志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免去张茅同志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5月18日消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5月17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对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5
肖亚庆出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